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现代史料”杂志三月号刊载题为“不承认中国的做法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文章说,美国仍旧不承认中国的共产党政府的做法,是违反国际法的正常期望和华盛顿在1793年承认法国的革命政府的时候所开始的美国传统外交政策的。
    这篇文章的作者美国芝加哥大学国际法名誉教授昆西·赖特说,几乎无可怀疑,用前总统和首席法官塔夫脱的话来说,中国共产党政府现在是、而且八年来一直是符合于国际法规定的标准的实际主权政府。它控制了除了金门和马祖两个小岛以外的中国全部领土,看来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都不存在威胁这种控制的反对力量。因此无怪乎美国拒绝承认实际的中国政府,拒绝支持它提出的在联合国和联合国专门机构中代表中国的要求这种违背正常期望的作法,一直是美国同许多国家关系紧张的一个根源。
    只要美国仍然不承认中国,美国和中国这间的关系就很少可能得到改善。如果在承认中国的同时,结束禁止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做法和反对共产党政府在联合国派驻代表的做法,就会使关系得到调整。
    承认共产党政府当然会使蒋介石政府气馁,甚至可能使台湾和澎湖列岛同大陆中国合为一体,并且结束蒋介石政府。但是这样的结果并不是肯定的。美国有时谈到了“两个中国政策”,在承认之前或之后所举行的谈判的结果,可能建立一个新的台湾国,并且使它归联合国管辖。
    在中国的邻国当中,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缅甸、锡兰、阿富汗、印度尼西亚、北朝鲜、北越、蒙古和苏联都承认了共产党政府,这些邻国共有人口八亿以上,占全世界人口三分之一。美国承认共产党政府,就会缓和同这些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
    人口共有一亿五千万左右的日本、菲律宾、泰国、马来亚、柬埔寨、老挝、南朝鲜和南越还没有承认共产党政府。但是,人口在这些国家中将近占三分之二的日本,一直渴望加强同中国的商业关系。日本暂时不承认共产党政府一直是主要受到了美国的影响,它大概会乐于同美国一起采取承认共产党政府的政策。
    似乎可以清楚地看出,承认共产党中国会缓和美国同中国的大多数邻国以及东亚和东南亚的大多数人民之间的紧张关系。
    此外,毫无疑问,美国不承认共产党中国一直是美国和它的主要盟国联合王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的一个因素。事实上,事情看来大概是,要不是美国不承认共产党中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中的大多数国家本来会在联合王国在1950年1月承认共产党中国之后效法它的榜样。
    在英联邦国家中,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加纳和马来亚大概也会承认共产党中国,如果美国不再反对的话。没有一个拉丁美洲国家承认共产党中国政府,这些国家大概受美国和梵蒂冈的影响。
    这个简短的综述说明,美国如果承认共产党中国,大概就会缓和美国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英联邦国家的紧张关系,而且不会严重影响它同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
    看来如果联合国有实际的中国政府的代表参加,它大概就会加强,特别是它处理对远东和平的严重威胁的能力大概会增加。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以及大多数研究国际关系的人们都认为,联合国是世界上的一个国际性组织,因为它的目的是帮助在各国之间和平地调解国际纠纷和调整国际合作,以便达到共同目的和保持共同的价值。很难看出普遍地把政府划分为“好的”或“坏的”的做法怎样能有助于达到这个目的。
    应该放弃不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政策,因为从整个世界看来,这个政策对于国际紧张局势,对于力量均势的稳定,对于对国际法的尊重,对于联合国的效力,都产生了有害的影响。一旦革命政府稳固地建立起来就承认它们的政策,是符合国际法和美国的传统的。在当前世界局势动荡不安的情况下,美国重申这一点,对于和平和正义是会有贡献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农业部今天说,到7月1日为止,农民植棉的亩数有一千二百四十万二千英亩(编者按:一英亩等于6.07市亩),比一年以前减少了12%。
    根据法律的规定,农业部在8月以前不得对棉花产量进行估计。但是如果产量等于过去几年的平均产量的话,农民今年种的这许多英亩棉田将收获九百五十四万九千五百四十包棉花。
    去年农民在到1957年7月1日为止所种植的一千四百零六万六千英亩棉田中生产了一千零九十六万四千包棉花。
    去年的产量平均每英亩三百八十八磅,根据7月1日平均亩数二千二百六十一万一千英亩计算,十年的平均产量是每英亩三百磅。
    今年所分配的棉花耕地是一千七百六十万英亩。分配制度是政府为制止棉花过剩所作的一种努力。今年棉农把大约四百九十五万英亩的土地放在土地银行的后备亩数部分里。
    下表表明各个主要生产棉花的州在今年7月1日估针的植棉亩数以及1957年7月1日估计植棉的亩数:(见原版面)
    今天估计种植的面种包括种植纤维特别长的美国—埃及棉的七万八千六百英亩。在去年7月1日估计,棉农耕植的长纤维棉有八万四千一百英亩。

【美联社渥太华9日电】美国和加拿大星期三在高级会谈中一致同意在同共产党中国贸易和防止突袭方面加强合作。
    这个双重发展是从艾森豪威尔和迪芬贝克之间的一系列会谈和内阁属员们的会议中产生的。
    美国禁止同共产党中国贸易的规定一直是美国和加拿大关系中的一个痛处,两国政府现在已经一致同意就它们关于这种贸易的法律上不一致的一切情况相互磋商。
    虽然两国发言人没有具体谈到细节,但是看来协议将向这个方向发展:或许允许美国企业在加拿大的公司出售非战略物资给中国共产党。
    一个适当的例子是,要求中国共产党向加拿大福特汽车公司购买一千辆汽车。
    关于裁军,特别是关于防止突袭问题总统和总理一致同意,让两国专家在同有关的其他自由世界国家的专家合作下,共同研究这个问题。
    白宫的新闻秘书哈格蒂说:
    “这是我们两国在这整个方面共同合作的又一步骤,料想这个步骤将是非常有益的。”
    哈格蒂说:同红色中国进行贸易的问题在星期二和星期三总统和总理的会谈中以及杜勒斯和加外长史密斯举行的会议中占显著的地位。
    后来艾森豪威尔和迪芬贝克的联合声明得到认可:“加拿大政府和美国政府考虑到两国的出口政策和法律可能不完全一致的情况。双方同意在这种情况下,两国政府将进行充分的协商,以便通过适当的程序寻找解决出现的具体问题的令人满意的办法。”
    他说,这项声明还适用于同北越和北朝鲜进行的贸易,这两个国家也是美国禁运的对象。
    另外一些问题被列入杜勒斯和史密斯的会谈中,它们包括加拿大和美国在铅、锌、铜、石油等方面的贸易。还包括美国剩余小麦的出口,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以及加拿大取消对美国杂志的加拿大版征收特别税。
    艾森豪威尔和迪芬贝克关于突然袭击的声明如下:“总统和总理讨论了有关裁军的问题、特别是防止突然进攻的建议。这次讨论重新肯定,两国政府关于对这些问题采取适当态度的意见是接近的。他们强调两国非常重视将包括北极和有关地区的监督制度。
    “总统和总理就赫鲁晓夫最近给艾森豪威尔的信件交换了意见,这封信是关于防止突然进攻的可能实行的监检和监督制度的。虽然他们认识到,赫鲁晓夫最近的信件的某些方面是不能接受的,但是他们也为对于西方早些时候提出的关于这个问题的建议的某些反应的因素所鼓舞。
    “迪芬贝克表示,加拿大愿意对研究监督方法作出建设性的贡献,双方同意,两国专家将在同研究这个问题有关的自由世界其他国家的专家的合作下,协力工作。”

【新华社日内瓦7日电】英“每日快报”7月7日发表了一篇以“失去朋友的方法”为题的社论。抱怨政府搞西欧“自由贸易区”将产生恶果。
    社论说,从新西兰传来了不幸的消息,说这个英联邦国家即将与日本进行贸易谈判。这是新西兰对英国拒绝它的经济建议的回答。
    促使英国拒绝新西兰的经济建议的因素是英国政府决心要走所谓欧洲自由贸易的邪路,而走这条路是永远、永远、永远不会得到任何结果的。
    社论指出,迷恋这种道路的结果,是政府正在失去与澳大利亚的联系,正在失去与新西兰的联系,而且正在和加拿大争吵。当加拿大提出一项认真的建议,主要把贸易从美国转移到加拿大时,英国政府没有答复。相反地它提出了一项关于自由贸易的计划,虽然它明明知道这是一件使加拿大人很为难的事情。
    社论最后说,政府不论在哪个地方在贸易问题上与整个帝国不一致。因此,不论在哪个地方都要产生不可避免的恶果。

【路透社英格兰东培恩1日电】内政部大臣巴特勒今天在这里向警长协会年会说,英国监狱和拘留所里关押的总人数现在已超过了二万五千人——这一世纪最高的数字。
    约有五千囚犯现在是三个人睡一个囚室,同时年龄在二十一岁以下,判处少年犯训练或徒刑的人数在过去十八个月中增加了差不多将近40%。
    巴特勒说,现在正在考虑是否可能设立一所犯罪学研究所,以统一安排一些犯罪问题的研究工作并且作为同犯罪和犯人有关的人问事和交换意见的机构。

【美联社渥太华9日电】加总理迪芬贝克今天把前来访问的美国总统介绍给加拿大议会。
    他谈到友谊,同时也要求在经济目标上要像在“我们的没有侵略目的的防御上”一样地一致。
    经济问题是两国近几年来发生摩擦的主要问题。
    加拿大听到了批评美国太容易拒绝同俄国打交道的意见。
    加拿大还对它同美国的贸易逆差感到不快,这笔逆差一年达十亿美元左右。
    迪芬贝克要求执行一种新的自由世界经济政策,使“各地获得某种程度的繁荣。”
    他是在介绍艾森豪威尔时提出这一建议的。
    迪芬贝克说:“我认为,现在参加共同防务的自由世界各国必须在全球基础上在经济方面发起一项新的挑战性的政策,以便使各地获得某种程度的繁荣。
    “这种需要是迫切的。共产主义的力量决不会坐等,时间即将消逝!”
    迪芬贝克在具体地谈到加美关系时说:“我们在我们没有侵略目的的防务方面是一致的、我们的经济目标也应该同样地一致。
    “各国在拟订经济政策和实施办法时,一方面应当主要注意到它本国人民的福利,同时也必须考虑到对别国所造成的影响,以及各地自由国家的利益和愿望。”
    关于国际事务,迪芬贝克说,共产党世界“正在以援助和贸易在全球发动一次紧张的经济攻势”。为了对付共产主义冷战中的这个日益扩大的新阶段,必须作出共同的努力来扩大世界贸易,加强进行这种扩张的流动储备的财政基础,协助提高不发达国家的人民的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