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柏林11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说:“南斯拉夫联邦的领袖和理论家们显然再也不能通过他们的意识形态找到他们的出路”。
    赫鲁晓夫在东德统一社会党(共产党)东柏林代表大会上说,南斯拉夫的领袖们企图使他们的人民相信,目前的局势仅仅是南斯拉夫和共产党情报局1948年的冲突的继续。
    赫鲁晓夫在代表大会上说,在过去,双方都有错误。“我们已经公开批评了我们的错误,但是南斯拉夫的领袖们在建立关系的时候并没有作任何这样的事情,虽然他们本来是很有理由这样做的。”
    他说,苏联曾经希望克服同南斯拉夫在意识形态上的分歧,但是后来南斯拉夫人“决定采取公开攻击苏联和中国的做法”。
    赫鲁晓夫说:“我们的方针是明确的,那就是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而战斗。”
    “显然,南斯拉夫联邦的领袖和理论家们再也不能通过他们自己的意识形态找到他们的出路。”他们已经采取更为猛烈地攻击苏联的政策,他们指责苏联执行实力政策。他说,南斯拉夫人侮辱和谩骂其他共产党国家。在南斯拉夫的报纸上,反苏的分子又在起作用了。
    赫鲁晓夫在谈到美国可能给予南斯拉夫的援助时说,“美国人不会白白送给人家任何东西,如果他们送的话,他们就要取得人民的灵魂。”
    赫鲁晓夫说,把华沙条约国家叫做一个集团是错误的。南斯拉夫在“世界上发生尖锐的阶级斗争”的时候漠视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不管他们是有意还是无意,他们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是耍削弱社会主义,由于他们这样做,他们得到了西方的赞扬。”“但是我告诉你们,资本家们,那是不会成功的。”
    他说,在阶级斗争中,帝国主义者企图用促进反对运动的办法来破坏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南斯拉夫人说,苏联要求起领导作用,但是这种说法完全是谎言和侮辱。”
    南斯拉夫的领袖们选择1957年11月共产党的决议里提到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作用那部分作为他们攻击的主要目标。“他们忘记了,决议草案中并没有这样一段话。这段话是在会议期间加进去的,并不是由于苏联共产党的建议才写进去的。”他说,苏联共产党今后将继续用说服的方法而不是用干涉其他共产党的事务的办法、“更不会用干涉其他国家的事务”的办法来继续进行反对修正主义者的斗争。
    他说,南斯拉夫的领袖们已经用文章写下了一个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明确的修正主义观念。“南斯拉夫的纲领基本上是右翼社会民主党人的一些纲领的综合。”但是,这些社会民主党人至少已经公开抛弃了马克思主义,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企图用马克思主义的外衣来掩盖他们的修正主义的观念。
    赫鲁晓夫说,“我们将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而斗争。”
    他说,然而在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关系方面“保持一些希望”是好的,“他们和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敌人:法西斯主
    义”。
    赫鲁晓夫说,南斯拉夫修正主义并不是一次能够动摇社会主义阵营的地震。
    【法新社柏林11日电】赫鲁晓夫对南斯拉夫领袖们进行猛烈攻击,并且扬言要对“修正主义”采取严厉措施。他说:“当有人自夸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而同时却帮帝国主义的忙的时候,必须对他们采取毫不留情的措施。”
    但是他又说,决不可对南斯拉夫领袖们的言行过于认真,他们的主要目标是要增加他们在国际上讨价还价的力量。他说,预料不会发生国家与国家之间关系恶化的情况,但是修正主义作为一种意识形态,社会主义阵营内必须无情地来对付它。
    他又说:“显然,南斯拉夫领导人认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一种不合时宜的负担。他们必须公开这样说,然后一切才会恢复原状。”
    赫鲁晓夫说,南斯拉夫领袖们破坏了1955年苏联和南斯拉夫在解决争端的时候所缔结的协定。赫鲁晓夫说,第二年(1956年)南斯拉夫领袖们增加了他们的反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活动。这位苏联领袖说,但是这种活动以及甚至南斯拉夫没有在由世界上大多数共产党起草的1957年莫斯科宣言上签字的行动,都没有引起苏联共产党的任何不良的反应。
    赫鲁晓夫在指责南斯拉夫人“煽动仇视苏联的情绪”以后说,今年早些时候决定不派苏联党代表团去参加在卢布尔雅那举行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代表大会的行动是由于南斯拉夫企图使中华人民共和国脱离社会主义阵营的行动所引起的。赫鲁晓夫说,这种企图已经失败了。
    赫鲁晓夫在演说中越到后来用词越尖锐,他对南斯拉夫接受美援的事进行了猛烈的攻击。他说,今天重新出现了美国“帮助南斯拉夫建殷社会主义”的论调。
    赫鲁晓夫指责铁托散布所谓苏联称霸的“无稽之谈”,以便“煽动”共产党国家的人民的“民族情绪”。
    赫鲁晓夫说,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是一种新的“特洛伊木马”但是是一个真正有病的马。赫鲁晓夫援引俄国的谚语说,“当一匹马一钱不值的时候,最好的饲料也无济于事。”“不论帝国主义者将给予这匹马以什么样的饲料,这匹马只能非常无力地摇摇它的尾巴。无论如何它们不能使共产主义的车子离开马克思列宁主义所规定的道路。这匹马是注定要完蛋的。”
    赫鲁晓夫说,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在今后要予以严厉的对付,他又说,在任何反共运动以后跟着来的将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加强。
    关于南斯拉夫,赫鲁晓夫又说:“我们不想忽视可能有助于找到一种可以接受的在具体问题上建立接触的办法的任何东西。如果说,我们想对南斯拉夫国家施加压力,这是错误的。我们相信有一天我们将再次共同进行反帝斗争。”

【新华社开罗11日电】开罗各报11日对铁托纳赛尔会谈公报大事宣传。
    “金字塔报”说,公报强调的主要事实是,并不存在第三个世界集团,可是有些国家鼓吹和平,尽一切力量争取和平,并且提出了实际和积极的解决办法以保证世界和平和安全。
    这家报纸说,“当两位总统支持东西方召开最高级会议的主张的时候,他们就是呼吁两个阵营都要开诚布公地明明白白地毫不含糊地面对世界问题。因此他们强调指出:世界分裂成敌对集团、不断进行冷战的局面,最后会导致毁灭性的第三次世界大战。”
    “共和国报”则吹嘘这个公报是万隆会议的继续。
    “消息报”强调铁托—纳赛尔会谈具有重要意义,认为这次会谈“代表了一种从霸权、势力、战争和原子弹以外的另一个角度来考虑世界问题的新趋势”。
    这家报纸说,纳赛尔、铁托和尼赫鲁是鼓吹积极中立主义的领袖。
    【法新社开罗11日电】开罗电台评论员今晚说:“南斯拉夫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在争取和平与自由的奋斗方面,给人们树立了榜样”。
    评论员谈到两国反对战争的努力时说:这种努力采取“主动和积极”的方式。他又说:“这种有利于和平的积极行动并不意味着第三个集团,因为,铁托和纳赛尔坚决反对把世界分裂成集团,他们希望有更首先着眼于稳定世界和平的国家出现”。
    【法新社新德里11日法文电】据权威人士说,新德里很欢迎铁托—纳赛尔的联合公报。印度首都人士说,这个要求停止冷战和军备竞赛、谴责外国干涉内政等等的公报,表达了印度长时间以来所维护的政策。人们还强调指出,公报中列举的一些措施,是尼赫鲁总理兼外长曾经多次主张的。

【美联社华盛顿6日电】刚从苏联考察教育制度回来的美国教育司司长星期日说,他对俄国人正在教育方面所尽的极大努力感到吃惊。
    教育司司长德锡克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那里求知的欲望似乎很大。俄国人民对于受教育有着巨大的推动力。”
    德锡克谈到他在俄国的整个行程中所看到的“赶上和超过美国的”口号时说,“我认为,我们没有了解到他们在各方面和我们竞赛的那个程度。”
    教育司司长主张更着重于数学、科学和外国语方面的教育。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南斯拉夫和突尼斯经过三天的谈判之后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项贸易和支付协定。
    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参事佩罗维奇说,两个代表团已经商定,把贸易额比今年六月底在突尼斯签订的第一个协定里规定的贸易额增加一倍。他说,在会谈时期双方有完全的谅解,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互利的经济合作。他强调说,两国代表团指出,两国的友好关系有助于扩大经济关系。

【本刊讯】南斯拉夫“外交公报”6月27日刊登一篇题为“麻烦的事件”的文章说,在过去几星期内国际关系的发展情况是,人们即使作出最大的努力,也很难发现有任何令人鼓舞的事情。相反,现在正在出现一些现象,这些现象暗含着对于稳定世界局势和维护和平的严重危险。例如,若干时候以前,人们曾经认为在7月或8月大国外长会议几乎一定会举行,而且这次会议必须成为举行政府首脑会议之前的最后步骤。这种信念所根据的事实是:莫斯科预备性大使会谈,尽管有些困难,已经在一种有成功希望的气氛中开始举行。但是不幸,局势突然变坏了。苏联政府采取了出人意料之外的行动。它发表了东西方关于组织最高级会议和在那次会议上讨论的问题的外交来往信件的内容,尽管它曾经同意不这样做。
    西方认为莫斯科采取的这个行动表明苏联政府不希望很快召开政府首脑会议。但是这不仅仅是这篇声明的问题。所产生的问题是:为什么苏联政府恰恰在现在作出这样一个决定呢?回答是各有不同的。不过,有绝大多数人不是没有理由地在反对南斯拉夫的无礼运动中寻找答案,这样一个运动是在反“修正主义”斗争的幌子下进行的,它本质上包括这样一个运动的一切因素,这个运动就是反对社会主义南斯拉夫的独立政策、反对它通过磨去集团棱角和消除世界分裂为集团的现象(这对于全面和平构成最大危险)来发展和平的斗争。世界舆论认为纳吉被处决事件,特别是对于这个悲剧事件的解释只是另一个证据,证明莫斯科正在改变它的外交道路,再一次采取人们曾经认为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埋葬掉的方法和做法。
    另一方,也就是西方,不只是遵守它的声明,而且还采取若干不得不“防范”苏联行动的措施。当然,苏联政府最近的行动向西方的一些人提供材料,这些人以前曾经断言:“人们不应该相信莫斯科”,应该对莫斯科采取“坚定的”政策。
    人们显然应该在这方面寻找美国向欧洲派遣第一支装备导弹的部队的原因。不过,在华盛顿决定派遣这种部队去西德的前几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统一社会党的机关报写到关于在东德、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建立火箭基地的可能性。总的来说,在集团壁垒的两边“提高了呼声”以后,所采取的措施的前景毫不美妙。毫无疑问,这些和类似的行动同苏联、中国和某些东欧国家最近所做的事情一起,正在又一次使国际气氛中闪起了危险的火花。
    不幸的是,东西方关系尖锐化的因素以及从莫斯科和北京所进行的反南斯拉夫运动并不是仅有的麻烦的现象。在中东、黎巴嫩的局势和外国可能在那里进行干涉的迹象也是一种非常现实的危险。
    因此很明显,国际地平线再度黑暗了,现在正是趁早采取有效措施的时候了。这些措施的出发点必须是这一无可否认的事实:建设性的国际合作只能在积极和平共处的原则上发展,这就是说,要抛弃集团政策和强向其他人实行霸权的企图,不管这种企图来自何方。只有这样和尊重一切国家和民族平等的原则,才有可能建立必要的相互信任,而没有这种信任,要解决未决的国际问题是不可能想像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10日电】今天警方透露说,日本共产党开除了一个左翼学生组织中的雨位领袖的党籍,这是由于学生和共产党员之间发生的争吵而采取的报复行动,在这场争吵中,共产党员被赶出他们自己党的总部。
    日本最大的学生联合会,有三十万会员的全学联的委员长香山健一和全学联中央委员会委员森田实在自从7月5日以来一直在举行的党中央委员会的会议上被开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