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新德里11日电】印度共产党机关刊物“新世纪”月刊最近一期全文刊载了刘少奇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
    编辑部在介绍这个报告时说,这个报告是“一个不仅在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各种问题上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而且对我们全体可以学习来运用辩证法的文件。”

【美联社纽约10日电】(美联社国际新闻分析员惠特尼)像俄国共产党人一样,中国共产党人也正在侧重于科学研究工作。
    经过北平电台和塔斯社传来的北平消息说,最近在组织中国共产党的大规模科学研究和发展工程方面有了几项重大发展。
    其中一项就是在过去几个月中建立了一个附属于中国共产党原子能研究所的一个大型原子核研究中心。
    这个原子核研究中心目前有一个重水型原子反应堆在进行运转,发热量为7000到10000??。这个反应堆是在苏联的物质和技术帮助下建成的。
    中国原子核研究中心还有一个回旋加速器——在共产党中国是第一个。这个加速器同样是在苏联的帮助下建成的。这个加速器可以把阿尔法粒子加速使它的能量达到25,000,000电子伏特。同时中国科学家们自己为这个中心建造了一个高压静电原子加速器,这个加速器可以把质子加速使能量达到2,200,000电子伏特。
    根据中国传来的消息判断,中国正在原子能以外的其他方面进行科学研究工作。
    过去几天的一项北平电台消息宣布,中国共产党科学院两个新的分院已告成立。一个设在南京,另一个设在南昌。中国科学院目前有八个主要分院,各个分院指导着中国的一个大省中的分散的研究所的研究工作。
    北平电台说,在最近的中国共产党周年纪念日上,中国的科学家们把一些重大的成就献给了党。其中一项就是一支高频率半导体晶体管,据说“是今天全世界效能最强大的一支”。半导体晶体管可起真空管所起的那种作用,但是大小要小得多,而且生产和操作也经济得多。
    同一声明说,应用物理研究所刚刚完成了生产液体氦的装备——这在共产党中国也是第一个。液体氦对于实验和研究工作非常重要,温度很低,近乎绝对零度。
    有一些正规迹象表明,中国共产党人目前正在作巨大的努力,以便消灭中国在现代科学方面落后于西方的现象。显然,毛泽东政府正在科学研究和发展方面投入巨额款项。

【共同社东京11日电】日本商工会议所东南亚企业技术合作代表团从6月22日起访问了东南亚各国。代表团人员十七人于10日晚回到东京。
    代表团团长日本商工会议所副会长、京都商工会议所会长中野种一郎发表谈话如下:
    “一、在我们考察过的地方,许多人都认为日本货已经不需要了。比如说,过去非用日本货不可的“爪哇印花布”和泰国的日本碟子等,都已经完全被共产党中国制品代替了。
    二、这些共产党中国制品的大量销售,在性质上不是单纯为了政治目的而进行倾销,这些制品的质量也是非常好的,这是事实。因此,采取轻而易举的办法来发展贸易,杂货等商品就将不堪一击地被排挤出市场。
    三、这些地区,整个地说来,民族主义的色彩很浓厚,对于开发机器和农具等,也有要求最好货色的强烈倾向。但是,目前的情况是,这种要求是由共产党中国的制品来满足的。总之,我深切感到日本今后有必要认真努力,以便在东南亚市场上始终以商品的质量来进行竞争。”

【本刊讯】巴黎“国际论坛”周刊7月4日在“外交部半官方消息”栏内刊载一篇有关中国的短文章说:
    在不久即将举行的大型国际会议上,看来人民中国越来越可能参加了。在中国庆祝1949年革命十周年纪念的那一年,也将是决定北京在今年一月发起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是否成功的一年,而这一点很可能对前一点产生影响。
    没有疑问,中国的工业化前景是伟大的:中国估计在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锡和钨矿藏,而且成为世界第三位产煤国。这些数字都是在1957年和以前进行勘查的结果。只有美国和俄国拥有比中国更多的煤。
    关于铁矿石,在亚洲只有印度比中国多,中国由于有一百二十亿吨铁矿砂藏量而占世界第七位。最后,1957年的勘查结果,发现了人们没有料到的大量铜、铅、磷和锰矿,至于石油,是不缺少的!在柴达木盆地、青海省、中国的东北和新疆北部,都发现了新的油层。
    一位精明的经济学家可能从这些数字中得出的结论,同中国政府所得出的结论一致,这就是:中国在最近十年以内,有很大可能在各种基本矿砂、特别是铁和钢方面超过英国!英国去年生产钢二千一百八十万吨。
    中国经济方针的主要负责人刘少奇肯定说,在不到四年内,重工业的生产将增加一倍。
    与此同时,人们将设法发展农业生产,农业生产由于去年的欠收和今年未来几月更恶劣的前景而受到严重的损害。
    1957年,在中国不管是在工业还是在农业方面,都出现十分有影响的经济不景象。然而,1958年的最初六个月,却来了一个惊人的经济振兴。这就使刘先生能够不谈衰退而谈马鞍形的前进!

【共同社东京11日电】自从第三次日中渔业协定6月12日期满以后,到今天恰好是一个月。幸亏,人们担心的渔船被拘捕和日本渔船同中国渔船发生纠纷等事件都没有发生。这种情况使有关的人们安下心来。
    他们觉得,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在今后一段期间内好像还能够安全地进行捕鱼。
    在这一个月内,日本渔船在没有协定的情况下在东海和黄海海面捕鱼。所以能够捕鱼,是因为:由于没有协定,渔船在进行捕鱼时经常注意不出事情;渔船在距离上次签订的协定规定的禁渔线十里以上的海面进行捕鱼;因为是捕鱼淡季,所以出海捕鱼的船较少等等。如果一到十月,渔汛来到以后,出海捕鱼的船将会增加。因此,渔民们迫切希望尽早地签订第四次日中渔业协定,好让他们能够安全地进行捕鱼。

【本刊讯】不久之前才开始出版的缅甸文进步报纸“兰津报”发表社论,警告缅甸人民要提防来自在缅甸境内的国民党残余方面的危险。报纸指出,目前在缅中国境和缅泰国境交界处的缅甸境内,有三千到四千个国民党士兵和军官。这些人在今年4月,当缅甸由于执政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内部纠纷而引起的政治危机尖锐化时期,就积极地活动起来。
    报纸指出,缅甸境内的国民党分子处在美国帝国主义的控制下。报纸写道,国民党分子今年所以加紧活动,原是根据上述美帝国主义的指示,估计缅甸的政治局势将对美国不利。

【共同社东京11日电】特派记者香港电:中国正在采取停止让日本人回国和吁请东南亚的华侨抵制日货等办法来加紧攻击岸信介政府。中国派驻香港的机构也正在按照这个方针对日本增加压力。据可靠方面透露的消息,香港的亲共产党报纸“大公报”决定从9日起,除了船只以外,完全不登一般的日本商品的广告,并且正在退还根据合同预付的款项。
    在香港,给中国办理贸易业务的总代理公司华润公司前些时候曾经宣布,对于同日本做买卖的贸易公司,将完全停止同它们交易。而且,亲共产党的报纸在七七纪念日那天被动员进行反日宣传,例如“文汇报”等连续刊载题为“回顾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行”的反日文章。香港的亲共产党报纸攻击岸信介政府非常猛烈,它们已经不只是攻击岸内阁,而且要煽起中国人对日本的旧恨。还有,亲共产党的中华总商会8日举行欢迎会,欢迎路过香港的日本东南亚企业技术合作代表团的时候,中华总商会代表发表演说,抨击了岸信介政府的态度。他说:“如果岸信介政府不改变它的态度,日本一定会遭到南洋华侨的反对,在贸易方面必然会受到很坏的影响。”
    无论如何,中国正想动员所有的力量来向日本施加压力,以贯彻自己的主张,因此,估计中国今后将会采取新的办法向日本施加压力。

【中央社台北5日电】经济部长杨继曾说,依当前台湾经济情势来看,政府必须采取一项自力更生的经济发展计划,才能克服今后可能逐渐加重的经济困难。
    这个计划的内容将是加强国际贸易,增加农工业产品的输出,争取更多的外汇平衡国际收支,使台湾经济得到完全的自给自足。
    他说由于美国经援款项已有逐年减少的趋势,台湾受海岛经济的限制,必须以对外贸易为经济发展的中心,如不在增加外销上求出路,今后在经济上遭遇的困难将是逐年加重。英国人常说“贸易胜于援助”,如今后台湾能在增加输出的情形下繁荣工商业,则国民就业机会增多,国民收入增加,就可不依赖美援,走上自给自足的道路。
    杨继曾指出台湾在战前每年出口值以现值折算约为美金三亿元,进口为二亿二千五百万美元,战后出口减少平均每年仅有一亿三千万美元,过去数年来进口金额仍和战前差不多,皆赖美援弥补国际收支差额,今后美援将逐渐减少,必须在增加输出方面找出路。
    他说政府这次实施改革外汇贸易方案不过是谋求增加输出的政策之一,在外汇贸易改革方案实行后输出已有显著增加,但仍须作更有效的努力,再大量地增加输出。他透露政府现正准备在鼓励输出的政策下采取进一步措施。
    杨继曾说,照现在的情形估计,今后的输出如在良好配合下,每年将可增加七千万美元,其中农业产品输出将可增加二千万美元,工业产品输出将可增加五千万美元,这样即使美援再减少也可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1、美联社认为我国正以巨大努力大规模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第
    一版)2、菲律宾最近加紧迫害华侨和无理搜查侨商(第二版)3、东西方核专家继续讨论用放射物质侦察核爆炸的方法(第三
    版)4、西方通讯社报道赫鲁晓夫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大会上的讲
    话(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