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1、巴黎“快报”周刊发表陈毅副总理对该刊记者的谈话(第一
    版)2、卡塞姆谈革命经过和内外政策(第二版)3、苏联同意在安理会举行首脑会议的迅速行动使美国又生气又
    失望(第三版)4、苏“真理报”警告土耳其不要引火自焚(第四版)

【新华社日内瓦24日法文电】巴黎“快报”周刊7月24日刊载该刊访华记者克洛德·朗兹曼从北京发回的报道,题目是:“中国—阿拉伯人在北京”。其中有关陈毅副总理接见这位法国记者的谈话报道如下:
    我刚刚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达五小时之久的接见。
    陈毅是在中南海边的古老的皇帝宫殿里接见我的,宫殿的宁静气氛以及这位外交部长本人的安详和庄严,同北京的狂热形成惊人的对照。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和刘少奇一起,陈毅是中国共产主义五巨头之一。这位“长征”的英雄、延安时代的毛泽东的同伴领导中国革命军差不多打了三十年的仗。这位八路军第三师的政委兼总司令第一个进入北京、南京和上海。他是一个五十八岁的人,他有惊人的尖锐的智慧。这位部长在我来到的时候说:“我们有三小时的时间,因此我们可以平静地谈一谈,并斟酌一下字眼。”事实上谈话整整达五小时之久。谈话的原文如下:
    美英企图在中东扩大战争不能得逞
    只有我们采取具体措施才能制止战争美英侵略是坏事但激起反殖民主义高潮又是好事
    问:你为什么认为美国在黎巴嫩登陆和英军的进驻约旦能够危害世界和平?
    陈毅:因为当英国人说他们不打算在伊拉克进行干涉时,人们是不能相信英国人的;当艾森豪威尔宣布美国军队将在某种条件下从黎巴嫩撤退时,也不能相信他。只有我们采取有效的具体措施,才能制止战争。
    若干事实已经明确,从而可以认为,尽管英国人和美国人希望扩大战争,他们是不能得逞的:
    一、美军在黎巴嫩的登陆已经促使一部分政府军同起义人员合作并且同他们并肩作战。
    二、约旦人民也反对英国的武装干涉。
    三、伊拉克革命是在秩序井然的情况下进行的。伊拉克人警惕性很高。干涉者将难于找到借口来过问伊拉克的内政。到昨晚,已经有十三个国家承认伊拉克新政府。在未来的日子里,将有其它的国家承认它。
    四、社会主义阵营积极而且坚决地支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整个阿拉伯人民。
    五、截止现在,法国没有参加武装干涉。
    六、在英国和美国,一些议员们表示反对干涉。
    七、许多亚非国家采取了同样的态度。日本政府在北京的发言人也谴责了英美的侵略。
    这是一些和平的积极因素。然而,在我看来,英美在黎巴嫩和约旦登陆,是对这些国家的民族主权的极其粗暴的侵犯。局势十分危险,因为事实上战争已经在黎巴嫩开始。如果美英军队不撤退,事态发展将不可能局限于这些地区。在目前,如果英美干涉伊拉克,将发生什么事情呢?回答很简单:燃起的火焰将扩及整个中东。阿拉伯各国人民,将起来进行斗争。中国和苏联将坚决而积极地支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伊拉克和阿拉伯人民。战火将燃遍整个中东。总之,美国侵略是一件坏事,然而它将引起反殖民主义高潮,而这是一件好事。
    拥有最强大军队的国家既不是美国也不是英国如果伊拉克和阿联要求支持我们将尽可能给以满足
    问:您谈到中国和苏联将采取具体措施。这些措施是什么呢?
    陈毅:我国政府已经发表了一个声明,并且交给英国人一个照会。其它十分具体的措施正在研究中。我在这些措施实施以前是什么都不能够告诉你的。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我在三天前向亚非国家的七位外交官员所说的话。这些外交官员代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锡兰、阿富汗、缅甸和柬埔寨。我向他们说:
    一、美国人和英国人似乎不懂得:拥有最强大的军队的国家既不是美国也不是英国。
    二、美国人和英国人正在寻找弱点以便发动他们的军事进攻。但是他们自己的弱点是很多的。
    我们不知道伊拉克政府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是否将要求我国政府给予他们的国家以必要的支持。如果他们这样做的话,我们将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的要求。也许你认为我没有具体表达我的意见。但是我将为你举出一个具体的例子:中国人民不能忘记美国人占领着台湾,不能忘记美国人支持蒋介石卖国集团以便破坏我们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关于中东,我们应该立即采取行动。
    只有美国人和英国人撤退他们的军队,世界和平才能够得到保证。热爱和平的各国人民人数众多而且力量强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是乐观的。然而我们应该随时准备好应付十分严重的形势、应付任何形势。我们将提醒我国人民:形势十分危险,冲突可能扩大。然而我们也将告诉人民,只要我们做出充分的努力,威胁是可以被制止的。不把真实情况告诉人民,不告诉他们真正的形势,将是一个政治错误。悲观也将是错误的。然而不采取有效措施而乐观,同样将是一个错误,而且是十分严重的错误。
    美英帝国主义国家的最大弱点是:得不到本国人民的支持也得不到世界人民的同情军队分散在世界各地并引起当地人民的强烈反
    问:英美人的弱点是什么?
    陈毅:目前世界上有三种国家:社会主义国家、民族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在资本主义国家和民族主义国家之间,有许多不是由于共产主义而引起的矛盾。因为这些民族主义国家无意实行共产主义或社会主义。这些国家只希望帝国主义者的撤退。人们不可能抗拒这种愿望。在西方世界中,美国和英国希望战争。其它的国家,尽管它们的制度是那样,也希望和平。帝国主义者是一小撮人。这就是为什么帝国主义者所谓的力量一点也不强大。他们无法争取到各国人民的支持,他们的制度将维持不了多久,优势在我们这一边。他们的最大弱点在于:他们既不能得到自己国内的人民的支持,也不能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而目前,最严重的疯狂的做法是:帝国主义者使全体中东人民不得不展开斗争来反对他们。英美帝国主义者不可能承认这是一种疯狂的做法。他们老早已经一再受到打击,然而却仍然不能预见到他们未来的失败。帝国主义者的悲剧就是由于这种思想方法。当然我无意给帝国主义者出主意。忠告他们是无用的:我们的忠告被他们认为是软弱的表现。
    帝国主义者的另一弱点,就是他们的武装力量分散在全世界各地。他们的军人很知道这是一个弱点。他们的军队留驻,总是激起一切驻在国家的人民的十分强烈的反对。讲到我们,我们在我们领土之外既无殖民地也无军事基地。中国在朝鲜的志愿军已经撤退。我们不威胁任何人,而如果我们举行示威的话,这是为了争取保证和平。
    艾森豪威尔总统为了替他在黎巴嫩的军事干涉辩解而提出的理由是十分耐人寻味的。他说,自从1945年以来共产党已经攫取了捷克、中国和苏伊士运河,而且他认为共产党将用同一办法攫取黎巴嫩和伊拉克。这种说法实在是十分耐人寻味的。自然,艾森豪威尔总统是一个很出名的人物,但是他在估计上犯了许多错误。中国共产党人是控制了中国大陆。这是十分真实的,但是除掉中国以外,在亚非各国中并没有一个共产主义国家。这就是艾森豪威尔总统的错误估针的一个例子。法国政府还没有干涉中东的措施是一种明智态度相信戴高乐不会舍弃独立甘心情愿屈从美国政策法国不把蒋帮“外交”人员赶走想承认我国也将拒绝
    问:您对于法国政府对中东事件所抱的态度意见如何?
    陈毅:到现在为止,戴高乐将军的政府没有采取有关中东的具体措施。这是一种明智的态度。我不能说戴高乐将军政府明天将怎样作,这是法国的内政问题。无论如何,我相信:你们国家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自由派资产阶级,可以促使法国摆脱英美的控制,并在国际规模上起积极的作用。法国共产党是西方世界最强大的共产党。我们十分尊敬这个党。
    戴高乐先生目前面临着四种困难,他将难于克服它们:
    一、北非形势使他受到牵制。
    二、美国对法国经济进行经济渗入,美国军队则驻扎在你们的领土上。如果戴高乐先生想通过妥协来解决这个问题,他将无法解决它。
    三、戴高乐先生要粉碎法国的进步力量,将是十分困难的。
    四、戴高乐先生愿意参加英美的干涉,然而他做不到。这又是一项困难。苏斯戴尔曾数次谈到法国同英国人和美国人意见一致,支持他们而且希望同他们站在一边。但是法国要采取这一决定将是十分艰巨的。法国迟疑不决。而美国人和英国人却不愿让法国同他们共同进行干涉。
    我们读了戴高乐先生的“回忆录”。他表示意见说,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法国表示同情,而相反地,英美却利用局势来损害法国。如果戴高乐先生在今天采取同英美政策不同的政策,这对法国和全世界都将是一件好事。日本、印度、甚至西德,都不支持目前在中东进行的侵略。戴高乐先生将抱什么态度?再说一次,这是法国的内政问题。然而如果戴高乐在中东进行干涉,在法国可能发生骚乱。我们同戴高乐将军和他的政府没有接触,我们对于他和他的政府没有好的或坏的偏见。我相信戴高乐先生不会完全心甘情愿地屈从美国政策,相信他想试图针对美国人取得一点独立。
    最近戴高乐政府表现出好象要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然而它没有采取具体措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需要表示我们的意见。如果它要承认我们的话,它首先应该驱逐蒋介石的外交人员。它会不会有胆量这样做?人们不知道。如果它要承认我们而不把蒋介石的外交人员赶走,我们将予以拒绝。在联合国问题上,情况也是一样,只要还没有把蒋介石从联合国赶出去,即使人们建议我们进入联合国,我们将予以拒绝。这并不妨碍我们同法国发展友好的、贸易和文化方面的交往。我们很尊重法国人民,我们钦佩他们的革命传统。我们认为在法国方面比较明智的做法将是不要干涉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