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13日电】舞鹤电:13日早晨回到舞鹤港的“白山丸”上回国日人中,被认为是秘密出国的日共党员等六十五人曾经不肯同其他回国的人分开上岸,反对警察上船,并且拒绝离船。但是,后来警方对已经由当局发出逮捕令的五十八人当场逐一拘捕。逮捕令由各有关的都、道、府、县的警察人员执行。没有发生大混乱。
    他们在舞鹤东警察署受了简单的盘问以后,除了一部份人以外,当晚都被分别护送到各个有关的警察机关去。
    这天晚上,在当局没有发出逮捕令的七个人当中,有中央合唱团团员今藤惠子(编者按:据共同社14日报道,今藤也已被逮捕),她因为有违反出入国管理令的很大的嫌疑,有关人员正在重新请求当局发出逮捕一令,加以查究。但是,今藤带着个一岁的女儿晓美,到现在十点钟为止,还下落不明。
    在当局没有发出逮捕令的人当中,其余五人被照例盘问了以后,警方都准他们回家。
    【共同社东京9日电】搭“白山丸”的记者团8日报道:载运第二十一批回国日侨回国的“白山丸”8日从塘沽启碇后不久,有四个回国的人通知说:“有六十五个战后去中国的人用假名搭了这艘船,我们愿意说出我们的姓名。”这四个人是曾任日本广播协会主任评论员和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宣传部长的柳泽安雄、曾任“东京新闻”外报部员和全新闻工会副委员长的池田英雄等人,他们全都是日共党员。柳泽说:“因为我们这些人是战后去中国的,所以为了避免在“白山丸”驶入“舞鹤港的时候打扰三团体和一般回国的人,我们想说出我们的身份。”
    搭“白山丸”的记者团立刻会见了这一伙人的代表——柳泽等四人。柳泽等人说:“我们是为了保卫和平和民主而在战后去中国的。因为我们觉得我们对日本的和平力量作出贡献的时候已经来到,所以我们搭这艘船回国。目前还不能说我们是在什么时候去中国和在中国做了些什么事情。我们回国以后将公开进行活动。”这一伙人里面有三个是妇女。
    日本红十字会代表佐藤说:“中国红十字会明明知道这样的事情而事先没有通知我们,让他们作为一般回国的人上了船,这种做法令人遗憾。”
    警察厅警备部长山口说:“京都府警察本部将传讯他们。如果他们是在实施出入国管理令的1951年11月1日以前出国的,那就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他们是在1951年11月1日以后出国的,那我们就认为:对于曾经在外国呆过的这样的人,出入国管理令的时效不能成立。”
    【共同社东京13日电】仙台电:法务相爱知13日早晨在仙台市的公馆接见记者,就侦讯搭“’白山丸”回国的秘密出国人员的问题,发表谈话如下:
    关于侦讯搭“白山丸”回来的日共党员的问题,要根据法令,严格地进行侦讯。但是,在日中关系处于微妙的今天,共产党中国为什么采取了这样的做法,这也需要从政治上加以判断。要慎重处理以免刺激共产党中国。
    【共同社东京13日电】载运从中国回国的五百七十九人的第二十一次接侨轮船“白山丸”,于13日早晨回到了警察队戒备森严的舞鹤。
    这样,从战争结束以后,已有十九万一千七百三十六人从中国到达舞鹤,回国来了。
    【共同社东京9日电】关于秘密出国的人搭“白山丸”集体回国的问题,警察厅等治安当局正在加以注意,认为这同经过十一年的期间将从7月21日起举行的日本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有关系。
    这次回国的人全都是为了参加在布加勒斯特、北京、莫斯科等各共产党国家举行的和平会议而秘密出国的人和接受党的使命到各共产党国家的人民大学留学的人。
    日本共产党总部在临近二十一日举行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时候,正在因为革命方式等纲领的争论而感到伤脑筋。于是,党中央企图让这批在当地亲眼看到各共产党国家革命过程的有能力的和平活动家回国,在日共内部树立新的作风。
    当局估计从1951年到1955年这个期间,有一百六十多人用这种办法秘密出国。

【本刊讯】印度“划时代报”(在孟加拉出版的日报,主编维魏卡南达·慕克吉是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7月2日发表社论,批评印度一部分知识分子对纳吉被处死一事所采取的态度。报纸写道:“全世界的抗议和有组织的运动应当去对付殖民当局和反动统治集团无辜地屠杀不是两个人、四个人或者几千人,而是屠杀几十万朝鲜人、越南人、马来亚人、怯尼亚人、摩洛哥人、突尼斯人、阿尔及利亚人和黎巴嫩人,屠杀这些人只是因为他们要求经济自由和政治自由。最近在我们印度,在倍特吉亚
    詹谢普尔和马德拉斯又有多少无辜的贫农由于要求起码的方便和提高工资而惨遭屠杀呢?如果说一些知识界的领导者和代表人物对于纳吉等人被法庭审讯处死竟然能如此大喊大叫,那么为什么最近八年或十年以来数十万人根本未经审讯就被屠杀的惨无人道的事实却没有打动这些知识界的代表人物呢?多么奇怪,加尔各答的知识界对屠杀倍特吉亚和马德拉斯贫农却没有发表一封联名抗议信!如果那些被认为在社会上享有盛名的人对一个遥远的国家中所发生的事情就像对他们自己的事情一样感到不安,而对他们本国的杀人事件却无动于衷,那么可以认为,这些知识界的代表人物所以这样作是抱有一定政治目的的!”
    报纸接着指出,必须保持印度和苏联的牢固友谊。报纸写道:“我们独立的新印度几乎在各个方面都是软弱而落后的。有不少的敌人在包围着我们国家。我们需要巩固和发展我们的国家。因此我们在外交政策上要遵循潘查希拉和友好的原则。但是,如果我们由于对匈牙利或者其他某个遥远的国家的问题的态度而损害了我国的外交政策的崇高理想,从而失去新中国和苏俄的友谊,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印度的独立将陷入危险之中。这个简单的真理不应当忘记。只有苏联一个国家在克什米尔问题和其他问题上不只一次地真诚和公开地支持印度。也只有它毫不动摇地支持印度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压迫的斗争。因此针对处死某个人就如此大吵大嚷,是不对的,这样我们就可能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会失去一切支持。印度不应当忘记朝鲜、印度支那所发生过的事情,不应忘记苏伊士运河事件,更不应当忘记阿尔及利亚和黎巴嫩目前正发生的事情。所以即使起码为了印度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的利益,我们也必须以更大的耐心和谨慎对待这一处决。

【合众国际社东京12日电】据这里的亚洲外交人士说,缅甸执政党内目前的争吵可能使这个重要的亚洲国家更接近于西方,或者使它转向靠近共产党集团。
    派系之争的结果可能会在9月里举行大选,大选的结果将决定缅甸的未来的方向,这是一个差不多预定的结论。
    在缅甸的混乱的政局中占主要地位的是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但是谁领导这个党还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现在有在吴努领导下的“纯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和在吴巴瑞领导下的’“稳定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加上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就形成了缅甸的三角的政治关系。
    这里的人士这样预测将来的选举:如果吴巴瑞派获胜,缅甸大概会更加靠向西方。如果缅甸民族团结阵线获胜,这个国家就会转向靠近共产党。因为吴努很可能要保持他的“中立”态度。人们普遍认为选民们将会不是投“亲西方的”票,就是投“亲共产党的”票。
    吴努认识到他所处的政治上的危险的地位。
    这位总理原来预定要向不久召开的议会会议提出新的预算,然而有迹象表明,吴巴瑞派计划要求削减预算,或者采取作为弹劾动议并使吴努政府倒台的其他行动。
    这里的人士现在预测,吴努不会冒这个危险,大概不会向下次议会会议提出预算,而是大概在9月里要求吴温貌总统解散议会。
    因为缅甸的选举必须在议会解散之后的六十天举行,因此,就可能在11月底或12月初举行选举。那时,吴努将领导一个看守政府。
    议会不可能在9月以前解散,因为雨季要继续到9月,在那个时间以前很难举行大选。这种推迟也将使政局有机会稳定下来。
    因为缅甸的正式年度是在9月30日结束,总统大概会提出紧急财政法案。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12日电】非常可靠人士今天说,巴基斯坦将在下星期一在伊斯坦布尔召开的巴格达条约穆斯林成员国的最高级会议上反对干涉黎巴嫩的叛乱。
    动荡不安的黎巴嫩和塞浦路斯将是会议讨论的首要问题,预料,参加会议的将有伊朗国王、巴基斯坦的米尔扎总统、伊拉克的费萨尔国王和土耳其的拜亚尔总统。预料,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和伊拉克首相赛义德也将参加会议。
    黎巴嫩问题将是穆斯林国家的首脑要解决的一个困难问题。接近外交部的人士说,巴基斯坦可能同意表示支持夏蒙,但是它不赞成直接干涉。
    这些人士又说,巴基斯坦外交部对于在黎巴嫩的联合国观察员的调查结果感到惊奇。来自情报人士的消息表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肯定进行了干涉。
    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巴基斯坦将大力支持土耳其。这里的官方方针是:巴基斯坦只支持一个土耳其感到满意的解决办法。
    巴基斯坦在伊斯坦布尔会议和在伦敦会议上都将提出克什米尔问题和美国继续帮助中立国家、特别是帮助印度的问题。
    据外交部的一个发言人说,巴基斯坦不反对美国继续援助印度,只要不仅附有小条件,还要附有“大条件”。这种“大条件”将迫使印度在长期悬而未决的运河用水争端和克什米尔争端上采取较为和解的态度。
    官员们坚持说,美国现在的援助只会刺激军备竞赛和增加印度次大陆的不稳定和混乱。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13日电】黎巴嫩大使哈利勒·塔克丁今天说,就他所知,并不存在黎巴嫩参加巴格达条约的问题,但是塔克丁说,黎巴嫩的问题将是巴格达条约的四个穆斯林成员国的政府首脑在星期二开始在这里举行会议的时候所要研究的主要问题之一。
    塔克丁是在从贝鲁特回来的时候对法新社记者这样说的。他在贝鲁特同夏蒙总统进行了商谈。他将于今晚把一封信转交给土耳其外交部长法丁·佐鲁。
    塔克丁说,黎巴嫩危机看来早就不是内部的叛乱,而是巴格达条约国家和“整个自由世界”所面临的国际问题。
    塔克丁还说,大家都知道,如果黎巴嫩丧失它的主权的话,中东力量的对比将要被破坏,同时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就要受到威胁。
    塔克丁婉转地问道,黎巴嫩是否因为它相信它同巴格达条约成员国英国、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巴基斯坦之间有着“伟大的友谊”而需要参加这项条约。
    塔克丁说,黎巴嫩感谢那些“深切地关怀”它目前困难的国家。他说,黎巴嫩欣慰地知道,“在我们的战斗中,我们既不是单枪匹马,也不是孤单作战”。
    有人问起,黎巴嫩是否将参加这项缔结了三年的条约,塔克丁说,“就我所知,并不存在这个问题。”
    塔克丁说,他认为,四个穆斯林国家这星期举行的会谈肯定会作出和黎巴嫩直接有关的重要决定。

【新华社卡拉奇13日电】“卡拉奇时报”今天报道说,据从可靠方面了解,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兰利正在劝告巴基斯坦和印度成立联合邦。
    这家报纸说,美国大使提出这项联合邦的计划的理由是,它将能消除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争端,使两国有可能“在世界事务中发挥重大作用”。
    这家报纸又说,这项据说得到美国国务院赞同的计划打算使巴基斯坦在外交方面和防御方面和印度联合起来。
    “卡拉奇时报”今天在社论中说,如果这个消息属实的话,“我国政府必须要求把他立刻召回”。“美国人必须知道,巴基斯坦这个国家并不是为了他们或他们的乐趣而存在的。”
    这家报纸指出:“鼓吹联合邦的这种行动只能反映出一个外国的世界性战略的需要,因为我们一刻也不能相信有任何一个巴基斯坦人会打算自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