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布里俄尼8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法齐和希腊外交大臣阿维罗夫今天下午在布里俄尼开始会谈。
    参加这次会谈的还有南斯拉夫外交国务副秘书长、南斯拉夫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南斯拉夫驻希腊大使、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和希腊驻贝尔格莱德大使。
    在会谈期间,这三位政治家将要讨论三国所关心的问题。
    【美联社普拉8日电】希腊外交大臣阿维罗夫星期二抵达这里,以便同南斯拉夫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外交部长在布里俄尼举行会谈。
    他还将同铁托和纳赛尔举行会谈。
    他在飞机场对新闻记者说,“希腊是坚定地同西方联合在一起的,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同集团以外的国家发展良好关系。”
    他强调说,南斯拉夫和希腊的友谊是由以前战时的联系凝结起来的,并且说,希腊一向站在南斯拉夫一边。
    他又说,“我很高兴能够同我的同僚波波维奇讨论两国有关的问题以及世界这部分地区的和平问题。”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8日电】这里的政界负责人士预料,南、希、阿联三国外长这次会谈的结果会在彼此进行合作以保卫三国独立的问题上达成协议。
    这个协议可能采取一个正式三国联盟的形式,或者更加可能的是采取一种关于共同目的的简单声明的形式。
    据悉,铁托和波波维奇正在布里俄尼和甚至更加辟静的万加岛上解释南斯拉夫的“积极共处”政策。
    一位消息灵通的政界人士说,所有这三个国家都在集中力量于他们的制订和平政策和同意解决悬而未决的世界问题。
    这位人士说,“单单在这一点上,就表明这三个国家的力量和伟大作用,胜过那些以军事力量和广阔的领土作为其力量和伟大作用的基础的国家。”
    【南斯拉夫通讯社布里俄尼8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秘书长波波维奇在向阿维罗夫敬酒时表示希望,在发展希腊和南斯拉夫关系中所完成的一切,能够成为取得进一步的成就的巩固基础,这种成就不仅有利于南斯拉夫和希腊,而且也有利于巩固世界的和平。今天在布里俄尼欢宴希腊外交大臣阿维罗夫时波波维奇说,希腊和南斯拉夫是由巩固世界这一地区的和平事业中的充分合作而结合在一起的。他着重指出,希腊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合作已经产生了丰富的结果,并且已经成为有益的合作和互相谅解的一个典范。
    阿维罗夫在回敬波波维奇的时候强调指出,希腊和南斯拉夫的友谊和合作是两个国家具有诚意和善意的时候所能够取得的成就的明证和范例。希腊和南斯拉夫的合作是不同社会制度和不同国际地位的国家进行合作的榜样;如果考虑到这种合作在各个实际方面都在活跃而积极地发展着,并且考虑到它的目的在于保卫和平,情况就更是如此了。

【新华社布拉格7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和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拉吉斯拉夫·斯托尔在今天的“红色权利报”上撰文论述以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展开批评的问题。他写道:捷克斯洛伐克工人阶级在全国生活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在文化方面也留下了清晰的印记。这也是捷克斯洛伐克没有出现比较严重的修正主义危险的重要原因之一。
    作者提到了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的意识形态上的混乱,以及关于意识形态和科学标准的关系的错误解释。他又说,但是,必须看到表现在一部分知识分子身上的、企图为修正主义倾向开路的某些倾向和情绪。
    他着重指出,在这种知识分子的客观主义后面,隐藏着一种非常普通的小资产阶级的主观主义。他指出,最近在几部理论、艺术批评作品中可以看到,有人想使理论思想和艺术创造摆脱意识形态的束缚,也就是摆脱阶级、社会和集体的利益,这种情况产生了恶劣的影响,尤其是对于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艺术家们的工作产生了恶劣的影响。
    人民认为,艺术是为人民的需要服务的。同这种观点相反,某些人认为这是偏见和迷信。关于这一点,斯托尔追述了周扬同志对文化方面的修正主义路线的主要内容的分析;斯托尔说,在捷克斯洛伐克也可以看到这种多多少少隐蔽的倾向,想剥夺艺术的进步的社会影响。有人为诗人可以采取非政治性态度的说法,诗人不属于阶级和运动的说法和类似的说法辩解。这一切说法都表现了受小资产阶级“一切为自己”的精神熏陶的人们的落后的自私自利。但是还有一些人只是用非政治性态度当幌子来掩饰他们的有意识的和故意的暧昧政策。
    斯托尔在谈到工人阶级和工人阶级的意识形态在文化方面的领导作用问题时指出,否认这种作用的倾向表现在一贯歪曲捷克斯洛伐克文化中的民主和社会主义传统方面。某些客观主义理论家还忽视了作家、艺术家和社会科学家积极参加表现在宣传和记者活动方面的社会生活。他们说,这种活动是非科学的活动。这种看法是忽视问题的政治和意识形态方面、并且忽视批评要从阶级立场出发,当要求一些青年理论家估计两次大战之间的某些托济茨基分子和诽谤苏联的知识分子的作品时,他们不能科学地看到发生的进程,历史和辩证法,因此不管自己愿意不愿意就得出了荒谬的结论。
    最后,斯托尔指出,这种倾向还歪曲了体现胜利的工人阶级在文化中的领导地位的、对于我们的人民的和社会主义传统的实事求是的看法,这种倾向决不可予以忽视,这种倾向可能是有意的,但是也可能出于主观主义态度的逻辑。但是马克思主义的批评决不可容许这种倾向存在,如果它希望艺术和文化在完成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完成它们的历史任务的话。

【路透社新德里8日电】印度政府今天说,它不知道任何关于印度总理尼赫鲁、埃及总统纳赛尔、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之间举行亚非“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有人要外交部发言人对埃及报纸上关于这个会议可能在十二月以前举行的一则消息发表意见时,他说,“我们对这个问题没有得到什么消息。”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明天的贝尔格莱德报纸谈到了据报道十五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于6月27日到29日在东柏林所举行的会议所通过的决议。在这次会议上,南斯拉夫被指责支持西德联邦国防军的原子军备。
    “战斗报”说,在关于南斯拉夫的这一“发现”之后,如果这个决议的作者们断言南斯拉夫在苏捷斯卡战役期间事实上是为了德国陆军的原子军备而战斗的,甚至断言他们这样作就是为了帮助帝国主义和削弱国际工人运动,也没有任何人会感到惊奇。
    这家报纸指出,在这个决议中,十分清楚,东柏林会议的组织者们并没有想到反对原子军备的斗争的真正必要性,而他们主要的目的只是扩大和加强反对南斯拉夫的叫嚣。他们除了硬说南斯拉夫是在为原子军备辩解外,不能制造任何更令人信服的论据。
    “战斗报”最后指出,这项决议对于反对原子军备的斗争和德国问题的解决将有怎样的后果,是一个特殊问题。评论员又说,看起来公然声称是东柏林会议的发起人的德国共产党领导机关并未考虑这个重要问题。
    “政治报”认为,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在上述会议上企图把南斯拉夫说成是美、德帝国主义的帮凶的这种作法是史无前例的。该报又说,在这种反对南斯拉夫的叫嚣中,没有任何东西能使我们感到惊奇。“政治报”强调说,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始终像磐石一般坚决保卫各国人民的和平和独立。我们曾经并将继续对一切恶势力进行斗争。因此,企图诬蔑我国帮助帝国主义势力是没有道理的。但是这还不是问题所在。柏林协商会议的参加者们是以反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叫嚣的精神散会的,他们遵循了一条古老的格言,就是任何谎话,甚至是弥天大谎,如果一再重复的话也是可以被当作事实的。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要不断攻击南斯拉夫,企图用捏造的指责为目前的反对南斯拉夫的压力辩解的原因。这是尤其令人遗憾的。

【本刊讯】华沙“人民论坛报”6月24日刊载的文章认为,在波兰的条件下,不适于实行类似苏联所实行的改组机器拖拉机站的措施。文章说,如果我们农村的结构也同苏联一样,如果我们这里除开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之外没有个体农户,那末由机器拖拉机站来管理机器和拖拉机的确是没有意义的。但是我们的农业主要是由不大的农户组成,他们的收入和需要都不容许购买拖拉机或复杂的现代化机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农业机械化问题的解决应该不同于苏联。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南斯拉夫和摩洛哥今天签订了一项新的贸易协定。
    这项协定的有效期为今年7月1日到明年6月30日。协定上规定的两国之间的交易额差不多增加了一倍。以去年的贸易协定来看,那时物品交易数双方各为12亿法郎,而新的协定规定把交易数值增加到23亿法郎。

据说在贝尔格莱德有一位著名的画家,关于他呀,流传着各式各样的闲话。有人说,他有奇才,画的东西独一无二,有人说,他的天才的形象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在一大张图画纸上,他画了许多年列宁,据说还和一个美国人签订了合同。有人说,他满腔热情,而且见识很深,据说任何人都不能像他那么细致地描绘列宁。……笔墨他是在所不惜的,人们说,这位画家真是大名鼎鼎。同行却有点吃惊,向画家说:“你搞错了吧,看,这儿有毛病,你画的光线太弱啦,谁也不会猜出这是领袖列宁。太不像了,老兄!”可是画家却摇头说:“你们简直是白痴,什么也不懂!在这个伟大的创作里我表达的是他的思想精神,而不是外形。你们再不要干扰我个人的事情!创作么,这是佳肴美味,你们呢,却是些老粗!”于是,他又开始涂抹他那心爱的作品,因为他想在即将到来的展览会上显身扬名!这幅重要的画呀!终算绘制成功。它被挂在新展览厅当中。人们聚拢来,开始热烈争论:“这个画家……”
    “不!……”
    “这里有点……”“他是个狂人……”
    “他已发疯……”肖像下面写着:
    符拉基米尔·列宁,而肖像却狂妄、凶恶和杜勒斯不差分毫!(原载6月29日保“工人事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