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美国将不理睬共产党中国提出的关于恢复日内瓦会谈十五天期限的最后通牒(这个期限到明天就届满了),它将在本星期末建议就被共产党中国扣留的人员和远东和平问题举行新的会谈。
    官员们今天说,在共产党规定的期限7月15日过后几天美国将提出一项照会,建议在华沙和双方同意的某个其他地点恢复会谈,因为中国的谈判代表王炳南大使就常驻在华沙。
    美国在华沙也派有一位有经验的职业外交家雅各布·比姆大使。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国务院官员们星期一说,美国并不注意共产党中国的威胁:如果华盛顿对于恢复日内瓦会谈的十五天限期不予理睬,那么北平将认为日内瓦会谈破裂。
    杜勒斯7月1日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不打算受到这个最后通牒的约束。国务院官员们说,杜勒斯的这番话仍然有效,他们完全不理睬共产党中国报纸在社论中进行的一系列攻击。
    当红色中国的最后通牒到达的时候,美国正在考虑一项含有继续举行日内瓦会谈的建议——其中包括把会议地点改在华沙的建议——的备忘录。美国认为把会议地点改在华沙是北平更加能够同意的,因为他们的谈判代表王炳南是驻在那里的。在那种情况下,美国驻波兰大使雅各布·比姆将接替约翰逊参加这次会谈。
    据悉这项备忘录由于威信的原因而暂时没有发出。这项备忘录大概会在十五天限期届满之后立即发出。通常的程序方法是,由美国驻日内瓦总领事馆同那里的红色中国总领事馆进行联系,因为就程序问题举行的这种低级会谈并不意味着承认。
    国务院官员们表示意见说:“我们现在继续在准备提出这项备忘录,因为我们的意图是力求释放四个仍然被拘留在共产党中国的美国人,但是逼迫我们是不行的。”
    他们说:“就我们来说,我们对于最后通牒是不理睬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14日电】英国广播公司今天报道,伊拉克的亲西方政府已经在一次武力政变中被推翻。伊拉克的君主制已被废除,年青的费萨尔国王已被废黜。开罗广播电台说,伊拉克政权宣布成立共和国,组成一个国务委员会。
    这些消息说,这次武力政变的做法同纳赛尔驱逐埃及国王法鲁克的时候是一样的。
    这些电台的广播说明,这次政变发生在今天清晨,大约就在费萨尔起飞去伊斯坦布尔参加巴格达条约穆斯林成员国的一次重要会议的时候。政变发生的时候费萨尔实际上是否已经上路,一时不得而知。
    富产石油的伊拉克和约旦这个沙漠王国是在约旦闹了一年的危机以后结成联邦的。约旦政府指责埃及和叙利亚企图在这次危机中推翻它。
    【路透社贝鲁特14日电】伊拉克军队中亲纳赛尔的军官今天推翻了英国的朋友和西方的忠实支持者赛义德将军的三十年的政权。
    伊拉克是一个有五百万人口的国家,疆土从北面的土耳其延伸到南面的波斯湾,从东面的波斯到西面的阿拉伯沙漠。石油收入——它每年生产三千万吨石油——使它成为最富裕的阿拉伯国家之一。伊拉克石油收入的大部分来自伊拉克石油公司,这是一个英国有很大利益的国际集团。
    赛义德将军用铁腕统治这个国家。他虽然时常下台不作首相,他一直是幕后的力量。在1954年8月,正值要求伊拉克断绝它的亲西方关系的民族主义者压力越来越增强,一切政党都被解散了。
    【路透社伦敦14日电】安卡拉电台今天引用巴格达电台的一个公报说,伊拉克的费萨尔国王在部队人员发动的政变中已在伊拉克被捕。
    【美联社伦敦14日电】巴格达电台星期一晚上报道说“伊拉克局势已经最后稳定了下来”,并且断然否认了安曼电台所说战斗仍在继续进行的话。
    巴格达电台的广播否认了安曼所报道的伊拉王储仍然在领导伊拉克军队同叛乱者战斗的消息。
    【法新社开罗14日电】据开罗电台广播,伊拉克新内阁副总理穆罕默德·阿里夫上校宣称:伊拉克革命将摧毁一切反动和专制的根源。
    阿里夫上校又说:新政府的政策将是正义和实力相结合的政策。

【美联社汉城14日电】联合国军司令部在星期一说,共产党中国声称把军队从朝鲜撤回毗邻的中国的行动是局部的撤退,它“既引不起我们这一边的注意,也引不起自由世界的其他自由国家的注意”。
    美国空军将军艾伯特威尔逊在朝鲜停战委员会的共产党委员和盟国委员在板门店举行的面对面的会议中讲了这番话。
    他拒绝了共产党再次提出的要所有外国军队和盟国上星期运来的新式武器撤出朝鲜的要求。
    威尔逊在星期一对共产党说,自从将近五年前签订停战协定以来,盟军已减少了二十七万五千多人。
    他说,盟国把可以使用原子武器的武器和超音速飞机运到朝鲜是完全正当的,这是由于他所说的北朝鲜的“秘密活动……它们违反停战协定偷偷运入喷气式飞机和其他的新式武器”。

【新华社仰光13日电】前克钦邦事务部长吴赞塔信今天在这里说,虽然克钦邦是一个人口较少的小邦,但是克钦邦人民将用他们的生命来保卫缅甸联邦的领土完整。
    吴赞塔信说,他反对把目前在克钦邦内的片马、古浪和岗房归还中国。
    吴赞塔信在谈到中缅边境问题时说,吴努总理在与中国谈判边境问题时犯了错误。作为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的吴努在1956年访问北京时越权同中国当局解决了边境问题,也没有遵守政府给他的指示。吴赞塔信说,吴努企图在那时同中国解决全部边境问题。他同意把片马、古浪和岗房归还中国,而不考虑克钦人民的感情。他说,吴努这样做,就是对外国姑息。
    吴赞塔信是在今天在市政厅举行的一个会议上讲这番话的,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一千多个吴巴瑞—吴觉迎派的支持者。
    这个前克钦邦事务部长然后说,在吴努以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的身份访问北京之前,吴巴瑞内阁给了他以下几点指示:探明中国政府对边境问题的态度,根据缅甸独立之后的版图同中国政府进行谈判而不要根据历史背景来同中国政府解决边境问题,要求中国当局同意1941年的分界线以及拒绝中国政府可能会在谈判过程中提出的要求。
    在吴努要求克钦族领袖们去中国同中国政府讨论边境问题的时候,吴巴瑞内阁曾经指示他们要使边境形势保持现状,并且不应当解决整个边境问题,而应部分地解决。
    吴赞塔信指出:吴努没有遵守政府的指示。吴努试图根据他自己的主张而不管人民议会和政府的意见,在那时解决整个边境问题。
    前克钦邦部长在会上还简单地谈到缅甸和中国的边境谈判的事态发展。他说:有一次,中国部队曾经侵入缅甸领土。

【合众国际社伦敦14日电】今天西方在盛产石油并具有战略重要性的伊拉克遭到了毁灭性的失败,英国内阁举行紧急会议讨论西方能采取什么行动——如果要采取的话——来使它整个中东地位免遭破产。
    据说美英两国在伊拉克发生亲纳赛尔的政变之后立即就可能的联合行动进行紧急磋商。
    西方外交官们担心,此次事件是西方自苏伊士事件以来在中东地区遭受的最严重的打击。
    他们认为,伊拉克的亲纳赛尔革命很可能意味着下列各点:艾森豪威尔主义和西方在中东整个防御阵地的“北层”——巴格达条约——的丧钟。截断英国生命攸关的石油供应。在约旦和在巴林和科威特两个产石油的苏丹国发生亲纳赛尔反西方的暴乱。黎巴嫩的亲西方政府受到更大的压力。整个中东最后落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的统治。
    【路透社伦敦14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紧急会议讨论伊拉克局势。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星期一中途打断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次会议而就伊拉克亲西方政府被推翻的事情举行了一次最高级的商谈。艾森豪威尔的这个行动突出地说明美国对中东这一突然事变看得多么严重。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在宣布杜勒斯和艾森豪威尔会谈的事情的时候对记者们说:他不知道在艾森豪威尔同杜勒斯和尼克松商谈以后是否会发表任何声明。
    就在会议举行的同时,国会里有人提出了要求,希望政府根据伊拉克的动乱重新估计一下美国的中东政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白宫召集民主党和共和党国会领袖开会讨论伊拉克危机问题。
    一些国会领袖普遍感到在白宫的这次会议上可能提出在多事的中东使用美国军队问题,但是没有人具体那么说。
    总统是在同尼克松副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在白宫举行的长时间紧急会议以后召集国会领袖的。
    除了众院和参院民主党和共和党领袖以外,总统还召集了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外交委员会、军事委员会和拨款委员会的两党年资高的委员。(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今天前往白宫参加共和党领袖例行会议的一些共和党参议员说,总统对于中东的事态发展“极为不安”。
    现在还没有迹象表明总统正在考虑采取什么步骤。然而,有消息说,事态“进展得很快’”,预料在今后两天内可能发生有关中东的重大发展。
    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国务院自己的内部电报表明,那里的局势看来比消息所说的甚至更为严重。
    国务院拒绝就巴格达政变的意义和严重性公开表示态度。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在挤满人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对这次政变发表实质性的意见还为时过早。”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国务院官员们星期一对推翻国王费萨尔的亲西方伊拉克政府的闪电式陆军政变感到震惊。
    忧虑的官员们显然认为这个叛乱是一个重大的发展,它可能在其他中东国家引起新的、深远的反响。美国官员们匆忙在今天清晨举行会议。他们试图判明它的重要意义,并且决定美国能够采取什么措施如果要采取措施的话。
    有些人私下表示担心美国支持的巴格达条约联盟的命运,伊拉克是该联盟的创始国。
    可以获得的证据表明,伊拉克政变是一个内部的政变。即使纳赛尔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公开怂恿这次政变,那也很难援用艾森豪威尔主义,因为美国官员们曾经公开说过,他们认为埃及并不处在国际共产主义控制之下。
    【合众国际社14日内部通报】英国内阁今天晚上显然将通夜工作。内阁在唐宁街十号开会两小时后刚刚休会,将在晚上十一时复会就中东局势继续进行磋商。
    【法新社伦敦14日电】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表示,英国、美国和某些其他国家将很快就伊拉克局势举行商谈。
    【合众国际社伦敦14日电】外交人员认为,伊拉克政变是对巴格达条约和艾森豪威尔主义——西方在中东力量的基石——的致命打击。
    这是今天费萨尔国王被推翻的消息传到西方国家的首都以后马上引起的反应。
    专家们认为,约旦国王侯赛因没有什么希望挡得住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压力。
    【路透社巴黎14日电】总理办公厅的一个官员说:戴高乐将军在伊拉克发生政变以后今晚从土伦一回到巴黎,就赶忙同他的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和国防部副部长皮埃尔·居约马进行接触。这个官员拒绝详谈。
    【路透社巴黎14日电】伊拉克事件已经在这里的官方人士中引起很大的不安。法国外交部已经开始与伦敦和华盛顿进行商讨。内阁可能在明天研究伊拉克局势。外交部还已经请求瑞士保护在伊拉克的约六百名法国侨民。自从1956年干涉苏伊士运河事件发生以后,法国政府在巴格达一直没有外交代表。
    【法新社罗马14日电】意大利总理兼外长范范尼今晚在基吉宫召集各部长研究伊拉克事件。
    会议经过情况严守秘密。然而负责人士说,总理在新近的授权演说中强调西方盟国对重大国际问题必须采取一致态度,这样才能避免消极行动,从而加强联盟。上述人士今晚强调说,各盟国应该避免单独表示态度,否则就会有助于动乱的制造者。

1、美国为保全面子不肯在我限期内作出答复2、伊拉克推翻王朝成立共和国(以上第一版)3、艾森豪威尔要求安理会干涉伊局势,美国防部公开叫嚷战争
    (第二版)4、美共和国基金会负责人主张美苏和平共处,认为美国必须改
    变依靠“威慑政策”的做法(第三版)5、捷“红色权利报”谴责铁托集团破坏中立国和社会主义国家
    关系以分裂世界和平阵线(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