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仰光15日电】缅甸共产党在6月27日发表一项声明答复吴努总理在6月24日发表的关于国内和平的演说。
    据“卫报”今天报道,这项声明说,吴努提出的只有在放弃武装斗争和签署国家宪章以后才给予合法化的条件,简直等于延长内战和胜者欺负败者,这种办法缅甸共产党是不能接受的。
    声明又说,实现和平的唯一解决办法将是举行面对面的谈判,从而解决待决的问题。如果政府可以同国民党人举行谈判的话,他们为什么不能同自己的同胞这样做呢。
    “民族报”今天报道说,这项声明说,缅甸共产党准备参加一次全国会议,但是决不能把革命政党看成是投降分子,使他们向胜利者屈服。
    “民族报”说,声明指出,在总理的演说中,关于解散民团和其他小股军队,释放政治犯以及举行自由和公平的大选等问题,都说得不肯定。
    声明说“在战争中只有两个解决办法:第一,打到败方投降为止,第二,双方都不能取胜而成了和局,然后通过谈判停战。
    “我们的距离如此靠近,以致我们的后背都挨在一起了。让我们彼此面对面地转过来罢。”
    “只有通过像德钦哥都迈所建议的谈判,我们才能够在民主和平等的条件下举行会议。”
    声明指出,如果吴努的新政府坚持要求投降或者实行军事解决的话,那就不会有和平,而只有增加来自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分子方面的危险。
    “民族报”说,为了解决目前的僵局,缅甸共产党曾建议让双方宣布在7月30日停火;让双方都宣布放弃使用武力;调整关于民族自由和民主权利的观点;在达成政治解决后并在立法工作按照民主规则进行以后把缅甸共产党的军队和武器交给政府。
    “民族报”最后说,缅甸共产党曾说,“我们准备在上述基础上办事。必须立即举行会议和讨论以便一方可以说‘在这里取宝石’,另一方说‘在这里取龙’。”

【美联社伦敦15日电】俄国星期二表示愿意同所有欧洲国家缔结一个“友好和合作”条约。
    苏联这个建议是在交给西方大国和西德驻莫斯科的大使的照会中提出的。
    这里的西方外交官员说,拟议中的条约看来像是“俄国人”为了促进东西方在贸易、文化和政治方面的合作“而所想出的全部老一套主张的一个大杂烩”。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这个新建议似乎是早些时候苏联主张北大西洋联盟成员国和华沙联盟成员国之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一个计划的发展。
    虽然麦克米伦首相在几个月以前表示愿意研究这个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主张,可是西方大国却从来没有讨论过这个问题。
    英国外交部星期二晚上证实已经接到了苏联这个新照会,并且说,将进行研究。
    苏联采取这个新行动的时机(正当中东的新危机在沸腾的时候)使西方外交官员感到很重要。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俄国人显然想在亚洲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中造成这样的印象:只有他们是赞成友好和合作的。
    【美联社莫斯科15日电】苏联外交部星期二分别召见了西方驻苏使节。
    美国大使汤普森说,他收到了苏联政府的通知。不论是他还是英国大使赖利爵士和法国大使德让都不肯透露他们这次访问的主题。
    外交人士表示,通知与中东的危机无关。
    克罗尔大使不在的时候,西德大使馆的公使也受到召见。
    这四位使节全都收到了苏联政府给他们本国政府的函件,他们没有与外交部的官员们进行长时间的讨论。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5日电】铁托总统曾经就中东局势问题打电报给印度总理尼赫鲁。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铁托正在设法使尼赫鲁过问目前的危机。
    这里普遍认为,南斯拉夫非常不同意美国的行动,因为这可能引起苏联的干涉。
    虽然南斯拉夫公开支持纳赛尔总统和他的政策,他们对目前的事态发展却感到不安。
    目前同苏联不和的南斯拉夫肯定不愿意这些事件在南斯拉夫正在努力改善和密切它同西方的关系的时候发生。
    然而,南斯拉夫不得不对美国的干涉加以谴责,以便确保它同中立主义集团和纳赛尔的关系,纳赛尔是带着南斯拉夫支持他的政策的明确表示刚刚离开南斯拉夫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5日电】南斯拉夫政府认为,美国军队在黎巴嫩登陆后在中东所出现的局势是极其令人不安的。这种越过联合国而采取的独断行动将在世界这个部分造成严重的紧张局势并且有引起全面国际冲突的危险。南斯拉夫政府认为,只有联合国才有资格就像在黎巴嫩所发生的那一种争端作出决定,并且由于联合国已经通过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行动和派出观察组来处理这件事,用军事力量来进行公开干涉也就更加危险和更加不合理。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星期一在事实上拒绝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要求给予长期信贷作为俄国拟购美国机器和其他产品的经费的建议。
    白宫发表了艾森豪威尔总统部分地答复赫鲁晓夫6月2日来函的一封信件。
    赫鲁晓夫提出,苏联增购美国货品可以帮助美国克服经济衰退的影响。
    艾森豪威尔拒绝了赫鲁晓夫的建议,他说:“给予长期贷款供苏联购买美国产品的问题,将会引起复杂的法律和政治问题。”
    艾森豪威尔又说:“用条文正式规定美国公司和苏联贸易组织的关系是没有必要的”。
    “在目前苏联贸易组织可以应用的正常商业信贷的条件下是有可能进一步扩大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的。”
    艾森豪威尔对赫鲁晓夫说,说将在国务院对苏联总理所提具体建议研究结束以后“进一步向你的政府联系”。
    艾森豪威尔说,苏联贸易组织“也许还没有利用现有的一切可能性”。他提醒赫鲁晓夫说,进出口贸易是私人事业,不受政府控制。
    艾森豪威尔说,美国政府不需要采取特别的行动来增加美苏贸易的数量。
    艾森豪威尔说,美国公司最近从苏联贸易团体那里所买的东西,比苏联这些团体从美国购买的东西要多得多。此外,他指出,赫鲁晓夫所提出的可以交易的许多苏联货品都可以免税进入美国。
    总统说,“因此,目前的形势是有利于苏联向这个国家扩大采购的。”
    艾森豪威尔说,美苏扩大贸易可以对双方都有好处,在某些条件下还可以改善关系。他还说,如果这意味着扩大接触和更充分的交流情况和思想,那就尤其是如此了。
    总统说,“我国人民近年来曾经尽很大力量扩大对许多国家的贸易来提高生活水平。”“他们为了同一个目的,也愿意同苏联进行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