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11日电】经济阁员座谈会今天在首相官邸举行会议,出席的有岸信介首相、佐藤藏相,还有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大野、干事长川岛等人。座谈会讨论了经济形势、发展出口贸易办法等问题。
    首先由通商产业相高?J、外相藤山提出关于最近出口贸易动向的资料和关于当前对策的草案,然后就经济形势和贸易情况,以自由讨论的方式,交换了意见。
    一部分阁员有这样的意见:“本年度三十一亿五千万美元的出口目标,从4、5月份的出口数字来看,是难于达到的。因此,需要改变政策,不再依靠出口,而要用发展公共事业等办法来使国内需要增加。”
    但是,经济企划厅长官三木说:“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是不应该突然改变政策的。”岸信介首相也说:“希望不改变本年度的出口目标,而根据这个目标,来制订发展出口贸易的办法。”
    最后,今天的经济阁员座谈会决定以后由通商产业省和外务省为核心,按美国、西欧、东南亚、各共产主义国家等地区,分别草拟发展出口贸易的具体方案,再进行研究。

【美联社联合国10日电】亚非十八国代表今天在一项要求联合国大会今年再次辩论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请求书上签名。土耳其是第一次参加签名。
    代表们还在同他们的一封要求把这个问题列入第十三届联大会议(从9月16日开始)议程的信件一起提出的一份解释备忘录上签了名。
    这次签字是在二十二国亚非集团一小时的秘密会议上进行的。
    亚非集团主席缅甸的吴丹对记者说,这两个文件将等待更多国家的签名,到下星期三再把它们交给哈马舍尔德秘书长。那是提出大会正式议程项目的最后一天。
    这位缅甸大使说,虽然这个集团的有些成员还在等待他们政府的指示,“我想差不多全体都会签名的”。
    今天签名的国家是:阿富汗、缅甸、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日本、约旦、利比亚、马来亚、摩洛哥、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苏丹、突尼斯、土耳其、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也门。
    这位缅甸代表说,这项备忘录同去年的没有什么实质上的差别,去年的备忘录耍求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人和阿尔及利亚人之间实现一个“和平、民主和公正的解决”。
    土耳其签名是想努力争取这个集团在它同希腊在英国统治下的塞浦路斯的前途问题上的争执中支持它。
    【法新社联合国10日电】阿尔及利亚反叛运动“民族解放阵线”驻纽约代表雅齐德今天说,希望至少有二十五个国家会支持亚非集团的要求:在下一届联合国大会上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
    雅齐德是在亚非集团会议之后讲这番话的。
    他说,要在7月16日交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这个备忘录是在“民族解放阵线”参加之下准备的。他又说,“这使我们完全满意”。
    他说,民族解放阵线“在讨论独立和北非统一的原则时一点也不会让步”。
    雅齐德又说,法国总理戴高乐所说的话“封闭了一切谈判之门”。他说,“这个局势的仲裁人将是联合国而不是戴高乐将军”。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1日电】马尼拉副市长罗赛斯将在明天前往香港,接近他的人士今天说,他将从香港前往共产党中国。
    罗赛斯是马尼拉最有影响的政治家之一,他将带八名菲律宾新闻记者——包括两家通讯社的记者在内——和他一同进行为时一个月的旅行。
    这些人士说,尽管外交部提出反对意见,但是罗赛斯将实现他的应北平政府的邀请访问红色中国的计划。
    外交部长塞兰诺本星期要求罗赛斯明确说明他是否打算访问红色中国。塞兰诺说,如果罗赛斯打算实现他从香港跑到红色中国去的计划的话,外交部可能吊销他的护照。塞兰诺今天和外交部护照司司长蒂罗纳进行会谈。目前无法找到这两个人请他们表示意见。

【法新社贝鲁特11日电】反对党领袖、前总理乌埃尼今天会见了基督教马龙派大主教迈乌什,后来据传,他曾设法说服犹豫不决的反对派成员赞成提名一个已经得到迈乌什支持的高级非政治人物为总统候选人。
    据说,这种妥协的主张正在得势,一个反对党的议员今天对报界说,某些政府派人士越来越倾向于同意反对派在挑选候选人问题上的主张。
    【法新社贝鲁特11日电】四十八小时以来,一切政治活动都集中在选举共和国新总统问题上。
    反对派人士昨天开会研究局势。据说他们会谈(今天将继续进行)的目的是指定一个代表团负责同一位非政界的高级人士接触(这位高级人士的名字已经在这次危机中多次提到过),向他保证反对党毫无保留地支持他任总统候选人。
    的黎波里反对党的领袖卡拉米,曾经打电话给贝鲁特的反对派领袖,说他本人同意这样的步骤。德鲁兹派的领袖琼卜拉特可能也表示同意。在保皇党人士中正酝酿赞成选举这位人物的运动。
    【法新社贝鲁特11日电】今天举行时间很长的内阁会议,几乎完全是讨论本月24日召开议会选举共和国新总统的问题。
    在会议结束后获悉,有三个部长表示反对在这个日子召开议会,他们指出,在反对派压力下召开议会是不能容许的。另一方面,据说其他部长,特别是总理,则赞成这个决定。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日电】“舆论报”今天报道说,工商界人士同反对党领袖、夏蒙和他的政府进行接触,想通过议会选举新总统在7月24日结束目前危机。
    这家报纸透露,在议会非正式场合内讨论未来的总统人选的时候提到了两个人的名字,即扈利和谢哈布。
    报纸获悉,亲夏蒙的议员们说,他们将不选举扈利,但在谢哈布的问题上则保持沉默,他们说,他们愿意先听听反对派的意见。
    谈到反对派对谢哈布的态度时,这家报纸又说,有些反对派领袖有时还有雅非继续在同谢哈布接触,企图扮演调停的脚色并试探谢哈布在一旦当选时的计划、内外政策和对于艾森豪威尔主义、阿拉伯民族主义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态度。
    这家报纸报道说,谢哈布保持沉默,但是他私下里说,只有反对派领袖们的密切合作和改善他们同参加政权的某些成员(他特别指埃迪赫领导的民族集团)之间的关系,黎巴嫩的和平才能恢复。
    这家报纸还透露,现在大家首先注意萨拉姆来组织一个新的政府。

【中央社马尼拉10日电】菲律宾警察总监兼全国情报协调局长克茹斯准将已创立一个特种部队警察,俾在马尼拉及全国其他部分对“经济破坏者”继续实行突击检查。
    最近菲律宾情报局曾对马尼拉及宿务的华侨商务机构实施一连串的突击检查,这些商店都被猜疑违犯菲律宾法律。
    菲律宾国防部长瓦加斯说,他完全支持警察对付经济破坏者的运动。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讯】共产党中国已经加紧它对势力强大的菲律宾华侨的渗透活动。
    这是这里的菲律宾和反共的中国官员们有充分根据的看法,他们看到加强了的中国共产党在这个仅离赤色中国六百英里的容易遭到损害的群岛上的活动已经增加。
    虽然官方正在进行调查来判定这个事实,但是渗透活动究竟达到了什么程度,目前还不知道。然而,目前状况已足以使这里一个坚强反共的人士对合众国际社的记者说:“现在我们必须承认这件事。在我们中间有共产党人。可怕。”
    政府本星期对马尼拉和宿务的“唐人街”进行的一些有步骤的搜查中,发现了神秘的麻醉品和其他商品的巨大贮藏处,政府人员很怀疑这些东西是从共产党中国来的。
    政府人员在国际飞机场查获了装满鸦片的箱子——那里有一个香港旅客企图溜过海关警察。在国会中,海关的两个高级官员在反菲活动调查委员会上和缓地说,官方档案中关于从香港运送麻醉品来的文件已经不见了。
    所有这一切使这里的官方担心,共产党已经在菲律宾的十五万华侨中找到了潜在的现成温床。过去明显地使那些有很多华侨的其他亚洲国家的首都感到不安的心理,就是今天使菲律宾领袖感到忧虑的心理。
    华侨和“中华祖国”之间非法的经济和政治联系越来越增加了。中国货品进入菲律宾的走私活动正在迅速增加。合法输入的中国共产党的书籍、小册子和其他宣传品也越来越多。
    这是加西亚总统最近在华盛顿说下面这些话的原因,他说,即使美国承认赤色中国,菲律宾也不会承认它。
    由于共产党中国在这里的影响越来越大,菲律宾的官员们坦白地表示感到害怕。有些人甚至悲观地看到,共产党中国最后可能会试图在菲律宾建立一个经济卫星国。
    由于中国人在实际上控制着菲律宾的零卖贸易和食品市场,加西亚总统和其他领袖们认为,不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政策是一个有关民族生存的问题。
    共产党中国人在着手进行经济渗入活动时总是攻击容易遭到损害的地方。
    由于政府的节约计划,工商业情况普遍不好。由于不断地制订反对中国人的条例以保护菲律宾工商界,一些合法的中国生意人老是遭到麻烦。菲律宾的公民权又很难获得。
    显然,共产党人正在把动人的贸易建议送到这个不满情绪的真空地区去。
    由于从官方来说,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是不合法的,货品现在是通过香港以及看来是通过婆罗洲进行交易的。由于利用走私和传统的中国行贿制度来巧妙地操纵一些菲律宾的官员,一种有厚利的生意经已经兴起了。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以东山区11日电】同黎巴嫩叛乱分子作战的非正规军领袖今天报道,山里的叛乱分子正在强大的压力下逐渐崩溃,因而曾经要求停火。这个要求遭到了拒绝,于是战斗就进入了第六十二天。
    黎右翼政党大叙利亚党(即叙利亚人民党——编者)主席阿什卡尔说,德鲁兹族的叛乱领袖琼卜拉特曾经要求谈判停火,但是遭到了拒绝。阿什卡尔的几千名私人军队正在同黎巴嫩的叛乱分子作战。
    阿什卡尔的右手绑着绷带,他不愿意解释是什么原因。他说他在星期日在德穆尔郊外一间小房子里见到了琼卜拉特。
    阿什卡尔说,这位叛乱首领“要求实行局部停火,并且希望大叙利亚党在叙利亚全境放弃作战,他说如果我们愿意反对黎巴嫩政府,我们就应该转到叛乱分子那边”。
    大叙利亚党虽然在同政府军一起对叛乱分子作战,但是它是反对黎巴嫩现政权和它的政策的。这个党不主张纳赛尔总统来干预,也反对同美国和英国联系。它希望建立一个坚决独立的阿拉伯观点的国家。
    阿什卡尔说:“我拒绝了琼卜拉特。我对他说,要就在全黎巴嫩停止同我们作战,否则就不能停火。我对他说,我们愿意在谢姆兰(贝鲁特以南德鲁兹族地区)安排局部的停火,但是必须有一个条件,那就是双方战线中间应该有一条三公里的中立地区;如果叛乱分子试图从其他地区渗入贝鲁特,我们的人就要同他们开仗,停火也就宣告结束。”
    阿什卡尔说,琼卜拉特拒绝了他的建议,但是他提议互相交换有关最后停止敌对行动的协议的书面建议。阿什卡尔说,直到昨天深夜他还没有从琼卜拉特那里得到什么新的消息;因此就大叙利亚党来说,战争仍旧在继续中。
    阿什卡尔说,大叙利亚党共有三千五百人参加作战,而他估针叛乱分子的兵力为一万二千人,其中琼卜拉特的部队占三千五百名左右。

【法新社贝鲁特11日电】土耳其外交部第一秘书长、土耳其政府的特使阿利约特,在土耳其驻贝鲁特大使的陪同下昨天受到黎巴嫩总统夏蒙的接见。据说阿利约特将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的一封重要信件交给夏蒙。
    据“东方报”报道:这封信包括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土耳其总理向夏蒙总统保证安卡拉政府全力支持黎巴嫩为了保卫自己的独立而进行的斗争。在第二部分中,他阐述了巴格达条约穆斯林国家首脑会议所要讨论的问题。
    【美联社伊斯但布尔11日电】一位官方人士星期五否认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巴基斯坦将建议对黎巴嫩提供军事援助。
    四国元首将出席伊斯但布尔会议。他们将着重讨论三个问题:黎巴嫩问题、塞浦路斯问题和巴格达条约地方筹措经费问题。这些穆斯林国家领袖们的目的将是组成一个“坚强的穆斯林阵线”,以迎接7月28日于伦敦召开的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