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过去两晚上,南斯拉夫的保安警察逮捕了大约四十名有亲苏嫌疑的人。
    据说,那些被逮捕的人中有目前的南斯拉夫政府的一个成员佩科·达普契维奇的兄弟符拉迪米尔·达普契维奇。佩科·达普契维奇是运输和交通秘书。
    消息灵通人士说,警察的逮捕是预防性的,所涉及的是在目前的苏南争执中有同情苏联嫌疑的人,特别是那些在1948年以后共产党情报局向南斯拉夫发动进攻的时期的同样的罪名被监禁过的人。
    这些人士说,警察是在星期三和星期四逮捕这些人的。这个消息不能得到政府官员们的证实。
    据悉,在各省也逮捕了一些人,但是大部分人是在贝尔格莱德逮捕的。
    这些人士说,被逮捕者大概将被控告为进行“敌对的宣传”来反对国家。
    这里流传的其它消息说,好几个亲苏的共产党人已经越过南斯拉夫国境逃往邻近的共产党国家。
    在早些时候苏联反对南斯拉夫的运动中,苏联集团国家和利用许多南斯拉夫叛党分子来广播反对铁托政权的宣传。
    达普契维奇现年大约四十三岁,以前是一位上校,1950年,他被判处二十年徒刑,在服了大约六年刑以后,在过去的两年中获释。
    他是1948年当他同那时的南斯拉夫陆军参谋长约凡诺维奇一起企图越过南斯拉夫国境逃入罗马尼亚时被捕以后被判处徒刑的。约凡诺维奇在企图越境的时候被打死了。
    据贝尔格莱德人士说,那些被捕的人中还有以前的一位采矿部长安德烈耶夫(三十五岁)和一位前外交家埃斯雷夫·巴德尼埃维奇。
    南斯拉夫副主席兰科维奇上个月说,有些前“共产党情报局分子”正在继续“以一种敌对的方式进行活动,而不再管他们将为谁服务和将为何这样做”。兰科维奇先生是负责保安工作的,他威胁要对“敌对的姿态”采取行动。
    观察家们认为,这次问题比1948年轻多了,仍然留着的任何亲苏分子不再构成对政权的严重威胁。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今天获悉,一批因为支持1948年反对南斯拉夫的共产党情报局决议而曾被以进行颠复活动的罪名判处徒刑的南斯拉夫“共产党情报局分子”已经逃往国外。
    据说,许多曾经与这批人有过联系的人已经被逮捕。
    曾经由于支持1948年的决议而被监禁的人们大部分在后来获释了,并且恢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
    人们想起,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书记兰科维奇在4月的联盟代表大会上所讲的话,他警告说,“共产党情报局分子”的行动将要加以坚决对待。

1、南斯拉夫人民维护社会主义铁托集团大肆进行逮捕忠诚的共
    产主义者纷纷逃往国外(第一版)2、印尼政府军下周将全面围歼万鸦老叛军(第二版)3、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西欧各国要求巴黎统筹委员会取消“禁
    运”4、英“泰晤士报”说艾森豪威尔的影响正在衰退(以上第三
    版)5、南发言人肆意诬蔑赫鲁晓夫讲话和我人民日报社论(第四
    版)

【亚细亚通讯社东京6日电】日本欢迎北京市和平代表团委员会今天召开会议,决定准备以全民性规模欢迎不久就要到日本访问的北京市和平代表团。
    会议一致认为,在目前日中两国经济关系全面断绝的情况下,北京市和平代表团前来日本访问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并且将能够乘此机会争取打开日中两国关系目前的可悲局面。
    参加欢迎委员会的有,日中友好协会、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日本亚洲团结委员会、地方议员促进国际贸易取盟等二十二个团体和国会议员、东京都议会议员、区长、区议会议员、文化界著名人士等一百五十多人。

【共同社东京6日电】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是推动工商业者打开日中经济关系协议会(这个协议会团结了同日中贸易有关的工商业者)的原动力。有些委员甚至积极地提出了这样的意见:“到首相官邸前去举行静坐斗争!”,他们是非常活跃的。
    但是,日中输出入协会因为有接受国家补助的弱点,总之它的活动是束手束脚的。协会内部有很多人最近都产生了这样一种想法:因为协会是贸易公司的业务机构,所以应该竭力避免进行政治活动,如果上述协议会变成向政府施加压力的团体,就要退出协议会。
    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在大选以后完全停止发挥作用,代表理事池田正之辅闪闪灿灿地发表了耍解散这个联盟的论调,他说:“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不能同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中输出入协会合作。”
    专门同中国进行贸易的共荣商事公司总经理荒木从绳看到同日中贸易有关的团体的这种情况以后坦率地表明了贸易公司的不满情绪。他说:“为难的只有贸易公司。”
    【共同社东京6日电】日通商产业省今天发表了一份“通商白皮书”。关于改善入超额很大的日美贸易和恢复日中贸易的问题,“白皮书”只是非常简单地带了一笔。
    然而,这样的意见是很强烈的:现在在美国国内抵制日货的运动日趋激烈,最好不要特别从遥远的美国去采购煤、铁砂和大豆等原料,而改从中国或东南亚采购。而且,在巴黎统筹委员会快要放宽禁运的目前,西欧各国正在为了确保中国市场而进行着激烈的竞争。日中贸易如果迟迟不恢复,我国在打入中国市场方面就有肯定地落后的危险。
    预料这些问题在国会特别会议和国会临时会议中将成为执政党和在野党争论的对象。随着经济肖条的日趋严重,新内阁似乎也不得不表明态度了。
    【共同社福冈6日英文电】六艘日本渔船载着七十个渔民,在被共产党中国当局扣留大约一个月之后,昨天深夜回到福冈县的博多。
    “广丸第三号”渔民领队柏原回到这里的时候说,还有十艘日本渔船和渔民一百二十四人被拘押在上海。他不知道他们会在什么时候获释。但是,他认为,如果这些日本人承认他们侵犯了禁区,中国人是会释放他们的。
    柏原说,日本渔民在被拘留期间受到了相当好的对待。他说,要他们做的唯一的工作是打扫他们住的房间。
    柏原还说,中国当局在讯问这些日本渔民的时候并没有采取粗暴的态度。

【新华社仰光5日电】前克钦邦事务部长吴赞塔信昨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并不认为吴努对于缅甸、各邦或人民说来是好的。
    吴赞塔信举出中缅边界问题作为一个例子,他说,作为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主席,吴努曾经想不顾内阁、人民或邦议会的意见而在中国签订一项有关边界问题的协定。当他主张从长计议并且提出有必要同人民磋商的时候,吴努就对着他嚷道:“该死的毫无希望的领袖们!”
    前克钦邦事务部长透露,在1956年11月4日,吴努对中国的毛泽东主席说,中国驻仰光大使馆曾经拿钱给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使它同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斗争。他提出这种说法,而没有讨论边界问题。他说,作为一个克钦邦人,他是反对而不是赞成放弃片马、古浪和岗房的任何地方。但是当他在内阁的时候,他就必须尊重吴努以全国领袖身分提出的诺言。他又说:“既然已经作出了那种诺言,我不愿意完全反对,但是我要要求他得到最起码的条件。”
    吴赞塔信还说,吴努不希望各个邦存在下去,他已经有好几次这样说过。

【共同社东京5日电】大阪电:在从6月4日开始的“牙齿卫生周”期间,判明这样一件事实:大阪大学已经研究出治疗乳牙龋齿(很多还没有达到入学年龄的儿童都有这种龋齿)的划时代的方法,用这种方法进行临床试验也获得了良好的成绩。
    这种方法是大阪大学牙科医学系教授岛良男等人努力研究出来的,把乳牙已经被蛀蚀的部分挖掉,并且把神经割掉,然后在被挖掉的地方注射氢氧化钙和聚乙烯甲酚的混合溶液,这种混合溶液同血液里面的钙和酵素发生作用以后,凝固起来,性质同形成牙齿核心的象牙质一样,阻止牙齿继续被蛀蚀下去,不仅可以使乳牙的龋齿全愈,以后再长出来的恒牙也能够顺利地发育,成人以后也不会患牙痛。
    根据对大阪大学附属医院的病人进行试验的成绩,对三十个人进行试验以后,将近百分之百的人已经全愈。

【中央社东京5日电】出席中日合作策进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的中国代表团透露,根据四年经济发展计划,中国将在日本购买价值二千八百万美元等于一百亿日元的电力和其他工业设备。
    据日本报纸报道,台湾电力公司已向若干日本重要公司订购价值一百七十万美元的发电机,预料最近将来将为大甲溪电力开发计划订购另一批价值八百万美元的设备。
    据悉,中国方面亦已决定在四年计划的第一年为南帼萄煤矿购买价值九十三万美元的采矿设备,他们估计每年可以增产二十万吨,即以一部分产煤供给日本偿付价款。
    关于渔业发展计划,中国方面业已完成准备的设立一个中国联合渔业公司,由双方共同出资二百万美元,中国希望在公海开辟捕鱼场,并将捕获的鱼输出。
    据透露在这些计划以外,中国正拟购买价值一千万美元的发电和配电设备,价值八百万美元的铁路设备,价值四百万美元的电信设备,价值三百万美元的一般工业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