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日内瓦11日电】东西方讨论核试验侦察问题的会议今天举行第九次秘密会议。
    西方美、英、法、加的代表团今晨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为今天下午同俄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罗马尼亚的科学家们的会谈进行准备。
    在会议开始之前,人们看到彭内爵士、苏联代表团团长费奥多罗夫和苏联外交部随俄国代表团的高级官员查拉普金走过一条通向会议窒的长廊,谈得很亲切。
    东西方会议延续了三小时。
    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科学家们今天继续研究通过“收集放射性产物”以确定核爆炸的方法。
    这一简短的公报说:“专家会议继续考虑以放射物质来侦察核爆炸的方法。
    “在会上发言的有克丁(苏联科学院应用地球物理学研究所科学院士)、路尔克维赫教授(大气污染研究委员会兼波兰辐射防卫委员会主席)、贝霍尼克(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原子核物理学研究所爱克斯光测定器部主任)、列庞斯基(苏联物理数学科学博士)和鲁塞尔(美国)。
    “这次会议是由彭内主持的。”
    公报最后说:“下一次会议将在7月12日上午11点举行。”
    费奥多罗夫教授在回答一个记者的问题时说,在苏联代表团来到日内瓦时,它希望把各次会议公开。但是,在与“西方同事”商谈以后,决定把会议保持秘密。
    另一个共产党高级科学家对记者说,会谈正在“取得进展。”

【法新社巴黎10日电】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舒曼今晨在外交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中,根据他同外交部长的会谈,就法国外交政策的主要方面作了若干说明。
    一个方面是关于法国加入原子俱乐部和在法国领土上建立带核弹头的导弹发射场的问题。这两个问题,在戴高乐最近在巴黎同麦克米伦和杜勒斯会谈时都曾讨论过。
    舒曼指出,在原子能方面,美国的援助可能采取两个不同的形式:一方面是分享原子秘密和提供分裂物质,另一方面是提供原子武器。
    关于导弹发射场的问题,谈判并没有进行。目前法国政府正在确定方针。核弹头是否将完全置于美国人控制下还是把它置于共同控制之下呢?从今天提出的问题看来,很显然,在最近的将来不会在法国领土上建立导弹发射场。
    另外一个方面是欧洲问题。舒曼就这个问题向委员会的委员们指出,法国政府已经决定不要求把共同市场条约执行的日期推迟。法国政府希望财政情况能使它不致提出这样的要求。舒曼说,肯定的是,法国政府不打算研究关于成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
    关于法国—摩洛哥关系问题,舒曼强调指出,目前的一些困难不会使法国政府放弃如下的政策:让摩洛哥拥有不可缺少的起码武装力量;以海空基地代替地面的驻军。
    关于突尼斯问题,舒曼认为,问题的前提并没有改变。他指出,根据法突协定进行的谈判正在正常地继续进行,这就是说,某些演说并没有改变了事态的实际情况。
    关于黎巴嫩问题,舒曼指出了法国在这个事件中的息事宁人的作用。法国并没有放弃起这样的作用。
    最后,在谈到最高级会议时,舒曼表示法国怀疑莫斯科是否企图用一种外交途径准备形式来代替另一种形式,就是说用同华盛顿进行双边会谈来代替同三国会谈。这种方式当然会引起法国方面采取明确的保留态度。
    【美联社巴黎10日电】星期四有人问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说,法国担心俄国想设法就最高级会议问题同美国进行双边谈判。
    舒曼说,俄国最近的策略使法国怀疑苏联人是不是想不让法国和英国参加外交预备会谈。他说,法国反对任何这样的行动,因为美国和俄国之间的会谈可能导致世界原子俱乐部的关闭,使法国来不及参加。

【路透社华盛顿10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美国将同意再取消一些对苏联和东欧的贸易限制。
    十五个专家最近在巴黎的会谈作出决定取消了一些出口限制。这次将要取消的若干的出口限制,是不属于上述范围的。
    大家已经同意,某些种类的原料、化学品、工作母机、金属和运输装备应该属于可以向苏联集团自由出口的物资之列。
    在有二百个项目的禁运货单中,已取消了八十项左右,但是美国和它的某些盟国之间在要求放宽另一张禁运货单的管制上,还有分歧。
    权威人士说,美国的反对态度已趋缓和,并且将在这个盟国专家的最后一次会议上提出一个折衷方案。这次会议将于7月18到19日在巴黎举行。
    他们说,这个折衷方案是,美国将同意从这个禁运货单上取消更多的项目,如果其他项目还保留在上面的话。
    官员们说,美国在反对修改这个争执中的货单时并不是孤立的。杜勒斯在上星期承认,这个货单在盟国中间引起了意见分歧。
    可是,他们表示相信,将在下个星期会议上提出来的折衷方案会被认为是一个公平的解决办法而接受下来。
    据传,美国准备同意进一步放宽限制,如果可以提出合理的理由说明出口的东西是属于苏联的技术和生产能力已经赶上西方的那些领域内的。
    可是,华盛顿坚决反对取消对这样一些物资出口的限制:苏联集团迫切需要的重要物资,或者是和军事生产有密切关系的那些货物,即使在一般情况下这些货物是民用性质的货物。
    关于贸易限制的最后决定将由各国政府在统筹委员会下星期会议结束后采取。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10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刊载的一封信中告诉瑞典社会民主青年协会说,苏联“正在尽它的最大力量在裁军问题上和西方国家达成协议”。
    他又说,“仍然没有真正的迹象表明,美国和英国打算积极地响应苏联的和平倡议,苏联已经单独地停止了一切原子试验。”
    赫鲁晓夫继续说,“由于西方国家的这种暧昧的态度,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进行得非常缓慢,它们是否真正愿意举行这样一次会议仍然令人感到怀疑。”
    他最后肯定地说苏联将尽它的最大力量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且说,“我们苏联领袖是乐观派。”
    他的这封信是回答这个瑞典青年组织同时向他和艾森豪威尔发出的要求进行裁军来确保世界和平的一封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讯】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9日说,众议院削减外援拨款会使导弹和其他新型武器替换盟国军队手中的旧式武器的工作延搁。
    麦克耳罗伊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将军要求参议院拨款委员会把众议院通过的三十亿零七千八百万美元增加到三十六亿七千五百万美元。
    他们二人都特别要求恢复众议院所削减的军事援助款项九千万美元和“防御支持”经费一亿一千万美元。
    麦克耳罗伊说,要是削减这些款项,就会“限制急需进行的现代化工作(主要是在导弹和飞机方面)”,并且“使替换盟国军队的过时、旧式装备的工作推迟,它们的装备大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那时样式的”。
    麦克耳罗伊和特文宁是在秘密会议上作证的。他们准备好的声明是由委员会主席海顿公布的。

【法新社伦敦11日电】美国黑人歌唱家罗伯逊今天到达伦敦。他将在英国作一系列访问演出。
    为了表达他在八年后终于能够取得护照离开美国的愉快心情,罗伯逊对等待他到来的新闻记者和近两百个前来欢迎他的人们作了即席演唱。
    罗伯逊首先唱了他最喜欢的歌:“下来吧!云车”。
    然后他对记者说:“我在美国曾以各种方式为争取黑人的权利而斗争,为争取和平和争取殖民地人民的自由而斗争。今天,这一切都变得非常正常。前一阶段已经过去。我希望英国了解我仅仅是作为一个歌唱家来到这里的”。为了证明他说的话,罗伯罗逊用他著名的低音嗓子唱起了“送水的孩子”。
    【路透社伦敦11日电】罗伯逊到这里来是为了履行他同无线电台、电视台和戏院所签订的合同。他在机场上说:“经过八年的斗争之后,我现在精力充沛地回来举行我的音乐会和从事我的职业工作。”
    在他走下飞机时,大约两百名音乐迷向他欢呼。
    【路透社伦敦11日电】罗伯逊今天在这里的机场为前来欢迎的群众演唱。这是他八年来第一次到海外访问。
    这位六十岁的美国黑人以前由于同情共产主义而不能取得护照,他说,他在“任何情形下”都要回美国。但是,他希望计划中的不把护照发给某些人的法案不会通过。
    他说:“这种法案不符合我们的民主理想。”
    后来,他在伦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两度拒绝答复问他是不是共产党人的问题。
    他从容地对记者们说:“我知道你们是友好的,但是我坚持我有权不答复。”
    罗伯逊夫人插进来说:“这不是一个友好的问题。”
    罗伯逊说,他将前往莫斯科,但是没有理由说明他为什么要在那边进行任何特殊的政治会谈。

【本刊讯】巴黎“费加罗报”6月27日报道,据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宣布,该公司正在试制一种火箭发动机,这种发动机的构造完全是新式的。它能够发射一个十吨重的人造卫星。
    这个火箭发动机的推力将是二十五万到五十万公斤,这种推力大约等于苏联发射重达一吨半的第三个人造卫星所需要的推力。
    发动机的重量将是二千公斤。发动机将用液体氧气和煤油。

【美联社多伦多11日电】“环球邮报”在一则渥太华电讯中说,加拿大和美国已经就一项使英镑可以同美元兑换的“大胆的创举”达成了协议。
    这家报纸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迪芬贝克总理星期四讨论了这个建议,他们同意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来研究这个建议。
    这家报纸说,所以要使英镑可以和美元兑换是为了加强西方的经济来对付苏联的经济攻势。这个行动可以增进联邦国家之间的贸易和美国同英联邦之间的贸易,从而促进英国的恢复。
    这家报纸说,迪芬贝克在同艾森豪威尔进行的私下会谈中提出了这个问题,两国的经济问题专家下周将继续进行讨论。
    这家报纸又说,这个方法是以这样一个计划为基础的:为这两个国际机构吸引更多的基金。

【合众国际社多伦多10日电】加拿大福特汽车公司总经理赛尔今天说,迪芬贝克总理所说加拿大子公司向红色中国销售非战略物资不受干涉的这番话显然为汽车的出口扫清了道路。
    加拿大福特汽车公司曾接到一封询问信,表明红色中国在考虑大批订货,在这之后,在美国母公司阻止加拿大子公司销售汽车的问题发生了一场争论。
    赛尔今天说,“如果中国想买我们的汽车和卡车,加拿大福特汽车公司准备卖给他们,如果双方能商定令人满意的条件而政府又能发给必要的出口许可证明的话。”
    赛尔说,在过去两年当中,他的公司已接到一些公司的好几封询问信,它们希望在向红色中国销售汽车方面当代理商。他说,我们通知那些公司说由于美国财政部的禁运政策我们不可能输出。
    然而他指出,“我们公司从来没有接到过一笔肯定的订货。书信来往并没有达到这种阶段。”
    他又说:“如果有人代表中国重新提出询问,我们公司准备予以考虑。我们可以跟世界上任何地方贸易,只须得到我们政府的批准。”

【路透社日内瓦11日电】西方科学家今天晚上在一家壮丽的湖滨饭店内举行招待会款待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专家。
    这是自从7月1日讨论开始以来双方专家之间的第一次社交集会。预计共产党方面不久将举行回请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