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10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迪芬贝克总理今天一致同意建立一个联合内阁防务委员会。
    这个委员会将在北美洲的联合防御问题上向总统和总理提出建议。这个委员会还将监督已经存在一些时候的三个现有的联合军事委员会。
    这个新的高级联合防御委员会的委员有美国方面的国务卿、国防部长和财政部长以及加拿大的外交部长、财政部长和国防部长。这个委员会的建立是艾森豪威尔和迪芬贝克在今天早上的会议上商定的。
    会上还进一步讨论了同红色中国进行贸易的问题和对付俄国日益增强的经济攻势的方法。总统和总理昨天达成的协议为把加拿大的美商工厂所生产的货物有限制地卖给红色中国打开了道路。协议规定,当红色中国提出购买货物的坚实建议时,两国政府应在个别基础上进行充分的协商。
    一位记者问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这个协议是否意味着放宽美国同红色中国进行贸易的限制。哈格蒂干脆回答说“不是的”。
    今天早上的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建立内阁防御委员会是“为了推进两国政府关于联合防御问题应当服从文官的决定和指导的政策。”
    发言人说,总统和总理认为,艾森豪威尔的三天非正式访问有助于改善加拿大和美国的关系,这两国的关系最近由于经济问题而趋于恶化。
    【路透社渥太华10日电】今天艾森豪威尔和迪芬贝克又讨论了加拿大和美国在同共产党中国贸易问题上的意见分歧。可是,报告情况的官员们说,没有作出结论。
    昨天,领袖们同意成立政府咨询机构来研究可能产生的每个问题。关于这个机构可能起些什么作用的问题存在着分歧意见。
    【美联社渥太华10日电】加总理迪芬贝克对下院说,在和美总统讨论的过程中,充满了一种互相考虑对方的问题的精神,“这种精神对将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预兆”。
    美总统的新闻秘书哈格蒂说,虽然没有甚么具体的步骤来改善这两个邻国之间的麻烦的关系,但是引起关心和磨擦的一些题目不会因为当前会议已告结束而“被抛在一边”,讨论也不会因此而停止进行。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10日电】美国已经发射了一枚巨大的能够发射“雷神”式导弹的火箭,这枚火箭的头部锥体装着一只活老鼠,人们希望,这将是美国弹道武器的第一次洲际飞行。
    在夜里发射的这枚长八十英尺的两级火箭的目的地是大约五千五百海里以外的非洲海岸外面阿松森岛附近的目标地区。
    在发射以后十五分钟,空军宣布,火箭的仪器表明,它“运行得令人满意”。
    空军希望在火箭运行结束的时候从海里找回秘密的非常先进的头部锥体和它所运载的老鼠。
    重回地球问题是这次拭验的主要目的。到目前为止,美国火箭专家们一直无法用一颗弹道武器来冲破洲际障碍。
    一经回到地球的范围,一顶降落伞就打开,并且轻轻地放下头部锥体和它的乘客。
    官方没有就发射火箭一事发表什么消息,因为这项计划是严格地保密的。
    这里今天上午获得的初步报告表明,找回活老鼠的可能性很大。
    据宣布,华盛顿的国防部将于今天发表关于发射火箭一事的正式声明。
    据说,一枚能够发射“雷神”式导弹的三级火箭大概将在预期在一个月光景内对月球作第一次发射的时候使用。
    负责发射昨天夜里的火箭的那个道格拉斯飞机公司的专家组将控制空军的第一次月球飞行。

【路透社华盛顿凯】美国海军当局7日宣布,设针制造一种能不用人的操纵而感知、认出和鉴别周围环境的电子机器人的工作获得了进展。
    公告说,耍完成这种机器人至少还需要一年时间,这种机器人已经定名为“感知机”。它同一般的电子计算机不同的地方在于它并不需要预先供给事实和数字。
    海军当局说,这种机器人有许多潜在的用途,包括海军型自动登陆系统和飞机的自动驾驶员、自动读知印写的字、自动翻译语文(不论是书面还是口头的)以及自动发掘深藏在图书馆书本中的知识。
    据宣布,首先想出制造“感知机”的主意的是在康奈尔航空实验所从事研究工作的心理学家罗森布拉特。

【美联社纽约10日电】土耳其国防部长曼德列斯星期四到达纽约,应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的邀请在美国作十五天的正式访问。
    曼德列斯说,他相信,他和麦克耳罗伊所讨论的问题“将属于我们的联盟和友谊的范围以内”。
    他从罗马到达这里的时候说,“最重要的事情是有机会更仔细地看看美国。”

【路透社巴黎7日电】今晚在巴黎由人权联盟主席、社会党人麦耶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成立了“民主力量联盟”的组织,麦耶这个行动得到了孟戴斯—弗朗斯(激进党)、密特兰(接近激进党)和其他著名人士的支持。
    这个联盟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它不是一个政党,而是一个“新的团体”,声明并且说,不久即将草拟一项关于它的宗旨的宣言。
    现在正在青年组织、大学校、工会会员和其他组织中间寻求对这个联盟的支持。

【共同社纽约讯】最近在美国国内,同时在中南美各国之间,有这样一种越来越高的呼声:应该举行同时邀请加拿大参加的全美洲会议,来重新调整所谓整个美洲的经济关系。
    自从发生尼克松事件以后,美国也一直在认真地研究要不要改变对中南美的政策问题。另一方面,苏联向中南美扩张经济势力的行动也变得相当显著起来,因此,在今年秋天举行全美洲会议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为此,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弟弟密尔顿·艾森豪威尔15日将以美国总统特使的身份前往中美洲,杜勒斯也将在下个月前往巴西,美国艾森豪威尔也要访问

【路透社伦敦9日电】昨天由于太阳黑子活动的增加,破坏了大多数无线电的播送。
    电报公司的一个发言人昨晚说,从格林威治时间十四点以后,几乎全世界的收讯情况都很坏。
    “这种情况是由于电离层发生激烈的活动而引起的。而电离层的活动大概是因为太阳黑子的关系。”
    电讯专家在这里说:预针全世界无线电活动的停止今天将会延续一整天,今晚的情况可能还会更坏。由于无线电活动的停止,因此电报公司的电路自从昨天以来一直停顿了。
    【法新社纽约9日电】上星期世界各天文台观测到太阳上发生巨大爆发,其中某些爆发的范围达到十六万公里以上。这些爆发引起了非常强烈的磁暴,以致给世界无线电通讯联络带来很大障碍。
    昨天和今天上午,美国和远东、欧洲、南美和中东的一切无线电通讯联络几乎完全中断。
    预料星期四和星期五,太阳的干扰还继续增强,它将使美国向世界某些地区的无线电广播情况再度极不正常。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专发东京:美国商务部长威克斯星期四指出,美国将允许美国公司在加拿大的子公司向赤色中国输出非战略物资,如果加拿大政府同意输出这种物资的话。
    威克斯对记者招待会说,如果加拿大人首先在这一类事情方面给与正式同意的话,他预料,美国政府将会采取一致行动。
    他又说,“我当然希望如此。”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10日电】“不让杜勒斯通过”,这是巴西里约热内卢大学生们的口号,他们于昨天夜间集会,决定他们在8月5日杜勒斯到达巴西时所要采取的态度。
    学生们企图阻止杜勒斯乘坐的汽车在他们的学生会门前通过,这个学生会会址同美国驻里约热内卢大使馆在同一条街上。
    尽管巴西外交部长德利马昨天向参议院发表的声明中断然说:他不知道存在着反对杜勒斯访问的运动,但是,在大学生和工会人士中要群情愤慨的。
    实际上,有社会主义倾向的工人代表已经承认:在劳动者当中现在正在酝酿反对杜勒斯访问的运动。

【德意志新闻社卢森堡2日电】六国煤钢联营集团今天在这里宣布,在一年之内西欧煤矿所积压的未售出的煤已经从五百八十八万吨猛增到一千七百零二万吨。
    情况最糟的是法国,它在6月8日已过剩六百二十二万吨煤,其次是西德和比利时,各过剩四百九十二万吨煤和四百六十四万吨煤。
    煤钢联营集团的其他三个国家——意大利、卢森堡和荷兰——自愿积存的煤总共是一百万吨多一点。

【法新社华沙3日电】总共有150名来自东西方国家的翻译工作者正在参加目前在华沙举行的第一次国际翻译工作者大会,这个大会是由波兰“笔会”在国际翻译工作者联合会的同意下组织的。
    大会在昨天开幕。波兰高等教育部长祖凯夫斯基出席了大会。参加大会的国家有:英国、印度、日本和美国。加拿大。估计这一连串的活动将会打好举行全美洲会议的基础。

【路透社巴黎9日电】今天这里公布的法国总理戴高乐7月8日写给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信件说,他很难在最近几个月内访问美国。
    但是他说,“我深信,我们将来会找到再次会晤的办法。”
    戴高乐说,他相信,他同杜勒斯的会谈“在确定我们两国为了自由世界的利益进行合作的条件方面十分有用处”。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法国大使阿尔芳星期三在访问了美国国务院以后说,毫无疑问法国将继续执行它的制造它自己的原子武器的计划。
    阿尔芳说,杜勒斯曾说,他从来没有想说服戴高乐放弃制造原子弹的计划。阿尔芳说,国务卿这样说是对的。
    阿尔芳说,他肯定地认为,当国务卿在巴黎同戴高乐会谈时,他心里并没有想对法国内政作任何这一类的干涉。
    阿尔芳是在同助理国务卿埃尔布里克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以后发表这篇谈话的。他对记者说,他就戴高乐—杜勒斯会谈的某些结论和埃尔布里克交换了意见。
    阿尔芳说,同埃尔布里克的会谈着重地讨论了俄国人给艾森豪威尔的信件。按这个信件建议就防止空中突袭的方法问题举行技术会谈。
    阿尔芳说:“还没有草拟出一个肯定的答复,它正在讨论之中,我们是参加这个讨论的。”

【美联社圣地亚哥8日电】智利和南斯拉夫已签订了一项增进两国文化交流的协定。
    这项协定包括交换研究生和交换关于文化、科学和教育方面的情报。

【法新社巴黎3日电】英国负责欧洲事务的会针大臣莫德林今天同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就自由贸易区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后来莫德林对法新社记者说,英国和法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并未更加接近。
    英国人士表示,莫德林对于没有得到法国赞成自由贸易地区的明确表示感到失望。
    德姆维尔和莫德林今天上午会谈了一小时,随后一起去拜会财政部长比内。法英两国的官方人士都拒绝就这次会谈发表详细的评论,官方公报也很简短。
    法国消息灵通人士说,法国将在预定7月23日在巴黎举行的共同市场六国的下一次会议之前的两周内决定其态度。
    在今天的会谈之后,莫德林说,他不知道欧洲经济合作局十七国何时将恢复谈判。有人提醒莫德林说,他曾说过必须在7月底以前在原则上达成协议,他说,这仍旧是他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