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日内瓦23日电】讨论监督禁止核武器试验问题的东西方会议星期三商定以收集放射性物质的办法来侦察遥远地区的核爆炸。
    在东西方会议的第十八次会议上达成的这个协议的细节还没有宣布。
    这个协议是从7月1日在这里开始的这次会谈所取得的第二个成就。这次会议早些时候商定以控制音波的办法来侦察遥远地区的爆炸。
    自本月月中以来,东西方核专家会议一直在讨论用收集放射物质的方法来侦察核爆炸问题。
    俄国人士说,星期三的协议标志着这次会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西方代表比较谨慎,但是他们也认为取得了某些进展。
    在历时两小时的会议结束以后所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会议建议,关于收集放射性粒子的一个一致同意的办法应该包括在侦察和鉴定核试验的基本方法内。
    会议人士说,现在看来科学家们可能在下星期拟就一项关于从遥远的监督站来确定核试验的各种技术办法的一个一致同意的清单。
    但是,怎样能在国际监督制度内建造这种监督站的问题仍然是一个政治困难重重的问题。
    在这些困难中,首先是在共产党中国建立监督站的必要性。共产党中国并没有参加这次会议,它可能要求在外交上给予承认作为它参加任何监督制度的代价。
    这次会议的结论将提交给八国政府以便进一步进行政治谈判。

【美联社万象22日电】老挝首相富马星期二向老挝国王提出辞职书,这位首相宣布说辞职书已经被接受了。
    富马说,如果我被指定组织新政府的话,我将设法使老挝爱国党的议员不担任内阁职务,因为我对他们的政治观点是怀疑的”。
    老挝爱国党是前寮国的叛乱分子,他们常常被说成是由共产党指导的。他们在去年11月参加了政府,并且在今年5月的选举中在国民议会中赢得了九个席位。
    富马以前曾经表示,他认为寮国首先就是老挝的,因此他使他们中间的三个人在他的内阁中担任了高级职务。
    【法新社万象23日电】富马亲王在星期三已经同意组织老挝新政府。
    他已经在同一天早上开始进行磋商。据初步消息,看来富马一方面打算要求具有民族政策的各政党参加(这种提法好象是要把老挝爱国党的代表排除在未来的政府之外);另一方面,打算组织一个由约十二人组成的内阁,这个内阁将吸收几名从来没有担任过大臣职务的议会外的技术人员,也许还要吸收一名最近成立的保卫民族利益委员会的代表参加。富马亲王决定加速进行组阁。某些观察家认为:他可能在本周内向国民议会提出新内阁名单。人们普遍认为:这些事实表明,在王国面临迫切问题的情况下,富马打算尽快建立一个有活力、有效率的新政府。

【美联社东京20日电】日本政府显然打算争取英国在打破目前日本—共产党中国关系中的僵局中起调解作用。
    一位政府高级人士星期六说,不久派遣前副首相石井光次郎去伦敦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这个目的。
    这位人士说,岸信介首相最近一直在考虑要求一个第三国,例如英国或瑞士,来调解这两个亚洲国家之间的形成僵局的关杀的可能性。
    同时,“日本时报”说,如果按这个情况制订计划的话,石井大概会在8月底动身赴伦敦。
    【共同社东京19日电】岸信介首相为了增进同英国等西欧国家之间的亲善友好关系,打算让前任副首相石井光次郎以特派大使的身分,在今年秋天前往欧洲。
    特别是在英国,石井将同政界和金融实业界重要人物进行商谈,以对东南亚各国进行的经济开发工作为中心,增进日英两国之间的合作和了解。
    石井以前就有意趁他摆脱执政党重要职位的机会,以个人的身分到西欧各国去游历。因此,如果首相正式提出请求,估计他将会接受。但是,中近东的形势变得紧张起来,所以最后作出派遣石井的决定,好像要相当延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