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安曼17日电】官方宣布,番号不明的部队应侯赛因国王的要求援助的请助的求,今天上午开始在约旦登陆。
    声明说:参众两院议员们以及伊拉克约旦联邦委员会的成员,昨天晚上在侯赛因国王的王宫开会,支持要求友好部队援助约旦的请求。
    他们同意约旦政府关于要求这种援助以帮助这个国家维护它的独立的决定。
    官方声明接着说:部队今天早上开始在约旦登陆。
    声明说他们是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到这里来的。
    声明说,除了军队以外,大量的燃料已经由飞机从巴林运到。
    约旦一直在要求紧急供应汽油,以维持军队和必要的设备的供应。

【美联社安曼16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说,侯赛因国王星期三晚上召集他的政治和军事顾问们举行了一次极端重要的紧急会议。
    这位发言人说,这位年轻的国王和他的顾问们审慎地研究了如何对付阿拉伯联邦伊拉克地区内的局势的具体步骤。
    这位发言人解释说,侯赛因正在以阿拉伯联邦元首的资格处理伊拉克危机。
    这位政府发言人说,会议充分讨论了伊拉克危机。他拒绝透露预料侯赛因要采取的步骤的性质。
    这位发言人说,目前,伊拉克的局势仍然混乱。他又说,对于从叛乱方面发出的一切消息都应当有所保留。他说,在巴格达的约旦和伊拉克领导人的确切命运仍不清楚。在巴格达约有十几位约旦的政治和军事领导人。他们之中有阿拉伯联邦政府的三个成员。
    【美联社安曼16日电】侯赛因国王星期三晚上通过广播电台呼吁伊拉克人民和陆军“扑灭还处在摇篮中的叛变,并铲除伊拉克的卖国贼”。
    这位国王把他所谓的伊拉克的叛变归咎于共产主义和“‘纳赛尔主义”。他呼吁伊拉克人不要让伊拉克成为“阴谋”的牺牲品。
    他进一步呼吁他们不要把他们国家的大门开向“共产主义的渎神和殖民地化,也不要使他们的国家成为内战战场或世界大战的祸源”。
    侯赛因要求伊拉克人民“不要在雇佣的阴谋家所煽动起来的罪恶活动面前袖手旁观”。
    【美联社安曼15日电】一项官方公告星期二说,国王侯赛因已经任命里法伊首相除了担任首相职务之外,还担任约旦外交兼国防大臣之职。
    在阿拉伯联邦成立以后,约旦和伊拉克把外交和国防两部都取消了,而由阿拉伯联邦接管。
    官方对这种行动并没有给以解释。
    【法新社特拉维夫16日电】以色列的新闻记者今天说,约旦步兵部队在以色列约旦停战线的几个据点集结。特拉维夫各晚报驻在边境地区的一些记者报道说,他们看到约旦陆军增援部队正在以色列界线附近挖掘壕沟。
    【美联社安曼16日电】一位约旦政府发言人星期三说,“美国和英国都在考虑可能给予侯赛因国王什么可能的援助,来支持它恢复阿拉伯联邦的伊拉克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发言人又说,此外美英两国政府将立即采取措施,供给约旦石油、燃料和其他物品。
    【法新社华盛顿16日电】据权威人士透露:美国将设法帮助约旦解决因伊拉克事件而受影响的石油供应。安曼方面已经在过去四十八小时内就这个问题向美国政府提出要求。
    美国有资格人士指出:约旦没有储存石油的设备,通常是用卡车每天从伊拉克运进石油。这个运输方式已因星期一的伊拉克革命而中断。另一方面,上述人士又说,安曼没有向美国政府提出财政、经济或军事援助的要求。
    【新华社大马士革16日电】据今天这里各报说,应约旦国王侯赛因的请求,美国和土耳其部队的先遣部队从昨天开始就开到了安曼,占领约旦。
    【合众国际社开罗15日电】在华盛顿,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说,美国军队没有在约旦登陆。哈格蒂说,他不能代土耳其说话,但是关于美国军队的消息是“不确”的。
    【法新社安卡拉16日电】土耳其官方人士今天继续否认土耳其参与对约旦或其他地方的干涉。
    【美联社多伦多16日电】加拿大广播公司驻贝鲁特记者星期三晚上报道,英国部队已经在约旦登陆。
    这位记者打电话给这里的加拿大广播公司说,他的消息是来自贝鲁特的非官方的但是通常可靠的人士。
    【路透社伦敦17日电】今天早些时候,国防部和陆军部都没有得到关于英国部队已在约旦登陆这个消息的情报。

【美联社德黑兰16日电】一位高级军事人士说,伊朗的十一万人的陆军星期三已被置于警戒状态中,以对付“任何可能发生的事件”。
    他证实说,一部分军队正被派遣到伊朗和伊拉克的边界去,以增强当地的驻军力量。另外一部分军队正被派遣到西北部的库尔德斯坦去。最近有消息说,开罗电台在用库尔德语向这个地区广播。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16日电】巴格达的革命者正试图煽动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部族。两天来,巴格达的库尔德语广播也同莫斯科电台一起宣传了。在伊拉克东北部居住着近六十万库尔德人。他们一直是一个无纪律的少数民族,这给巴格达政府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不能肯定巴格达电台目前的宣传能够使这一民族归向代替费萨尔国王政府的阿拉伯新政府。对库尔德人来说,如同以往一样,这仍然是一个反对库尔德完全自治的政府。不过他们可以利用地方当局的放松控制和伊拉克军队的不团结来进行抢劫。
    首先受到威胁的地区是北部的石油产地:摩苏尔和基尔库克盆地。
    在安卡拉举行的会议已经得到来自伊拉克北部的消息,因为这些情况可能会使伊朗和土耳其其它库尔德人受到影响。据悉,伊朗国王曾希望使保安大臣特伊穆尔·巴赫蒂亚尔师长加入伊朗代表团。巴赫蒂亚尔是库尔德问题方面的内行。

【合众国际社15日电】卡塞姆准将——伊拉克叛乱分子领袖。
    伊拉克新的革命政府总理兼国防部长卡塞姆准将过去几乎没有在伊拉克政界从事过公开活动,人们也几乎不知道他的主张。
    但是,在昨天他上台以后巴格达电台广播的最初的声明的内容,包含谴责西方帝国主义和赞扬纳赛尔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1956年夏天,卡塞姆率领伊拉克军事代表团前往开罗参加埃及为英军撤退苏伊士运河区而举行的庆祝活动。昨天发生政变以前他统率一支庞大的步兵部队。
    卡塞姆参加了1947—1948年的阿拉伯对以色列的战争。他帮助起草了大规模进攻以色列人的计划,但是,巴格达政府从来没有实施这一计划。
    卡塞姆约莫45岁左右,中等身材,长得粗壮,未婚,是陆军中很得军心的高级军官之一。他出身于巴格达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
    他在伊拉克军事学院和国立军事参谋大学学习过,后来又进英国圣德赫斯特的军事学院深造。

【法新社开罗15日电】中东通讯社星期二报道说,自己宣布为伊拉克总理的巴格达政变领袖、五十岁的卡塞姆准将是在英国学院里研究军事的。
    这家通讯社说,这位没有什么出色功绩为可以说明他的经历的不知名的陆军军官卡塞姆在1941年伊拉克反对英国的革命中是在基兰尼的军队里服役,后来参加了巴勒斯坦战争。
    中东通讯社说,另外一位在巴格达条约中起领导作用的军官哈特姆准将也是由英国训练出来的。他也参加过巴勒斯坦战争。
    这家通讯社说,在伊拉克新内阁中担任职务的其他几位部长曾经参加1941年的没有成功的反英起义。这些人包括外交部长贾迈尔,他是在法国受过教育的法律学教授和前伊拉克驻联合国代表团团员、教育部长奥马尔博士,他在基兰尼运动失败后逃往德国,战后才回到伊拉克。中东通讯社说,坚决主张阿拉伯团结的奥马尔博士在1956年到过大马士革,后来又回到巴格达。
    建立起来的新政府还包括担任国家指导部长职务的尚沙尔律师,他也参加过基兰尼运动而且正如新任财政部长哈比卜一样被盟国拘禁,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才释放。中东通讯社说,“‘国家民主党”的领导成员之一哈比卜曾经代表伊拉克参加去年12月在开罗召开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
    在新内阁的成员中还有被任命为开发部长的“复兴社会党”党员、三十二岁的工程师里卡比以及担任农业部长的“国家民主党”党员马哈茂德。
    【新华社日内瓦15日电】英国的“每日邮报”7月15日发表了题为“攫夺政权的人”的一篇文章,介绍伊拉克共和国最高权力委员会成员和共和国总理卡塞姆,文如下:
    里法伊是圣德赫斯特皇家军事学校毕业的军人出身的外交家,他是一个乐观的穆斯林,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
    去年9月,他担任伊拉克驻沙特阿拉伯大使。他笃信宗教,在政治上完全凭良心办事。
    里法伊的左右手是库巴,他创建和领导了独立党(民族主义的),这个党后来被赛义德宣布非法。
    库巴同“和平战士”和其他的人在民族阵线内合作。现在他是革命的三巨头之一。
    革命委员会中的第三个人是纳克沙班迪。他同他的同事一样是非常亲纳赛尔和反对“帝国主义”的。
    在忠于阿拉伯团结的这三个人下面,指导政务的工作将由十四人的内阁进行。
    这位新总理像纳赛尔一样是一位职业军人。卡塞姆准将四十四岁,巴格达参谋大学出身,1953年是一个机械化旅的司令。
    据说他是一个“知识贫乏而危险”的人物,有充沛的精力,但是缺乏世界政治知识。
    财政部长穆罕默德·哈比卜五十二岁,伦敦经济学院毕业,曾任赛义德1946年政府的供应大臣。他为了抗议这个政府的亲西方政策而辞职,他批评“保守派”。他有很多的企业股份。

【法新社伦敦16日电】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认为,如果费萨尔国王和伊拉王储已死的消息得到证实,伊拉克驻英国大使埃米尔·赛义德·侯赛尼亲王将成为伊拉克将来的国王。
    赛义德亲王目前正在意大利度假。他是费萨尔国王的叔祖父,是由“阿拉伯的劳伦斯”(指英国军人托马斯·爱德华·劳伦斯,第一次大战时曾组织阿拉伯人反叛土耳其,因此被称为“阿拉伯的劳伦斯”——编者注)扶植为反对土耳其统治“的阿拉伯革命”的领袖的侯赛尼国王的次子。他也是约旦国王侯赛因的叔祖父。如果费萨尔和王储被杀的消息得到证实,赛义德亲王将成为哈希姆王朝伊拉克一支里唯一残存的一员。

【路透社耶路撒冷16日电】这里的可靠人士今天说,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曾经要求西方国家提供现代武器的军事援助。
    这些人士是在本—古里安总理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议会外交委员会会议上讲话之后,说他提出这个请求的。
    委员会人士说,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以色列对它的边境保持警惕的必要性问题,总理就正在采取的预防性措施作了报告。
    这些人士说,在这次讨论中与会人士“几乎一致认为”:就以色列来说,一旦在约旦发生亲纳赛尔的武装政变,以色列就会面临主要威胁。
    这些人士说,这将意味着以色列受到包围和它本身的生存受到直接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