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22日电】赫鲁晓夫今天晚上在一次招待会上说,在他最近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会谈期间,他们讨论了“缚住帝国主义者的双手的方法”。
    赫鲁晓夫说,他们也讨论了“必须采取什么行动,以使中近东不发生战争,使伊拉克共和国得到加强,使这个共和国能够走它已经选择的道路。”
    赫鲁晓夫说,和纳赛尔会谈是“非常愉快”的事。“我们达成了协议,虽然我是共产党人,而他不是。”
    赫鲁晓夫是在参加波兰大使馆庆祝波兰国庆日的招待会时讲这番话的。他说,“伊拉克发生的事情使我们感到高兴。谁会料想到巴格达不再是巴格达条约的一个组成部分了?”
    “在7月14日,巴格达变成了另一个巴格达。在7月14日,巴格达粉碎了殖民主义的锁链。”
    赫鲁晓夫接着说:“帝国主义者本来希望扼杀这次民族解放运动。他们没有成功,他们力不从心。”
    他又说:“我们向伊拉克共和国政府致敬,我们钦佩它的总理,这位总理是有坚强性格的,因为他并不害怕帝国主义者。伊拉克人民万岁!”
    赫鲁晓夫说,他希望英国人和美国人“聪明地把他们的军队从约旦和黎巴嫩撤出”。他说,阿拉伯人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但是他们在民族主义的旗帜下战斗。“民族解放对一个民族来说是第一个阶段。在那以后,他们将做他们愿意做的事情,按照他们的愿望缔造他们的前途,但是在他们的国内决不能有外国军队。”
    他批评了约旦国王侯赛因,认为他“已经丧失了他的国家的信任”,并且批评了黎巴嫩总统夏蒙,认为他“是靠美国刺刀继续执政的”。
    赫鲁晓夫说,“我们祝黎巴嫩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取得胜利,成为他们自己命运的主人。”
    赫鲁晓夫没有谈到他建议的最高级会议,这个会议本来是应该在今天举行的。
    他说:“我们不要战争。我们对任何人不怀恶意。我们希望全世界保持和平。战争是帝国主义者最后的垂死挣扎的手段。”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22日电】苏联一位发言人星期二晚上说,赫鲁晓夫愿意出席在纽约联合国召开的五国最高级会议。
    这位发言人明白表示,他是指赫鲁晓夫本人在上星期六晚上建议的最高级会议。
    发言人拒绝评论西方的关于召开一次政府首脑级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纽约22日电】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今天说,赫鲁晓夫将“在几小时内”接受参加联合国内最高级会议的邀请。
    该广播公司说,它从联合国“苏联代表团中极为可靠的人士”处获悉,赫鲁晓夫将会接受联合王国提出的在联合国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这位人士说,预料“在几小时内”就可得到正式证实的消息。
    但是苏联驻联合国首席代表索波列夫大使对合众国际社说:“我不能代表赫鲁晓夫讲话。”
    【美联社伦敦22日电】外交人士星期三猜测,赫鲁晓夫将强烈倾向于接受麦克米伦提出的召开联合国最高级会议的建议,这位苏联总理也可能踌躇,理由是艾森豪威尔和戴高乐都似乎并不迫切希望参加,而举行一次没有他们参加的会议将是浪费时间。
    另一方面,他可能立刻予以接受从而迫使总统和戴高乐在以下两种办法之间进行选择:或者是到纽约去,或者是强烈表明他们的政策和麦克米伦的政策之间有分歧,麦克米伦提出的前往纽约的建议是直截了当和明确的。
    据声称对赫鲁晓夫有所了解的人说,赫鲁晓夫一直希望参观美国,因此单单是这个愿望就将成为他进行考虑时的一个因素。
    【法新社伦敦22日电】据英国权威方面人士今天说,如果苏联同意西方的反建议,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范围之内的一个最高级会议就可以在8月初举行。
    这些人士是在评论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的建议时说这番话的。劳埃德建议的内容是:举行一个政府首脑级的安理会会议以讨论中东的局势。

【美联社开罗22日电】开罗“消息报”星期二在一条使用通栏标题的消息中对埃及人民说,“数以千针的俄国武装志愿人员都在飞机场上准备一有命令就飞到中东任何一个地方去。”
    “消息报”的消息用的是伦敦电头,它的来源是“官方人士所得到的来自俄国的重要消息”。

【美联社莫斯科22日电】苏联报纸消息透露,鉴于美英军队在黎巴嫩和约旦登陆,苏联国防部已经发动了一次全国范围的运动来加强它的士兵的战斗准备和激厉士气。
    这一新计划的一个主要特点是政治思想教育。
    苏联陆军机关报“红星报”星期二在头版发来社论,说这项计划就是“宣传鼓动工作,解释”美英军队登陆的“政治意义”。
    据“红星报’’说,这一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已经深入苏联全国陆海空军的基层单位。
    “苏联空军报”也在头版发表一篇社论说:“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美国的统治集团,进行了新的挑衅,这是他们准备发动新战争的政策的一部分。”
    苏联海军机关报“苏联海军报”说,苏联军人将从目前局势“得出应有的结论”。
    自从美国和英国军队进入中东以来,苏联报纸一直报道全部武装部队、特别是毗邻中东的外高加索地区的部队举行集会和政治性大会的消息。
    在举行集会的同时,上星期四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以显示苏联在那个地区的力量。

【新华社金边22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上午在贡布宣布柬埔寨已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柬埔寨是世界上承认中国的第三十个国家。
    西哈努克说,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中国是一个大国。我们以前不敢承认它,是因为我们不希望另外一边向我们找麻烦,但是在最近南越侵犯柬埔寨事件中,中国真诚地支持我们,我认为我们应当承认人民中国。在我同我的同僚商量后,他们也认为我们应当承认它。这样我们就把这个决定告诉了中国政府,并且接到了中国总理周恩来的表示深切感谢的热情的答复。不过西哈努克又说,我们仍然要保持中立。
    西哈努克的声明受到了群众的鼓掌欢迎。
    【美联社柬埔寨贡布22日电】在柬埔寨议会一致投票通过以后,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宣布在外交上承认赤色中国。他是在离首都二十五英里的这个小村庄内发表演说中宣布这件事的。
    【中央社纽约21日电】星期日“纽约时报”发表一文,谈恩克鲁玛总理领导的非洲新国家加纳的情况。
    这篇文章是由最近访问过加纳的“纽约时报”伦敦办事处记者洛夫写的。洛夫报道说,虽然加纳基本上是西方的,但是“它最近同意与苏联互派外交使团,这位总理说,他还想与中国建立正常关系,希望在大国斗争中,与双方取得友好关系。”
    这是在最近几星期内第二次一个非洲国家政府首脑表示要在外交上承认赤色中国。据报道说,突尼斯总理布尔吉巴在7月6日说,突尼斯打算“在今年年底以前”承认北平。

【合众国际社东京23日电】共产党中国外交部长陈毅星期二晚上再一次警告说,“如果他们(美国人和英国人)再不停止他们在中东的侵略行为,六亿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绝不会袖手旁观。”
    陈毅是在北平庆祝波兰国庆节招待会上对六百多位来宾发表演说时提出这一警告的。
    他又说:“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必然获得胜利”。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人继续抗议美英在中东所采取的行动,外交部长就是在这个时候提出这一警告的。
    新华社说,要美英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的最新“要求”是刚从北朝鲜撤回中国的中国“志愿军”于星期二在满洲的安东提出的。
    它援引这些撤退的战斗部队的话说,朝鲜战争“暴露”了美国军队是“纸老虎”,并警告说,“我们决不准美英帝国主义者在黎巴嫩和约旦逞威风”。
    其他的人说,如果中东爆发战争,“那么中东就会成为他们(美国人和英国人)的坟墓”。
    新华社昨天报道,全国已有两千一百多万人参加了游行和集会,以表示反对在中东的美英“帝国主义者”。

【法新社莫斯科22日电】前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今天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会谈。他是在前往共产党中国的途中在莫斯科作短时间停留。法国驻莫斯科大使德让也参加了会谈。
    没有透露所讨论的细节。后来法国大使馆设宴招待了这位前总理。

【路透社突尼斯22日电】今晚在布尔吉巴总统主持的全体内阁会议结束以后这里宣布,突尼斯政府已经决定承认新的伊拉克共和国。
    同时,伊拉克大使馆今天宣布,它效忠于伊拉克新政权。

【法新社北京22日电】北京电台今天援引了一位中国人民军高级军官关于要求浙江前线部队“准备着解放中国领土台湾”的演说。
    这个电台广播说,这个演说是由钱钧将军在杭州举行的一次抗议美英侵略中东的集会上发表的。
    钱钧将军还说,驻在浙江前线的陆军、海军和空军部队“随时准备着保卫祖国和和平”。这个电台报道,九名在朝鲜战争中立过功的中国“战斗英雄’在这个集会上说,他们将继续“握紧他们的武器”。这个电台还广播说,中国共产党武装部队的人员已经展开了抗议运动,要求英美军队立即撤出中东。
    同时这个电台报道,驻在中国南部广东的中国共产党空军和海军人员也保证,他们决心采取“实际步骤”来应付美国和英国对中东的“侵略”。
    【合众国际社东京22日电】一位赤色中国中将今天对杭州驻军的一千三百名士兵说,“准备着解放中国领土——台湾”。
    新华通讯社说,钱钧中将号召上海以南的杭州司令部的军官和士兵说,“加速使武装部队标准化和现代化,并且准备着解放中国的领土——台湾。”
    这位共产党将军还谴责了“美英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行为”,与此同时,遍及大陆各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军纷纷举行了抗议集会。
    新华通讯社报道,在大陆东部沿海的浙江省的陆军、海军和空军部队说,“他们将提高警惕,并且随时准备着保卫祖国和和平。”
    温州、宁波以及杭州都举行了抗议集会。这些都是位于国民党占领的台湾岛以北的沿海城市。
    新华社说,杭州驻军的九名参加过朝鲜战争的老战士说,他们将“继续握紧我们的武器”并且随时准备着“打击帝国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