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开罗19日电】伊拉克的革命总理卡塞姆准将今天说,“他的推翻费萨尔国王的君主制度的秘密运动,是由忠诚的军政人员”组成的。
    卡塞姆是在接见星期四到达巴格达的一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记者的时候发表这番谈话的。
    “人民报”报道,卡塞姆说,他的运动是“在完全秘密和极端谨慎的情况下”准备这次政变的,“……我们的运动是在极端秘密情况下进行的,甚至帝国主义国家也一点不知道这次革命开始行动的时刻。
    “感谢真主,我们的运动胜利了,并且将继续胜利发展下去。”
    卡塞姆说,他的革命的目的是:“消灭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消灭贫污腐败。恢复伊拉克同其他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之间的团结。”
    他说:“进行革命的念头在我从军事学院毕业的时候开始产生的。
    “我看到伊拉克的政治情况日益恶化。陆军和人民在1935年、1941年、1952年和1957年……的起义中曾经作过努力,想把情况整顿一下。
    “我们从过去吸取了教训,并且通过研究前几次起义失败的原因得到了经验。
    “就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有可能制定出同忠诚的文职人员和我们的兄弟——陆军中的自由军官们——进行合作的政策。”
    他说,当起义在星期一取得胜利的时候,“伊拉克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
    “在伊拉克共和国和它的姊妹国家之间,将不会有什么区别,我们将对各国一视同仁。”
    埃及的中东通讯社的社长希纳维从巴格达发出的一则电讯援引卡塞姆的话说,他的运动的目的之一就是“同其他解放了的阿拉伯国家团结和合作。”

【路透社伦敦20日电】(格林威治时间十八点二十三分发)开罗电台报道,纳赛尔总统今天傍晚在大马士革同科威特统治者萨利姆·萨巴哈亲王进行了会谈。
    这家电台没有进一步详细说明,只是说,纳赛尔总统今天曾到叙利亚和黎巴嫩边境视察了叙利亚军队。
    英国同科威特的石油生产有重大的利害关系,1956年科威特的原油产量达到五千四百万吨以上。
    这个教长国沿着波斯湾海岸从伊拉克边境伸展到沙特阿拉伯边境,它的面积约有五千八百平方公里人口刚超过二○六、○○○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国防部专家们今天认为,埃及总统纳赛尔有相当大的能力在中东进行战争,如果他能从俄国得到军事供应的话。
    专家们说,纳赛尔在埃及和叙利亚立即可以使用的部队要比北朝鲜在1950年发动侵略越过三八线时所使用的部队还要多。
    两年左右来一直得到苏联军事装备的纳赛尔部队在埃及共有八万名,在叙利亚共有五万五千名。此外,在伊拉克还有四万名亲纳赛尔的军队。北朝鲜原有军队十一万人。
    据专家们说,纳赛尔可能已经在星期四访问莫斯科时同赫鲁晓夫总理讨论了从俄国取得供应品问题。
    苏联人可能用飞机越过高达一万八千尺的高加索山脉向叙利亚运送军事供应;这就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越过喜马拉雅山驼峰向中国运送供应物品一样。
    如果要把送到叙利亚的供应物品运抵埃及,大概一定要用卡车或其它陆路运输工具通过沙特阿拉伯。
    专家们说,他们认为,是不会允许俄国使用海路的;同时它也不会设法在制空权显然是由西方国家掌握的地方进行空运。从苏联的高加索飞往叙利亚必然要侵犯土耳其或伊朗的领空。
    然而,他们可能侵犯这些国家边远山区的领空,因为在那些地方,要行使对领空的权利很困难。
    五角大楼正在考虑的另一个可能是,苏联可能设法占领伊朗北部。这就会使俄国同现已成为友好的伊拉克之间有一条边界,并且还可能给它提供一条通往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陆路供应运输线。
    由于苏联正在准备在靠近伊朗国境的高加索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因此后面的一种可能性也就显得突出了。
    五角大楼接到的消息说,苏联在那里有“好几个师”。一个俄国师通常有一万到一万一千名人员,因此这说明,苏联已有五万一十万名军队可以立即应战。

【美联社安曼19日电】美国显然已经下定了决心,要给予约旦大量的和代价极为浩大的支持,来使得这个小小的国家不致于向阿联总统纳赛尔屈服。
    但是年青的侯赛因国王显然陷入了重重的困难之中,尽管有着美国和英国提供军事经济援助的紧急计划。
    伊拉克的事态发展重重地打击了约旦。
    这个国家在约旦河东岸的部分同约旦河的巴勒斯坦那一边的联系已经有许多地方中断,在巴勒斯坦那一边,据说在纳布鲁斯、图尔卡姆、拉马拉那样的城市中已经爆发了示威。暴乱还刚刚是开始,很有可能,不久这里将发生大量流血事件。
    在伊拉克事件后这里没有立刻发生暴动,原因有好几个。首先,反对党领袖尚在拘禁中。其次,侯赛因显然事先得到了关于伊拉克政变的警告,因此能及时把他的军官团中一心想推翻他的那一大部分人清除掉。第三,这个国家目前仍在实行着严格的王室专政和戒严。
    但是第四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伊拉克事件太突然了,使这个国家的人民感到意外。甚至在平素是激烈的轻举妄动的极端分子中间,也有许多人当初认为上星期伊拉克—黎巴嫩事件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序幕,因而给种种可能性吓倒了。他们不久就会平静过来,到了那个时候,就会发生暴乱。
    由于这里的经济在伊拉克叛乱后发生了剧烈的失调,暴乱的程度很可能因此加剧。
    约旦是完全依靠伊拉克的石油来维持它的经济的。从上星期日晚上到星期五,这个国家没有得到一滴石油。由于缺乏燃料,汽车都放进车库中去了。但是石油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仅仅使汽车得以行驶这一点。石油是把水从好几英里以外的水库抽到安曼、耶路撒冷和其他城市的动力来源,除非石油供应继续不断,否则,水荒会引起革命的怒火。石油对电力供应也是很重要的,在有些地区电力供应已经中断了。为了应付这个严重局势,美国打算每天从巴林空运一千吨石油到约旦。
    安曼这里的紧张空气比一年前约旦发生上两次重大危机时要好一些。首都看来几乎平静无事。但是预料这种情况不会维持很久。
    纳赛尔的电台叫嚷得特别响,对侯赛因的王位发出威胁,而且纳赛尔本人也夸口说,侯赛因不久将遭到他的堂兄伊拉克国王费萨尔的同样命运。
    著名的阿拉伯军团的精选部队携着机关枪同枪炮齐全的装甲车把守在侯赛因王宫和里法伊首相官邸的周围。
    但是,侯赛因的军官团已经损失很多了。他的军官之中大概有一百五十名不是在狱中就是已经逃往伊拉克或大马士革。在逃往伊拉克的军官中间有他的前空军司令和前副参谋长。
    这里已经发生了一些枪击事件。不过还不称是严重的——只是一些轻举妄动的民族主义分子,在屋顶上向着飞过的英国空军飞机进行徒劳无益的射击。但是这是可能发生的事情的阴影。
    美国对约旦的支持,现在开始看来是一桩长期而代价浩大的事情了。但是英国显然认为约旦的命运是一件最重要的事。显然,英国认为如果约旦丧失了,下一个目标就会是科威特。很可能,美国的政策制订者认为,不久就会轮到沙特阿拉伯,而沙特阿拉伯是美国在那个供应西欧石油的地区的最后一个据点。

【法新社大马士革20日电】今天这里收听到的一家约旦“秘密”电台报道,约旦爆发了革命,“人民部队”捕获了侯赛因国王。
    【美联社安曼20日电】关于伊拉克起义之后约旦发生了混乱的消息,约旦政府发言人星期日加以否认,说这“完全是胡说”。
    他特别否认传闻拉马拉·纳布鲁斯或其他西岸城市发生混乱的消息、交通发生困难的消息以及有人从房顶上向英国飞机开枪的消息。
    【美联社耶路撒冷20日电】以色列电台的收听员报道,星期日第一次收听到一家自称“自由约旦”的新电台的广播。
    广播尖锐抨击约旦年轻的国王侯赛因和他的政府。广播员说:这家电台将每天广播两次,每次时间为一小时。
    这里的观察家说,他们认为这家电台是从叙利亚领土上广播的,其人员是逃亡的约旦人,其中包括巴勒斯坦阿拉伯人。
    【法新社伦敦20日电】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英国政府没有收到约旦爆发革命的消息。
    大马士革早些时候的消息援引一家“约旦秘密电台”的话说,约旦已爆发革命,侯赛因国王已经被叛乱分子逮捕。

【美联社大马士革19日电】伊拉克故王费萨尔的政治反对派首脑星期五说,他的新叛乱政权希望跟西方友好,而讨厌共产主义。
    伊拉克独立党领袖萨米赖到达这里,来跟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当局会谈。他不肯说会谈将谈些什么。
    萨米赖说,新的巴格达政府希望跟西方保持密切的关系,如果西方允许的话。
    他说,至于共产主义,伊拉克的新领袖们对俄国向他们的政变所表示的祝贺延不作答,这就表示了他们对共产主义的厌恶。他说,他们只有在西方使他们不得不转向东方时才会转向东方。
    萨米赖解释说,伊拉克人相信要有一个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主张,但是也许在可预见的将来不会参加这个共和国。
    萨米赖说,只要目前的中东局势继续下去,现政府就将继续执政,但是等到伊拉克的安全有了保障不再受外来干涉的时候,目前的政府就会议位给一个非军人的政权。他说,将举行一次公民投票。萨米赖说,他自己是新政府的同情者,但不是新政府的成员。
    萨米赖说,推翻费萨尔国王的陆军军官们本想让他继续作为一个立宪君主生活下去的。但是他说,为了自卫,他们不得不打死他。巴格达的其他消息说,国王是在拒绝向叛乱分子投降的要求时被杀的。
    萨米赖说,费萨尔国王的尸体用一辆救护车装到国防部,后来就埋葬了。他说,尸体并没有被毁损。
    萨米赖说,发生革命的情况是这样的:一批陆军军官星期天晚上去巴格达皇宫会见二十三岁的国王,要求他同意建立一个新的改革政府,来代替赛义德首相的政府。
    萨米赖说,按照军官们建议,费萨尔本来是可以作为一个权力有限的国王继续存在的。
    萨米赖说,国王的回答是命令他的宫廷卫兵向军官们开枪。他们就连忙离开皇宫,国王和他的侍从跟在后面。
    星期一上午三点钟左右,一大群兵士和贫民聚集在王宫外面。萨米赖说,国王出来了,王储伊拉和他的母亲以及宫廷卫兵在他身边。
    萨米赖说,国王的卫兵向群众开枪,打死了十四个人。他说,兵士们用他们的枪还击。
    被打死的有费萨尔、伊拉和他的母亲、两个护士、两个宫廷卫兵。
    萨米赖说,没有美国人被群众打伤,但是一个丹麦公民受了伤。
    他说,英国大使馆的一个英国上校副官被打死了,因为他从大使馆的阶沿上向一批群众开火,这批群众企图拆毁大使馆前面广场上的一尊雕像。萨米赖说,这尊雕像象征着许多年前英国对伊拉克人的一次胜利。
    萨米赖和他的驾驶员都说,自从星期一以来,巴格达一直很平静,只发生了一桩事件:星期一新成立的政府悬赏一万第纳尔捉拿赛×德。星期二下午,有人发现这位前首相穿着阿拉伯妇女的服装在巴格达街口走。这位驾驶员说,一位空军军曹开枪打死了赛义德,获得了这笔赏金。
    萨米赖说,“美国报纸”和电台说,从我们对赛义德的作法看来,我们是野蛮人,但是当意大利人民把墨索里尼倒吊起来的时候,他们却欢呼了。这是同样的事情。
    这两个伊拉克人都说,在巴格达暴动期间,国内其他地方平静无事。他们说,全国都在新政府的控制之下。
    驾驶萨米赖飞机的伊拉克空军飞行员在这里说,群众在星期一捣毁了王宫,在街上游行,高呼“打倒英国人”、“打倒美国人”的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