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星期六飞到了华盛顿,以便与艾森豪威尔会谈法国政治危机和与俄国举行可能的最高级会议等世界问题。
    麦克米伦认为这些会议是与总统的非正式会谈。
    一般说来,华盛顿和伦敦之间的关系现在比最近几年来都要融洽。
    但是,美国官员们说,他们认为麦克米伦在星期一开始的会议中将要求艾森豪威尔支持扩大西方与苏联的贸易,尽可能快地走向最高级会议和加强西方进行经济冷战的机器。
    英国和美国的外交人士都说,戴高乐将会得到关于讨论情况和所取得的任何谅解的通知。
    有人推测,麦克米伦在华盛顿会谈以后可能飞往巴黎。另外一种可能性是: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可能公开宣布他们愿意在戴高乐有时间的时候会见他。
    杜勒斯将参加星期一下午麦克米伦与艾森豪威尔进行的第一次会议。杜勒斯星期六晚上在他家里为这位首相和麦克米伦夫人安排了一次便宴。
    麦克米伦和杜勒斯采用了惯用的外交手法,设法抑低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如果没有取得多大结果的话,就可以减少失望情绪。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作出了某种重要决定的话,官员们可以说,这一直是这样计划的。
    【法新社华盛顿7日电】预料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在他们的会谈中将涉及范围广泛的政治和经济问题。
    他们的会谈将是非正式的,没有专家参加;也不曾为会谈制定正式的议程。
    在政治方面将讨论三项主要的问题:一、在放宽美国立法使美国能够对它的盟国提供更多有关它的原子秘密的情报的同时停止核试验的可能性的问题。二、最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问题。三、法国政治危机及戴高乐上台的国际后果问题。
    在经济问题中,预期这两位政治家将会讨论:苏联的经济攻势问题,特别是鉴于赫鲁晓夫最近在给艾森豪威尔的信中建议大大增加苏美贸易的情形;美国经济衰退在世界市场上的反响。

【法新社柏林7日电】所有东柏林和东德报纸今晨都在第一版用大标题报道美国的一项秘密文件,这个文件证明美国决意破坏最高级会议。
    据这些报纸说,这是德意志通讯社所掌握的、杜勒斯在3月初发给美国驻外使节的一份通告。据德意志通讯社对这个文件的分析,美国早已定好的一项拖延策略,目的在于阻挠在这样的时际召开最高级会议:苏联发射了几颗人造地球卫星之后,西方的自卑感加深,美国国务院担心失去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欧洲伙伴们的控制,因为这些伙伴出于自己国家的自私打算似乎准备谋求东西方之间的谅解,不惜放弃西方文明的理想。
    德意志通讯社关于杜勒斯的通告的分析,只供东德报纸和电台内部参考。西柏林的某些政治观察家认为:在东柏林发表这个所谓秘密文件,目的在于为无限期推迟最高级会议准备共产主义的舆论,因为苏联已在人民中国的要求下放弃召开最高级会议。
    上述文件将使共产党领导人得以在最高级会议预备性谈判失败时把责任推在美国身上。

【路透社巴黎7日电】今天从这里通常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戴高乐昨天收到了麦克米伦的第二封信,麦克米伦建议这两位政治家早日举行会谈,讨论法国和英国共同关心的所有国际问题。
    麦克米伦让戴高乐确定日期和地点,大约是在英国首相从华盛顿回国后的某个时候,麦克米伦提到,他还乐意在这个时候让戴高乐随时知道他现在正在华盛顿进行的会谈情况。
    戴高乐还收到了丘吉尔一封表示友好和祝愿的来信,到目前为止,这封信的内容还不得而知。
    法国宣传部长马尔罗今天在出席内阁会议之后回答问题时证实,麦克米伦已建议要与戴高乐进行一次会谈。
    没有具体说明时间或者地点。
    【法新社伦敦7日电】“每日快报”外交记者星期六报道,麦克米伦曾给戴高乐一项新的函件,答应把他将在华盛顿同艾森豪威尔的会谈情况随时充分地通知这位法国总理。
    这位记者说,这个函件是两天以前在巴黎秘密递交的,函件用飞机送到阿尔及利亚交给戴高乐。
    记者说,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这封信意味着,麦克米伦从美国回来之后将设法尽快地同这位法国新总理会谈。
    记者接着说,“麦克米伦在信中谈到东西方的关系以及同俄国举行最高级会谈一事的缓慢进展情况。
    “他还表示切望戴高乐在法国的新政权尽快地在西方协商活动中起充分作用。”
    这位记者预言,麦克米伦—戴高乐会谈将在麦克米伦从美国回来后一两个星期内在巴黎举行。

【路透社莫斯科6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天说,赫鲁晓夫大概并不期望美国会早日接受他提出的关于两国缔结新的巨额贸易协定的建议。
    他们指出他本周曾经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说,帝国主义者只援助那些他们预料会获得利润的国家。
    赫鲁晓夫是指南斯拉夫接受西方援助,他的意思是指政治上而不是财政上的利润。观察家们说,美国知道援助俄国不会得到政治上的好处。
    他们认为,预料美国将会拒绝这项建议,在美国拒绝以后,苏联将向其他西欧工业国家提出类似要求。如果在美国拒绝苏联建议的情况下而英法两国却准备探讨一下的话,那便可能牵涉到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忠诚问题。
    这些观察家认为,最重要的因素是,这种建议毕竟提出来了,而且公开地提出来了。他们说,也许可以认为这项建议只是俄国试图从西方来解决它的消费品问题的第一个步骤。
    赫鲁晓夫的建议并不意味着苏联经济遭受任何危机。俄国在过去四十年中已经建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最大的重工业国家。

【美联社巴黎5日电】戴高乐的阿尔及利亚之行的目的是安抚陆军、右翼分子和穆斯林民族主义者。他已经感到难于搪塞他们的要求。
    戴高乐在阿尔及利亚发表的演说立即在巴黎的议员中间激起了争吵,这些议员们名义上是在休假,但是他们仍在国民议会大厦附近徘徊。他们问道,戴高乐从什么地方获得款项来在迅速增长的阿尔及尔穆斯林人中间实行法国的数目相当多的家庭津贴?如果大约一百三十名阿尔及利亚的议员作为一个集团,例如说,同议会中的一百五十名共产党人一起投票的话,那么现在有五百九十二名议员的国民议会怎么办呢?
    戴高乐向穆斯林提出的取消界线的诺言实际上是来自右翼“极端分子”自己的一个老建议。
    有很多证据来支持他们的意见的吹毛求疵的人们说,极端分子建议取消界线来安慰穆斯林,虽然他们非常清楚地知道,这个计划无论在低级的水平上或者在国民议会都将受到阻挠。现在,戴高乐正在把这个计划夺过去,有人说,他正在准备勉强要极端分子接受这个计划。
    由于戴高乐已经接受了这个计划,这个计划可能付诸实行。但是障碍重重,而且很难实现。
    然而这位人士预测,如果这个针划一旦加速进行,极端分子就会捣乱。
    他说:“他们现在所以支持他,是因为他们当时不得不接受他。但是他们将来会反对他。”
    这正是戴高乐需要陆军拥护他的地方,而陆军现在正在不安地秘密跟阿尔及利亚的极端分子勾结。许多人说,陆军对它目前扮演的角色并不满意,它将欢迎有成功希望的关于阿尔及利亚的政策。不管戴高乐的计划在目前措辞多么不严谨,然而这个计划至少有可能加速进行。
    然而,他还必须对不久以前显示了叛乱意愿的陆军建立他的权威。据说,他想把现在指挥阿尔及利亚的陆军的萨兰和马絮放到不那么显眼的地位上去。对萨兰和马絮的任何打击可能很容易反而削弱戴高乐对陆军的控制。陆军彻头彻尾地在一批靠不住的中级军官的控制之下。
    除此以外,还有阿尔及利亚的广大的穆斯林阿拉伯人和柏伯尔人。
    许多外国观察家认为戴高乐对穆斯林有强烈的号召力。他至少有带来和平的希望,而他们之中许多人之希望和平正像他们希望独立一样迫切。
    美国国务院到处了解情况,它深为担忧,唯恐阿拉伯民族主义不可挽回地转向共产党莫斯科方面去。
    在突尼斯、拉巴特和巴黎的国务院的外交官员们都想设法弄明白,这位“伟大的夏尔”实际上打什么主意。美国以前由于支持法国的“殖民主义”政策已经吃过亏。
    一位外交官说:“看到他从华盛顿得到他希望得到的东西,我是不会感到惊讶的。我们现在感到不安的是,如果戴高乐失败了,我们究竟采取什么办法。”

【法新社曼彻斯特6日电】英国前贸易大臣威尔逊今天竭力抨击西方对中国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禁止贸易政策。他在这里的“午餐俱乐部”中举行的一次商人集会上发表演说时说,特别是由于美国的敌视,中国不得不倚赖俄国到不自觉的程度,这是一种政治上图一时之快而并不必要的情况,对这种情况我们英国人正在经济上付出很高的代价。
    正当英国首相将乘飞机前往华盛顿同艾森豪威尔举行重要的会议(会上将讨论世界贸易问题)、而赫鲁晓夫向美国提出几十亿贸易的建议的时候,对禁运进行这样全力的攻击是值得注意的。
    最近访问过中国的威尔逊说:“他们无论如何将实现工业化,如果希望他们同我们在有限的世界市场上竞争的话,我们在经济上将难以生存”。
    威尔逊接着说,“如果我们把他们看作主顾,那么中国将成为我们英国人和美国等等国家人民能够制造的一切产品的一个几乎无限制的市场。
    “中国正在进行的工业革命在各方面超过我国的工业革命,我们必须赶快决定,究竟我们同他们共事呢?还是硬说世界能够分为截然隔裂的两半。”
    他说,中国需要发展钢铁和其他金属以及石油的生产资料,不想购买消费品。他接着透露,当中国技术代表团去年在英国的时候,它发现他们想购买的各种各样的东西中,95%是列入战略管制货物单的。
    他最后说,“现在正在中国建造的大工厂没有一个是英国或美国建造的,而都是由俄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建造的,这是很可悲的。”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海军官员今天说,美国海军的一种革命性的能在一切气候条件下飞行的新式“按电纽”的战斗机已经成功地完成了它的第一度飞行。
    “F8U—3十字军战士3式”战斗机星期一在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作了四十八分钟试飞,刚好在设计后二十三个月,比预定时间提前了三个月。
    海军说,这种超音速战斗机能够钻到同温层以上的高度,并飞行三个多小时而不需要加油或携带额外油箱。它的武器包括“麻雀3式”导弹和“响尾蛇”式导弹。
    官员们解释说,飞机上装有一种改进了的自动飞行控制系统和一种空运导弹控制系统以便驾驶员能以最大限度的注意力集中在他的任务上。因此,驾驶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按电纽和依靠自动控制系统处理例行任务来完成他的任务。
    海军说,海军的这种新式战斗机上加了一个能换两种位置的机翼,因而使它可以用两倍于声音的速度飞行,或者慢到能够落在一艘航空母舰的甲板上。

【路透社罗马6日电】法国新政府今天向意大利保证,法国将继续遵守法国外交政策的基本路线,忠于大西洋联盟和充分尊重国际条约。
    意大利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大使向意大利外长递交了法国新外长德姆维尔的一封大意如上述的信。
    【路透社巴黎6日电】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法国新任外长德姆维尔将于星期一访问波恩。
    他说,这次访问的唯一目的是使德姆维尔能够向西德总理阿登纳告别。德姆维尔是在上星期从驻西德大使岗位上调回来担任外长的。
    这位发言人说,到目前为止这位外长或总理戴高乐都没有计划作其他的访问。
    这位发言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避不回答关于戴高乐将执行怎样的外交政策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