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贝鲁特16日电】指挥在黎巴嫩的两栖行动的司令霍洛威海军中将星期三晚间说,他的官兵已经确保对于贝鲁特机场和海港地区的控制因而达到了初步目的。
    霍洛威说,到目前为止共有三千四百名官兵的两个营已经在黎巴嫩登陆,他们全都是从海面上在贝鲁特附近的哈尔迪海滩上登陆的。
    他不肯说明是否还会有其他的海军陆战队登陆,虽然华盛顿的消息说,又派遣了一个营,这个营很快就要到达这里。
    霍洛威说,现在部署在机场和海港的海军陆战队在这两个地方之间可以自由行动。有少批军队驻在其他地方,其中包括美国大使馆、美国大使的寓所和贝鲁特的其他一些重要地点。
    霍洛威不愿意谈论海军陆战队是否会派去封锁黎巴嫩边境。他在否认海军陆战队到目前为止接替了任何数目巨大的黎巴嫩军队的通常任务。
    霍洛威解释说,这个军事行动的三个初步步骤是:(一)确保机场和海港,(二)让一艘旗舰驶进这个海港,(三)同黎巴嫩领袖们和美国大使馆建立联络。
    他说,他已经会见了夏蒙总统、索勒哈总理和一位高级军官,并且已经同黎巴嫩人建立了合作。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一位军方发言人星期三说,在黎巴嫩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不打算对那里的叛乱分子发动攻势。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登陆部队的使命“只是保护政府机构,到目前为止叛乱部队也没有进行反抗”。
    这位军官说,黎巴嫩军队是否同美国组成联合司令部的事要由黎巴嫩政府来决定。
    【法新社贝鲁特16日电】黎巴嫩总统夏蒙今天在这里的办公室里接见了美国驻中东部队总司令、海军上将霍洛威。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16日电】美国登陆部队总司令霍洛威随着五千人的和平部队中的第二批上岸,并且立刻和黎巴嫩陆军总司令谢哈布少将取得联系。
    谢哈布向霍洛威保证合作,但是警告霍洛威不要派遣大部队到市内来。他说,逐渐地派遣小部队进入市区要比较好一些,他说,这样就可以避免混乱并且可能不致使民族主义分子起来反对。
    在两位司令的路旁会议上,美国大使麦克林托克充当了译员。参加会议的还有第六舰队海军陆战队司令华德准将。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据今天正式宣布,美国副国务卿帮办墨菲将立即飞往黎巴嫩。
    白宫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指定墨菲为他的特派政治代表去黎巴嫩。
    白宫的发言人哈格蒂说,将通过总统特派政治代表墨菲的工作“用一切办法为黎巴嫩政府恢复和平和安宁,并协助夏蒙总统”。
    【法新社华盛顿16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特别政治代表墨菲在格林威治时间二十时乘飞机离华盛顿前往贝鲁特,他将在星期四当地时间正午光景到达那边。
    墨菲对记者说,他将在黎巴嫩呆上一星期左右,但是他并不排斥他前往约旦和中东其他国家的可能性。
    有记者问他是否携带艾森豪威尔总统给黎巴嫩的来函,墨菲说,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给了他一般性的指示。

【合众国际社东京17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三正式承认伊拉克新成立的革命政府,同时对美军在黎巴嫩的登陆提出了正式抗议。
    中国外交部长陈毅星期三打电报给伊拉克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勒贾迈尔,表示中国正式承认伊拉克共和国政府。
    新华通讯社今天播发了陈毅的电报和中国的抗议,东京收听到了新华社的广播。
    陈毅在他表示承认伊拉克共和国政府的电报中说,“欣闻伊拉克共和国诞生,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伊拉克人民的伟大胜利”。
    “我荣幸地通知阁下,中国政府已决定承认伊拉克共和国政府。”
    陈毅接着说,他深信,伊拉克和中国之间的友谊“将在万隆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并且保证中国人民“将尽一切力量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
    北平政府在抗议声明中指责美国派遣军队在黎巴嫩登陆是“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的根本原则”。
    声明说,美国声称美国派遣军队到黎巴嫩去是为了保护美国侨民的性命和黎巴嫩主权,这种说法完全是一种“借口”,“这是美国镇压阿拉伯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和制造世界紧张局势的一个极其严重的战争冒险行动”。
    声明说,美国和西方之所以没有在以前进入黎巴嫩,是“由于害怕阿拉伯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坚决反对”。
    声明说,但是由于伊拉克发生政变“恼怒而又惊慌的美国政府悍然发动对黎巴嫩的武装干涉。并且企图侵入约旦、威胁伊拉克共和国”。
    声明说,美国的行动是“赤裸裸的侵略行为”。
    声明说,“六亿中国人民将全力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警告说,美国如不立即从黎巴嫩撤出它的部队,“它必将自食其果”。
    与此同时,该通讯社说,中国大陆的所有主要城市都在举行群众大会,谴责美国在黎巴嫩的行动并“要求制止帝国主义干涉阿拉伯人民的内政”。
    该通讯社说,这些会议是在厂矿和大中小学校里举行的。
    共产党政权的许多主要“人民团体”也抗议美国在中东的行动和支持伊拉克新政府。
    这些组织是全国妇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国—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友好协会以及其他团体。

【美新处华盛顿1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晚通过电台和电视网向全国发表的演说稿全文如下:
    昨天是中东局势发生严重变化的一天。在伊拉克一个组织得十分严密的军事行动推翻了依法组成的政府,并企图成立一个军官委员会来代替它。实行这次攻击时采取了十分野蛮的手段。许多领导人员被打死或吊死,他们的尸体在街道上被拖着走。
    大约在同时,发现了一个企图推翻约旦合法政府的组织得很周密的阴谋。
    黎巴嫩的夏蒙总统因局势的这些变化而感到危险和不安,给我拍来了一个紧急的请求,要求美国在黎巴嫩驻扎一些军事部队,来表明我们对于黎巴嫩独立的关怀。黎巴嫩这个小国将近两个月来也一直在进行内战。这个斗争是由苏联和开罗的广播所积极煽动起来的,并且得到了从叙利亚越过边境渗入黎巴嫩的大量金钱和军火的鼓励和援助。
    夏蒙总统说,如果美国政府不立即表明支持,黎巴嫩政府将不能在这个地区活动的部队的进攻下生存下去。
    夏蒙总统的请求是得到黎巴嫩内阁的一致行动的支持的。
    我在认真考虑了这个请求并且同政府的行政和国会两个部门的领袖进行磋商以后,决定同意黎巴嫩政府的这个请求。几小时以前一营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经在贝鲁特城和这个城市附近登陆和驻扎。
    这些部队的任务是保卫美国人的生命——在黎巴嫩大约有两千五百名美国人——这些部队驻在那边还将协助黎巴嫩政府维护它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
    当然美国并不想代替对于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负有主要责任的联合国。我们所以在几小时之内就有了反应,那是因为局势十分严重只有迅速的行动才足以对付。可是,我们在联合国中同样迅速地采取了行动。今天上午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我们的要求下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在这次会上我们报告了我们已经采取的行动。我们申述了这样作的理由。我们表示希望联合国本身将采取足以维护黎巴嫩独立和使美国军队能够早日撤退的措施。(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我现在想化几分钟的时间谈谈黎巴嫩局势。
    黎巴嫩是一个小国,比康涅狄格州略微小一些,人口大约有一百五十万,它同美国一向保持亲密的友好关系。你们当中有许多人无疑曾听到过贝鲁特的有着卓越的历史的美国大学。黎巴嫩是一个繁荣和平的国家,它是依靠主要是同西方的贸易繁荣起来的。一年多以前,曾经在十分平静的情况下举行过大选,结果以占压倒优势的票数建立了为期四年的议会,但是总统的任期却不同,按照正常情况要到今年9月满期。总统夏蒙先生已经明白表示他不竞选连任。
    当对黎巴嫩政府的进攻开始出现的时候,它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指出黎巴嫩是来自外部的间接侵略的牺牲者。因此安全理事会派观察员到黎巴嫩去,希望这样可以保证敌对的干涉将会停止。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曾前往这个地区去加强观察员的工作。
    我们相信,他的努力和联合国观察员的努力是有益的,他们不能消除已经进入黎巴嫩的武器和弹药,也不能挪走已派到那里去的人员,但是我们相信他们的确减少了来自边境那边的援助。上周看来局势正在朝和平解决的方向发展,这种解决会保持黎巴嫩的完整和结束外来的间接侵略。
    但是,这些希望为昨天伊拉克和约旦发生的事件所粉碎了,这些事件表现侵略目的的范围,如果没有进一步的支持的表示,黎巴嫩是不能加以应付的。因此,黎巴嫩向美国提出了派遣军队的要求。因此,我们答应了这个要求。
    有人会问,美国派遣军队驻在黎巴嫩是不是干涉黎巴嫩的内政?明确的答复是:“不是”。
    首先,我们是应黎巴嫩政府的紧急要求而采取行动的,这个政府刚是在一年多一点以前由人民自由选举而产生的。他们像我们一样有权参加关于自卫的集体安全措施。联合国宪章承认,这种行动是一个“固有的权利”。
    其次,我们现在在中东所看到的那种征服的形式就是我们在1945年到1950年期间所熟悉的那种形式。这牵涉到用间接侵略的办法拿下一个国家;那就是,在纷乱的内战的掩饰下,把那些真正忠于侵略者的人在国内当权。
    共产党就是用这种办法在1947年企图拿下希腊的。那个活动因杜鲁门主义而没有得逞。
    共产党人正是用这种办法在1948年拿下捷克斯洛伐克的。
    共产党人正是用这种办法在1949年拿下中国大陆的。
    共产党人正是用这种办法在1950年初企图拿下朝鲜和印度支那的。
    你们将会记得在朝鲜战争时,苏联政府曾经说,这只是一场内战,因为唯一的进攻是北朝鲜人对南朝鲜人的进攻。但是全世界都知道,北朝鲜人是由外部进行武装、装备和指挥的,为的是进行侵略。
    这种征服手段曾受联合国大会的谴责,联合国大会在1950年11月曾经通过一项名为“通过实际行动谋求和平”的提案。因此它号召每个国家不要“为外国的利益而煽动内战”,并且斥责这种行动是“危害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的最严重的罪行”。
    我们曾经希望,这种对和平的威胁、对小国的独立和主权的威胁能够停止。但是不幸它们现在又重新出现。黎巴嫩被选择作为牺牲品。
    去年,美国国会曾经同总统一起宣布,“美国认为保持中东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对于国家的利益和世界和平是极为重要的”。
    我相信现在被派在黎巴嫩的美国军队在场,将有一种稳定的作用,从而会维持黎巴嫩的独立和主权。它还会使住在黎巴嫩的几千美国人得到较大的安全。
    我们知道,单靠军事措施是不能得到稳定和安宁的。黎巴嫩的经济由于内战而受到严重的压力。对外贸易和游览的生意完全停止。美国根据它的共同安全计划,准备同黎巴嫩政府合作,设法恢复它的支离破碎的经济,因此,我们将帮助使黎巴嫩恢复和平,这不仅可以停止战争,而且可以使人民得到安宁。
    我非常清楚地知道,美国军队在黎巴嫩登陆是会有一些严重的后果的。因此,这个步骤是在进行了最认真的考虑和广泛的协商之后才采取的。但是我得出一个严肃而明确的结论,那就是,为了美国的福利,所采取的行动是十分必要的。为了支持和平和稳定的国际秩序所依靠的正义和国际法的原则,必须采取这个行动。
    美国的目的就在于此,而仅在此。我们的动机不是为了希望得到物质的好处,也不是为了对任何人和任何政府表示感情用事的敌视态度。我们所服膺的是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以及维护各国的独立。这是联合国宪章的基本保证。
    但是,有人明显地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在中东促进间接的侵略和武力行动。
    除非更加充分地献身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否则就不可能有世界和平。如果美国不支持这些原则,结果将会为全世界各地的直接和间接侵略的潮水打开闸门。
    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国联的成员国曾经对欧洲、亚洲和非洲的直接和间接侵略漠不关心,结果是加强和鼓励了侵略力量,从而使第二次世界大战不可避免。
    美国决心不使历史重演。我们希望我们正在采取的行动将会维护黎巴嫩的独立和制止违反国际义务的行动,这种行动如果成功,将会危及世界和平。
    我们希望,这个结果将会很快地达到,希望我们的部队能够很快地撤退,但是,我们必须准备应付这个局势,不管后果如何。我们能够这样做,因为我们相信,我们所谋求的是这样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中,大小国家都能维护它们的独立。我们正在为实现一个理想而努力,这个理想是每个美国人所珍爱的,在过去,许多美国人曾为了这个理想而牺牲自己的生命。
    为这些理想而努力,也是为我们的以及一切地方的一切人的和平、安全和幸福的事业而努力。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官员们星期三说,由于中东危机,美国打算就继续大使级会谈问题给红色中国一个备忘录的计划可能已经改变。
    国务院官员们不肯说明伊拉克的暴乱和黎巴嫩的危机究竟怎样影响了这种计划。
    他们说,“目前我们简直是太忙了。”
    官员们私下说,目前预料至多是美国和红色中国驻日内瓦领事馆之间进行最低级的接触。

1、侵黎美军司令声称已达到侵略的“初步目的”2、美国在中美会谈问题上出尔反尔毫无诚意(以上第一版)3、英国军队17日在约旦登陆(第二版)4、西方对苏联声明的反应(第三版)5、塔斯社宣布苏军今起在伊朗边界演习(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