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伦敦22日电】政府官员们在星期二报道说,英国和美国在和巴格达条约国家商量承认新伊拉克共和国的问题。
    这里的官员们说,华盛顿和伦敦倾向于主张以某种方式承认这个革命政权,可是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对这个建议很冷淡。
    就承认伊拉克共和国的问题所进行的非正式的意见交换之所以具有特别的迫切性,是因为巴格达条约国家的总理们计划在下个礼拜就要在伦敦举行会议。
    伊拉克没有正式宣布退出这个条约,可是,早先人们认为伊拉克公开流露出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热情就表明了伊拉克的外交政策路线。纳赛尔是激烈地反对巴格达条约的。
    然而,发言人说,革命政权坚持伊拉克继续和西方保持友谊,因而西方国家显然觉得还有些希望:毕竟并不是一切事情都是像先前所担心的那样糟的。
    巴格达条约的经济委员会在星期一举行了会议,为下个星期的会议作准备。伊拉克代表团没有参加那次会议。这个委员会所发表的公报没有暗示伊拉克是否可望出席总理会议。
    【美新处华盛顿22日电】国务院今天表示,预定在7月28日到30日在伦敦开会的巴格达条约理事会将讨论承认新的伊拉克反叛政府的问题。
    国务院通过它的新闻发布官怀特发表声明如下:
    “我们还没有就可能承认伊拉克新政府一事同其他国家的政府进行磋商。
    “我们正在等待进一步的澄清。
    “我们认为,过去的报道指的是这样一个可能性:这个问题将在下周在伦敦举行的巴格达理事会会议上加以讨论。”
    记者请他详细说明他所说的“等待进一步澄清”这句话,怀特回答说,有着许许多多未知因素,美国希望首先了解这些因素,然后再就这个问题采取行动。
    【路透社华盛顿22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正在等待“局势的进一步澄清”然后再决定是否承认伊拉克新政权。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否认来自伦敦的一则消息:英国和美国已经开始同巴格达条约盟国就这一问题进行商讨。
    怀特先生说,我们自己并没有就可能承认伊拉克新政府的问题同其他国家政府进行商讨。”
    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认为在不久的将来西方必然会承认伊拉克新政府。
    他们说,尽管美国否认它在同其他国家政府进行任何磋商,但是人们正在积极讨论这一问题。
    这个新的革命政权一直在努力设法使西方注意它的和平意图。
    外交家们说,这个新政府似乎已经能够完全控制着局面,因此西方国家想不承认这个政权就越来越困难了。
    一个看法是:英美法各国应该迅速承认伊拉克,以便鼓励这个新政府对西方保持现有的友好关系。
    人们认为,这一步骤还会帮助制止可能针对伊拉克发出的反西方的宣传,并且可能说服这个新政府继续参加巴格达条约。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鲁塞尔星期二建议美国同伊拉克的革命政权直接谈判,以便“深入研究”中东危机。
    鲁塞尔在接见记者时说:“我们应当同伊拉克当权的人物进行谈判,他们曾说他们不是反西方的,因此我们应当从他们那里了解他们的意图是什么,如果办得到的话。”
    鲁塞尔说,他希望政府去做有希望稳定局势和使美军得以撤出黎巴嫩的几乎一切事情。
    伊拉克的叛乱使艾森豪威尔作出决定,派遣海军陆战队到黎巴嫩去预先防止可能发生的颠复那里的政府的事件。鲁塞尔说,他担心“如果我们不能够在六个月之内撤出陆战队,他们很可能永远在那里呆下去”。
    鲁塞尔说,他认为应当把国务院特使墨菲(他在黎巴嫩同叛乱领袖们会谈)派到巴格达去同伊拉克新总理卡塞姆准将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21日电】一个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他不知道美国有承认新成立的伊拉克政府的计划。
    他告诉记者们说,虽然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正在为保护美国侨民的生命和财产进行安排,并且同伊拉克政权商谈关于撤侨计划,“但这绝不含有任何事实上承认的意思。

【合众国际社开罗21日电】官方的中东通讯社今天晚上报道,贝鲁特的反对党领袖们已经“明确地”商定要成立一个民族主义的自由政府。
    中东通讯社在一篇发自大马士革的通讯中引述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新政府将在一星期内建立。
    这一消息说,“如果国际局势恶化,中东爆发战争,”“自由政府”将立即要求世界“各国自由人民”给予援助。
    中东通讯社说,反对党的计划里包括这个国家“所有地区的安排”。
    【印度报业托辣斯贝鲁特21日电】黎巴嫩反对派民族统一战线党领袖萨拉姆在这里宣布,现在他们的主要目的是把美国部队最后清除出黎巴嫩。
    这位叛军领袖甚至说,如果必要的话,他将对他的同事的压力让步,同意组织平行的政府,这样作只是为了同美国部队作战。他说,他一直抵制他的同事们要求宣布组织平行政府的压力,“但是在面临外国干涉的时候,组织这种政府是十分可能的事”,因为“我们会需要外界援助来对在我国土地上的外国部队作战。”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2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说,除了召开现在正在认真计划的大国最高级会议来缓和目前国际紧张局势外,似乎也需要由那些“虽然在物质力量方面并不强大、可是对世界舆论仍然有一定程度的道义力量的其它国家来举行会议和会谈。”
    他说,召开一次各大国以建设性的方式共聚一堂的“最高级会议”,比面临一种各大国彼此冲突、从而危及和平的局势要好。
    苏班德里约还说,印度尼西亚内阁可能在下星期二讨论举行非大国集团国家会议以解决目前中东威胁和平的冲突的问题。
    这位印度尼西亚外长在答复问题时透露,尼赫鲁总理在最近致印度尼西亚政府的信中,表示印度希望同印度尼西亚在当前国际事务方面取得共同的看法。
    他说,朱安达总理已经答复了尼赫鲁的信,同时提出了供尼赫鲁考虑的一些“具体”建议。

【路透社特拉维夫20日电】以色列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拒绝对以色列报纸报道的法国和以色列可能缔结正式的同盟条约的消息发表评论。
    右翼反对党的报纸“晨报”说,鉴于在伊拉克发生的政变,更加迫切需要订立这样一个条约了,因为以色列是中东唯一没有和任何一个大国订立盟约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