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在今天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在新闻记者问他对赫鲁晓夫在保加利亚共产党代表大会上的演说有什么意见时,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彼得里奇回答说:“赫鲁晓夫的演说说明了近来针对南斯拉夫进行的宣传运动的实际政治意义和背景。演说中的基本态度同这一宣传运动是一致的,但是同贝尔格莱德宣言和莫斯科宣言以及赫鲁晓夫以前的言论中所表明的态度却有尖锐的矛盾。我们看不出这篇演说和这一宣传运动怎么能够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我们也看不出在断言我们‘已经在为帝国主义者服务'的同时怎么能够提到南斯拉夫对‘阵营'的义务。”然后有记者问彼得里奇:赫鲁晓夫的演说中有一段说“如果在党的合作方面不成功,那么我们将保持和发展同南斯拉夫在国家方面的合作。”你对这一段话有什么意见?这一说法同停止执行贷款协定怎么能够调和呢?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回答说:“我们一向主张而且仍然主张,只要可能就在一切问题上进行合作。从事实来判断,现在有人正在意识形态斗争的幌子下,对南斯拉夫施加政治和经济压力。这就再度肯定了取消已经缔结和签订了的贷款协定的做法。”
    有记者问,赫鲁晓夫在演说中批评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机关刊物“共产主义者”谈判争取和平的斗争是国际关系中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的基本内容的文章,并且坚持这两方面的活动有所区别;他对于赫鲁晓夫演说中的这一态度有什么看法。彼得里奇说:“对我们来说,争取和平和积极共处的斗争,是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我们来说,社会主义力量就是争取和平的斗争的战士。其他同志和个人也参加了这一斗争的事实,只能证实这种力量和它们的影响已经壮大到什么程度。”
    有记者问,他对于赫鲁晓夫给艾森豪威尔的信有什么意见,彼得里奇说,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过去始终、而且现在还是赞成扩大一切国家之间的商业往来。这封信表明,苏联政府认为自己可以同资本主义国家建立肯定的贸易关系,而在别的场合,譬如说在南斯拉夫这样做的时候,它就加以尖刻的指责。而且,在近来针对南斯拉夫进行的有组织的宣传运动中,这是想说明我们政策是不独立的这说法的主要论据之一。对我们来说,这样的缺乏原则性,是另外一个证据,它证明,这里牵涉到的问题是一种肆无忌惮地对我国施加的压力,一种预先计划好的企图,要使我们处在一种不平等的地位,并且诽谤我们的独立政策。
    记者们然后问,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对中国“人民日报”所载“对现代修正主义必须斗争到底”的文章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理论机关刊物“红旗”所载“南斯拉夫修正主义是帝国主义的产物”的文章,有什么看法。这两篇文章断言“南斯拉夫领导的政策同南斯拉夫人民以及南共党内忠诚的共产主义者的愿望有尖锐的矛盾”。彼得里奇说,按其无耻程度和数量来说,这些文章并不亚于共产党情报局时期对南斯拉夫的攻击,从它们的质量来说,它们并没有超过那种攻击,大家知道,这种攻击和情报局决议的大多数签署者一样都落了个不光彩的下场。“很明显,”他说,“这些文章缺乏有价值的论据,为了弥补这一点,就进行叫嚷和诬蔑,这除了强力外是没有其他基础的。”
    彼得里奇说,“红旗”杂志的文章中攻击南斯拉夫对待联合国组织的态度的那一段一定会使人们对中国外交政策的总方针深为不安。那一段硬说,联合国组织促进国际间的广泛合作和密切联系的努力的目的是要通过美帝国主义的统治来实现世界的统一
    他说,我记得,世界上最反动的集团也对联合国组织采取类似的看法。彼得里奇说,南斯拉夫对联合国的作用的积极看法是大家都知道的。尽管联合国组织有缺点,然而它在促进国际合作、特别是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已经发挥了,而且应当继续发挥重大的作用。
    有记者问彼得里奇,由于苏联取消经济安排所造成的损失,南斯拉夫政府是否将要求美国或某些其他国家增加经济援助或贷款。彼得里奇说,南斯拉夫希望在平等和互利的原则上同一切国家保持和发展经济合作,如果这些国家也希望这样做的话。他说:“‘我们认为,我们同美国以及同若干其他国家之间的迄今一直在顺利发展的经济关系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南斯拉夫政府一个发言人今天指责赫鲁晓夫“缺乏原则性”,并说,苏联集团正在对南斯拉夫施加“肆无忌惮的压力”。
    这次对赫鲁晓夫的谴责是南斯拉夫政府自从克里姆林宫在4月中旬对铁托的政权发动了新的意识形态和政治攻势以来,第一次对苏联领袖个人进行攻击。
    观察家们说,这篇谈话特别引人注意,因为它表明在当前争执中南斯拉夫官方采取了新的方针。这是自从斯大林逝世后南斯拉夫政府发言人第一次公开地对苏联总的外交政策的诚意表示怀疑。
    观察家们说,南斯拉夫现在准备好迎接最坏的局面,这里人们在悲观地预测着莫斯科和其他共产党国家首都料将施加的政治、经济和其他压力。
    人们认为可能有下面这些发展:南斯拉夫同共产党集团国家间的贸易逐渐减少;在报纸上和公开场合攻击南斯拉夫,并且设法把它孤立于东欧之外;对苏联集团内的一切种类的自由主义者发动全面进攻;在南斯拉夫同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接壤的边境一带可能发生一些小事件。
    人们认为,彼得里奇就美援问题发表的意见意味着,南斯拉夫政府非常希望得到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新贷款来发展工业,最好是长期贷款。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于5月28日发表了一篇恶毒攻击中共八大二次会议关于莫斯科会议的决议的文章,题目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评南共的‘修正主义'”。文章如下:
    在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八大”二次会议上,对南共“修正主义”予以很大的注意。中共中央书记邓小平详细地谈到了这个题目,大会讨论也谈到了这个题目。中共领导认为有必要在代表大会的决议中列入一大段来攻击南斯拉夫的全部政策。
    中国领导对社会主义南斯拉夫的态度是目前我国公众所了然的。“人民日报”臭名昭彰的社论“现代修正主义必须批判”已在我们的日报上极详细地摘要转载了。这种新的反南斯拉夫的攻击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并不使我们感到惊异。但是,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谈到并在最后决议中提出这个问题却不能不引起特别的注意,特别是由于以下两个原因:第一,对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共产主义运动的无原则的攻击已提高到一个共产党代表大会正式决议的水平;第二,由于这些攻击的正式合法化,从而比“人民日报”社论所表明的态度是更进了一步,而“人民日报”社论本身就是对国际工人运动利益的严厉攻击。
    我们认为,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这种对南斯拉夫的态度更清楚地表明了目前对南共“错误”观点所提出的“思想”批判的性质和意图。社会主义国家有些同志们至今仍认为,这不过是思想讨论和善意批评,决不是复活声名狼借的情报局政策及其方法,他们应该从中共“八大”二次会议决议关于南斯拉夫的这一部分内容中得到极有启发性的材料,这可以大大帮助他们去了解问题的实质。
    抱着对兄弟党的“善意批评”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论坛报”在自己的文章中表示相信,这次所涉及的问题正是在于澄清某些思想分歧和共产党今后活动的形式和策略的迫切问题。在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作出这些事情以后,“人民论坛报”现在可以深信自己是大错特错了。因为当一个共产党代表大会用下述方法来评价另一国家的共产主义运动的纲领时,那还有什么“善意批评”和“讨论愿望”可言呢?
    很难设想,能有什么办法比中共“八大”二次会议所正式表明的态度更好地说明目前对南共“批判”的实质。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机关报“人民自由报”文章的作者在文章中支持对南共纲领的“批判”,并在文章的某些地方强调指出,那种认为可能重新采用不久以前的过去曾经采用的方法的想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因为问题只是在于进行同志般的批评。因此必然要提出一个问题: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文件中,怎么能看出这种同志般的讨论呢?
    方法和方式不是一个同政策无关的独立的范畴。如果政策是反民主的,相互关系上的方法不可能是民主的。当中国“人民日报”采取这样的论点,认为1948年情报局决议“基本上是正确的”而仅仅是在1949年所采用的某些方法是错误的,显然就是声名狼借的情报局的方法已经开始复活。因为,在上述时期对社会主义南斯拉夫所采取的方法就是从1948年情报局决议的政治内容而来的。这不可能是别的。因此,正当今天重新维护1948年情报局决议的政治内容(如中国共产党“八大”二次会议所做的那样)的时候,这就意味着借助于情报局的老方法走上重新实行情报局政策的道路,因为方法是不能同政策的内容和性质不一致的。无论如何,这已经不再是什么理论的前提。中国共产党“八大”二次会议对南共和社会主义南斯拉夫实际上就是采用了情报局的老方法。可是,大家知道共产党情报局决议的结局是怎样的。
    然而,最坏的是这次问题不仅涉及南斯拉夫,问题是采取了明确的政治方针和方法,这种方针和方法是无助于和平事业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只要还继续这种政策和方法,事件的发展必然会表明这种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所谓的批判,不过是一个错误的政治方针在更大规模上的外部表现而已。
    中国共产党“八大”二次会议所通过的决议中有关南斯拉夫的部分,在我国人民看来不仅是幼稚的,(因为问题不是讨论中国某个省的党代表会议的态度,而是对一个独立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一次共产党代表大会作出判断)、而且由于象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现行和今后的政策以及由于这种政策对社会主义和整个国际局势进一步发展的影响,因而也必然要引起人们的不安。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明天的“战斗报”认为苏联发表同美国的经济合作的愿望是积极的,同时强调说,由于南斯拉夫同美国和其他方面国家有正常的经济关系而指责南斯拉夫,这是没有道理的,这种正常的经济关系并不影响它的独立。
    谈到赫鲁晓夫写给艾森豪威尔的信时,“政治报”评论员写道,这是符合苏联最近在商业方面奉行的政策的,这显然是苏联为了发展它同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而进行的努力。“政治报”写道,发展世界贸易是一种积极的努力,因为它导向消除冷战和集团政策在世界上造成的人为障碍。世界上两个在经济上最强大的国家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合作的正常化和发展,毫无疑问是会加速世界市场统一的过程的。
    但是,“政治报”认为,给美国总统的信里所讲的话,是跟赫鲁晓夫在保加利亚共产党代表大会上所提出的关于资本主义国家的贷款的论点相矛盾的。“政治报”问道,难道能够相信,如果贷款在任何程度上危害苏联的独立,他会要求美国给予贷款吗?但是,当涉及南斯拉夫的时候,当涉及美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根据正常条件给予南斯拉夫的贷款的时候,赫鲁晓夫在索非亚表示了他的态度。显然,在涉及苏联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的时候,赫鲁晓夫在索非亚阐述的论点就无效了。
    “政治报”最后说,如果目的是和平和积极共处,人们就不能反对在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进行最广泛的经济合作,而由于南斯拉夫成功地发展了并且在努力扩大同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正常经济关系就指责南斯拉夫,那是没有道理的,因为这种关系丝毫不损害南斯拉夫的独立。

【法新社罗马5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星期三发表的公报再次号召同意大利社会党(南尼)实行联合一致政策,号召社会党与共产党加强联系,进行合作和磋商。共产党领导机构认为,加强意大利共产党与意大利社会党之间的关系是必要的,最近意大利的选举中出现的向左的积极方向说明了这一点。

【共同社东京2日电】富士吉田电:防卫厅以四千万日元的预算款项加紧试制的国产火箭最近已经制成,2日在富士山麓的北富士演习场试射。液体燃料火箭“TLBM一号”和固体燃料火箭“TAAM一号”各试射了一支。这两支火箭都是预定将来要制造的地空导弹和空空导弹的雏型。试验获得成功。地空导弹——“TLRM一号”是日本最初的液体燃料火箭,附有装上黑色火药的推进器,长三点三公尺,直径二十三公分,重二百零七公斤。这一天,因为试验还没有做完,所以拆下了重要的液体燃料火箭,只留下弹身。空空导弹——“TAAM一号”附有装上无烟火药的推进器,长二点六公尺,直径十五公分,重一百五十三公斤。
    防卫厅决定等液体燃料火箭制成以后,不久将进一步作大规模的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