1958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5日电】消息灵通的外交家今天说,8月4日(星期一)是在安理会内可能召开最高级会议的最早日期。
    没有一个人确切知道,每一个人都等待着华盛顿关于安排工作的下文。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会见了某些高级外交家,讨论了召开最高级理事会会议的安排工作。
    联合国官员正在制订初步计划以便处理空前多的记者和显要人物要求领取许可证的申请,有了这种许可证,他们就能参加这次历史性的会议。
    根据目前的计划,公众将看到的会议情况都将由电视播送。初步计划决定将不许公众进入联合国大厦,每星期数以千计的人到这个大厦进行的参观都将取消,五十个响导将作信使和其他工作。
    新闻处正在讨论颁发特别许可证的问题以便处理将来到的大批带有白宫的通行证,国务院的许可证和联合国的身份证的记者的问题。
    哈马舍尔德对这件事情的计划是:理事会应建立一个由政府首脑组成的特别小组委员会,以便举行秘密会议和提出关于中东危机的建议。
    哈马舍尔德除了忙于考虑最高级理事会会议以外,正在研究加强联合国在黎巴嫩的观察小组的计划,虽然俄国已否决了日本的提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5日电】举行最高级会议的道路已经扫清了,但是美国、英国、法国的“某些人士”正在寻找借口以便进行不可允许的拖延。
    这就是今天苏联报纸的评论的要点。苏联报纸一致报道了在赫鲁晓夫同意在联合国安理会范围内举行会议后美国国务院的“窘态”。
    党报“真理报”’说,赫鲁晓夫的“出人意料的答复像一枚炸弹一样投到了国务院”。“真理报”列举了国外所报道的障碍:例如巴格达条约会议,或者接受尼赫鲁和阿拉伯国家参加的困难。“真理报”说,“不必说,没有人能够把这种‘障碍’当真,如果美英法政府真的希望开会讨论我们时代最重要的问题——维护和巩固和平的问题的话。”
    “消息报”驻纽约记者指责说:“华盛顿某些人士希望无限期推迟会议,或者完全放弃举行会议。”他说五角大楼特别反对举行最高级会议,因为它“打算进攻伊拉克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消息报”记者说:“政府首脑会议对于这种侵略计划将成为严重的障碍。”
    但是据“真理报”说,美国观察家的一致意见是“看不到有后退的可能”。“真理报”驻纽约记者在他的电报中说:“大多数美国新闻评论员,不论他们是否赞成最高级会议,都认为举行会议是不可避免的事,很难推迟到两个星期以上。”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给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先生的信件全文如下:
    亲爱的主席先生:
    我已经研究了您在7月23日的来信,我从其中发现我在7月22日的信中所表示的意见显然遭到了误解。我愿意请求你把这封信更仔细地重读一遍。
    我当时说,如果贵国政府不顾在最近的安理会会议上所确定的事实,仍然想断言黎巴嫩的局势构成对中东和平的迫切危险,那么,进行有关讨论的适当场合就是联合国安理会。我很高兴,您现在已承认联合国的责任,并且已经撤回本来会严重地破坏联合国的威信和权威的您原来的建议。
    我的信中指出过,联合国宪章准许政府成员,其中当然包括政府首脑和外交部长,在安理会代表一个会员国;而且指出过,如果这样一个会议是普遍希望的话,美国愿意一起遵循正规的程序。当然,现在还不能肯定,这样一个会议在事实上是“普遍希望的”,虽然情况可能证明是这样。
    您现在提出关于安理会的成员的具体建议,以及理事会成员以外的可以参加理事会讨论的国家的条件。我在7月22日给你的信中说,在安理会进行讨论的好处之一是,在这许多问题上有已经确立的规则,因此就不必要依靠临时制订。我指出过,如果想要临时制订这种规则,就会发生整整一系列新的问题,特别是在各国参加和不参加的问题上。在这些方面,美国将遵守宪章,宪章中对非理事国可以参加理事会讨论的条件是有所规定的。
    至于议程,我们同意它应当限于讨论中东的问题,包括这些问题的根源。但是,如果我不说明要想在中东把和平和安全放在更稳固的基础上,所需要的远不只是考虑黎巴嫩和约旦的话,那么我就是不坦率。这两个国家的局势只不过是广泛得多的问题的孤立表现。我认为和平和安全的不稳定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小国被置于危险的境地。如果从这种广泛的角度来处理您所提出的具体事件,那是美国的目的。如果不这样做,那就是无视历史的教训。
    主席先生,您当记得,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对小国的一系列直接和间接侵略行为造成的。在1939年3月,当时的苏联共产党领袖指出,非侵略国家——他提到其中有英国和法国——没有能够制止对小国的直接或间接侵略,意味着“纵容战争,因此,把这场战争变成一场世界大战。”这种预测不幸证明是正确的。
    您还当记得,联合国大会1950年“保障和平的行动”决议谴责“为外国的利益而酝酿内争”,是“一切罪恶中最严重的罪恶之一。”
    我热诚地希望,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可以采取有关中东的步骤,这种步骤在使那里的和平更加稳定后,将能帮助在别的地方促进和平。
    最后,我建议,纽约联合国安理会的成员国的常任代表们,应当根据秘书长所作的安排交换意见来确定,这样一种根据我所建议的条件举行的会议,是能够得到普遍接受的。如果这样的话,他们还应该就一个能得到普遍满意的日期取得一致。7月28日这个日期,对我们说来是太早了。
    我今天将授权我们自己的常任代表按照这个意思办事。
    德怀特·艾森豪威尔谨启

【路透社伦敦25日电】英国今晚很快就对艾森豪威尔给赫鲁晓夫的答复表示欢迎。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英国政府对美国的答复和它对召开安理会特别会议的支持表示欢迎。复信的措辞是同我们充分地商量过的。”
    【法新社伦敦25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英国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照会的答复将在明天送给莫斯科。
    据信,麦克米伦将建议这次“安理会特别会议”的日期和成员由理事会本身来决定。人们还预料,英国将在安理会要求邀请约旦和黎巴嫩参加最高级会议,因为,有关这两个国家的问题已经列入安理会的议程。伊拉克已经是理事会的一个非常任理事国,但是,伊拉克的代表权的问题可能引起麻烦。安理会必须决定应该邀请哪些其他的“阿拉伯国家”。
    英国政府本来希望这些会议在3月4日开始举行,而美国人主张在8月11日开始。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据星期五的消息说,艾森豪威尔将通知赫鲁晓夫,讨论中东问题的拟议中的最高级会议必须完全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范围内进行。
    美国参议员富布赖特说,这就是他对参议员们所接到的总统致赫鲁晓夫的信件的摘要的理解。
    助理国务卿梅康伯在一次秘密会议上给了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委员们一份信件的摘要。
    哈格蒂说,美国的信件是得到法英的同意的,但是,他拒绝说明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所起草的信件在与盟国商量以后是否作了修改。
    富布赖特在与梅康伯举行四十分钟的会议以后对记者说,这是他对这一信件的理解:“大体说来,政府的态度是这样的:这次会议将是联合国安理会的会议,而不仅仅是近乎联合国安理会的国家首脑会议。”
    富布赖特说,这一信件坚决认为,俄国和美国都不应该“挑选”那些被邀请来参加中东问题会议的国家。
    富布赖特说,他对美国坚持“遵守”安理会的“规则”的看法是:尼赫鲁、纳赛尔或以色列的本—古里安“只有在他们一旦被安理会邀请的时候”才会参加。
    富布赖特说,如果他们“遵守规则”,将只有安理会的理事国参加理事会会议,除非其他国家被邀请参加;而且任何理事国都可以由他们的国家元首来代表。
    【法新社华盛顿25日电】杜勒斯今天接见了苏联大使缅希科夫,把美国对苏联最近提出的关于在联合国内召开最高级会议的照会的答复交给了他。
    这两位政治家是在国务院会见的。

【路透社巴黎25日电】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法国政府希望在请同中东危机有关国家的代表去参加会议以前,首先举行一个“有限制的”最高级会议。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答复问题的时候说:“我们现在仍然处在准备阶段,伦敦、巴黎和华盛顿之间仍然在进行频繁的商讨。”
    这位发言人说,戴高乐给最近赫鲁晓夫信件的复信大概将在今晚或明天送出。预料这封复信将重复这位将军希望在“客观和平静的环境中”举行建议中的最高级会议的愿望。
    这位发言人又说,这个最高级会议可以在短期内作出安排,但是不能过分草率,或者在手忙脚乱的情况下作出安排,这是目前的局势所不允许的。
    记者问,建议中的最高级会议是否在安理会的范围内举行,这位发言人说,安理会首先举行会议,授权给英、法、美、苏和印度五国的领袖来讨论中东的危机,这一点是很可以理解的。然后这五个国家的领袖听取各有关国家(其中包括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意见,然后再向安理会提出可能解决危机的建议。
    然而这位发言人强调指出,现在还没有作出任何肯定的决定,还须要一个进行积极准备的时期。
    【路透社巴黎25日电】舒曼今天说,政府认为在纽约或者更好是在避开大事宣扬和宣传中心的另一个城市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是极为合宜的。
    他是在国民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他是这个委员会的主席)上作报告时说这番话的。
    接近委员会的人士说,舒曼(他的报告依据的是外长德姆维尔供给他使用的文件)没有在这一点上详加叙述。
    (下转第3版)
    (上接第一版)
    但是,在他说这番话之前,“法兰西晚报”外交评论员戈戴发表一则消息,说戴高乐正在拟定一项反建议,主张分两个阶段举行最高级会议:一、苏英美法的领袖再加上尼赫鲁在日内瓦举行一次秘密会议,会上他们可以在“没有激动情绪的气氛”中讨论中东问题。二、然后由五国会议把决定提交在纽约举行的或者是政府首脑级、或者是外长级安理会会议,会上在作出最后决定以前听取直接有关的国家的意见。
    总理办公厅今天拒绝评论这一消息。
    舒曼说,看来戴高乐政府对中东总的意见是根据下列三个原则:(一)保证领土的现状。(二)停止大国在这个地区的竞争,尤其是在武器供应方面的竞赛,以及(三)保证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不进行竞争和宣传。
    舒曼说,法国从来没有拒绝过大国就悬而未决的问题,其中包括中东问题进行认真的谈判的主张。他说,可是这种谈判的目的不是把决定强加在这个地区的国家身上,而是要防止外界的行动危及它们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关于会谈可能有那些人参加的问题,舒曼说必须清楚规定。如果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话,法国认为没有理由反对赫鲁晓夫所建议的有印度参加的五国会议。可是如果在安理会范围内举行会议的话,显然必须邀请中东的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参加会议。

1、苏“真理报”揭露西方正制造障碍以拖延首脑会议的召开
    (第一版)2、藤山声称日虽现在不想承认我国但急于想同我国贸易(第二
    版)3、美报承认苏联维护和平的建议使美处于困境(第三版)4、苏联警告土耳其不要进攻伊拉克5、埃“金字塔报”主编报道赫鲁晓夫对纳赛尔的谈话(以上
    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