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伦敦17日电】塔斯社星期四报道,苏联陆空部队将从星期五起在靠近伊朗边界的外高加索和土耳其斯坦军区举行军事训练演习。
    由莫斯科电台广播的这条塔斯社消息没有说明这次演习的其他细节。
    外高加索和土耳其斯坦军区就在里海边上,在那里可以随时进击伊朗和土耳其,美国军队星期三就是从那里飞去的。
    这两个军区通常是不让外国访问者进去的。
    一个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对塔斯社关于苏军演习的消息的意义将“很快予以研究”。
    他拒绝进一步发表意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7日电】这里的观察家指出,这是苏联通常举行军事演习的时间。但是他们说苏联通常并不宣布这个时间。
    【路透社伦敦16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警告英国不要干涉中东,从而铸成“最后的致命错误”。
    莫斯科电台在一次针对英国播送的广播中说:“美国的侵略“所引起的“仇恨的怒火会比整个中东的油田燃烧起来更猛烈,这股怒火将遍及阿拉伯各国,这使帝国主义者回到他们的来路上去——回到海中去。
    “什么都制止不了这种局面的实现。美国政府最好了解这一点,以免为时太晚。英国政府最好考虑一下这一点,以免铸造最后的致命错误。”

【印度报业托辣斯阿拉哈巴德16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这里说,外界干涉中东各国内政可能引起世界大战。
    尼赫鲁是在阿拉哈巴德大学生集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提到目前的中东事态发展时说:“虽然我们不会干涉伊拉克和黎巴嫩的事务,我们对这些国家的事态发展非常关心。
    毫无疑问,这是它们的内政。你们可以称之为内战。但是,如果外国干涉这些事务,就有很大的引起世界大战的危险。
    他说,“紧张局势正在加剧,谁也不知道将到达什么程度”。尼赫鲁又说,世界在这个紧要的关头,正在“受到考验”。
    他又说:“由我来对这些事态发展发表意见是不合适的。不过我可以说外国干涉伊拉克和黎巴嫩的内政,有完全毁灭人类的危险,因为如果一个外国进入斗争的场所,另一个国家就不得不跳进去”。
    即使外国是抱着诚恳的意图进行干涉,它们也会同这一个国家的这一个集团或者那一个集团站在一起,因此,它的后果就会包含严重的危险。
    他说,看来,世界好像在走向战争。“看来,要末是正在敲起战鼓,要末是即将敲起战鼓。人们不知道世界会走向哪里。看来,进军的步伐已经可以听到,或者就会听到”。
    他说,到目前为止对军队进行的训练已经过时了,谁也不知道要是再发生大战会采取什么形式。
    一切国家都迫切希望维护和平,但是它们正在被环境推向错误的方向。尼赫鲁又说“奇怪的是,在世界需要和平的时候,战争的威胁却日益增加。”
    尼赫鲁先生今晚在阿拉哈巴德会议上宣布,当他回到新德里的时候,他将立即同他的同事们进行磋商,“并且作出一些决定”。
    同时,印度首都今天在进行紧张的外交活动。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外交部接到了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先生、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先生写给印度总理的私人信,并且已经把它们发给在阿拉哈巴德的尼赫鲁先生了。
    南斯拉夫代办在外交部递交的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信也已经转交给尼赫鲁先生了。
    英国高级专员麦克唐纳先生和南斯拉夫驻新德里代办今天两次访问外交部,并且会见了外事秘书杜特先生,与此同时,美国大使班克先生会见了外交部秘书长皮莱先生。杜特先生还接见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波兰的大使。
    【法新社新德里16日电】今天这里有消息说,印度总理尼赫鲁准备就中东的局势写一封信给四大国首脑。
    没有迹象表明,传说尼赫鲁打算写给艾森豪威尔总统、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苏联的赫鲁晓夫和法国的戴高乐的信件的内容是什么。
    【路透社新德里16日电】因为中东危机印度总理尼赫鲁已经取消了他到勒克瑙去的访问,明天上午将乘飞机回新德里。
    他今天在阿拉哈巴德对国大党干部会议说,中东的局势非常危险。他说,“整个世界正在很快地走向危险。”
    尼赫鲁又说,“如果发生什么事情的话,没有一个国家能逃避得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对美国军队在黎巴嫩的登陆感到严重的关切。
    尼赫鲁说:“我已经说过,外国的干涉总是危险的,因此我们对这种情况感到严重的关切。它会导致各种复杂情况。整个事情太严重了,不能发表任何轻松的评论。”尼赫鲁面有忧色。
    有人问到在美国军队在黎巴嫩登陆以后联合国观察员的任务,尼赫鲁回答说:“问题是在目前情况下这些人——我指的是观察员——是否能执行或者是否在执行任何有用的任务。那里的局势已经发生了变化。这些观察员现在做甚么呢?我不知道他们将观察甚么。”

【美联社伦敦16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星期三晚上乘飞机离开伦敦到华盛顿去就中东的严重危机举行紧急会谈。
    劳埃德说,在访美期间,他也将会见加拿大内政部长史密斯。
    劳埃德在下午八点多一点动身以前对记者说,“我们要研究许许多多由于最近的事件而引起的问题。我们正处在一个很危险的地位。”
    “大家必须看到,中东的发展已经造成了很严重的局势。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动身前去同杜勒斯举行会谈是十分明智的,同时我打算在星期五同史密斯举行会谈。”
    陪同劳埃德一同前往的有,外交部副次官海特尔和新任命的英国新成立的联合防务参谋部首脑迪克森和外交大臣的私人随从人员。
    记者问,是否可能派英国军队去跟现在正在黎巴嫩的美国部队在一起,劳埃德说,“早些时候我已经在下院说过了,现在我没有什么补充的。”
    然而据悉,一旦侯赛因国王提出增加军事援助的要求,政府准备派部队在约旦登陆。
    劳埃德和他的随行人员是在普通乘客上飞机以后才上飞机的。在起飞前只剩几分钟的时间,有一辆外交部的普通的黑色卡车驶近飞机,装上了一些手提箱和外交官行李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劳埃德明天将在这里同杜勒斯讨论英军是否立刻派往约旦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约旦国王侯赛因大概要得到盟军(大概是英军)在约旦登陆维持秩序的保证以后才会请西方援助。然后,他可能派遣忠于他的阿拉伯联邦军队去对付巴格达的叛乱军政府。
    这些人士说,如果盟国部队不来约旦防止亲埃及的阿拉伯难民废黜国王而参加巴格达政府军,侯赛因不可能冒险采取这一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