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巴格达17日电】(法新社注:这是7月14日以来法新社记者第一次发到巴黎的电讯)巴格达市内平静,共和国现在看来已经巩固。从7月14日黎明开始的革命曾经似乎是纯粹的内政,事实上军队在两小时内就占领了所有的政府机关。我从革命第一天起就自由往来,目睹群众在大街上跳舞、唱歌,人们对前政权的回忆一扫而空。橱窗里国王的照片被撕了下来,他的雕像都被打碎抛在地上。
    王储的尸体被吊在国防部门口(1942年,曾经在那里把萨巴格上校——1941年叛乱的煽动者
    ——的尸体示众几小时)。
    【法新社巴格达17日电】成功的陆军政变是在7月14日黎明开始的,陆军在两小时之内就接管了巴格达的一切公共建筑物。
    一个三人国务委员会已经成立,以承担国家元首的权力,这个委员会是在前伊拉克驻沙特阿拉伯大使鲁巴伊将军的领导之下。
    鲁巴伊昨天上午从吉达回到这里,大家都知道他是赞成加强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联系的一位伊拉克军官。
    由于他在陆军中的卓越的经历,他在他的陆军部队和其他陆军部队的官兵中间是非常得人心的。
    关于这次革命的最重要的事实是:人民表现得很热情并支持革命,这次革命看来完全是内政。
    巴格达的生活现在是正常的,市场和商店中心(其中包括外国百货商店在内)现在已经开始营业。食品供应并不缺乏。
    新政权看来是得到人民的异乎寻常的、兴高彩烈的支持的。
    以前君主政体的一切纪念物都从街道上消失了,其中包括画在一些商店上的巨大王冠。费萨尔国王的一个塑像被一群欢呼的群众打碎了。同时,英国将军莫德塑像被一大群人打翻了。
    欧洲国家的侨民几乎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各国的大使馆和公使馆都在陆军的保护下。铁路交通在昨天晚间恢复了。
    据从伊拉克南部来的一位法国旅客说,伊拉克南部的生活是正常的,那里的一群热情的群众欢呼来自巴格达的消息。
    【美联社巴格达16日电】两天来一直在喜气洋洋地庆祝推翻君主政体成功的这个城市星期三恢复正常生活。
    人民很快响应了政变领袖卡塞姆准将提出的恢复工作以便让新政府为国家而工作的号召。
    被推翻了的政权的一切像片和徽记都被撕下了。
    星期三,军事长官广播了一项新的号召,要求人民忘掉“过去,为建立一个强大繁荣的共和国而努力。”
    伊拉克新政府开发部长里卡比说,“在开发委员会工作的外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将在这里留下来。”来自五个国家的大约三百个外国专家在开发委员会工作。
    这位青年的前工程师里卡比说:“我们将尊重他们和政府签订的合同,并且将利用他们的经验。”
    他说,将制订一项新的开发政策以保证这个国家将来能不断前进和稳定。
    他又说,国王费萨尔政权的政策“反映了殖民国家所支持的旧政权的腐败”,所以应该予以改革。
    【美联社巴格达17日电】星期三埋葬了前有力人物赛义德的遗体,从此结束了两天政变的紧张局势,星期四五十吨重的坦克从巴格达街道上撤回军营。但是,有些装甲车仍然在这个城市中进行巡逻以维持秩序。
    星期三晚上实行宵禁,但是星期四就解除了,因为首都情况已恢复正常。
    【美联社巴格达16日电】伊拉克共和国政府星期三宣布暂时停止一切银行业务作为保护国家财富和资金的“预防措施”。
    这个公告说,不久将“按照公众的利益采取必要的措施使银行业务恢复正常状态”。公告说,全部银行存款都“很保险”。
    这个公告是财政部长哈比卜签署的。他是有名的有威望的经济学家,曾经担任1954年解散的国家民主党的副主席。

【法新社巴格达17日电】伊拉克政府在一份由巴格达电台广播的声明中说:“鉴于苏联对伊拉克共和国人民的友好态度、苏联所宣布的尊重各国人民的自决权的意图以及苏联关于承认伊拉克共和国的决定,政府已经决定恢复同苏联的外交关系。”
    其后不久,这家电台宣布说,政府已经决定同人民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路透社伦敦17日电】巴格达电台今晚用阿拉伯语广播内阁的一篇声明说,伊拉克已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被推翻的政府没有同共产党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法新社巴格达18日电】巴格达电台说,伊拉克新总理卡塞姆今天在打给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的电报中说,伊拉克政府将很高兴尽快欢迎苏联和人民中国的外交代表。
    这些电报表示希望这个行动会有助于同有关国家发展真诚的关系以及加强世界和平。

【法新社开罗17日电】开罗电台广播,纳赛尔总统已以个人名义致函尼赫鲁、苏加诺和周恩来。这些信件今晨已由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负责总统事务的国务部长萨布里转交印度、印度尼西亚和人民中国的大使。此外,萨布里今晨还同美国大使雷黑尔、苏联代办和意大利大使进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开罗16日电】开罗报纸“消息报”今天说,伊拉克的政变是经过周密准备的,但却是由已经死去的首相赛义德无意识地实际触发起来的。
    这家报纸在一篇没有注明日期和来源的电讯中说,新总理卡塞姆准将是在两年以前就开始筹划这次叛乱的。
    这家报纸说,他采用了革命的技巧在陆军中“建立小组”,这些技巧是由纳赛尔总统和其他的人在六年前推翻埃及的君主政体时使之完善起来的。
    “消息报”说,卡塞姆原计划于6月间发动叛乱,但是,由于忠于他的陆军部队中缺乏弹药而未能发难。
    这项报道说,赛义德使这个问题得到解决。他在星期一以大量武器武装卡塞姆的伊拉克第二十旅以便它能去约旦值勤。那就是这次政变在巴格达取得政权的一天。
    据“消息报”说,卡塞姆把他所需要的未用过的弹药列成清单,同时,“故意地”要求得到比他的需要量更多的弹药,因为这样作他就夺取了忠实于国王的别的旅的弹药。这家报纸说,赛义德没有发觉这一图谋、而命令按照第二十旅提出的要求给予供应。
    这家报纸说,“不声不响地,第二十旅就得到了威力极大的炸药、炸弹和弹药。”
    “卡塞姆把自由的军官聚集起来并且颁发他的命令。他的军队去的地方是巴格达的王宫而不是安曼的王宫。
    “同时,卡塞姆的军官们和这些旅的其余的人进行接触。支持赛义德的高级军官以及内阁大臣们都遭到了逮捕。
    “有一支军队占领了电台。另外一支军队包围了王宫。还有一支军队占领了陆军司令部。
    “在行动的时候,广播电台的一位广播员广播了宣布一个阿拉伯的伊拉克共和国成立的法令。”

【合众国际社台北17日电】行政院长陈诚今天报告说,中共部队的活动已有增加,并说,这说明伊拉克危机可能是共产党的一个世界性“阴谋”的一部分。陈诚说,这种加紧的活动是在过去几天内进行的,这看来说明,伊拉克危机大概只是“俄国和共产党中国共同筹划的一个世界性阴谋”的一部分。
    今天早些时候,参谋总长王叔铭将军命令国民党中国分布在台湾和国民党占领的沿海岛屿上的五十万军队处于特别戒备状态。
    陈诚在立法委员的一次会议上说,“我们准备应付任何紧急局势。”他说,“如果我们遭到攻击,没有理由说明我们为什么不能报复。”
    他对立法委员们说,谍报说明,台湾海峡地区共产党军用飞机的数目已经在一个新成立的独立空军司令部指挥下增加了。
    他说,原来部署在台湾海峡北面的共产党中国的军舰正在逐渐南移。共产党已经把更多的远射程大炮运入金门对面的地区。共军已派蛙人刺探金门群岛的各卫星小岛的情况。
    兼任副总统的陈诚还对立法委员们说,台北政府正在密切注视中东局势的发展。
    许多国民党中国的领袖认为,如果世界上发生一次大冲突,那就是他们对中国大陆进行反攻的机会。
    同时,消息灵通人士说,国民党中国空军的飞机在台湾海峡地区的巡逻活动已经急剧增加。
    他们说,自从伊拉克危机发生以来,“大批”国民党中国的战斗机一直在中国大陆沿岸一带飞行,其中有些飞机把巡逻活动扩大到大陆上空。国民党中国的飞机以前通常只在夜间飞往大陆上空。
    陈诚是在所有高级国民党官员和蒋介石总统举行紧急会议以后同立法委员们开会的。陈诚对立法委员们说,这次高级官员和总统开会是讨论中东局势,但是,他并没有详细说明。
    【合众国际社台北1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国民党空军的喷气式飞机已经开始沿着共产党中国的海岸进行白书巡逻,甚至飞入共产党占领的大陆。
    消息灵通人士说,国民党空军的F—84型雷电式喷气机和F—86型佩刀式喷气机冒着共产党的炮火在中国大陆上空进行白书侦察巡逻飞行。
    处于共产党中国阴影下的海外岛屿上的国民党军队奉命处于特别准备状态。据了解,这种戒备的目的是要侦察和击退共产党对美国根据条约保证要保卫的台湾的任何进攻。
    美国驻台湾高级军事将领道伊尔海军中将发表了一项声明。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他说:“我们正在非常仔细地研究中东的紧急局势。自然,我们的日常行动是受到了严重的国际局势的影响的。我们正在同中国官员保持非常密切的联系,而且由于自由交换意见而得益不少。”
    美国大使德鲁姆赖特昨天访问了外交部副部长沈昌焕。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讨论了中东局势。
    【美联社台北17日电】国民党中国星期四作好准备,以对付中国共产党受到中东事态发展的鼓舞而可能采取的任何军事行动。
    总统蒋介石、副总统兼行政院长陈诚、副院长王云五和外交部长黄少谷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议,讨论对台湾海峡地区可能发生的影响。

1、伊拉克革命政府受到人民热烈的支持(第一版)2、侵黎美军发言人承认曾同起义部队交火,但美国务院不敢声
    张(第二版)3、美英战犯发表声明说在侵略中东国家的勾当中“密切的意见
    一致”(第三版)4、保陆海空军部队和苏军一起演习(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