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伦敦28日电】几个重要国家已经非正式地对美国和英国表示不安,怀疑干涉黎巴嫩危机——哪怕是在联合国旗子下——是否明智。
    这是据华盛顿和伦敦曾经与之商议这个处于战争状态的中东共和国的局势的国家的外交家们报道的。提供消息的人士不愿透露姓名。他们大都是盟国的官员。官方对他们发表的消息也没有发表评论。
    这些外交界人士说,反对干涉——特别是反对西方大国干涉——的呼声在过去几天中愈来愈高,这些反对主要来自像法国和加拿大、南斯拉夫和印度之类的盟国和中立国家。
    在意见交换中显然曾经提到的对联合国在黎巴嫩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反对意见主要有两点:
    (一)没有明确证据证明黎巴嫩遭到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所说的那种“武装攻击”。看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对黎巴嫩事务进行政治、经济和有限的军事干涉的事是人们普遍承认的,但是似乎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对夏蒙总统的政府的主要威胁来自国内的政敌。
    (二)越来越多的人疑心俄国可能正在准备对波兰不听话的有力人物哥穆尔卡来一次摊牌,克里姆林的头子们将乐于利用联合国在黎巴嫩的冒险行为作烟幕,来掩盖他们可能采取的任何实际行动。
    南斯拉夫的官员们特别对这个可能性感到不安,并且追述道,俄国人正是在1956年英法侵犯苏伊士的时候才能在匈牙利这样做。在那个时候,由于道义问题变得很混乱,盟国意见发生分歧,因此联合国未能有效地采取行动,来阻止匈牙利的悲剧。
    一位老资格的盟国外交家在谈到联合国可能在黎巴嫩采取的军事行动的法律方面的时候提出这样的问题:
    “联合国部队在黎巴嫩要同谁打仗呢?那里并没有明显的外国侵略者。
    “联合国部队在黎巴嫩为谁打仗呢?夏蒙的政府是由一批政客组成的。如果这个世界性组织在一个国家的内部政治斗争中有所偏袒,那将是一个危险的前例。”
    目前英美和黎巴嫩的想法是:一支联合国警察部队应该封住该国陆上和海上的边境线防止渗入者的渗入,而不应当对黎巴嫩的反叛者采取行动。

【中央社旧金山27日英文电】由于希望贸易并且受到国内重大压力,法国戴高乐政府可能做到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地步,虽然这一行动会使美国感到非常为难。
    这就是“洛杉矶时报”的著名专栏作家波利卓依斯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他每天为这家报纸写一篇专栏文章,他并且被认为是西海岸最出色的世界问题观察家之一。
    波利卓依斯提到了巴黎的报道,报道说戴高乐将军打算承认北平政权,他说,这样消息是惊人的,是重要的,而且非常可能在美国引起广泛的评论。
    据波利卓依斯说,使戴高乐形成目前对这个问题的看法的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贸易。因为法国今天主要的经济需要大大地受到了它和欧洲支付同盟之间发生的困难及它的多少有些减少的出口的限制,“中国市场看来就特别吸引人。就在这里,法国人希望给他们的出口找到一个广阔的出路,同时为他们的工业取得大量原料”。
    使戴高乐形成这种想法的第二个原因可能是,差不多法国所有开明人士、甚至许多中等阶级的领袖们都提出了承认共产党中国的主张,更不要说法国共产党人了。波利卓依斯说,不管怎样,“对所有法国人来说,承认共产党中国是老早就应该做的事,而且显然主要因为美国反对而推迟下来的。”
    波利卓依斯说,在这样情况下,如果戴高乐作出这种决定的话,“它就可能博得全国的同情。”
    波利卓依斯继续说,如果法国想要承认中国共产党人的话,毫无疑问,它会使美国难堪。但是波利卓依斯说,戴高乐是否会考虑美国的为难处境并且重新考虑他的政策,“却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本刊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6月5日报道日本大选后日本政府、自由民主党和社会党的动向。文章说:
    政府和自由民主党的动向
    ——大选的结果,自由民主党已经陷于被动的境地。今后的政治局势将是:自由民主党将提出各种各样的政策,企图永久保持自己的保守政权。
    岸信介首相在大选当中就已经表示要提出小选举区制法案,作为修改宪法的第一个步骤。正象他在竞选中始终公开表示要“抨击日本工会总评议会”那样,他必然会提出压制工人阶级的政策。但是,有一些困难的问题并不是岸信介内阁只靠对付国会的“数目上的优势”所能解决的。这些问题是:对前途黯淡的日中关系等采取什么样的外交政策,对经济萧条采取什么政策。自由民主党内阁在内政和外交方面采取的政策已经完全碰壁;那些使国会解散以前在第二十八次国会会议上出现的混乱状态无法好转的条件,目前仍然存在。因此,自由民主党内部的派系斗争今后将环绕这些问题而更加尖锐;国会内外的民主力量攻击岸信介内阁的火焰恐怕也将会更加猛烈起来。
    社会党的动向——尽管情况是这样,可是社会党却根本没有摆好对这种情况进行斗争的阵势。关于大选的结果,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在自我批评方面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这件事情就清楚地显示出社会党内的混乱情况。社会党在“用协商方式解散国会”的行动中表现出来的、同自由民主党妥协的政策,在今后的国会斗争中是否能够克服,是新政局展开的重要关键,尽管如此,选举的结果,极右派——西尾派的发言却增加了比重,这是值得注意的。西尾派目前气势汹汹,甚至说今后要自称为“全日本工会会议派”。它将会加强促使工人阶级内部分裂的趋势,同时,在进行国会工作方面,它将依据“雨大政党论”,提倡使社会党“变为国民的政党”,企图冲淡社会党作为一个依靠工人、农民阶级的革新政党的色彩。但是在另一方面,因为得到工人阶级支持而当选的新议员增加了,这件事情所显示的社会党新阵容同西尾派的这种要求是完全不相容的。因此,只要党的领导干部要采取两面讨好的方针,同自由民主党对抗的地方就不明确,这是不能否认的。
    社会党为了打开日中关系局面而在2日举行的社会党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会议,关于破坏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的“爱知官房长官谈话”,已经表示后退,放弃了过去提出的全面撤消的要求,而向政府建议采取这样的妥协政策:“政府要在国会特别会议上‘作出很好的答复’,来打开局面”。另一方面,在内政问题上也表现出这样的态度:“为了明确地显示社会党是一个为国民所支持的负责的政党,对今后的政局必须采取低的姿态来行事。”
    即使期望社会党在国会里面进行强有力的斗争,为了加强这种斗争,首先必须重视工人阶级等的各种民主团体在国会外面进行的自主的斗争,以及人民的各种要求对岸信介内阁施加的强大压力。

【美联社华盛顿29日电】这里的官员们正在急切地期待戴高乐将军星期二去阿尔及利亚的访问,希望他能够帮助为折衷解决法国对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的流血战争奠定一个牢固的基础。
    当局第一次感到适度的乐观,认为法国的战争英雄将取得一个解决办法。
    国务院继续保持了它对这个问题的旁观态度,它并不确切了解戴高乐准备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大多数权威人士认为,他正在考虑给予阿尔及利亚某种联邦的地位,包括若干年后给予阿尔及利亚自决权的保证在内。
    尽管叛乱领导人继续不断的要求独立,可是没有一个人预期戴高乐会建议立即给予阿尔及利亚独立。当局认识到,甚至对戴高乐来说,这也是政治自杀。
    然而据信戴高乐会反对阿尔及利亚同法国合为一体的计划。法国军事领导人和在阿尔及利亚的戴高乐支持者曾经欢呼这个计划,认为这是一个解决办法。
    这个计划需要选出一百名到一百二十名阿尔及利亚议员参加法国议会。因而,它除了没有满足阿尔及利亚叛乱者的要求外,还可能会在法国议会引起新的风波,阿尔及利亚代表可能同其它的分裂集团联合起来使得有秩序的治理发生困难。

【路透社伦敦28日电】反对党工党领袖盖次克尔今晚说,如果哈马舍尔德要求派遣更多的军队到黎巴嫩去的话,他希望英美两国以外的其他国家派遣这种军队。
    盖次克尔是在党的政治广播中说这番话的。
    他又说,“如果英美两国军队在黎巴嫩登陆,我认为这会在整个中东产生严重的影响。”
    盖次克尔又说:“我感到最不安的就是:我所看到的来自黎巴嫩的一切消息事实上都是警告提防英美两国进行干涉的危险。
    “十分肯定的是,这种干涉将在其他阿拉伯国家中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这会大大推进纳赛尔的宣传。我认为这在最后对于夏蒙总统是毫无帮助的。
    “我仍然认为,英美两国以保持一个不得人心的政府这种借口在黎巴嫩进行干涉,这差不多是可能发生的最糟糕不过的事情。这一点可能导致伊拉克内部的骚乱,这种骚乱最后可能对我们不利。”
    有人问,如果黎巴嫩要求英国给予更多的援助,他认为应该怎么办。盖次克尔答复说,“我认为我们应该坚决支持哈马舍尔德,支持联合国,不要做出违反安全理事会的决定的任何事情来。”
    依靠中立国家提供所需要的任何数量的人力,这要“明智得多”。

【法新社贝鲁特29日电】据“东方报”报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阿萨利不顾纳赛尔总统的意见而前往维也纳。
    据说:阿萨利已向纳赛尔总统提出辞职,而后者已经拒绝并要求副总统等到他从南斯拉夫回来。
    据说:阿萨利副总统已决定在奥地利逗留相当长的时间,并再次向开罗提出辞职。报纸证实说:副总统反对政府所颁布的关于某些官员和政界人物用不正当手法致富的法律。
    该报认为:阿萨利的离开可能引起叙利亚省行政委员会的改组,在那里,大部分的成员都将被解除职务。

【本刊讯】印“闪电”周刊最近发表了该报记者拉加凡的一篇通讯,标题是“美国在尼泊尔煽动的排挤印度的阴谋”。摘要如下:
    尼泊尔最近的事态发展非常使人不安,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美国人正在那个偏僻的王国中迅速巩固他们的地位,以便把他们的冷战推广到喜马拉雅山的顶峰。
    加德满都某些由美元豢养的宫廷人士正在尼泊尔人中间有计划地煽动反印情绪,以完全取消印度在这个居于战略地位的北部邻国的利益。最近,证明这种“排挤印度”的行动的证据日渐增多。
    例如,可以清楚看出,美国同限令经营尼泊尔国内航空交通的印度联合航空公司在本月底以前离境的命令有关。成立尼泊尔皇家航空公司一事本身是值得欢迎之举,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尼泊尔不仅在飞机方面、而且在人员方面都得依赖外国的援助。
    在这方面,有很可靠的证据足以证明尼泊尔已准备求助于美国。如果发起尼泊尔皇家航空公司的那些人的计划实现,它就会象阿富汗阿里亚纳航空公司一样成为一出彻头彻尾的美国戏。
    在阿里亚纳航空公司中,一家印度公司在起初拥有49%的股份。但是美国对阿富汗政府施加的巨大压力迫使印度公司抛售它的股份,于是美国国务院通过泛美航空公司给了阿里亚纳航空公司两百万美元的装备。因此,泛美航空公司成为阿里亚纳航空公司的老板。
    人们担心,这个办法也将在尼泊尔重新搬用。从可靠方面获悉,美国已答应给尼泊尔皇家航空公司所有必要的飞机和装备。
    策划尼泊尔皇家航空公司事业的核心分子是在加德满都的喜马拉雅王子、国王的姻兄弟梅约班查的马哈拉吉库马尔等亲美分子。他们在政治上得到决心切断同印度的一切联系的信誉扫地的拉纳集团的支持。
    据说美国人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那就是开辟联接巴格达、坎大哈(美国人在这里正在修建一个庞大的机场)、卡拉奇、尼泊尔的特兰、达卡和新加坡的国际航线。如果这个计划实现,它在联系东南亚条约组织—巴格达条约地区内的英美主要基地方面将起很大的作用。
    这是美国和它的军事条约的卫星国若干时候来一直追求的目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