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12日电】赫鲁晓夫今天指责“南斯拉夫领袖们”企图引起不发达国家对苏联经济援助的怀疑。
    赫鲁晓夫在这里的一次苏捷友好会议上讲了话,他说:“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认为自己有责任援助不发达国家,即使从商业观点看来这种援助对它们自己是不利的。”
    他说,这种援助使得这些国家能够“发展它们的经济”并且“巩固他们在反对殖民主义者的斗争中所取得的独立”。
    他说,苏联对亚非国家的援助使“殖民主义者”感到不安。他说:“南斯拉夫领袖们现在已经同他们一起企图使人怀疑苏联履行自己的义务的做法。”
    赫鲁晓夫说,南斯拉夫领袖们“想得到一切东西而却不给予任何东西以为交换。我们认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必须以互助原则为基础”。
    他说,美国对南斯拉夫的援助是对那些“企图分裂社会主义阵营”的人们的“服务所付的代价”。
    【路透社莫斯科12日电】赫鲁晓夫今天暗示,假如西方首先停止核试验和接受苏联关于在欧洲建立空中视察区的计划,苏联将考虑一个全面的“开放天空”的计划或类似的计划。
    这里的观察家对苏联领袖今天的保证的解释是:假如首先能达成东西方之间的相互信任,那么,俄国将准备进一步接受防止突袭的共同控制措施。
    人们相信,莫斯科认为现在在日内瓦举行的专家会议和计划就这种防卫措施举行的技术会议是一种侧面运动,来证明已达成充分的谅解而使得有必要召开最高级会议了。
    赫鲁晓夫在苏捷友好会议上讲话期间,主要的掌声是在他痛骂和攻击南斯拉夫时出现的,虽然他小心翼翼地称铁托为“同志”——这通常是承认是共产党员的表示。
    赫鲁晓夫以尖锐的语句提醒西方:在最高级会议的议程上包括一个讨论东欧政权的建议将会破坏会议。
    但是,这里的一些外交观察家认为,纳吉的被处决使西方的谈判者们更难于撤回这个项目,因为西方对匈牙利的判决有强烈的反应。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1日电】明天的“战斗报”和“政治报”谈到赫鲁晓夫总理在东柏林发表的演说中有关南斯拉夫的部分,并且表示其中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
    “战斗报”说,这篇演说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这个指责:谁也没有进行反南斯拉夫运动,而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在进行反苏运动,南斯拉夫报纸向它的公众隐瞒这个问题的真相。“战斗报”评论员说,这种论点显然是由于下面这一事实而提出的:这个广泛组织起来的反南斯拉夫政治运动没有产生预期的结果,而且不得不证明是毫无希望的。至于南斯拉夫报纸在进行反苏运动这一指责,南斯拉夫的公众有他们自己的看法。南斯拉夫公众清楚地了解苏联和中国的“批评”,而苏联公众则无法了解南斯拉夫的态度。
    “战斗报”接着评论赫鲁晓夫演说中的另外一些部分,赫鲁晓夫在这些部分中说,目前两国关系的紧张状态不是1948年的冲突的继续,批评南斯拉夫共产党犯了机会主义和民族主义的错误是正确的,苏联领导从未收回这种批评,只是要求推翻南共领导这一点是错误的,而共产党情报局的决议中所表示的政策是正确的。因此,“战斗报”说,在这方面,赫鲁晓夫同志恰巧表明目前对南斯拉夫采取的态度就是共产党情报局的政策的继续。至于政策和方法之间的关系,实践已经证明方法是根据政策采取的。赫鲁晓夫同志在谴责共产党情报局时代所采用的方法时也是前后矛盾的。例如他指责说,从未对南斯拉夫实施经济封锁。这家报纸强调指出,企图否认在共产党情报局时代对我国采取的最粗暴的方法之一的做法只能使直接遭到这种有组织的经济封锁的后果的南斯拉夫人民感到惊讶。
    他在他的演说中还说,在1955年,苏联的领导机构批评了它在1948年以后所犯的一些错误,但是他提出反对意见说,南斯拉夫直到今天还未批评它在1948年的态度。“战斗报”说,因此,就产生了这样一种情况,作为斯大林主义运动的受害者的南斯拉夫竟然应该由于它保卫了它的独立,抵抗了非社会主义现象并坚决保卫了社会主义的真正利益而批评自己。
    “战斗报”还指出,赫鲁晓夫所谓南斯拉夫并未在执行不参加集团的政策这番言论完全缺乏说服力。
    评论员说,赫鲁晓夫在他的演说中一再重复说,目前的争端只是一个进行意识形态讨论的问题。“战斗报”着重指出,如果的确是这样的话,那就很好。但是赫鲁晓夫同志除了重复其他事项外,还一再暗示我们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正在帮助国际资产阶级和美帝国主义者等等,这一事实以及对南斯拉夫所采取的其他许多行动清楚地表明了所牵涉的是什么。
    赫鲁晓夫说,不应该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给予多于他们应受到的注意,又说,这并不是一次地震。“战斗报”说,这番话令人很感兴趣。根据苏联报纸、特别是中国报纸的报道,根据不同的领袖们所发表的演说以及在各国共产党代表大会上所持的态度来判断,人们得到的印象是,这恰恰是一次地震。在讲话中和文章中都说,跟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修正主义”进行斗争是一项基本的和最重要的任务。甚至赫鲁晓夫同志本人在参加各国共产党代表大会的时候都是以攻击南斯拉夫作为他的演说的主要部分的。
    “战斗报”最后引用了赫鲁晓夫的这样一些话:激动的心情和紧张的关系不会有什么好处,值得保留一线希望并且寻求一种可以接受的在具体问题上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进行接触的方式。它说,如果情况将是这样的话,这将是有好处的。不幸的是,有关南斯拉夫的实践到现在为止却说明了情况与此相反。
    “政治报”说,赫鲁晓夫的演说几乎有一半是攻击南斯拉夫的,尽管他在那同一篇演说里曾说:“不应该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过于注意。”这家报纸认为他的这个指责是不符合事实的:目前关系中的情况是“由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领导故意执行一种走上公开攻击苏联和那个阵营的道路的政策所造成的’’。评论员强调说,每个人都清楚知道开始这个运动的是谁,对南斯拉夫和东欧国家之间的关系给予新的打击的是谁。
    这家报纸还指出,这位苏联总理为了要证明那些参加在阵营里的国家的优越性,在谈到南斯拉夫的经济成就时抱着轻蔑的态度,求助于相对数字。这家报纸说,这种做法对真理没有好处,而我们确实为我们自己不顾封锁和一切可能的障碍所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
    这家报纸最后说,赫鲁晓夫所作的关于南斯拉夫领导人“正在向人民隐瞒某些事实”的指责也是不符合事实的。在这方面,评论员追述说,南斯拉夫报纸登载了莫斯科的“真理报”和“共产党人’’和苏联其他报纸上的文章和这些文章中所包含的攻击,但是莫斯科的报纸却没有登载过一篇南斯拉夫领导人和南斯拉夫报纸对这些攻击的答复。“政治报”问道:那末,“向人民隐瞒某些事实”的究竟是谁呢?急于使本国舆论对像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这一类重要问题茫然无知的又是谁呢?

【法新社伦敦8日电】大部分参加第八次癌症国际会议的专家今天确信,烟草是产生癌症的一个重要因素。
    过去两天来一直在这里讨论这个问题的医生、统计学家和研究人员一致认为,吸烟同癌症密切相关,大多数人认为,这种相关非常密切,足够作出定论。
    在会议开幕两天以前,研究空气不洁的专家们说,患肺癌的人数正在不断增加,增加的原因是由于空气不清洁,他们着重指出,烟草中仍然存在着引起癌症的物质。
    华盛顿的多恩博士今天宣布了对十九万八千九百二十六名美国退伍军人进行调查的结果。在这些人中间,有七千三百八十二人在1954年7月到1956年12月这一段时间里死去。其中有六千二百零三人是吸烟的。多恩指出,吸烟的人的死亡率占千分之十六,而不吸烟的人的死亡率只占千分之十三点一。
    多恩说,在患癌症而死亡的人们中间,吸烟的人所占的比重相当于不吸烟的人的十倍。
    挪威的克赖堡教授指出,空气不洁在产生癌症方面也有很大影响。农业工作者患癌症的人数比坐办公室工作的人员患癌症的人数少这个事实就说明了这一点。
    苏联的沙巴德教授报告了从空气中清除“3—4苯骈芘”(3—4BEN20—PYRENE)(产生癌症的最危险的物质之一)的进展情况。
    沙巴德化了九年的功夫来研究这个问题。他说,西伯利亚的安加尔斯克城是按照计划特别建造起来的,在这个城市里,工厂同住宅区之间隔着一道2—3公里宽的“绿化地带”。
    沙巴德说,城市中的取暖系统是以保证完全不使用燃料的情况下设计出来的。他说,因此在有些地区,“3—4苯骈芘”已经完全绝迹。
    沙巴德说,科学家们发现在渔民的主要食物(熏鱼和熏肉)中含有大量“3—4苯骈芘”。
    沙巴德最后说,苏联科学家们能够以改变准备熏制食品的方法来消除产生癌症的物质。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9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匈牙利共产党政府已经开始大清洗学中的反苏和反共分子。
    他们说,大学中受到怀疑的分子遭到讯问,讯问他们在1956年革命期间担任什么角色和他们目前对共产党的态度。
    这些人士说,这次调查是在共产党政治杂志“国内政治生活”发表一篇文章对目前大学中的政治情况进行攻击以后开始的。
    这篇文章说,大学中存在的违反共产党路线的最普遍的倾向是“反苏和民族主义”。文章说,学生们仍然处在民族主义思想口号“走向社会主义的第五条道路”的影响之下。

【美联社加拿大曼尼托巴省丘吉尔讯】7月7日在赫德逊湾沿海基地把一个载有两架照相机的美国“奈克”火箭发射到七十五英里的高空,来研究地球的地平线和云的情况。
    这是科学家们在美国政府基地进行的一系列国际地球物理年夏季试验中的第三次发射。这个基地就在温尼伯以北六百十英里的这个亚北极港口的东西。
    这两架装在火箭尖锥形装置中的照相机拍摄照片的速度是每秒钟两张。这个尖锥形装置在35,000英尺的高空中脱离了火箭,然后利用降落伞降落。这两架照相机是在发射后三小时找回来的。
    【美联社曼尼托巴丘吉尔讯】美国科学家7月6日在赫德逊湾基地上发射了一支“空中蜜蜂”希式火箭——国际地球物理年一系列试验火箭的第二次发射,火箭射到了离地面一百六十五英里高的电离层。
    这支二十六英尺长的投射物携带着测量大气高层的电子密度和无线电波吸收情况的仪器。
    火箭在飞行时从它的尖端部分发生了两个无线电脉冲,一个是高频率,另一个是低频率。这些脉冲由三个地面观察站收取,后来再同加拿大科学家所获得的记录作比较。这些加拿大科学家在这次试验中(同美国科学家)进行合作。

【新华社布达佩斯讯】最近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匈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已经结束。委员会认为今年上半年双方科技合作很有成绩。
    委员会讨论了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两国科技合作问题,并决定匈苏科学家今年将互相访问,了解双方在工农业科学研究上的成就。匈牙利将从苏联获得煤、石油、化工、机器制造、低压高压电、农业等方面的科学技术文献;苏联将从匈牙利获得电讯、建筑、轻工业、化工和农业方面的科学技术文献。
    两国研究所还建立了直接联系。

【本刊讯】法共“人道报”6月24日报道说,英国威尔士人正为出现一条怪鱼而大感兴趣。这条鱼和其它的鱼很相像,但有一双二十公分长的脚,脚趾呈掌状。
    报道说,这条鱼重十公斤,有一公尺二十公分长;他的两脚长在鱼鳍后边。这个鱼是22日晚上在英国喀地干海弯深水处打捞出海的。
    两个渔夫把它养活在他们小船上的养鱼池内,并且回到威尔士后立即向阿布代尔索希的当地专家报告。
    从未看到过这类鱼的阿布代尔索希的专家不知所措,只好等待政府鱼业事务所的官员来处理。聚集在那里的专家们认为:这条鱼的鱼鳞像扁鱼,而鱼鳍则象角鲨鱼。
    但它的身体是深褐色,头是扁的,眼睛细长成半圆形,这使专家们十分惊奇。而且,它有一双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