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意志新闻社杜塞尔多夫讯】西德工业界对东方贸易委员会主席阿默朗根表示,他希望明年人民中国和西德可能建立相互的外交关系并且签订正式贸易条约。
    这会使两国政府能够举行关于德国商标和专利权在中国注册问题的谈判,从而向加强两国之间贸易迈进一步。
    他是在有势力的西德商界报纸“工业信使报”长达十二页的增刊上刊载的一篇文章说这番话的。这家报纸在“中国——一个有希望的市场”的总标题下,刊登了中国和德国经济学家用德文和英文写的一些文章。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博士在写给“工业信使报”的一篇贺信中强调指出,他的国家十分需要机器和其他工业设备,他并且说:“我们的出口能力也会大大增加。”
    西德工业界对东方贸易委员会执行主任卡纳普强调说,去年9月签订的非正式的中国—西德贸易协定会为采购矿物、矿砂、化学原料以及德国化学和制药工业所需要的各种原料开辟新的来源。
    “工业信使报”增刊还刊登了有关中国工业化和建筑工程的各种图片以及西德大工厂的英文和中文广告。

【本刊讯】巴黎“国际论坛”周刊5月16日报道欧洲人造橡胶生产情况如下:
    尽管几年来国际市场上的天然橡胶交易大大下降,但是,人造橡胶的生产情况和消费情况正在大力发展中。美国在战争期间由于同它过去的东南亚正常供应区失去联系而已经建立起人造橡胶工业了,现在它仍然大大领先于大陆各国。今天,它的人造橡胶的消费远远超过它的天然橡胶消费。
    在西欧,情况则恰恰相反,人造橡胶还仅仅起辅助作用,但是,它的利用率却等于过去五年的十倍。它的消费量大约等于天然橡胶的四分之一。然而,今后的几个月在这方面将标志着一个新的阶段。人们宣布:最近将有许多以石油和天然煤气为基础的强大人造橡胶工厂投入生产。这些工厂将改变人造橡胶市场的面貌。最近,一个属于意大利国家石油公司的强大的拉温那工厂已经投入生产,其他工厂也将陆续投入生产。
    在西德,目前的年产量是一万二千吨。这只相当于德国战争期间生产量的十分之一。然而,正在鲁尔即将完工的工厂投入生产以后,每年产量将迅速地超过四万五千吨。
    在法国,一个年产二万吨的人造橡胶工厂即将完工。一个年产能力达到四万五千吨的联合工厂的建设计划正在考虑中。
    在荷兰,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计划建立一座年产五万吨的联合工厂。但是,人们还处在研究阶段中。
    在英国,一座年产五万吨的工厂将在今年年底生产出第一批产品。
    在意大利,拉温那工厂达到全部生产能力以后,年产量将达到六万五千吨。
    总之,人们预计:欧洲人造橡胶产量几年内将能够达到年产三十万吨,这个数字将等于五大橡胶使用国的日常消费量的40%以上。
    美国和加拿大两国的年产量共为一百五十万吨,并且不久后将提高到一百八十万吨左右。另一方面,人们估计东欧各国的生产能力平均每年为五十万吨。
    人造橡胶产量的提高不仅象埃索—美孚油公司最近发表的公报所说,是由于价格上和利用石油副产品技术提高问题上的考虑,而且也是由于对质量问题(人造橡胶在许多方面比天然橡胶优越)和对东南亚的政治—经济—战略形势的不稳定情况的考虑。

【美联社巴黎12日电】赫鲁晓夫星期六对戴高乐说,他“以十分同情的心情”注视着法国局势的发展。
    这是苏联驻法国大使维诺格拉多夫在同戴高乐进行了三十分钟的会谈之后说的,在会谈时他传达了这个口信和赫鲁晓夫的问候。
    这位大使对新闻记者说,“我刚从莫斯科回来,我要把我在国内时赫鲁晓夫对我说的话告诉戴高乐。
    “我们讨论了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和科学关系,自然我们也讨论到政治问题。这包括可能举行最高级会议的问题,我可以告诉你们,他们两人都十分赞成。”
    这位大使说,他没有提出请戴高乐访问莫斯科的邀请,也没有递交赫鲁晓夫的另外的信件。
    【法新社巴黎12日电】法国权威人士说,戴高乐和维诺格拉多夫之间的会谈是很一般性的,没有明确的目标。维诺格拉多夫首先希望把他这次莫斯科之行所得到的看法告诉戴高乐,他着重于经济和社会问题。
    这些人士强调说,西方对最高级会议问题的态度还是不变:举行最高级会议是适当的,但是必须实现能使这次会议有可能举行的某些条件。

【路透社伦敦10日电】哲学家伯特朗德·罗素已经退出世界和平理事会,这个机构被认为是共产党发起的组织。
    罗素今天晚上告诉记者说:“我是在两三天以前退出的。我不知道我和这个机构有关系。
    “我收到通知说我和它有关系,因此我就退出了。我是非常忙的人,我不知道我和这个机构有任何正式联系。”
    【法新社伦敦10日电】今天在伦敦获悉,罗素已经退出世界和平理事会,以表示对前匈牙利总理纳吉被处决一事的抗议。
    【合众国际社伦敦9日电】罗素今天说,在纳吉和马勒特少将被处决后,他同世界和平理事会已断绝了一切关系。
    他说,他不打算参加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人民最高级会议”,因为它有“共产党色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日电】美国农业部今天预料,1958年的玉蜀黍产量为三十三亿一千一百二十四万九千蒲式耳,小麦产量为十三亿四千三百四十九万蒲式耳。
    这是今年关于1958年玉蜀黍产量的第一次估计,而这种主要的牲畜饲料产量去年是三十四亿○二百八十三万二千蒲式耳,1947年到1956年的平均产量是三十一亿四千四百三十万○四千蒲式耳。
    小麦的预计数字包括:冬小麦产量十一亿二千九百七十二万七千蒲式耳,春小麦产量二亿一千三百七十六万三千蒲式耳。上个月全部小麦的预计产量为十二亿七千○五十六万五千蒲式耳,其中冬小麦产量是十亿六千八百六十九万六千蒲式耳,春小麦产量是二亿○一百八十六万九千蒲式耳。春小麦产量的估计主要根据三月份报告的可能耕种的面积作出的。
    去年小麦全部产量是九亿四千七百十万○二千蒲式耳。十年平均产量是十一亿一千六百二十一万六千蒲式耳。今年的小麦产量仍然受到五千五百万英亩(一英亩等于6.07市亩——编者注)的生产限制。
    农作物统计局估计今年将收割七千三百十八万五千英亩的玉蜀黍,1957年所收割的亩数是七千二百六十五万六千英亩。它估计今年每英亩平均产量是四十五点二蒲式耳,1957年的每英亩平均产量是四十六点三蒲式耳。
    农作物报告局估计,1958年将收割五千三百六十五万英亩的小麦,1957年收割的亩数是四千三百六十六万四千英亩。它估计,平均每英亩产量是二十五蒲式耳,1957年每英亩平均产量是二十一点七蒲式耳。
    农作物报告局预料,1958年将从三千一百九十二万六千英亩上收割十二亿五千五百二十四万四千蒲式耳的燕麦,1957年从三千四百九十八万四千英亩上收割了十三亿○八百三十六万蒲式耳。预计,每英亩平均产量是三十九点三蒲式耳。去年的平均产量是三十七点四蒲式耳。
    据估计,大麦产量是四亿二千三百十七万五千蒲式耳,去年的产量是四亿三千五百六十九万五千蒲式耳。据估计,每英亩平均产量是二十八点三蒲式耳。
    预料,黑麦产量将达到三千一百三十八万六千蒲式耳,1957年的产量是二千六百五十二万八千蒲式耳。据估计每英亩平均产量是十六点八蒲式耳。
    据估计,亚麻子的产量是三千一百八十万四千蒲式耳,1957年的产量是二千五百七十五万四千蒲式耳,据估针每英亩平均产量是八点一蒲式耳。
    预料,大米产量是四百六十九亿七千七百万磅,1957年是四百三十一亿三千万磅。农作物报告局预料,每英亩平均产量是三千二百八十二磅。
    【路透社纽约11日电】农业部在昨天收盘以后并没有发表大豆的生产数字,但是据估计收割的亩数是二千三百三十六万七千英亩,这是空前未有的记录。这是官方估计的英亩数字,而私人估针的英亩数字是二千二百七十四万六千英亩,去年收割的亩数是二千○七十三万八千英亩。据商业界人士说,这比去年的英亩数增加了12.7%,这表明在每英亩生产二十一蒲式耳的基础上,收获量将有四亿九千万蒲式耳。注意交易市场报告的商人们强调这分报告对市场的影响。

【法新社华盛顿11日电】农业部公布1957和1958两年美国农作物生产对比情况如下(以千蒲式耳计算):总产量(见原版面)单位面积产量(见原版面)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讯】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报告,世界大米产量经过1954年以来迅速地并且是继续增加后,在1957—58年度遭到挫折。
    在粮食和农业组织最近发表的农业经济和统计月报中有一个注释说,那些近来一直是主要输出国的国家显然比去年少收了三百万公吨(一公吨等于1,000公斤——编者)左右稻子。主要的输入国比去年少收了五百万吨(一吨等于2000磅——编者)左右。
    这个报告说,对国际大米贸易的影响是值得考虑的。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13日电】经济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预料西方世界将在下星期五在巴黎开幕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部分放弃它的禁运政策,以放宽它同共产党国家的贸易。
    西德大概将放弃它在这个问题上的等着瞧的政策,而支持英法关于取消两个世界集团之间的贸易障碍的愿望。
    到目前为止,西德政府站在美国一边,认为取消对于同共产党世界的出口贸易方面战略控制现在并没有好处的。
    日本坚决支持英法关于从禁运货单上取消许多项目的建议,特别是鉴于它同人民中国的贸易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