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布拉格14日电】今天“红色权利报”的社论认为诺沃提尼同志等一行去苏联的访问是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牢不可破的团结的一个有力的证明。社论指出,捷克斯洛伐克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任务,只有在进一步发展同苏联的多方面合作的基础上才能够实现。社论强调了当前世界和平斗争的中心——社会主义阵营的日益不断发展的密切合作的重要意义。社论谈到社会主义世界盘石般团结一致的结构阻挡着帝国主义者一切经济、政治和思想方面的进攻,它在谈到这个事实的时候谴责了南斯拉夫领导人的态度,他们“坚持原则”坚持修正主义立场的做法,在帝国主义束手无策的地方帮助了帝国主义。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机构中的修正主义者们,把他们攻击的锋芒针对帝国主义者眼里的最大的挡道巨石,针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各国共产党团结一致的思想基础,针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社论说,但是,他们的背叛行为和帝国主义走狗的角色,将和第二国际各社会民主党的右翼领袖们所扮演的角色一样被揭发出来。
    社论最后谴责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企图诱使中立的爱好和平的国家不同社会主义国家结成共同的阵线来共同进行争取和平的斗争,以此来分裂全世界为和平而斗争的阵线。

【新华社日内瓦12日电】加拿大劳工进步党机关报“加拿大论坛报”7月8日发表一篇题为“公正的判决”的社论,摘要如下:
    纳吉和他的同伙阴谋反对匈牙利劳动人民作出了非常大的牺牲才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社会。
    他们参与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臭名昭彰的针划,目的是使他们的人民再度在资本家的严酷统治和残忍剥削下生活。当纳吉在反革命的高潮时期公开呼吁西方干涉的时候,他就是公开地承认了他的叛国行为。
    如果纳吉和他的同伙成功的话,他们就会在欧洲的中心建立一个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桥头堡,这场大战到现在就可能已经使得大部分人类化为原子灰烬。
    他们的被处决及时地提醒人们注意:对那些以社会主义的漂亮词句作为幌子向帝国主义讨好的人们进行的斗争,在这种时刻的确可以成为一场生死斗争。
    世界上的帝国主义集团(必须说,其中包括加拿大政府)为他们的朋友的死亡哭丧,倒是不足为奇的。当匈牙利人民政府依法处决那些手上沾满了在布达佩斯反革命恐怖的黑暗时期被屠杀的无辜人民的鲜血的叛徒时,那些阴谋策划核战争的人们、那些屠杀塞浦路斯人民、阿尔及利亚人民、怯尼亚人民和马来亚人民的人们以及那些策划处决罗森堡夫妇的人们现在胆敢说匈牙利人民政府不人道,这真是最虚伪也没有的了。
    特别令人作呕的是,社会党国际现在正好在它批准那些刚刚把法国出卖给戴高乐的法国社会党人的行动的时候,却迫不及待地抗议匈牙利处决这些人的行动。
    由于纳吉自己在反革命期间的公开行动,匈牙利法庭已经确凿地肯定了他的叛国罪行。法庭认为根据他的罪行必须对他处以死刑。
    有一些诚实的劳动人民甚至在这个问题上还对判处死刑的事表示怀疑。我们认为对于法庭的决定抱这种怀疑态度是没有理由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明天的“战斗报”在提到赫鲁晓夫昨天发表的演说时指出,在他在柏林发表演说之后还不到二十四小时,他又在莫斯科的一次苏捷友好会议上攻击南斯拉夫。赫鲁晓夫在昨天的演说中谈到苏联对南斯拉夫的贷款问题时抱怨南斯拉夫要求履行订立的契约协定,以及抱怨南斯拉夫断言苏联政府是由于政治原因而改变它对上述协定的态度的。“战斗报”指出,但是,赫鲁晓夫同志恰恰证实了这种看法:苏联政府是由于纯政治的动机而撤消了它对南斯拉夫的贷款的。
    “战斗报”评论员问道,贷款问题的真相是怎样的呢?是像苏联政府照会中所说的那样,由于“加速发展苏联化学工业的需要”而推迟支付贷款呢?还是像赫鲁晓夫所说的那样,由于“南斯拉夫不给予任何报答”因而不应该给南斯拉夫贷款呢?
    这家报纸接着追述,1956年1月12日和8月1日缔结的关于贷款建造南斯拉夫某些工业企业的协定确定了双方承担的经济义务。在南斯拉夫方面没有作出任何改变,履行协定的客观经济条件也没有发生变动。评论员接着说,因此,赫鲁晓夫所说“南斯拉夫领袖倾向于他们仅仅是得到东西而不给予任何报答”这话是什么意思呢?从一切情况来判断,赫鲁晓夫同志是指南斯拉夫没有签署十二国共产党宣言和不愿参加社会主义阵营这一事实而说的。难道赫鲁晓夫不是自己证实,苏联政府在提供贷款的时候规定政治条件吗?既然这一点已经为苏联总理所肯定,那么,苏联报纸有什么理由攻击我们断言苏联是由于政治上的原因而停止贷款的呢?
    赫鲁晓夫在他的演说中的一部分表示对苏联建议是不合法的这番话表示惊奇。“战斗报”在提到这一部分时说,苏联总理公开承认苏联政府取消了两国之间的贷款协定。就他关于婚姻的比喻而论,人们不十分清楚在这个情况中的夫妇是谁。如果他们指的是南斯拉夫,那么应当公开声明,我们从来没有“使自己受婚姻的束缚”,因此,不可能有“夫妇不履行义务”的问题。
    “战斗报”最后说,苏联政府由于政治动机拒绝履行它关于贷款的国际义务,现在这已由苏联总理清楚说明了。这种政治动机说明,在给予贷款和尊重协定方面,言行是不一致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2日电】“社会主义”杂志总编辑和“战斗报”总编辑今天动身前往斯德哥尔摩。他们将代表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裁军和国际合作会议。

【波兰通讯社华沙9日电】来自加利福尼亚惠提尔学院社会系的二十八名美国学生现在正在华沙进行访问。他们是根据夏季训练计划在欧洲各地进行访问的。他们特别感兴趣的是各个国家的社会机构。
    【波兰通讯社华沙9日电】根据“免费旅行”计划,二十三个南斯拉夫大学生应波兰学生联合会假期旅行游览部的邀请,在今天到达华沙。

【合众国际社罗马11日电】亲共分子和反共分子今天为了控制左翼社会党而进行了斗争。该党的骑墙派领导人南尼力图避免公开分裂。
    这两个对立的派别的两位领袖要求退出社会党的领导机构,作为彼此向对方的抗议。
    南尼在指导处一次激烈的会议上拒绝了他们的辞职要求,并且力图强迫这两个互相作对的集团接受一个折衷方案。
    意大利这个第三大党长期以来在共产主义和民主之间摇摆不定。这一次冲突使得人们在政治上的注意力集中到社会党身上,而不去注意参议院对范范尼新内阁的平淡无奇的辩论。
    这次摊牌是由于社会党基层群众在欧洲共同市场问题上的分歧所引起的。但是,它远远超过了这个问题而牵涉到这个党的历时十三年的悬而未决的难题:到底是支持还是反对共产党人?
    温和派在今年年初曾得到了一次重大的胜利,因为它说服了这个党在议会表决共同市场问题时弃权而不是投票反对。亲共产党派近来一直竭力攻击那些共同市场的支持者,企图卷土重来。
    星期三共同市场的支持者马蒂诺退出了这个党的农业委员会的会议以抗议亲共产党分子加托带头进行的攻击。
    在这个党的指导处的一次冗长的紧急会议上(这次会议共延续了十六个小时),马蒂诺和加托都提出了辞去该党书记处和指导处职位的辞职书。

【美联社波斯多伊纳12日电】纳赛尔和铁托两位总统星期六在他们的妻子游览著名的波斯多伊纳的岩洞的时候,抽空举行了一小时的非正式会谈。
    他们讨论的大概是在他们正式会谈期间(已结束)所提出来的世界政治问题。
    他们是在波斯多伊纳岩洞(欧洲最大的岩洞)附近一家餐馆的平台上用英语交谈的。一位随从人员说,他们一直都是用英语交谈的。
    游览这些岩洞对纳赛尔夫人和她的五个孩子来说真是一种乐趣。他们由铁托夫人作向导一同进入了岩洞,岩洞非常深广,因此,已为旅客设有一列电气火车。
    这一行人将要从波斯多伊纳(位于南斯拉夫北部、靠近意大利边境)回到铁托的隐居地布里俄尼岛去。一些人士说,纳赛尔现在已决定在星期二以前仍继续同铁托一起度假期。
    【南斯拉夫通讯社普拉12日电】纳赛尔、他的家属、铁托和铁托夫人在访问波斯多伊纳以后前往布里俄尼。陪同他们前往布里俄尼的有外交部长法齐、阿联驻南大使阿里斯、南驻开罗大使杰尔贾。

【路透社普拉14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今天出人意外地提前二十四小时回国。
    纳赛尔在看到开罗发来的关于伊拉克叛变的急电后,便取消他在布里俄尼最后一天的一切计划,同时,为明天的告别会进行的安排也停止了。据信,他是在同铁托讨论了最近的事态发展后才决定立即动身回国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布里俄尼14日电】纳赛尔今天晚上离开布里俄尼前往开罗。陪同纳赛尔的有他的家眷、外长法齐和阿联的其它客人。
    欢送纳赛尔的有铁托和南斯拉夫其他官员。
    纳赛尔作为铁托的客人在南斯拉夫逗留了十三天。在离别以前,他向南斯拉夫报界发表了以下的谈话:
    “我同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和铁托总统共同渡过了这段时间,现在我就要离开南斯拉夫。我祝铁托总统幸福,我祝南斯拉夫人民光荣和进步。愿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