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5日电】在足球协会国际联合会今天的争吵得很激烈的第一次会议上,共产党中国代表团由于“把运动和政治混淆在一起”而被赶出会场。
    以张联华为首的这个代表团立即宣布,它将拒绝再参加任何会议。虽然足球协会国际联合会主席德鲁里(英国人)让他们仅仅退出今天上午的会议。引起这次冲突的原因是,共产党中国要求足球协会国际联合会驱逐国民党中国。经过一次举手表决,会议以绝大多数通过让国民党中国继续留在这个协会之内。
    国民党中国和共产党中国都是足球协会国际联合会的会员国。
    共产党中国代表们曾两次登上讲台,第一次是抗议足球协会国际联合会代表大会议事录中没有共产党中国代表在1956年的代表大会上的发言(因为这个发言是“政治性的”),后来又要求驱逐国民党中国。
    在第一次争吵中,尽管德鲁里曾从他的座位上走下来表示他要讲话,可是张联华还是继续发言,于是德鲁里便使劲敲他的小槌。
    德鲁里向张联华嚷道:“你不懂礼节吗?主席要讲话,请回到你的座位上去。”张联华还是继续发言,但是当德鲁里继续抗议——他的声音越嚷越高——的时候,张联华终于回到他的座位上去。代表们都变得很激动。
    在第二次争吵中,张联华不断地大谈政治,虽然德鲁里曾警告不要这样做。他说,共产党中国的运动当局是中国运动界的唯一代表,应当把国民党中国赶出去,他的理由是:足球协会国际联合会的章程禁止任何一个国家有一个以上的足球组织来代表。
    共产党中国的建议遭到足球协会国际联合会的反对,在德鲁里宣布了投票结果之后,张联华曾企图继续发言。由于代表们向共产党人发出嘘声,德鲁里便请张联华离开会场。张联华接着通过他的译员宣布,共产党中国退出会议。
    在会议厅之外,张联华被告诉说,是让他仅仅退出上午的会议。但是他说他的代表团根本不再回到会议上来了。
    足球协会国际联合会通过北朝鲜和多米尼加共和国要求参加的申请;通过增加采用俄文为大会的官方语言;否决了英国的建议:只有一个国家的本国人才能代表这个国家参加国际比赛。

1、我代表团退出足球协会国际会议抗议蒋帮窃据席位
    (第一版)2、黎巴嫩将在7月24日选举新总统3、时事综述:印度尼西亚目前的局势(以上第二版)4、杜勒斯和西德外长共谋利用德国问题阻挠最高级会议
    (第三版)5、如此南斯拉夫:“最风行的是:可口可乐、女人和足球”
    (第四版)

【美联社莫斯科5日电】苏联共产党在赫鲁晓夫攻击南斯拉夫“修正主义”后,星期四在“真理报”上转载了人民日报——中国最高一级的共产党机关报——星期三猛烈攻击南斯拉夫的一篇文章。
    中国人在某种程度上一直在决定共产党世界谴责南斯拉夫的调子的高低。赫鲁晓夫星期二去索非亚发表的演说说,克里姆林宫同意共产党阵营其他成员国堆在南斯拉夫身上的一切批评。
    最近中国人这次攻击的要点是:南斯拉夫对“美帝国主义的奴颜婢膝”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威胁,或者更具体地说,是对共产党阵营的团结的威胁。它说,南斯拉夫对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逢迎感戴”。
    “人民日报”还把南斯拉夫的领袖们叫做“这伙可耻的背叛者”,这是自从南斯拉夫在1948年被逐出共产党阵营后对它的最猛烈的谴责。这家报纸说,南斯拉夫今天对共产党世界的威胁是,它可能为共产党阵营的“新纳吉”树立榜样。
    这家报纸驳斥南斯拉夫的这种说法:共产党阵营的批评是对南斯拉夫内政的干涉。它还驳斥南斯拉夫的这种说法:南斯拉夫只是想同西方建立与苏联所建立的关系相同的关系。这家报纸说,南斯拉夫在“美帝国主义颠复计划”中的作用就是要破坏共产主义理想。
    这家报纸说,南斯拉夫今天自外于共产党集团的其他国家,而且在程度上甚至远超过1948年。它还说,那时南斯拉夫修正主义政策还没有像现在这样系统化。
    但是,共产党世界还没有完全对南斯拉夫关上大门。用“人民日报”的话来说,目前的疏远并不要求断绝外交关系,仅仅是把一度存在的兄弟关系降低到普通的外交关系的水平。
    【路透社莫斯科5日电】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转载了北京“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警告铁托总统说,共产党集团对南斯拉夫政策的批评“只是一个开始”。
    这篇文章,还有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索非亚保加利亚党代表大会上的进攻,似乎标志着反对铁托总统的“修正主义”态度的第二回合的开始。

【共同社东京5日电】大阪电:日中贸易中断以后到现在将近一个月了。据日中输出入协会调查的结果,约达三百五十亿日元的输出入合同一直没有执行。专门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的中小贸易公司已经开始出现日中贸易中断以后的深刻的影响。这些公司已经开始解雇职工和降低、迟发工资。夸称去年度取得贸易业界最好成绩的专门同共产党国家进行贸易的东邦商会,解雇了40%的职员,给贸易业界以很大的震动。如果日中贸易中断的情况今后还继续下去,贸易公司还会解雇职工或者倒闭。贸易界人士的脸色阴沉。
    大公司正因为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额小,所以最初都采取静观形势的态度,但是,在一个月以后的今天,也出现了这样的意见:是不是应该更加认真地重新考虑解决的办法。日中贸易中断以后,各家公司最初考虑到的是曾经在无协定时代被利用的通过香港来进行贸易。但是,香港市场处于共产党中国进口机构的监视下面,共产党中国方面好象在采取如下的强硬态度:一、一律不购买显然是日本制造的商品;二、如果了解到哪一批共产党中国出产的商品是向日本输出的,就绝对不让出口等。因此,通过香港来进行贸易也被认为是完全没有希望了。
    另一方面,想在日中贸易中断期间尽量多做一点准备恢复日中贸易的工作这样的动向好象也不少。他们都打算这样做:从现在起就同共产党中国方面的公司密切联系,占据有利的地位。总之,恢复日中贸易是这些专门的贸易公司剩下的唯一希望。谷正纲等人同日方举行日中合作策进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经济合作问题。人们耽心这一行动将会给恢复日中贸易带来恶劣的影响。
    【中央社东京4日电】一位保守派的领袖重申自由民主党想要解散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
    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川岛正次郎昨天在同社会党的领袖们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自由民主党打算解散这个联盟,因为它怀疑这个组织过去的作为是否适当。
    在这个联盟中有保守派议员,也有左派议员。
    川岛正次郎向社会党人指出,由一个纯粹民间性质的组织去同共产党中国讨论贸易问题,而不由一个国会议员的组织去谈是比较妥当的。
    然而,他保证他的党将为促进日本同中国大陆的贸易而出力合作。
    在这里自由民主党总部举行的会议上,社会党人要求在北平所废弃的私人贸易协定实现以前保持这个联盟。他们警告说,解散这个联盟的做法将会严重影响两国间的贸易。
    观察家们指出,考虑到私人贸易协定的失效和目前对红色中国的贸易危机,川岛的声明一定会在6月10日开幕的议会特别会议上引起一场风潮。

【中央社台北4日电】中国大陆灾胞救济总会秘书长方治,本日呼吁联合国将救济香港难民方案执行委员会委员名额由现在的二十四席增加为二十五席,并希望所增的一席由中华民国担任。
    方治同时吁请香港政府举办难民登记,并研拟扩大各项就地救助计划,完成国际救助实施前的准备工作。
    他并保证中国大陆灾胞救济总会对联合国将进行的救助工作以及香港政府的准备工作将予竭诚合作共同努力。
    在这篇书面谈话中,方治并曾将中国政府于本年1月联合国难民基金执行委员会集会时所作四项承诺:关子接受部分难民来台,酌量运送供应米、糖、布匹及其他日用必需品,救总继续在港进行救济活动和鼓励海外华侨展开募款运动方面的工作履行情形加以说明。

【法新社香港讯】马来亚总理拉赫曼5月1日表示,他可能在香港的马来亚侨民协会的成员中成立一个“挑选委员会”,来帮助挑选中国穆斯林难民到马来亚去定居。
    拉赫曼在今天上午出发去吉隆坡之前作了这个暗示。拉赫曼说,他访问香港的最重要的结果是他表示愿意接受从共产党中国来的中国穆斯林难民定居在马来亚。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有一个自称是美国走狗廖文毅的“特使”的人来到印度尼西亚进行活动。这个人名叫S·J·陈,他今天曾到安塔拉通讯社去,在那里为美国操纵下的所谓“自由台湾运动”吹嘘了一番。
    据说这个人来到印度尼西亚已经有了一些时候,能说印度尼西亚语。但是他直到今天才第一次露面。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5日电】一个自称为他所谓“自由台湾运动”派驻东南亚的“特使”的人抵达了这里,并且为了他的运动打算同印度尼西亚政府接触。
    他说,他听到在印度尼西亚没有人知道这个运动,觉得很是奇怪。他说,在日本、美国和英国等外国早已知道这个运动了。他说,这个运动的总部设在东京这一事实表明,它已得到日本政府的支持。
    他说,设在东京的临时政府是由廖文毅“总统”领导的。
    他说他一点也不知道有真正的“台湾人”在支持印度尼西亚的叛乱分子;但是他说,那是蒋介石和国民党的人。
    他说,蒋介石政权和国民党是台湾人民的“敌人”。他说,蒋介石统治台湾的权力是“非法的”。
    他解释道,台湾人民曾在1947年2月28日发动了反对蒋介石政权的起义,但是他们只能够控制这个岛屿几个星期的时间。
    当有人问起他的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看法时,陈某回答说,“我们对它是友好的,也就是说我们互不干涉对方的事务”。

【新华社日内瓦3日电】据纽约“先驱论坛报”6月3日报道,前香港总督葛量洪在孟菲斯英语民族协会的午餐会上建议美国逐步承认共产党中国。
    报道说,这位著名的退休的英国殖民地长官认为立刻承认中国会是一个错误,东南亚人会认为这是自由世界完全投降了。他主张美国要“一步一步地”承认中国,“以致东南亚人民终于会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他说,这是应用亚洲的一句老的谚语:“慢慢慢慢地捉猴子”。葛量洪深信,中国本部已经不可改变地共产主义化了,而且会这样下去。但是,他希望在下一代里,能够把它加以改变,将来的希望就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