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巴黎29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到达这里同戴高乐将军讨论世界问题。陪同英国首相前来的有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
    法国给麦克米伦以隆重的欢迎,显然比平常欢迎一个访问的总理要隆重。
    由八十人组成的空军乐队穿着蓝色的制服和白顶帽。他们在麦克米伦步下飞机在柏油路上受到戴高乐将军欢迎的时候,就奏起“上帝护佑女王”来了。
    麦克米伦先生在机场上的柏油路上对着麦克风用很流畅的法文发表了简短的演说。
    他说:“我和劳埃德先生能够前来巴黎访问戴高乐总理,感到非常愉快。
    “我以同样的愉快心情指望着在我们的会谈中重温我们在战争期间在工作中建立的旧谊。
    “毕生做法国的忠实朋友是我的坚定决心,请允许我表示这样愿望:我们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在今后就像在过去一样会成为我们共同的力量”。
    【路透社巴黎29日电】法国总理戴高乐将军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先生在这里举行的会谈的今天的会议在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一点四十五分结束。
    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对路透社记者说,今晚的会谈是“非常友好的和畅所欲言的”。
    一位法国发言人说,总理和首相讨论了各方面的国际问题,其中包括东西方关系、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前景,裁军和核政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中东“目前的紧急问题”以及计划中的欧洲自由贸易地区。
    法国发言人说:“英国方面和法国方面已经在许多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
    记者问是否也就欧洲经济问题达成协议,发言人说:“伦敦和巴黎对欧洲经济问题的看法有所不同,但是我们有一天一定会取得一致意见。”
    【法新社巴黎2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访问这里的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法国总理戴高乐今天在会谈中讨论的主要问题是黎巴嫩局势。
    据说这两位领导人的意见是相似的,麦克米伦和戴高乐都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让黎巴嫩人自己去解决。

【新华社日内瓦28日法文电】罗马“前进报”6月17日刊载一篇题为“铁托演说”的文章,摘译如下:
    南斯拉夫和共产主义集团各国之间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极其微妙的阶段,某些评论员认为这个阶段可能成为在各个方面类似十年前在这些国家之间的紧张时期的前奏。铁托总统星期日发表了攻击苏联、中国和集团其他国家的最猛烈的演说。人们尤其认为,南斯拉夫总统对中国共产主义的指责极其严重。铁托曾说,中国党引起国际危机以便能解决它自己国内的困难。
    这种指责看来非常严重,特别是由于最近以来,没有一个国家的元首谴责过另外一些国家直接助长发动一次新战争的可能性……
    中国方面,肯定没有采取灵活的态度。他们对铁托总统、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贝尔格莱德的政策进行了最强烈的谴责。
    在这方面,必须指出“红旗”双周刊发表的陈伯达的文章。这篇文章再次攻击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他说:对帝国主义者来说,铁托要比犹大值钱。陈伯达又说,犹大只拿了三十块钱,而美国付给铁托的代价却数以百万美元计。除此以外,这两个人物也还有差别,犹大出卖的,只是一个耶稣,而铁托出卖的,却是南斯拉夫人民。(文章随后还是引述陈伯达的文章,但未作任何评论——编者)。

【路透社巴黎29日电】预料,法国将在本星期在这里举行的七国西欧联盟防御组织会议上,提出关于在欧建立“无原子区”的腊帕茨基计划的替代办法。
    英国、比利时、法国、意大利、卢森堡、波兰和西德的代表们预定在星期三开始举行一个四天会议。
    通常可靠人士说,法国将建议:
    一、在西欧联盟保证下,西德将单方面宣布,保证不使用武力来改变它的东部边界。这样的目的是要消除东部邻国的恐惧。
    二、东欧国家和西欧国家就不对另一国内政进行军事干涉的问题签订议定书。
    三、成立中立盟察委员会来检查这些保证是否得到严格遵守,如果这些保证遭到破坏,中立盟察委员会就要把问题提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处理。

【本刊讯】巴黎“国际论坛”周刊5月23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所写的一篇渥太华通讯:“加拿大在争取实现民族主义和获得独立”。摘要如下:
    迪芬贝克的进步保守党在新近选举中获得了胜利,这引起了对目前渗入美洲大陆所有国家的一种强烈的反美敌对情绪。由此而来的不满情绪比南美举行游行示威接待尼克松的盛况更加意味深长。
    当然,加拿大没有像最近基多和加拉加斯群众表现出的那种强烈的“反美倾向”,魁北克和渥太华的街头也没有任何“美国佬滚回去”的标语。但是,加拿大想要摆脱美国的唾涎的愿望非常强烈,其政治后果可能很大。
    就拿温索尔城这一加拿大汽车工业中心来说,就很容易看到这种不满情绪都是美国引起来的。在这个人口密集的工业城市里,有一万五千名工人失业,衰退现象造成的损失同时影响加拿大和美国两国的汽车生产。但是,据当地工人联合会说,如果美国公司控制下的工厂接受主要是由东方国家提出的某些订货单的话,解雇工人的规模便会小一些。他们围绕加拿大福特汽车公司拒绝人民中国向它购买一千辆汽车的事情大肆进行渲染。迪芬贝克只好亲自出面过问,并保证他的政府要办理这件事,使这种有害于加拿大经济发展的事情将来再也不会发生。
    温索尔发生的事件充分表明了加拿大在商业和工业方面对美国的紧密依附性。这种依附常常是只有利于美国向加拿大投资。至于对中国的订货这件事,不是表示华盛顿政府同渥太华政府之间的意见上的分歧,而是表现加拿大人所遭受的痛苦的殖民经济统治。
    加拿大的大部分工厂都属于一些美国财团所有,这一事实使得建立关税保护制度和税收保护制度成为一件难事。可是,工人和资方联合会却一致要求在这方面采取严厉措施。在最近期间内,可能要颁布一项法令,规定属于美国大公司的加拿大汽车制造分公司,要提高它们的生产中的“国产部件成比例”。目前,每辆“加拿大”汽车平均有四分之一的部分是美国制造的,将来这一比例则会降到10%。
    迪芬贝克的党在竞选运动中也曾答应要反对美国倾销,特别明显的是纺织业和食品生产部门。为此,已经限制从美国进口家畜的数量,这是农场主要求已久的事情了。
    同时,进步保守党人向选民提出的利用国内天然资源的规模宏大的计划,也可以看作是一种反美措施。在美国发生局部经济衰退时,加拿大通过迪芬贝克的话,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即:希望大力发展本国经济,为此,便要缩小它一贯充当的美国商品倾销对象这一角色。
    看来,除了在选举时期外,“加拿大属于加拿大人’这句口号会成为一个长久的口号,并且会成为加拿大新的政策中的基本原则。

【新华社日内瓦29日电】英国“观察家报”6月29日刊载了诺拉·比洛夫6月28日自巴黎发来的电讯,题目是:“麦克米伦的访问是对戴高乐的支待”,文章摘要如下:
    麦克米伦先生的访问是对戴高乐将军公开表示敬意,也有助于巩固他在国内的威信,毫无疑问,对于法国政府来说,这次访问在这方面的重要性,比这次短短的访问可能会给英法关系带来任何新方向的意义上的重要性要大得多。
    同表面现象相反,戴高乐将军在国内的权威仍旧远不是巩固的,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一些地区仍旧有着潜在的内战的气氛。
    这位将军同他的几届前任抱有同样的决心:法国必须不惜任何代价拥有它自己的原子武器,他将再一次要求英国支持他使得美国除了提供物资和技术给英国之外,也提供给法国。
    在中东问题上和在核争端上不同,英国的访问者会看到政府的改换已经使法国政策发生了可以看得出的变化。法国前外交部长比内在离职时仍然为苏伊士之战进行辩护,但是他的继任人德姆维尔(当时他是驻开罗大使)却认为,法国必须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恢复外交关系。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通过中立国家的调停,法国人可以设法使纳赛尔中校在恢复北非和平问题上实行合作。
    除了对埃及不再那末大的交战国的敌视以外,这个新政府将反对西方对黎巴嫩进行军事干涉,如果不让法国军队参加这种干涉的话。这位将军认为,如果这个前法国委任统治地被非法国军队占领的话,那对法国会是一个侮辱,而且会危害法国利益。

【合众国际社新泽西州麦盖尔空军基地27日电】空军官员们今天透露了美国对付敌人空中攻击的主要防御系统——“半自动防空警报系统”的详细情况。
    这个宏伟的系统今天开始工作,它利用着世界上最大的电子计算机,这种计算机每架占地两英亩。
    官员们第一次带领新闻记者参观设在这个基地的纽约空防区“半自动防空警报系统”的指挥部。他们说,这个基地是“许多互相联系的地区指挥部之一,这些地区指挥部都同一个全国司令部连结”。这个“半自动防空警报系统”使用架在“得克萨斯塔”上的雷达组,把防空范围伸向离海岸更远的地方。这些脚架十分巨大的工作台矗立在离海岸一百多英里的海洋上,而其他的工作台则筑在陆地上。官员们说,这个系统能够侦察到,还在几百英里以外的飞机”。
    这些远距离系统书夜二十四小时不停地工作,一条路线进行工作,另一条路线准备着。
    官员们说,这种重型的雷达组“发出的热能极多,因此需要一个液体冷凝系统来防止主要的发送管或者功率放大器熔化”。
    这个雷达系统从装置在二千三百磅重的橡胶化气泡(即微波天线屏蔽器)中的长四百四十英尺的转动天线上发出能的脉冲波。
    这个雷达系统在极高的高度“横扫”四周的天空。根据官员们说,当横扫天空的雷达脉冲在高空重叠时,地球的曲率便留下一条“未扫描的空气隙”。为了堵住这些空气隙,“中波电力填空雷达组”由电话把消息转告主要中心,消息再从主要中心通向整个系统。
    “半自动防空警报系统”使用“一种内装情报”装置,把固定目标与移动目标区别开来。自动测量装置测定方位和离目标的距离。

【法新社莫斯科28日电】苏联文化部刊物“苏维埃文化报”今天刊载了一篇文章,猛烈攻击南斯拉夫的一些艺术家。
    文章说,南斯拉夫有一些“美学家”有着一种远离“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形式主义的、反民主的态度。”
    “苏维埃文化报”特别举出普罗提奇、米兰·康约维奇、亚历克萨·柴莱博诺维奇和弗兰兹·契亚内茨的名字。
    但是,文章承认南斯拉夫人民生产了许多杰出的油画,它们描画了农民的劳动和人民反对他们的压迫者的斗争。

【美联社古巴哈瓦那29日电】据报道,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的二十九名美国水兵在离开基地去野餐之后在星期六晚上失踪了。
    基地派出了搜寻部队,他们发现水兵们遗下的汽车停在基地以北的一条后路上。
    美国大使馆人士表示,水兵有可能是被叛乱分子绑走了。
    叛乱分子曾指责美国允许古巴陆军飞机利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机场对叛乱部队作战。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9日电】据今天报道,古巴叛乱分子已经同意释放四十名美国人和两名加拿大人以交换美国在关塔那摩的庞大海军基地不给古巴政府的军事飞机以援助的保证。
    由于美国驻哈瓦那大使厄尔史密斯发表了一项声明,预料,三十名美国海员和海军陆战队人员将随时可能获释,而十名美国的和两名加拿大的技术人员将在明天获释。
    这项“答复询问”而发表的声明说,所有失事的飞机和到这个基地来作正式访问的飞机都可利用关塔那摩的设施。
    声明说:“但是,为了符合美国的不干涉古巴内政的政策,基地没有而将来也不会为参与战斗活动的古巴军事飞机提供加油或其他方式的服务。”
    还没有得到就三十名军人而进行的谈判的详细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