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金边5日电】人民中国的技术人员已乘飞机到达金边。他们是来帮助柬埔寨政府建立由中国提供设备的四个工厂的。这四个工厂是:一个水泥厂,一个纺织厂,一个造纸厂和一个薄板厂。

【路透社香港5日电】印度议员特卡希先生今天从北京到达这里时说,共产党中国的人民对于他们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被剥夺是非常不满的。
    特卡希是由印中友好协会发起的一个访问共产党中国代表团的团长。
    他说,他认为应该接纳北京参加联合国,因为没有它参加,和平谈判,特别是牵涉到亚洲的和平谈判就没有什么重要性。

【美联社墨尔本讯】议会工党领袖卡威尔4日晚上说,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希望接纳红色中国加入联合国,但是它认为也应该承认国民党中国是另外一个国家。
    卡威尔在一个学生会议上发表讲话时预言,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了大选以后,澳大利亚政府将会承认中国共产党政府。他说,澳大利亚的贸易需求迫使它承认中国。

【中央社马尼拉讯】新任菲律宾警察司令克茹斯3日宣布,他将加强努力以戢灭菲律宾的共产颠复活动及非法情事。
    在今晨警察总部的首次参谋会议中,他力促全体员警明察出自国内和来自国外的共产颠复危险,并准备各尽职守。克茹斯说,菲律宾警察准备用全部力量执行戢灭共产颠复的巨大工作。

【路透社加德满都讯】对目前的旱灾感到不安的尼泊尔政府4日决定花七百卢比(约合五十二英镑)专门用来祈祷雨神。
    政府指定的仪式包括在尼泊尔主要的印度教庙宇中祈祷,在流过加德满都盆地的神圣的巴格马蒂河岸上挤牛奶,以及在一个是加德满都主要供水来源的山顶贮水池边祈求雨水。

【美联社雅加达6日电】一位军方高级官员星期五晚上对美联社记者说,“在下星期的某个时候”,政府的海、陆、空三军联合部队将对北西里伯斯万鸦老的叛军发动全面进攻。
    这位官员是在谈到他所谓雅加达政府要消灭叛军的“全面歼灭”战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我们一直在等着瞧叛军头子是否愿意无条件投降。我们已经等得够了,现在不再等待了。
    “我们能够越快干掉这群叛乱分子,我们就能越快实行建设我们国家的长期计划,我们就能越快同外国恢复密切的友好关系。”
    当记者问起政府是否愿意同叛乱分子进行谈判时,这位军方官员突然愤怒地说:“不要梦想我们将会同这些叛乱分子进行谈判。叛乱分子不是无条件投降、便是全部被消灭。这就是我们唯一可采取的办法。”
    他又说,“我们说了话就算数,不管叛乱分子有多么强大,也不管外界对他们的帮助有多大的效果。”
    政府军在占领了摩罗泰岛和济罗罗城以后目前已经包围了万鸦老周围的叛军。政府军还占领了中西里伯斯的哥伦打洛,现在正在向万鸦老挺进。
    这位军方官员拒绝详细说明进攻计划,而只是说:“当然我们不会采取像进攻巴东所采取的那种方法。”他说,“鉴于大家知道有些外国冒险分子同叛军一起行动,我们在这里需要使用不同的战略。”
    谈到这个国家可能发生的政治变化,这位官员说,苏加诺总统“深深希望”用一切办法改善这个国家的政治,军事和经济情况。这位官员又说,“我们一旦从处理叛乱的事情中脱身出来,苏加诺总统就能找出解决我国所有困难的方法。”
    他说,进一步谈政府机构即将采取的形式,现在还为时过早。同时这位军事官员断然否认有立即改组内阁的可能。他说,“据我所知,现在并未着手进行。”
    在回答关于军队在“改革”政府将来的机构方面将起怎样的作用的问题时,这位军事官员说,别想我们的印度尼西亚国军会策划象你们欧洲或拉丁美洲国家那样的政变或军事委员会。我们的军队认真地听从苏加诺总统的话,把他当作我们的最高司令。”
    【法新社雅加达5日电】据今天这里接到棉兰的消息说,位于北苏门答腊西米隆坤县的东南亚最大的棕榈油厂全部被叛军毁坏。
    安塔拉通讯社估计,这次由于叛军以火箭炮进攻而造成的损失有两千万盾,约一百七十万美元。
    该通讯社又说,这家工厂已被损毁得无法修理了。

【美联社雅加达4日电】前副总统哈达星期三抱怨说,印度尼西亚“过多地沉溺于政治方面的争吵,而在经济方面非常落后”。
    哈达是在中爪哇杰帕尔的一座纺织厂的开幕典礼上发表讲话。他说,“可以说,在经济方面我们要比印度、巴基斯但以及其它亚洲国家落后得多。”

【美联社班加西6日电】阿拉伯联盟理事会在进行了数星期的会议之后,星期五宣布它调解黎巴嫩—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纠纷已告失败。
    星期五早上在举行了一个简短的会议之后,一位联盟的发言人宣布,黎巴嫩已经拒绝了由联盟六个成员国提出的决议案。因此会议以没有任何决议而告终。
    这次失败是对阿拉伯联盟的威信一次十分重大的打击,它意味着黎巴嫩将继续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控告。
    被黎巴嫩加以拒绝了的决议案要求:一、呼吁所有阿拉伯国家避免采用会在它们中间引起冲突的行动。二、组织一个调查团访问黎巴嫩。三、呼吁黎巴嫩公众结束骚乱。四、要求黎巴嫩从联合国撤回它的控告。
    黎巴嫩拒绝了这个决议案,因为他们说,这个决议案没有要求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作任何让步,而要求黎巴嫩撤回它的控告。
    阿拉伯联盟这次未能解决这个问题意味着,它已经在衰退中的威信会几乎消失无遗。由于尖锐的预算问题和普通的冷漠态度而感到困难的阿拉伯联盟,原可通过处理这次控告而恢复它的声望,这是空前第一次由一个成员国向它控告另一个成员国。
    联盟的代表们早些时候已经说过,如果联盟不能处理这个问题,它就没有“理由存在下去”。这一失败毫无疑问将会在许多阿拉伯人的心里产生这个问题:这个联盟究竟有没有什么真正的价值。
    这个向联盟提出的决议案得到没有参与这次纠纷的所有六个成员国家的赞成。然而,当黎巴嫩宣布拒绝接受时,伊拉克和约旦代表团宣称,这项决议案并不认为已经得到通过。这就是说,正式宣布的会议结果是“没有作出决定”。
    这本身来说是一个出乎意外的事,因为在过去即使举行了争执得最激烈的厉害的会议之后,联盟的公报通常总会说上几句阿拉伯的统一和团结的话,这一次连正式公报也不发表,人们认为这个事实说明阿拉伯国家之间空前的分歧达到了多大的程度。
    【法新社贝鲁特5日电】黎巴嫩制造商协会秘书长今天宣布,黎巴嫩目前的危机将对国家的经
    济发生严重的影响,因为所有工厂都有倒闭的危险,除非局势能够很快改变。
    这位秘书长估计,到目前为止由于危机而造成的损失总计达到国民收入的35%。他说,制造商们自身已经损失了大约二千万黎巴嫩镑,相当于六百二十五万美元左右。
    【法新社贝鲁特5日电】今天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提到有三个人可能继任黎巴嫩总统。夏蒙的六年任期将于9月23日结束。
    预料反对派的正式候选人为前总统斯克霍里,看来他也得到马龙派大主教迈乌什的支持。
    其他温和派集团支持前外交部长、驻梵蒂冈大使埃劳。
    据认为,陆军参谋长谢哈布也得到普遍的支持,但是不能肯定谢哈布会愿意放弃他的军事生涯,来从事政治。
    【法新社大马士革5日电】“舆论报”报道:被黎巴嫩当局驱逐出境的两千名叙利亚省侨民,已在昨天到达大马士革。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机关报“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发表社论,要求改组印度尼西亚现内阁。
    这家报纸提出改组内阁的理由是,内阁的一些部分很弱,不适宜于继续担负它们的任务,在对叛乱集团采取的军事行动结束以后特别是这样。
    社论强调指出,中央政府必须改进和加强。至于怎样改进和加强的问题,这家报纸认为可以由权威的领袖们来解决。
    这家报纸还说,从民族委员会副主席阿卜杜加尼的一项声明中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民族委员会关于在民政方面采取进一步措施的决定中,也包括了改进现任的中央政府的内容。这家报纸认为这个决定是明智的。
    阿卜杜加尼在3日曾经对报界说,民族委员会会议曾经得出结论,认为在军事行动取得巨大胜利以后,有必要在国际、中央和地方各方面采取措施去巩固军事行动的成果。
    民族委员会在5日结束了它在今年内的第六次会议,并且向内阁会议提出了一些建议,其中包括在民政方面采取进一步措施的建议。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今天的“青年报”报道,现在社会上又广泛流传这样的消息,有人正在试图“改组”现内阁。许多领袖访问了苏加诺总统表示他们的新的希望,即解散现内阁并成立第二个事务内阁。该报说,他们并没有采用侯赛尼及其同谋者使用的方法,但是他们却谋求以“面对面”谈话的办法来达到他们解散现内阁的目的,这样朱安达内阁外的一些人可以被邀参加新内阁。
    该报说,现在还不能预言,苏加诺总统是否顺从他们的愿望。但是总统一直认为现内阁和以往的内阁比起来要好得多。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报道,国民党总主席苏维约和哈迪昨天访问总统,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但谈话内容不详。

【新华社大马士革5日电】“光明报”今天发表了以“增加关税一般说来是错误的政策必须重新加以考虑”为题的社论。
    社论说,“自然,我们不能单独地讨论每项关税的细节,但是我们总的可以说,这次增加关税是为了保护国家的生产,防止外国竞争,鼓励建立新工业。”
    “光明报”又说,如果按照两天前广播的由这里的执行委员会研究的预算项目,明年的收入是四亿叙镑,而支出是五亿,那么我们可以下结论说,叙利亚的预算有一亿叙镑的赤字。这就是说,政府增加这些新税收和关税的目的是要弥补由于欠收而形成的赤字。
    “光明报”接着提出了如下的论点:一、间接税是非常不公平的,因为穷人和富人的负担一样多。中间和穷苦阶层的负担就非常沉重;二、政府收入的增加不能多于私人收入的增加,由于某些情况和事实,后者的收入减少了,有些是因为收成不好,牲口死亡,由于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危机而商业萧条,以及最后由于黎巴嫩解雇了一万四千个叙利亚人而造成的失业情况。所以这一新的关税制度将不是增加,而是减少政府的收入;三、纳税的公民必须有能力纳税,否则的话,税收将成为这些公民的沉重负担,他们将被迫走私,从而导致国家财富的破产;四、所有的公民都将赞成增加关税率,如果后者是合理的话,如果这不是为大资本家的利益服务的话。许多经验证明,大多数垄断企业的活动是为有限的集团的利益服务的;五、除了对化妆品以外,对私人汽车增加关税是必要的,但是,对载运公众和货物的汽车增加关税是错误的,事实是:乡间没有铁路或其他等运、输工具;六、我们担心关税的增加会导致新的物价的上升,而对此是没有一个人能够忍受的。

【新华社大马士革4日电】这里的人们,特别是那些靠薪水生活的人,对叙利亚地区提高进口物品关税率的这项决定感到不安。
    这里获悉,今年,小麦总产量估计为六十五万到七十万吨,而去年是一百多万吨,今年大麦的总产量大约为十万吨,而去年是六十多万吨。小麦和大麦都是叙利亚的重要出口品,但是叙利亚今年据说大概要从国外进口五万吨到六万吨大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