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伦敦15日电】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对下院说,英国政府“充分支持”美国今天下午派军队在黎巴嫩登陆的行动。
    劳埃德说,英国军队没有参加美国在黎巴嫩的登陆,但是它们已处于戒备状态。
    劳埃德说,英国政府在目前危机中一直在同美国政府进行密切的磋商,而且事先得知了美国的意图。
    劳埃德把美国的行动告诉下院时说:“他们认为,为了在当前这个极其动荡的局势中维护黎巴嫩的独立和完整,美国采取这个行动是必要的。这个行动得到英国政府的充分支持”。
    【路透社伦敦15日电】国防部发表的一项声明今天透露,英国政府已经命令三个陆军旅处于戒备状态并且调派增援部队到亚丁和波斯湾去。
    这项声明说:“鉴于中东普遍存在的不安定局势,政府决定采取某些预防措施。”
    【路透社伦敦15日电】伦敦国防部今天宣布,喀麦隆第一团约七百人将从怯尼亚空运到亚丁。这“纯粹是一个预防性措施”。
    【美联社伦敦14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星期一晚上下令六千英军准备开往海外。
    这个命令是在举行了六个半小时的内阁会议以后发出的。在这次会议上,政府领袖们研究了英美联合采取行动对付伊拉克叛变的威胁的紧急计划。据悉麦克米伦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一直直接保持着联系。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据传艾森豪威尔总统曾经告诉国会领袖们说,英国——可能还有法国——将派遣军队到黎巴嫩去增援美国的安全部队。
    这个消息是在星期二从一位地位很高的国会官员那里来的,在这同时,外交人士报道英国已经准备好并且愿意在一旦侯赛因国王的政府正式请求援助时就派兵到约旦去。
    这些提供消息的外交人士说,英国准备在一旦有像失踪的伊拉克首相赛义德那样的人要求帮助时就对伊拉克进行军事干涉。
    那位国会人士(他不愿记者指名引用他的话)说,艾森豪威尔星期一在白宫的一次会议上曾经告诉这些领袖说,如果有需要的话,一万一千名美国兵可以迅速进入黎巴嫩。
    【法新社伦敦15日电】英国国防部今天宣布,总共约有六千人的两个步兵旅已经在英国处于警戒状态,以准备运往地中海。
    【美联社伦敦15日电】英国星期二晚上警戒国内和海外的陆军和海军部队作好战斗准备,作为对付伊拉克危机的“预防性措施”。伦敦的海军部证实,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正从马耳他岛“立即开往”塞浦路斯去执行内部保安的任务。
    英国在地中海的海军包括一艘五万三千吨的航空母舰“鹰号”(现在泊在马耳他,已奉命准备一得通知立即开往)和巡洋舰“百慕大号”和“设菲尔德号”。
    【路透社伦敦15日电】今天早上继续举行内阁会议,自从昨天早晨透露出关于伊拉克危机的第一批消息以来,内阁大臣会议几乎接连不断地在举行。
    这些会议以首相麦克米伦先生和外交大臣劳埃德先生之间的会谈开始,在这次会谈之后又先后举行了高级大臣会议以及晚些时候举行的内阁会议。这次内阁会议从十九点开到半夜,中间曾休息一次进餐。
    内阁高级大臣的最后一次会谈是在早晨两点半钟结束的。

【法新社巴黎15日电】法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必要的步骤,以便在必要时保卫它在黎巴嫩的利益,以及保证那里的法国侨民得到保护。
    情报部长苏斯戴尔在今晚五十分钟的内阁会议以后宣布了法国的准备工作。这次会议是由戴高乐主持的。
    苏斯戴尔说,内阁讨论了伊拉克政变以后的中东局势。
    内阁特别研究了黎巴嫩总统夏蒙所提出的要美英法三国派遣军队到黎巴嫩去的要求。
    苏斯戴尔在事先准备好的一项声明中说:“内阁注意到了美国政府决定立即派遣军事部队前往贝鲁特以答复这个要求的行动。”声明继续说:“法国政府仍然坚决拥护黎巴嫩的独立,黎巴嫩是一个法国有悠久的友谊的联系,并且法国在那里拥有许多道义和物质利益的国家。
    政府已经采取了必要的步骤,以保证在必要时保卫它的利益和保护法国侨民。
    这些措施将在黎巴嫩政府的同意下和符合联合国宪章的情况下加以执行。”
    苏斯戴尔说,法国的一支海军部队已经在东地中海。他说,如果必要的话,法国海军部队将在黎巴嫩政府的同意下,并在遵照联合国宪章的情况下进行干涉,以达到内阁公报中所提出的目的。
    苏斯戴尔说,已经指示法国驻贝鲁特大使,叫他通知黎巴嫩政府说,法国已经认识到了美国的干涉。
    这位部长又说,法国暂时采取一种等着瞧的态度,但是法国政府着重指出,已经准备好了措施,只要黎巴嫩政府同意就行。
    【法新社法国土伦15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法国驱逐舰“凯散号”和供应舰“拉贝斯号”将在明天离开土伦同在黎巴嫩附近海面上的法国海军部队汇合。
    官员们说,“凯散号”的出发已计划了好几天了,这是为了替换驱逐舰“小图瓦尔号”。
    【路透社巴黎15日电】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最近派往黎巴嫩附近海面的法国军舰准备干涉这个国家,如果法国公民的生命和财产或法国利益受到威胁的话。
    他是在为外国记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答复问题时讲这番话的。
    同时,海军部一位发言人说,现代化的军舰“凯散号”驱逐舰将于明天开往东地中海。
    他说,这艘军舰将替换“小图瓦尔号”驱逐舰。这是一个正常的调动,和中东事件无关。
    “凯散号”曾经参加过苏伊士战役并且在海法附近击伤了一艘埃及驱逐舰。
    【美联社土伦14日电】法国航空母舰“拉斐德号”和“阿罗芒锡号”,还有六艘驱逐舰和其他舰只星期一在中东发生新事变以后几小时内出动了。海军人士不愿意透露这批舰只的目的地。
    早些时候有消息说,法国的巡洋舰“德格拉斯号”和好几艘护航舰已经在中东的岗位上。

【路透社特拉维夫14日电】一个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今晚说,以色列仍然恪守本—古里安于今年早些时候重申的警告:万一伊拉克军队通过约旦向以色列边境移动,以色列就“认为可以自由采取行动”。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14日电】以色列政府的高级顾问说,伊拉克的政变是本—古里安总理的政府今天最关心的事。
    这些人士并不想掩盖万一巴格达新政府在全国站住脚而他们感到的严重忧虑。
    大马士革和开罗两电台都非常明确地表示:伊拉克新政府将可以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那里得到它所需要的全部帮助。
    接近本—古里安政府的人士认为:只有奇迹才能使侯赛因国王保持王位很久。
    侯赛因对他们的军队的控制能力,完全取决于他个人的存在。这些人士说:如果侯赛因率领他的军队进入伊拉克,从而使约旦毫无防守,这是非常不能设想的事。
    他们说:侯赛因的努力现在正集中于继续对他仍然控制着的领土进行直接而严密的控制。
    由于伊拉克给予的财政和政治支持就此完了,这些人士指出:约旦将会发现如果要抵制现在席卷阿拉伯世界的民族主义高潮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他们坚持说:约旦人民当中大部分都是亲纳赛尔的。这一事实使结果很明白了。
    这里认为,开罗控制的军队出现在三百三十英里的约旦边境上是对准以色列心脏的一把匕首。
    这些人士警告说:由一个具体行动从各方面对以色列展开游击战看来即将成为现实。
    他们又说,纳赛尔正在策划一次对以色列的复仇战争,这是今天本—古里安思想中的主要考虑。
    假如黎巴嫩的叛乱成功,以色列人将完全被具有非常仇视态度和内部巩固的阿拉伯集团的包围。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美国国防部星期二说,美国海军陆战队进驻贝鲁特地区以后,黎巴嫩的人数不多的正规军就可开往内地同叛军作战。
    五角大楼一位新闻发布官对记者们说,黎巴嫩的正规军只有六千六百人,其中大部分在负责保护政府的所在地。
    这一军官说:美国驻中东总司令霍洛威海军将军在上周来华盛顿时,(此行未经宣布)发表了这种看法。
    霍洛威是为了例行的海军事务奉召从伦敦总部到这里来的。但是,曾经问他,如果黎巴嫩政府要求提供援助的话,他认为美国能在黎巴嫩提供什么样的援助。
    这位军官说,目前还不打算使海军陆战队进入贝鲁特首都区以外的地方。贝鲁特首都区包括在首都以南大约七英里的国民机场。
    这位军官说,在黎巴嫩北部的一个大部分由叛军控制的地区有一个小型机场,但是还不打算派遣美国海军陆战队到那里去。
    这位属于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军官说,登陆部队目前必须估计局势的发展,因为并未为这次行动拟订详细的计划。
    这个军官表示,进一步的计划将在前往贝鲁特去的霍洛威将军提出建议后再拟定。

【美联社安卡拉15日电】三个穆斯林国家的首脑星期二晚上举行了连续两晚的也是最后一晚的会议,商讨中东的紧急局势和巴格达条约的前途。
    在他们举行差不多不停的会议的同时,土耳其内阁也举行了两次紧急会议,研究美国海军陆战队在黎巴嫩登陆的消息。
    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的领袖们从星期一下午来到安卡拉以来连着举行会议,中间只间歇十二小时以用来睡觉、吃早餐和进行单独的磋商。
    预料,他们在星期三早上结束会谈之后将在当天的晚些时候回国。
    代表们正在研究一份概括说明这里会谈结果的最后公报。
    【美联社安卡拉15日电】巴格达条约三个穆斯林盟国的首脑星期二日夜开会,讨论伊拉克的叛乱问题。
    他们在会谈的时候眼睛都望着纽约,等待着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的结果。
    了解会议情况的官员说,穆斯林盟国作出的决定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联合国的决定,特别是美国的决定。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15日电】巴格达条约四个穆斯林缔约国中三国的元首在昨晚会商到午夜过后很久,在今天继续举行马拉松会谈,讨论伊拉克—黎巴嫩危机。
    伊朗国王巴列维、巴基斯坦总统米尔扎和土耳其总统拜亚尔的会谈一直进行到今天凌晨一时,他们的会议严格保密,以致关于他们讨论的内容没有只字泄露出来。
    预料在伊朗国王和米尔扎总统飞回国之前,在今晚晚些时候会发表一项会谈公报。消息灵通人士说,公报可能宣布巴格达条约总部从巴格达迁往德黑兰。
    【法新社安卡拉15日电】今天这里获悉,巴基斯坦、土耳其和伊朗三国国家元首认为巴格达条约仍然有效,而且已经决定承担它的全部义务。
    这三位国家元首昨天开始就伊拉克的紧急局势举行紧急会谈。他们决定他们的会议应处于长期开会的状态,以待伊拉克—约旦联邦的新元首、约旦国王侯赛因的一位代表到达。

【法新社华盛顿15日电】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约旦政府知道,美国对于由它维护约旦的独立和完整的努力是关心的。
    这位发言人是在回答一个新闻记者时说这番话的,记者问,约旦政府是否已经要求美国给予援助。
    这位发言人回答说,“当然美国政府在不断地同约旦政府进行接触。约旦政府知道,美国对于它维护约旦的独立和完整的努力是关心的。”
    【法新社华盛顿1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在这里说,约旦已正式要求美国提供人员和军事物资的援助。
    这里的消息说,美国政府已经同意约旦的请求。

【印度报业托辣斯阿哈巴德15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这里说,伊拉克的军事政变是表明阿拉伯民族主义日益增长的征象。
    尼赫鲁先生简略地谈到了伊拉克的事态发展,并说,“我认为对伊拉克的事态发展发表意见是不适当的。但是,有一件事情是十分清楚的,就是民族主义正在一切国家日益增长。同样,阿拉伯的民族主义也在日益增长。但是,困难是大国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日益增长的民族主义。我们不能给他们任何忠告。”
    他说,正在发生的是“意义非常重大的事情”。谁也不知道它的结果如何。大国可能一下子投入大战。我们可能不愿意参加这次大战,但是,我们不能逃避它的后果。我们也不能逃避氢弹和原子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