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日内瓦14日电】今天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专家们已经开始研究用记录地震波来侦察核爆炸的方法。
    公报又说,美国的龙尼博士和苏联的帕谢奇尼克博士就这个问题发了言。
    公报说,会议还继续总结就用收集放射性材料来侦察核爆炸的方法所进行的讨论中得出的结论。
    今天会议的主席是美国的费斯克。
    【路透社日内瓦15日电】东西方讨论核试验侦察方法的会议定今天在这里举行第十二次秘密会议,预料会议将继续讨论应用地震法检验爆炸的问题。
    参加在这里举行秘密会议的各科学家的意见还没有公开透露出来。
    参加会议的西方代表团在今天下午在国联大厦同共产党的专家们进行谈判之前,今天上午正在举行预备性商谈。

【法新社巴黎11日电】(代发越南新闻社)标题:中国和欧洲市场。
    法“回声报”刊载得自香港英国人士的消息。消息说:由于日本和中国的贸易关系已经中断,中国打算转向欧洲市场。事实上,在过去几周中,中国向英国商号和欧洲大陆国家的购货量大大增加。同日本中断贸易关系时,中国在1958年内本来要向日本购买价值一千万英镑的钢制品,在1959年内购买一千八百万英镑的钢制品。由欧洲来代替满足这些需求,不是没有困难的,但是就欧洲方面来说,人们似乎非常欢迎同中国做生意。中国也很乐意购买铜丝、纺织机器、人造丝和生产塑胶的机器设备。

【法新社佛罗伦萨10日电】意大利出版商瓦莱基今天把意大利作家马拉帕太的遗作“我在俄国和中国的经历”一书交给记者们。
    在7月19日马拉帕太逝世一周年时将正式出版的这本书,叙述了这位作家最后一次旅行时所得到的印象。

【新华社日内瓦讯】英国“曼彻斯特卫报”7月9日发表题为“北京的成就——中国的古典剧”的文章,评我京剧团在伦敦的演出,文章摘要如下:
    看到中国古典剧,我们还是像第一次突然发现它时那样激动,虽然,经过先后三次时间间隔不久的访问(两次北京剧团,一次台湾剧团)之后,我们现在更熟悉它的那一套了。翻筋斗的人还是那末俐落,服装还是那末华丽,假嗓子演唱还是那末奇妙。
    北京剧团星期一在伦敦亚德菲剧院演出了为期六星期的戏剧节的第一场戏,非常成功。它像过去一样,演出了古典戏中的片段,杂以民间舞蹈和一些器乐演奏;演奏的乐队穿深蓝色的服装。在我们看来,这个剧团比台湾的演员们富有更显著的戏剧性:它较着重民间舞蹈(其中有些舞蹈的确有点西洋化了),而不那末着重充满着象征意味和华丽服饰的大出戏,虽然一个头戴大黄冠的花脸弥补了也许在其他方面稍嫌非古典的、滑稽剧的倾向。
    这次演出的精采部分是龙舞(其中有两条发光的庞然大物在黑暗的舞台上盘旋飞舞)和一个古典剧“泗州城”。前一个节目纯粹是戏剧错觉,奔放而令人惊叹:那两条龙盘在红柱上,在云堆里闪进闪出,盘旋着追逐一个火球,而这全部由舞蹈者们所做出来的,他们操纵这两条野兽像操纵木偶一样。“泗州城”里包括一位女演员的一些惊险的绝技表演。她在同那些照例有的坏蛋们战斗的时候同时要弄着三根枪(不但能用手,还能用脚来要),但是更美妙的是那面最后击溃她的敌人的蓝色大旗(象征着波涛)。这面旗由一位演员拿着忽起忽落地挥舞着,而恶神和他的扈从们都滚倒在它下面或上面。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扣人心弦的时刻。单单是这一刻就能使人们感到这一个晚上过得很不错。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宣布将采取行动,加速考虑一个目的在于鼓励澳大利亚生产美国武器和军事设备的绝密报告。
    国防部说,有国务院代表协助的由陆、海、空军军官组成的工作队已经受命担任拟定具体建议的任务,这些建议将使澳大利亚参加美国的研究和试制工作。
    它的目的是要帮助澳大利亚工业生产美国式的军备,尤其是为澳大利亚的地面和空中部队所用的军备。
    同澳大利亚政府去年宣布的用美国式的武器和飞机重新装备它的部队的政策连系在一起,澳大利亚希望它将接到至少是部分由美国拨付资金的订单来制造移交给东南亚盟国的军备。
    这个报告虽然仍旧是保密的,据了解它对于澳大利亚工业能够生产根据美国的研究试制成的原子时代的武器这一点是十分乐观的。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10日电】国防部长麦克布莱德今天宣布,美国已经同意进一步密切军事合作的政策。
    他说,澳大利亚的地面部队和空军将装备美国式的“重要家伙”,澳大利亚将得到美国武装部队的研究的情报。情报交换将要扩大。

【路透社波恩12日电】“法兰克福汇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法国决心拥有原子弹这件事由于它的进一步的含意,正在引起西德政府的担心。
    这家独立的日报说,“由于这个要求,欧洲结构的平衡以后就会受到危害,不仅是在德国和法国方面而且是在法国和意大利方面。”
    “法国进入原子俱乐部将引起欧洲集团其他成员国的反应。”
    “在波恩已经有迹象表明,联合政府的右翼将力促西德摆脱它在布鲁塞尔条约中所接受的约束。”(西德当时保证不生产原子武器、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
    “这也说明了为什么一向去巴黎的时候比去任何其他首都的时候都多的阿登纳现在不急于要求和戴高乐会谈。阿登纳正在等待看看法国的要求往什么方向发展。”

【路透社巴黎讯】接近原子能委员会的人士说,法国将在明年初开始大规模生产钚——原子弹的关键性成分。
    据了解,法国已经有足够的钚可以在很短的时期内进行第一次原子试验。
    一个官方人士说,法国最近在原子方面已有“非常大的进步”。
    某些人士曾说,第一次试验性爆炸可能在今年某个时期举行。
    【法新社巴黎9日电】今天宣布,在马库勒的法国钚提炼工厂已经开始处理从“C—1”原子堆生产出来的第一批钚棒。

【美联社巴黎11日电】戴高乐总理的一个发言人星期五说,美国已经同意给法国一部潜水艇原子发动机。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星期五晚上宣布,它已经同意向缅甸出售武器,并且向它提供军事专家的服务。
    在美国大使华尔特麦康瑙吉和缅甸外交部交换了外交照会以后,一项这样的协定已在6月24日在仰光签订。这些照会规定,装备和服务的类别和数量将由两国政府规定。
    国务院宣布,缅甸政府“申明,所购买的装备和服务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的目的和原则,只用于维持缅甸的国内安全和合法的自卫。”缅甸还同意不出卖任何这些武器,除非取得美国的同意。
    这是缅甸和美国最近签订的第三项协定。在5月27日签订的第一项协定规定用缅甸货币出售农产品,在6月16日签订的第二项协定规定出售非军事式的警察装备。

【合众国际社伦敦12日电】消息灵通的政界人士今天说,英国执政的保守党人正在摆脱他们长期来所走的下坡路,并且已经放弃一切提早举行大选的念头。据可靠人士说,麦克米伦不打算在1959年以前举行大选。
    在1957年年初以来举行的二十三次议会补缺选举中,保守党人失去了四个席位,其中三席为工党所得,一席为自由党所得。工党从保守党手里赢了三席,从自由党手里赢得了一席。保守党保有十二席,工党保有七席。
    直到最近以前,保守党所得到的选票每次都惊人下跌。但是在最近的补缺选举中,工党的选举也来了个暴跌,这一迹象表明工党已经不再在靠保守党的失利而得利了。
    据认为,保守党所以会有比较乐观的前途的原因,就在于政府最近放宽的经济上的勒紧裤带政策显然很成功,而国家的地位整个说来也有了普遍的改善。
    最近几个星期中,保守党政府曾经两次压低银行利率,从原来的7%压到了现在的5%。一个更重要的能够吸引票数的因素,就是政府大大放宽了不得人心的房租法,这个房租法使得成千上万的英国人都面临着房租大涨或者被撵出住所的威胁。
    在财政紧缩措施普遍放宽以后,政治观察家们看不出在国内问题上有什么问题可能在现在到下一次大选这期间严重地打击保守党。主要的危险似乎是,假如美国经济衰退的后果波及英国,今年秋天将会有发生严重失业现象的危险。

【美联社巴拿马13日电】古阿迪亚总统和密尔顿·艾森豪威尔今天在一次九十分钟的会议中讨论了巴拿马的经济需要的问题。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古阿迪亚对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兄弟说,巴拿马缺乏足够的资本来增加生产以便满足人口增加的需要,人民又几乎不能付出更多的赋税来满足不断增加的预算的需要。
    他们没有提到共产主义现在在巴拿马是一个危险的问题。但是,据说,古阿迪亚曾经对艾森豪威尔说,如果美国忽视巴拿马等不发达国家,特别是巴拿马运河所在的国家里社会非常不靖的问题的话,美国就会吃不消的。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他要求更多的技术、财政和工业发展方面的援助。

【美联社纽约13日电】美国的一个第一流军事历史学家今天说,美国“现在采取的军事和外交政策看来只能导致最后的灾难”。
    华尔特·米列斯是共和国基金会的专门报告的执笔人,他要求美国寻求一项办法来代替他所谓美国完全依靠军事威慑政策的作法。
    他说,同俄国作“竞赛的共处”是替代“竞赛的共灭”的唯一办法。
    米列斯所写的报告是共和国基金会进行的关于外交政策的讨论的一部份。共和国基金会是用福特基金会的钱建立的,但是它独立活动。
    米列斯说,美国人错误地认为,军事攻击是美国人面临的最大危险。他还不同意这种理论:无情地对共产主义施加压力会使共产主义瓦解。
    他说,共产党的革命已“产生了一个政治、社会和经济的社会组织,不管这个社会组织是好是坏,它已表明它是能生存的和有力的”。
    他说,莫斯科和华盛顿都处在共同的困境中,它们将必须设法和平相处,如果不是友好相处的话。

【美联社纽约9日电】来自波兰的二十一岁的蓝眼金发的波布罗夫斯基星期三到达艾德威尔德机场,将去加利福尼亚州的长滩,代表她的国家第一次参加世界小姐竞选。
    波布罗夫斯基小姐是参加第七次世界小姐竞选的第一个到达的外国人。

【合众国际社智利圣地亚哥10日电】西德联邦议院议长格斯登美尔今天在南美旅行途中从秘鲁到达这里。
    (早些时候,格斯登美尔在秘鲁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西德现在能够向不发达国家,尤其是拉丁美洲国家提供有限的经济和技术援助。
    然而,他强调指出,西德“还不是一个富有的国家”,并且这种援助是肯定地有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