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仰光6月30日电】心理作战部主任巴丹上校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缅甸陆军对德钦丹东6月10日的信的意见时说,陆军认为,缅甸共产党并不打算放下武器,现在共产党的公式是在谈判的同时仍旧持有武器。
    概括地说,巴丹上校说,共产党的方针是:第一停火,第二谈判,第三他们所提出的全部条款和条件得到满足。在此以前,他们不会放下武器,也不会有和平。
    巴丹说,共产党人现在无视政府到目前为止所作的一切声明。很明显,他们已经坚决决定,那是他们的道路,而没有其他道路。
    关于国内和平组织和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参加将来的谈判问题,巴丹说,政府真正希望的是政府本身同已经放下他们武器的共产党人之间进行谈判。
    巴丹在提到缅甸共产党的武装部队问题时强调说,陆军关心的只是共产党人交出他们的武器,而丝毫不是要他们交出他们的武装部队。
    巴丹在回答问题时说,据陆军和警察当局所知,说缅甸共产党的德钦漆现在在仰光同政府谈判和平的事是不确实的。人民同志党的波波昆仍旧在望濑,在为缅甸共产党的投诚作安排。
    巴丹还说,缅甸共产党派出的密使波拉明已经在6月28日回到丛林。波拉明带去了一本吴努在6月24日所作的演说的稿本。

【路透社海牙6月30日电】荷兰政府今天在这里宣布,将派遣数目有限的荷兰皇家陆军部队到荷属新畿内亚去。
    在海牙的政府人士今天说,目前泄漏消息是违背国家的利益的。但是据指出,荷属新畿内亚的防御工作到目前为止一直完全由皇家海军负责。
    这个公报说(全文):“政府已经决定采取一些补充措施,以使荷属新畿内亚的安全适应新的关系和技术发展。
    “数目有限的荷兰皇家陆军士兵将被派遣到荷属新畿内亚去”。

【合众国际社康渥狄格州格林威治6月27日电】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海军上将今晚说,美国必须能够迅速地把它的军事力量集中到多事的地区去,因为共产党人正在加紧它们在世界许多部分的活动。
    伯克具体指明中东、印度尼西亚和远东是这样一些地区,在这些地区高速度的军事机动性是“必不可少的,如果美国希望采取有效行动来帮助一个遭到围攻的朋友的话。”

【路透社日内瓦6月30日电】苏联代表团团长费奥多罗夫教授今天晚上在这里说,“我们”在明天开始的讨论侦察核试验问题的会谈上的“一切工作都将是技术专家的工作。”
    他是在与西方代表团团长费斯克博士举行了两小、时的预备会议以后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有一个记者问费斯克博士,是否已经一致同意这里的会议只谈技术问题。这位美国科学家回答说:“是的。”
    然后一个记者问费斯克说,这是否是在与费奥多罗夫教授举行的会议上一致同意的。这位西方代表团的团长没有回答。但是费奥多罗夫教授插进来说:我们的所有工作都将是技术专家的工作。
    费奥多罗夫教授说,苏联代表团“认为,不久将开始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与我们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同事找到一种共同的语言应该是可能的,我们将要在这里做的不足道的技术工作将会帮助我们的政府采取防止原子拭验的措施。”
    这位苏联科学家又说,他的代表团认为,日内瓦会议的工作也将有助于他们各自的政府“采取其他的措施来缓和紧张局势,并且对我们大家努力争取的牢固的和持久的和平作出贡献。”
    费斯克博士接着说:“正像费奥多罗夫博士说的那样,我们已经和他的同僚举行了一次有效的商谈,并且为我们明天开始的会议开了个头。我也相信,我们将找到费奥多罗夫博士所说的那种共同的语言。
    “我认为,在我们面前的技术问题是困难的,应该给予仔细的注意,而这两个代表团将肯定会抱着这种态度来参加会议,我希望,结果我们将能够为我们的政府提供技术基础,以便作出将来需要作出的重要决定。”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6月30日电】费奥多罗夫对记者说,“我们希望就停止核试验爆炸问题达成协议,而且我们十分肯定,对方也希望就此达成协议。我确信,建立一个监督停止核爆炸的制度是完全可能的。”
    这位俄国人又矮又壮、能说一口虽然不太流畅但是相当不错的英语。他在会晤了联合国欧洲总部意大利主任斯皮奈利以后,同记者们举行了一次临时的、跑来跑去的记者招待会。记者们跟随着他在宽广的、迂回曲折的国联大厦的楼梯上上上下下。
    费奥多罗夫说,停止核试验的协议之所以“必不可少”,原因有二:放射性尘埃的危险和核爆炸引起核武器战争的危险。
    费奥多罗夫承认,在侦察地下核试验方面有着“技术上的困难”。他说,“但是我认为,我们是可以找到办法克服这一点的。”
    【路透社日内瓦6月30日电】参加计划在这里召开的讨论侦察
    试验问题的东西方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费奥多罗夫教授,今天在同联合国官员们举行会谈之后对记者们说:“我们将同西方举行会议。”
    他说,这次会议将在明天下午格林威治时间十四点左右开始举行。
    费奥多罗夫教授说,第一次会议将公开举行,以后的会议将秘密举行。这样一来,他就消除了人们在上星期开始对于苏联是否要参加这次会议所抱的怀疑。
    预定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的科学家。
    【美联社日内瓦6月30日电】俄国原子专家们星期一与出席将在星期二举行的原子监督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团长作了非正式的会见。
    美国代表团团长费斯克博士到这里的苏联代表团总部访问了费奥多罗夫和苏联代表团其他团员。他们是讨论会议的最后安排的。
    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科学院院士费奥多罗夫在参观了会议的举行地点联合国大厦以后拜会了费斯克。

【美联社华盛顿6月30日电】伊朗国王巴列维于上午10时30分抵达华盛顿作三天的访问。
    国王受到正式军礼的迎接。到机场欢迎他的有副总统尼克松、国务卿杜勒斯、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培特将军、以及美国国务院和伊朗大使馆的其他高级代表们。
    国王的访问是周游世界旅行的一部分。他的美国旅行是6月1日在夏威夷开始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月30日电】总统和伊朗国王今天在两小时的白宫会议上对美伊问题进行了“一般的探讨”,并且预定明天举行新的会谈。
    国王巴列维在三个半小时的访问(包括招待他的午宴在内)后离开白宫时说,会议讨论了全部“与两国有关”的紧要问题。
    他拒绝向记者明确说明所讨论的确切问题,但是指出,会谈同黎巴嫩的危机“没有特别”关系。
    除了同总统的会谈外,星期三他将同世界银行行长布莱克进行会谈,并且将向全国新闻俱乐部讲演。伊朗大使馆今晚将设宴招待国王。尼克松和杜勒斯将分别于明天和星期三设宴招待这位国王。

【美新处华盛顿6月30日电】美国今天向莫斯科苏联外交部提出了一个备忘录,说明定于星期二(明天)在日内瓦召开的关于发现核试验问题的技术专家会议的目的。
    备忘录说,“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满意地注意到苏联政府在6月28日的备忘录中所表示的态度,即停止核武器拭验的决定必须由各国政府自己,而不是由专家们来采取。苏联政府在6月24日的备忘录中同意从7月1日起在日内瓦开会的专家的任务,在我们两国政府以前的函件中已有明确的规定:其任务是要研究发现可能发生的违反停止核试验协议的事件的方法。

【共同社东京6月30日电】大阪电:大阪市立大学理工学院河流海洋工程学教研窒的永井庄七郎教授成功地阐明过去一直不知道的冲击防波堤的碎浪的动体,并且作出了这样的结论:现在的防波堤的构造有不够完善的地方,应该加以改善。
    过去,波浪冲击防波堤的理论有下述几种:(一)空气被压缩以后发热爆炸;(二)当波浪冲击防波堤以后退出的时候,就会因底浪的速度而产生吸引力,使防波堤的基础遭到破坏;等。这些理论现在被永井教授的研究结果推翻了。
    按照永井的新理论,现在的防波堤的构造被发现有缺点。看看防波堤的纵断面,往往可以看到:在用粗石砌成的梯形的堤基上面立着用混凝土制成的四方直立壁。过去,人们认为这个直立壁越高越好,可是,据这次永井教授的研究,倒不如把有立壁弄低,相反地,加大用粗石砌成的堤,堆上石块,减少波浪的冲击力,这种防波堤比现在的防波堤会有效得多。

【美联社东京6月30日电】美国驻日本军事援助顾问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已经答应供给日本防卫厅七十二门七十五毫米的“天空扫荡者”式高射炮。
    这位驻日本军事援助顾问团的发言人说,这批高射炮将“尽可能快地”交付。防卫厅拒绝发表评论。
    据说,这批新武器将代替另外一批现在被认为过时的美制高射炮。
    据东京的一家报纸昨天说,日本的自卫部队正计划于明年组成四个高射炮营,因为美国保安部队的高射炮队已经撤出日本。
    这家报纸说,“天空扫荡者”是一种射程约为二万三千英尺的自动高射炮。这家报纸说,美国还将根据一个军事援助计划供应弹药。
    这位美国驻日本军事援助顾问团的发言人说,这个机构不能对这家报纸的报道中所刊载的细节发表意见。

【新华社仰光6月30日电】据今天的“民族报”和昨天的“联邦报”报道,缅甸共产党的德钦丹东最近又致函缅甸总理吴努,要求举行谈判以实现国内和平。
    这封信的发信日期是1958年6月10日。信中要求缅甸政府同缅共举行面对面的谈判。信上说,为了实现真正的、完全的和平,应当邀请一切拥有武装的革命政党参加这种面对面的谈判,同时解决它们的所有问题。信中还认为应当邀请德钦哥都迈的国内和平组织、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和其他民主政党参加这种谈判。
    信中建议在谈判结束后发表一篇联合声明,宣布结束历时十年的内战,政府和革命政党为了国家事业而进行合作。至于那些不能合作的问题应当通过民主竞赛来解决。
    信中在谈到缅甸共产党的武装部队问题时说,如果保证全民解放、世界和平以及人民民主等问题能获得解决,我们准备将我们的武装部队和武器交给政府。这些武装部队参加了各个阶段的革命斗争,此外,他们还在十年内战中获得了广泛的军事经验。因此,我们希望他们成为国民部队,用来保护人民,保障国防。但是,信中指出,这不是实现国内和平的根本问题,只是供政府虑考而已。
    关于停火问题,这封信建议在1958年7月30日停止一切战斗。
    谈到如何实现吴努的三项和平原则,这封信说,缅甸共产党将派遣一个由三人组成的全权代表团同政府谈判,这个代表团将包括德钦漆和德钦任。信中说,如果政府不能同这个代表团谈判,它将同德钦哥都迈的国内和平组织举行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