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这里的消息今天说,在南斯拉夫政府反对亲苏联同情分子和“危险分子”的运动中,已有将近200人被捕。
    关于被捕人数,说法不一,从一百人到二百人不等,但是通常可靠方面人士说,二百人的数目看来是一种夸大。但是关于最后的总数仍然没有明确的情报。
    官方并未宣布逮捕的事,但是,一般都知道,大规模的搜捕已经进行,也许仍然在进行。
    今天的消息说,在被捕的人们中间,有几个人有赫鲁晓夫星期二攻击南斯拉夫的演说的南斯拉夫文副本。
    南斯拉夫报纸并没有发表在保加利亚索非亚发表的这篇演说。
    南斯拉夫外交部对记者说,证实或就所传逮捕的事发表意见并不在它的“权限”之内。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这些人中间,有布尔基奇,他一度是克罗地亚共产党的副领袖,是至今提到的被捕者中间的最重要的人物。
    布尔基奇以前曾被捕过一次,那是在1948年至53年苏联在铁托总统被开除出共产党情报局以后发动反对南斯拉夫运动的时候。
    现在被拘禁的人据说还包括符拉迪米尔·达普契维奇在内。
    被警察逮捕的那些人看来主要是早前共产党情报局发动宣传运动期间被监禁过的人。在1948年到1957年的各个时期内,南斯拉夫一共有一万多名被认为有同情共产党情报局嫌疑的人被监禁,他们之中的很多人被监禁在亚得里亚海一个孤岛上。
    这次新的运动据信主要是一次预防性的警察措施,而不是对任何具体的叛国活动所采取的行动。
    观察家说,这次逮捕除了作为对可能在目前和莫斯科之间重大的思想和政治冲突中表现动摇的任何南斯拉夫共产党人的警告以外,看来也是对苏联的一个警告,向它表明政府准备对任何破坏的企图采取坚决的行动。
    人们一般认为政府已经破获了反对政权的某种阴谋的可能性是不怎么大的。
    在贝尔格莱德大学举行了一次有关苏联—南斯拉夫关系的辩论以后,据说这个大学的八个学生已被监禁。
    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和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以及阿尔巴尼亚接壤的边境上的安全检查已经加强,作为防备亲苏联的同情者逃亡的办法。
    自从南斯拉夫共产党代表大会4月在卢布雅那举行以来,南斯拉夫显然已经加强了安全预防措施。
    通常可靠人士后来说,早前流传的说是已经进行了二百起逮捕的数字看来是一种夸大,但是仍然没有关于最后数目的明确情报。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由于南苏之间的紧张关系,公安警察逮捕了一批南斯拉夫的斯大林主义者,因为他们一直没有宽恕铁托总统1948年同克里姆林宫决裂的事。
    公安警察象往常那样对此事完全保持缄默。
    一位可靠人士说,被捕的人数“不超过五十人”。除此以外,还有“十二名左右”的斯大林主义分子在过去两周中在他们的家里失踪了,有的利用假身份证转入地下,有的逃入仍然在莫斯科统治下的毗邻的共产党国家。
    这里人士说,所以逮捕这些斯大林主义分子,是因为他们企图在最近南苏关系恶化问题上制造不安空气。
    这些人士说,被捕的人中有若干从前的外交官,一位铁托战后第一任政府中的部长,和一位从前的陆军上校。
    这些人是一直不同意铁托的“独立社会主义道路”的死硬派斯大林主义分子集团中的一部分。而十年前共产党情报局所以开除南斯拉夫就是由于南斯拉夫的“独立社会主义道路”。
    消息灵通人士说,逮捕斯大林主义分子的行动是在大约两周前开始的。
    公安警察逮捕的斯大林主义分子中有:
    德拉戈维奇:1948年任驻德黑兰代办,由于支持共产党情报局而被解除外交职务,并被判处若干年的徒刑,羁押在亚得里亚海北部的哥利奥托克岛上。
    巴德尼埃维奇:在1948年以前,曾任外交部秘书。
    拉多瓦诺维奇:老共产党人,他因身体不好而从监禁支持共产党情报局分子的哥利奥托克监狱中被释放出来。
    安德烈耶夫:1948年以前曾担任采矿部长,也由于从事支持共产党情报局的活动而被监禁。
    前上校巴尼·达普契维奇:是著名的游击队司令、现在的交通部长佩科·达普契维奇的弟弟,曾在哥科奥托克监狱关了十年之久。在1948年铁托跟斯大林决裂以后,他曾企图逃入罗马尼亚去,但是却被截获了。跟他一同逃走的陆军参谋长约凡诺维奇将军在边境被南斯拉夫边防军打死。
    这些人从来没有放弃他们的看法,即外国共产党必须听命于莫斯科,而且必须毫不含糊地服从莫斯科的指示。
    这里的共产党人士说,斯大林主义分子制造不安的活动仅仅反映了他们自己“在思想方面的狂热”情绪,对铁托的政府没有危险。这些人士说,他们在群众中得不到支持。
    (西方专家们说,自从1948年南斯拉夫同共产党情报局决裂以后,共有大约一万名南斯拉夫共产党人被关到集中营里去。在过去十年中,差不多所有这些人都获释了。达普契维奇是在大约一年前获释的。这些人士估计,大约还有一百名最顽固的斯大林主义分子仍然关在监狱里。)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7日法文电】人们不知道最近几天来在南斯拉夫首都被捕的前共产党情报局派人士究竟有多少。
    另一方面,人们得悉:被捕的人中主要有前部长巴·安德列耶夫和克罗地亚前部长会议主席多·兹尼奇。
    最近几天逃亡国外的,在1948年同意共产党情报局的决议的共产党情报局派前共产党员,大概有十来个。

1、铁托集团继续大肆进行逮捕许多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纷
    纷宣告“失踪”2、藤山继续发表敌视我国的谈话(以上第一版)3、我国体育运动大跃进亚运会纪录相形见拙(第二版)4、美官员说麦克米伦将要求艾森豪威尔支持扩大和苏联的贸易
    并尽速召开最高级会议(第三版)5、南“政治报”歪曲我对铁托集团的斗争颠倒是非对我进行威胁6、南“政治报”无耻诬蔑保共七大和赫鲁晓夫的讲话(以上第
    四版)

【美新处电】(原电无日期)中国共产党响应赫鲁晓夫对南斯拉夫的指责,要求把反对南斯拉夫“民族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中国共产党的反南斯拉夫的立场是由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社论表明,由北平电台广播,并由官方的共产党通讯社向中国国内各报发布
    南斯拉夫的官员们把过去中国和苏联集团的攻击说成是对南斯拉夫内政的无端干涉,并且是企图阻挠这个国家按照它自己的道路走向共产主义的权利。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已经站在当前共产党集团反对南斯拉夫提倡走向共产主义的独立的、本民族的道路的运动的最前列。5月5日的“人民日报”社论攻击南斯拉夫的领导人为“修正主义者”(苏联也广泛传播)以后,接着由中国共产党最近的党代表大会批准提出了正式的指责。
    中国共产党星期三的声明(在赫鲁晓夫向保加利亚共产党人发表主要政策演说、攻击了南斯拉夫的立场之后不过数小时就发表的),重复了苏联总理的这一意见:共产党集团在十一年以前开除南斯拉夫的行动“基本上是正确的和必要的。”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所有被邀请参加讨论南极只用于和平和科学目的的条约的十一个国家都已经接受艾森豪威尔召开会议的建议。
    国务院说,它现在已经收到苏联接受总统的邀请的通知。下一个步骤就是由美国和其他国家磋商召开会议的时间和地点。

【泛亚社东京7日电】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星期六在同岸信介首相会谈一小时以后说:日本不能“祈求”红色中国缓和它对日本的政策。藤山说,他相信红色中国的政策将会发生改变,而日本应该采取“等着瞧”的政策。他说:关于红色中国采取强硬政策的背景,日本外务省已经获得可靠的情报。这些政策是同中苏关系和第二个五年计划有密切联系的。为了要实现计划就必须把中国人民的注意力吸引到一个已经指出的问题上。藤山说:日本已经把它应该告诉红色中国的话告诉了它,“我们的态度已经交代清楚”。
    这次会谈中,他和岸信介讨论了准备列入岸信介将在国会特别会议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施政演说的外交政策问题。这次会议将于6月10日召开。藤山和岸信介还就第二届岸信介内阁组组成交换了意见。
    藤山将继续担任他现在的职务,这几乎是肯定的。
    【中央社东京7日电】藤山外务相今天在这里说,日本没有必要为悬挂红旗事件向北平政权“鞠躬”陪罪。
    外务相在同岸信介会晤后接见地方报纸记者时指出,日本已经就这个问题澄清其对红色中国政权的立场了。
    藤山在分析北平现在对日本所采取的强硬态度时说,共产党中国在悬旗问题上是“过分敏感”了,因为他们在执行第二个五年经济建设计划中必须在人民面前维持他们的威望。
    这位外务相又说,共产党中国对日本采取强硬态度也许是由于必须同苏联密切合作的关系。
    他认为现在影响日本同大陆贸易的纠纷只要北平冷静下来就能“解决”。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美国参议院星期二以口头表决方式通过了一项法案,准许把美国四十三艘海军军舰租借给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友好国家。
    这个法案现在已送交众议院讨论。这个法案规定继续把轻型航空母舰“贝劳乌德号”租借给法国直到1960年为止。它还准许把两艘驱逐舰租借给西德和日本。
    十九艘军舰将租让给西德、希腊、意大利、挪威、西班牙和土耳其,而日本、台湾和泰国将得四艘。
    军事委员会说,法国政府现在正在建造一艘新的航空母舰“克雷蒙梭号”,它说,这艘母舰到1960年就可以完成,届时美国这艘航空母舰就将归还。

加利福尼亚大学利用一种不起化学变化的无毒的药粉消灭蟑螂,结果发现效果很好。
    把人们称为Srloids的二氧化硅气凝胶撒在笼底,经过一小时又三刻钟或更短的时间后,所有的德国蟑螂都死了。美国或东方的蟑螂经过四、五小时也可致命。但是目前所使用的杀虫药一般需要长得多的时间并且不是百分之百有效。
    这种药粉能够把蟑螂整个身体外表的一层防止水分散失的油质防护薄膜吸收掉,从而使其干死。这种药既可以用来预防又可以用来消灭蟑螂。蟑螂只要爬过这种药粉就会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