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开罗18日电】据今天这里的一项正式公告说,纳赛尔总统和赫鲁晓夫在他们昨天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中取得了完全的谅解。
    埃及政府主办的中东通讯社说,纳赛尔总统星期一乘他的快艇“胡里亚号”离开了南斯拉夫的普拉,但是在听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在黎巴嫩登陆以后在星期三又回到普拉。
    他和铁托总统举行了一次长时间的会谈;在同一天晚上又动身去莫斯科。他在莫斯科同赫鲁晓夫举行了两次长达四小时的会议。电台说,纳赛尔总统是在今天黎明时离开莫斯科的。
    开罗电台今天下午说,纳赛尔总统曾在大马士革同前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举行会谈。
    这家电台说,今天下午纳赛尔总统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胡拉尼、前叙利亚陆军总司令比兹里先生、法齐博士以及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叙利亚部长们举行了二十分钟的会议。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8日电】南斯拉夫星期五听说纳赛尔总统在访问这里之后曾去莫斯科的消息的时候感到意外。大马士革电台和开罗电台报道,纳赛尔星期五从莫斯科回国途中到达大马士革;这表明,这位阿联总统一定是在离开这里以后在阿尔巴尼亚的什么地方从他的游艇上下来并从那里由空路前往苏联的。
    纳赛尔是在星期一下午离开布里俄尼的。南斯拉夫新闻记者和布里俄尼的居民曾亲眼见他动身。他是乘他的游艇离开的,这毫没有疑问。
    当他动身的时候,普拉机场上有两架“子爵式”飞机准备好在紧急情况下载送纳赛尔去开罗。然而,纳赛尔决定同他的家眷一起乘游艇回去。
    在纳赛尔访问这里期间,丝毫没有迹象表明纳赛尔打算在不久之后会见苏联总理。
    【美联社伦敦18日电】苏联首都的西方外交家们说,他们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说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总统曾经到过莫斯科。
    英国外交部说,“我们没有得到任何有关这次会谈的情报”。
    莫斯科的苏联外交部说,它“没有什么新闻要发表”。埃及驻苏联首都的大使馆说,“现在无法得到什么情况”。

【共同社东京18日电】驻伊拉克公使石黑15日同革命政府总理卡塞姆举行了会谈。外务省18日接到了报告这次会谈内容的电报。
    卡塞姆总理在举行这次会谈的时候,说明革命政府的外交和内政方针。据石黑公使报告,卡塞姆总理的谈话内容如下:
    一、虽然不说采取积极的中立主义,不过,将同东西方两阵营保持友好关系。但是,已经断绝了同巴格达条约和阿拉伯联邦的关系;
    二、暂时使用目前的行政机构,包括外国技术人员在内。但是,对腐化分子和有殖民主义思想的人,都将加以清洗;
    三、金融经济活动照常进行。但是,提取银行存款,每月限提三百第纳尔(合三百英镑),每次限提一百第纳尔;
    四、不考虑把外国财产收归国有或者没收;
    五、仍旧把共产党当作非法的组织;
    六、革命得到伊拉克全国军队的支持。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国防部星期五说,中东的局势“非常辣手”,但是,在那里加强美国军事力量的工作照常进行,没有发生任何事件。
    这番话是国防部一个官员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的。
    这位官员说,舰载飞机星期五在东地中海沿岸进行了广泛的飞行。从航空母舰“爱塞克斯号”和“萨拉托加号”上飞出的喷气式飞机在北部的的黎波里一直到贝鲁特以南的西顿之间黎巴嫩沿海地区巡逻。
    这些喷气式飞机也在贝鲁特以南和以东的内陆地区飞行,但是没有超出黎巴嫩边境。
    星期四,海军在约旦河西岸举行了示威。
    这位国防部发言人说,同沙特阿拉伯的谈判仍在进行,这项谈判的目的要使美国运油飞机可以飞过沙特阿拉伯而进入缺油的约旦。
    这位官员说,关于一支陆军空运战斗部队将于星期六飞进黎巴嫩的消息纯粹是推测。
    国防部其他官员在回答问题时说,目前不打算调集或动员美国的后备部队。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8日电】伊拉克革命政府到这里的第一个外交家今天晚上说,伊拉克革命政府仍然认为自己是反共产党的巴格达条约的成员国,并且认为西方“在道义上——如果不是在法律上的话——应当继续供给它武器”。
    由新政权派遣的驻联合国代表贾瓦德说,除了杀死了国王、他的舅父和他的首相以外,政变没有发生“任何流血事件”。
    贾瓦德说,他认为没有必要请俄国进行军事援助或者派遣军队。这里今天流传着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阿拉伯联合共合国总统纳赛尔已同赫鲁晓夫商妥,因为美军已进入黎巴嫩,英军已进入约旦,俄国也将派军队往伊拉克,如果得到邀请的话。
    贾瓦德说,新政权没有否认它参与巴格达条约成员国资格,“我们仍然认为自己是这个条约的成员国。”但是他不知道伊拉克是否将派代表参加巴格达伙伴国7月28日在伦敦举行的会议。
    贾瓦德说,“伊拉克打算同所有的老朋友们合作,新政府将遵守它过去承担的一切经济和政治义务。”
    但是他说,虽然新政权将殷法“通过外交和经济途径”修订目前的义务以便使它们适合变动的世界,讨论我国是否可能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结成联邦的问题还“为时过早”。
    贾瓦德说,目前没有使伊拉克石油国有化的计划(伊拉克石油估计占全世界供应量的11.8%)。西方将“继续得到”伊拉克石油。

【路透社新德里18日电】这里获悉,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一封信中对艾森豪威尔总统说,印度认为美国军队应撤出黎巴嫩。
    据悉,这一回答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信件的回信表示,印度认为联合国观察小组可以保证不致有外来的渗入威胁黎巴嫩政府。
    外交部的一个发言人说,尼赫鲁的答复是今天提交给美国大使班克的。
    这个发言人说,尼赫鲁今天也回答了纳赛尔总统的信件。

【合众国际社台北18日电】在由于中东危机在东亚引起的新的紧张形势下,美国和国民党中国的官员们今天加强了他们的合作。
    据来自华盛顿的电讯说,中国共产党可能在台湾海峡发动攻击以牵制美国的军力,使他们顾不到中东。
    根据条约,美国必须保卫台湾。在这种形势下面,美国在台湾的外交和军事官员们同蒋介石总统的政府整天整夜地保持接触。美国大使馆每小时都把有关中东形势的美国情况告诉国民党。
    德鲁姆赖特大使今天在两天中第二次拜访了外交次长沈昌焕。土耳其大使瓦菲也同沈昌焕举行了商谈。
    在这个紧张的形势中,国民党昨晚向共产党中国大陆派出了偷袭飞机,在南方七个省投掷传单和大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