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6月30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先生在今天发表的关于黎巴嫩观察团的报告中说,观察团“已经收到关于黎巴嫩当局俘获的俘虏(据说是叙利亚人)的情报。
    报告又说:这些俘虏正就有关安全理事会决议中所包括的问题加以讯问。
    哈马舍尔德先生说,秘书处和行政机构为了满足涉及一百名军事观察员的活动的需要所必需的基本工作人员“快要齐全了。”
    这位秘书长在他的这篇关于观察员工作的报告的序言中说,这项报告是以从观察团贝鲁特总部收到的情报为基础的。观察团本身正在准备一项关于它的观察结果的报告,预料这项报告“不久”可以提出。
    如消息灵通人士周末所预测的,哈马舍尔德先生的报告对黎巴嫩危机涉及的政治问题没有发表意见。
    预料观察团的报告将在星期三四发表,人们认为这个报告在语调上可能会比哈马舍尔德先生提出的报告政治性强些。
    报告说,“受到观察团正规巡逻的地区如下:的黎波里附近和这个城市以南地区;从纳库拉到德穆尔的沿海道路,以及分向内地的道路;迈尔杰乌英地区;什陶拉地区和巴尔贝克以外的东北地区;贝鲁特北部和东部地区以及除了贝特丁附近以外的这个城市的南部地区。在包括的黎波里、扎勒和赛伊达在内的一些地区已经设立了观察站。从这些观察站出发到周围乡村巡逻。
    6月25日据总部报告,深入的黎波里以北和东北地区(在那里双方就在相隔极近的地方开火,道路上都埋了地雷)、贝特丁地区和北贝卡地区的活动暂时延迟了。
    【路透社华盛顿6月30日电】美国国务院的官员们今天倾向于同意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在他有关联合国观察团在黎巴嫩活动的实情调查报告中略去具体建议的做法。
    他们说,列入赞成或反对联合国在黎巴嫩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具体建议,可能会使观察员在执行安全理事会指示方面的任务更加复杂。
    有权威消息说,英法两国赞成在必要时由联合国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以拯救那个亲西方的黎巴嫩政府,不致被受外部援助的叛军所推翻。但是,今天表示的意见认为,在还不知道第一阶段——派遣联合国观察团的阶段——结果如何的时候,谈论第二个阶段是没有意义的。
    官员们说,建立观察团的确是一种道义上的威慑力量,希望这种力量能稳定边境局势。如果这种道义威慑力量不起作用的话,那么,联合国大概将不得不考虑派遣类似驻在以色列—埃及边境的联合国紧急的实际部队,以便封住叙黎边境。
    【新华社日内瓦6月29日电】英国“星期日快报”6月29日以“哈马舍尔德先生叫黎巴嫩自己解决”为题刊载了星期六晚上从贝鲁特发出的电讯说,被两个月来的流血和叛乱搅得狼狈不堪的黎巴嫩政府今天晚上又遭到了新的挫折,这一次挫折是来自联合国组织的秘书长哈马舍尔德。黎巴嫩的部长们感到愤怒和失望。
    刚刚结束了对贝鲁特的视察访问的哈马舍尔德先生不承认政府的这种说法:它是纳赛尔中校在埃及和叙利亚的人员的“大规模干涉”的受害者。
    一位权威的黎巴嫩政府人士今天晚上说,哈马舍尔德先生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他认为这次纠纷是基本上要由黎巴嫩自己来解决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6月30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一说,国务卿杜勒斯已提出新的保证:美国将继续支持黎巴嫩的独立。
    杜勒斯和黎巴嫩外交部长马利克会谈了一小、时之后,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在回答问题时对记者说:“国务卿表明,我们继续支持黎巴嫩的独立和主权。”

【路透社伦敦6月30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外交大臣劳埃德在巴黎结束与戴高乐将军的会谈以后于今天晚上乘飞机回来了。
    麦克米伦在伦敦机场上对记者说:“根据我的记忆,我还从来没有——我说的确实是由衷之言——在法国举行过任何这样顺利的这样一种会议。”
    这位首相说,他与戴高乐将军讨论的目的并不是想与法国政府达成任何“具体的协议”,而是想使他和外交大臣能够与新的法国领袖们亲自接触。
    “我们所采用的做法主要就是我在华盛顿与美总统所采用的做法,没有固定的议程,也没有想进行谈判的愿望,而只是希望在一起同志式地讨论讨论有关我们两国的问题。
    “我确信无疑,这已经对重温和加强我们与法国的友谊起了一定的作用——我希望是很大的作用。”
    【法新社巴黎6月30日电】戴高乐总理和麦克米伦首相已经建立了在国际事务——黎巴嫩问题、原子弹问题、最高级会议问题和裁军问题——中据以采取行动的共同基础。
    今天下午发表的公报表明它是一项可以称为“气氛的宣言”。麦克米伦和戴高乐能够那么容易地就目标取得一致意见,这使巴黎的观察家们感到惊奇。据说这次会谈是极其融洽的。
    会谈没有作出什么具体“决定”。事实上这次会谈主要是为了交换意见。观察家们认为,他们在两个主要问题上达成了谅解——一个问题是:法国可以通过自己制造和试验原子弹而成为所谓“原子俱乐部”的一位成员,另一个问题是:黎巴嫩问题应该由黎巴嫩人民自己最后解决。
    这两位政治家在仅有的几小时内是难于详细地讨论这些主要问题的。因此他们集中精力讨论对局势的一般分析,并且发现这种分析是一致的。因此最后公报特别强调了这种气氛。
    它还强调指出了“保卫自由世界是极为必要的”,并强调“两国政府决心保持密切合作的共同态度”,从而表明了法国将继续执行它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巴黎6月30日电】会议人士说,这两位政治家决定在同美国密切合作下在各个战线上对付俄国的挑战。
    这些人士发表了到目前为止的会谈结果如下:
    戴高乐和麦克米伦达成了充分的协议,规定这两个协商国都不得单独同俄国办交涉。它们将加强它们同华盛顿的关系。
    双方显然都赞成进一步探讨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但是由于布达佩斯的处决,需要小心翼翼地对待莫斯科所提出的一切主张。
    一定要恢复在1953年公布的保证中东领土现状的法英美声明以便保卫黎巴嫩的独立。戴高乐竭力要求麦克米伦放弃一切由巴格达条约干涉黎巴嫩的计划。
    戴高乐和麦克米伦一致认为,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比荷卢六国的共同市场组织不应在西欧放下一道经济铁幕。
    戴高乐告诉麦克米伦,他正拼命努力想平定阿尔及利亚的局势。他说,自从他在6月1日执政以来,北非阿尔及利亚的局势正在逐步改进,又说,外国的干涉只会使法国的任务更复杂。
    他们拒绝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这个指责:延期举行最高级会议要西方负责。他们把这件事完全归咎于俄国,并且他们希望在他们答复赫鲁晓夫6月11日的信件时把这一点告诉俄国。

【合众国际社的黎波里6月30日电】黎巴嫩陆军今天说,它已经切断通到的黎波里的叛军主要供应线,并且打退了昨天晚上企图打通这条道路的二百五十名叛军的多次进攻。
    的黎波里司令部一位发言人说,陆军装甲部队大举占领了横跨叛军在扎加尔塔(离的黎波里十英里)正西面阿布阿里河谷的主要供应线的阵地。
    他说,由于这一行动的结果,的黎波里旧城里的叛军已经缺乏弹药和粮食。
    他又说,昨天晚上,有二百五十多名叛军反复地进攻这个陆军据点,企图突破这个公路路障,到北面去取得供应品。
    据陆军发言人说,被俘的俘虏说,这些叛军是要到黎巴嫩北部叛军占据的地区去取步枪弹药的。
    他说,昨天晚上和今天早上是叛乱开始以来最平静的一些时刻。
    陆军发言人说,在叛乱分子占据的旧穆斯林区已经发生了严重的粮荒。他并且说,有数以百计的人民不断离开这个地区逃往山中。
    叛乱领袖卡拉米在他现在几乎每天移动的山顶总部承认,有许多妇女和儿童不断撤离这座城市,但是他说,他“鼓励”这种迁出。
    他说,粮食供应仍然很充分,但是他不愿意对陆军声称切断他的供应线的说法发表意见。

【法新社巴黎6月30日电】法国政治家皮杜尔今天组织了一个新的政党,它将叫做法国基督教民主党。
    战后曾几度任内阁总理和部长的皮杜尔说,他的新党是一种政治行动和社会进展的运动,目的是保证通过基督教民主的精神和团结忠于法国的力量来保卫法国社会。
    这是自从戴高乐总理执政以来建成的第一个新政党。皮杜尔是人民共和党的创立人之一。
    皮杜尔正在向比人民共和党更右倾的分子、特别独立派呼吁。

【法新社开罗6月30日电】埃及政府报纸“人民报”今天说,本星期将在瑞士宣布成立一个阿尔及利亚“自由政府”。
    这家报纸说,阿尔及利亚的叛乱的“民族解放阵线”的两位领袖迈达尼和德巴金已经在昨天乘飞机去瑞士,以便在日内瓦和民族解放阵线领袖阿巴斯会面。宣布“自由政府”成立的声明将在日内瓦准备好。
    但是民族解放阵线开罗办事处否认目前有宣布成立阿尔及利亚流亡政府的任何打算。这个办事处说,迈达尼和德巴金是离开了开罗,但是并不是到瑞士去的。他们的目的地没有透露。

【本刊讯】据蒋帮“中央社”报道,台湾观光协会最近接获一项观光统计资料,显示世界各国的观光事业逐年发展,对于各国经济繁荣有很大帮助,根据1955年的统计:
    (一)观光收入在贸易收入中所占的百分比:第一位是爱尔兰占百分之二十九点四,第二位是瑞士占百分之十七点六,第三位是意大利占百分之十一点九,第四位是澳洲占百分之十一点五,第五位是法国占百分之五点九,第六位是日本占百分之二点三。
    (二)在1955年中,美国人仍然是世界最大的观光顾客,在这一年美国人在国外旅行所消费的钱,共达美金十八亿元,其中消费在欧洲的占百分之四十,而在亚洲地区仅消费百分之六点三。
    (三)各国为大量争取国外旅客,不惜耗费巨资,从事对外宣传,以法国等九个国家为例,除了瑞士及日本其宣传费由其政府补助半数,英国及西德由政府补助百分之八十外,其他各国都由政府全部补助。
    (四)各国观光机构除了向国外分送大批的各项悦目精美的观光宣传刊物、大招贴、照片、幻灯片、电影片等之外,另在世界主要的交通要地、大都市等设立海外宣传的分支机构。其中最致力于对外宣传的是意大利,在全球设三十三处,次为法国二十四处,瑞士、比利时各十六处,西班牙十四处,英国十处,丹麦九处,西德八处,瑞典六处,日本四处。
    (五)各国为争取大批的国外旅客,除了加强对外宣传外,并采取废止护照签证以及简化海关检查等便利旅客措施。
    (六)兴建国际标准的观光旅社,以适应国外旅客需要,这是各国都致力于推行的政策,因此各国都以长期低利资金,贷借民间,鼓励兴建观光旅馆。

【美新处华盛顿6月26日电】国情普查局星期三报道说,1957年美国家庭收入比前一年增加了约4%。
    1957年平均家庭收入估计为五千美元,比1956年多了二百美元左右。
    官员们解释说,这个增加对平均家庭购买力大概没有什么重大影响,因为在同期物价也大大上涨了。
    非农业家庭的平均收入增加了约3%。一部分是由于非农业工作报酬增加造成的。有越来越多的农业家庭的收入至少有一部分是从农业以外的工作中赚得的。
    这个国家的家庭有十分之一每年收入为一万美元或者更多一些,而另外有五分之二的家庭每年收入在五千美元到一万美元之间。另一方面,约有15%的家庭每年收入在两千美元以下。下余的35%的家庭每年的收入在两千美元到五千美元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