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德黑兰18日电】一位记者星期五从伊朗—苏联边境打电话来说,苏联陆军和空军在伊朗边境附近的演习“使黑夜变成了白天。”
    他说,苏联在星期四傍晚开始了空前未有的大规模演习。他从俄国边境附近发来消息说,从星期四中午起,边境上的伊朗那一方的人民看到俄国部队进行大规模调动。
    后来在黄昏以前,俄国大炮开始吼叫。
    整个晚上海军的大炮、机枪、坦克和飞机发出非常“可怕的”响声,使许多人不能入睡。
    这位记者说,他不能透露演习的性质和细节。演习是在距离边境几英里的地方进行的,有很厚的电网作为屏障,每一英里就有一排军事哨岗。
    这位记者说,开炮和发射火箭后“使黑夜像白天一样光明”。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18日电】苏联在接近土耳其边境的地方进行军事演习一事,截到目前为止,似乎没有在各城市引起多少骚动。尽管国际局势如此紧张,各城市仍然显得很安逸。
    但是伊斯坦布尔某些晚报却以巨大标题报道了这一消息。
    土耳其外长佐鲁今天下午在土巴伊会议最后公报发表后在伊斯坦布尔举行记者招待会上被问到这一问题时,只说:我们对于别的国家进行军事演习不感兴趣。
    安卡拉政界人士指出,苏联宣布进行军事演习,是异乎寻常的。同一人士说,苏联人惯常不宣布他们在国境内某一地点进行演习,如果现在打破这一常规,那么显然是有目的的。上述人士又说,可以想象,这是为了鼓励拥护它的人民和向自由国家施加压力。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18日电】“谁也不为俄国的威胁担心。”亲政府报纸“新闻报”的这一标题反映了星期五苏联开始在土耳其边境进行大事宣传的演习时土耳其人的心情。
    政府官员说,事情看上去很正常。
    老百姓像平时一样兴奋地把谣言传来传去,他们说,这将跟以前一样。
    毫无疑问气氛是有些紧张的,但是土耳其人不像外侨那样紧张。
    “新闻报”指出,平时俄国人是不在事先宣布演习的。而这次,塔斯社却宣布了。“新闻报”说:“因此他们这样宣布显然有某种特殊目的。而目的之一是施加政治压力。
    “演习绝不是安卡拉担忧的事情。这里我们的神经是坚强的。”
    很有影响的“共和国报”说,如果俄国想通过土耳其或伊朗派遣军队前往中东的话,那就会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这家报纸说:“克里姆林宫决定要作战的可能性很少。”
    他说,那是俄国的事情,不是土耳其的事情。他说,土耳其认为演习是一种正常的军事活动。
    有人问他土耳其是否在采取特殊的预防措施,他回答说:“土耳其一向保持警惕。”

【美联社莫斯科17日电】星期四,苏联在同土耳其和伊朗毗邻的地区有力地显示了它自己的军事威力,以支持它要美国立即撤出黎巴嫩的要求。
    它宣布了在俄国的土耳其斯坦和外高加索军区举行陆空部队和黑海舰队部队的训练大演习。
    正当“真理报”和“消息报”谴责美国海军陆的队的登陆行动是“粗暴地破坏一切形式的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行动”的时候,苏联国防部的一项官方公报宣布,苏联已派遣两名最高级的苏联元帅去指挥苏联武装部队在最靠近动荡的中东地区的苏联边境地区举行的演习。
    这两位元帅是不久以前担任苏联驻德全部军队总司令的格列奇科元帅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将近结束时在中国和满洲指挥苏军对日军进行的速决战役的麦列次科夫元帅。
    这两个元帅在共产党委员会内都身居高位,格列奇科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候补委员,麦列次科夫是党的强有力的中央监察委员会的委员。
    【美联社伦敦18日电】欧洲、中东和东南亚各盟国的监听站都已奉命注意俄国和保加利亚的大规模空、陆、海三军演习,这次演习是在星期五开始的,从西方的里海直到东方的新疆。
    这些官方所谓的“军事训练演习”是沿着苏联南部突出的下腹部分进行的。
    在土耳其斯坦地区进行的这次演习的范围包括苏联的哈萨克、乌兹别克、塔吉克和土库曼等共和国,直到伊朗边界附近的里海。外高加索地区也是两国进行演习的场所,这个地区从里海沿着伊朗和土耳其的边境地区一直伸展到黑海。
    【德意志新闻社汉堡19日电】西德无党派报纸“世界报”今天援引土耳其国防部长曼德列斯的话说,据一项声明说,苏联目前在苏土边界上集中了七个师。
    这家报纸说,曼德列斯曾经告诉它的记者说,苏联在西高加索至少驻有12个师,前进方向是朝着土耳其的,在土耳其、苏联和伊朗三国边界上还驻有二十五个师。
    这家报纸援引曼德列斯的话说,据土耳其谍报消息说,苏联这些部队都配备有最新式的武器。
    此外,苏联陆军在那个地区修建了许多火箭发射基地。其范围包括整个中东、地中海并且可能还包括亚洲和部分大西洋。
    【共同社东京18日电】据根室警察署给北海道警察本部钏路方面本部的通知,从昨晚十点四十分前后到今天上午零点前后,从苏联占领的国后岛方面传来的约七十发炮弹的爆炸声震动了根室地方沿岸一带。
    估计这是苏联陆海军联合进行的大炮射击演习,据说这次演习是苏军演习中最近未曾有过的大规模演习。
    【法新社北海道根室18日电】今天早上这里报道,昨夜在日本最北部的北海道海面上,有两艘不明国籍的军舰莫明其妙地互相进行了炮击。
    北海道东北端的纳沙布崎的灯塔看守人说,他们昨夜看见有两艘在一千吨到五百吨之间的军舰互相开炮大约七十发,炮火猛烈,方位是在苏联占领的千岛群岛的国后岛方面的海上。
    据报道,据推测炮战进行了大约半小时,在大约五十英里以外的根室市可以听到炮击声。
    日本警察当局说,以国后岛为基地的苏联海军部队目前可能在进行演习。根室地区居民曾向警察当局报道,星期三夜间在同一方向有炮击声和探照灯灯光。
    【合众国际社东京18日电】据信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苏联在南千岛群岛进行的最猛烈的一次炮击演习,星期四在野付海峡隆隆持续了十二个小时。
    这显然是南千岛群岛上的苏联海岸炮台对准海面发射的。来自北海道的消息说,炮击在星期四上午十时五十分左右开始,直到午夜才停。
    【法新社雅典18日电】来自萨罗尼加的报纸消息说,保加利亚今天在苏联空军部队的支持下开始在保南、保土边界附近举行军事演习。但是,这些消息说,在保希边界附近没有进行演习,那里一切平静无事。
    【路透社雅典18日电】希腊陆军情报部门人士报道,苏保联合军事演习正在保南、保土边界一带进行。
    虽然希腊情报部门说迄今为止并没有在保希边界附近进行演习,但是,来自靠近边界的特拉马市镇的报纸消息说,在过去两天内观察到保加利亚军队有大规模调动。
    宣布举行演习一事在希腊公众中间引起了某种不安。希腊官员今天说,军队的调动在这个地区造成了严重的局势。
    他们认为保加利亚的演习是要对土耳其显示力量,因为“迄今为止希腊对中东危机所采取的态度不可能引起双方的丝毫仇视”。

【美联社莫斯科18日电】十万名俄国暴民星期五捣坏了美国大使馆的二百七十五个窗户,并且向使馆大厦投扔装有兰绿墨水的墨水瓶。
    这次反对美国军队在黎巴嫩登陆的激烈示威游行历时三个多小时,后来苏联民警采取了坚决行动,才把群众控制下来。
    捣毁窗户和投扔墨水瓶的行动历时一个多小时。
    在大使馆前面的有十条道的林荫路上站满了群众,使馆两侧各半英里以内的马路上布满了群众。
    有三百人到四百人的民警部队最后把示威群众从大使馆赶到这条街的那一头的一个人行道上去。
    那时,使馆大楼底下三层的所有窗户都被打碎了,从第三层到第六层的窗户也有被打碎的。
    有一颗差不多已经没有力量的汽枪子弹击中了在第九层上的汤普森大使办公室的窗户。使馆大楼共十层。
    汤普森曾下令所有使馆人员不得到使馆门前去,没有听到有美国人受伤的消息。暴民中有些狂热分子跟民警扭打在一起,但是似乎没有受伤。
    美国使馆大楼底层的窗户很快就被打碎了,由于人们不断地向大楼前面扔东西,上面几层楼的玻璃窗也被打碎了。
    群众一再向使馆的前门冲去。大多数人都被民警赶回去了,然而民警并没有设法制止人们扔石头和墨水瓶。群众中不时地有个别的人要冲进使馆大楼去。
    这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纪念会以来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规模最大的示威游行。
    在英国大使馆门前也集中了大批示威群众,他们手里拿着标语牌,并且高呼口号。英国大使馆在美国大使馆的对面,中间隔着莫斯科河。
    没有听到英国大使馆遭到破坏和发生暴动的消息。
    当示威行动一直进行到晚上的时候,汤普森仍然没有向苏联政府提出正式抗议,但是人们认为他以后一定会这样做。
    到晚上的时候,群众似乎变得越来越控制不住了。
    一个青年嚷着说:“我们应该用砖来扔”。
    看来被打碎的窗户大多数都是用标语牌上的棍子和墨水瓶打碎的。
    【路透社莫斯科18日电】今天,莫斯科的工人接连不断地派代表团到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向汤普森大使送交谴责美国干涉中东的抗议书。在代表们拿着抗议书进入使馆的时候,一批批工人就站在使馆外面。一个代表团离开,另一个代表团就接上去。
    汤普森接受了由四个卷着袖子的工人组成的第一个代表团的抗议书,同他们一起谈了十分钟。他们最后一一握手,友好地分了手。
    要求见大使的其他代表团没有让进大使馆,留在楼下使馆外面的街上。两名穿便衣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警卫员一直站在使馆门口,接受抗议书,抗议书头上都标着“抗议”字样。
    汤普森在他的书房里接见第一个代表团的时候说,联合国现在正在讨论中东问题。
    三个年轻的俄国工人今天在大使馆栏杆上挂了一块标语牌,上面写着:“不许美国干涉阿拉伯东方。”
    英国大使赖利今天上午拜访了美国大使,讨论了昨天在美国大使馆外面发生的示威。
    【路透社莫斯科18日电】一群莫斯科工人今天出现在英国大使馆外面,抗议英国军队开抵约旦。
    他们要求把抗议书和决议书交给大使,但是得到的回话是,他在吃中饭。下午两点,三十人左右的一群俄国人呆在大使馆外面,没有旗帜或标语牌。
    在第一批人到达四十五分钟左右后,有一小群莫斯科工厂的工人仍然守在英国大使馆门外。
    大使馆没有接受这些用打字机打成的任何一份决议书,示威的人们只好把他们的决议书从大使馆前面的花园的栏杆里塞进来摇动。
    一个由三男一女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了英国大使馆,与大使赖利谈了二十分钟。
    快到傍晚的时候,英国和美国大使馆实际上又一次被群众包围了。在美国大使馆门外约有两千人。英国大使馆外面有好几百人。
    游行的人们开始用石头打美国大使馆,在同一个时候,英国大使馆门外的人群增加到好几百人,把一直通到河堤的、三十英尺宽的道路都全部堵塞了。示威的人群高呼口号,穿过栏杆把决议书递给在里面的大使馆的秘书们。
    晚些时候据估计有七万五千多人的示威人群走过美国大使馆,去参加一个距大使馆四分之一英里的巨大的抗议集会。
    英国大使馆外面的道路在晚些时候被几千人拥得水泄不通。
    大门被用扣锁锁上了,英国大使赖利要求苏联当局给大使馆维持一条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