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乌拉圭共产党“人民报”4月30日发表文章驳斥美国通讯社诬蔑各国共产党干涉南斯拉夫内政的胡说。该文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的闭幕使我们有可能对这个事件作一总结。美国通讯社想把这个事件变成社会主义阵营的“灾难”,但并没有做到。
    难道卢布尔雅那发生的事情是这样么?绝对不是。在南斯拉夫代表大会上没有任何如美国通讯社每天所说的“关于走向社会主义的不同道路”的讨论和“关于南斯拉夫继续走它自己的道路的权利”的讨论。首先,因为南斯拉夫关于这个问题的观点仅仅是他们自己的事情;第二,因为“走向社会主义的不同道路”的理论根本谈不上被世界上其他共产党和工人党所驳斥,而是列宁主义一个重要的前提,并一贯被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所运用。
    那么关于南共“七大”到底发生什么事情了?和美国通讯社的报道截然不同。在提交代表大会、寄给各国共产党并公布了的纲领草案中,南斯拉夫共产党人的确违反了同苏联共产党所签订的协议。究竟在那些方面违反了协议呢?这就是:在上述草案中公开提出一系列关于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并且对它们非常有害的看法。这些看法公开背叛了各国党11月所通过的理论。
    在南斯拉夫的草案中,把社会主义阵营同帝国主义阵营等量齐观。此外,纲领草案还对整个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它目前的光辉发展作了完全否定的和诬蔑性的估计。这种看法是干涉各国共产党,并给帝国主义敌人供应了武器。
    对这种干涉不能保持沉默,缄口不谈就是作原则性的让步。既然南斯拉夫人破坏了协议,其他的党就不能缚起手脚而不起码做到阐明自己的立场。这就是它们所做的:揭穿把两个阵营等同起来的理论的虚伪性,指出它在理论上的软弱性以及如何违反了实际,诚恳地希望南斯拉夫人仔细地想想这些仅仅对共同敌人有利的事实。在莫斯科宣言上签字的各国共产党都一致这样做了。
    所有的党都不派正式代表这一事实只能认为是一个明智的措施。这样既不赞成那里所进行的攻击,同时又避免地点和气氛都不适合的一场论战。只有美国姥才对那样的论战感到满意。
    毫无疑问,不管这些事件如何,四年前苏联共产党对南斯拉夫领导人采取的有历史意义的行动中根据苏共倡议心平气和地建立的谅解气氛将继续发展。分歧不能成为各个党和国家之间良好关系的障碍。原则将在思想斗争和生活教训的熔炉中得到证明。正如在苏联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四十年以后马克思主义实践的强大发展所表明的一样,马克思主义将继续发挥它的威力。整个共产主义工人运动都希望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谅解继续得到发展。

【新华社大马士革讯】阿联成立前的叙利亚复兴社会党机关刊物“复兴”周刊5月23日转载我“人民日报”5月5日批判南共修正主义的社论和南“共产主义者”的狡辩,并写了一个编者按语如下:
    南斯拉夫认为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定是它在理论工作和实际建设社会主义方面的独立方向的胜利。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仍然坚持南斯拉夫共产党人的独立立场和他们在社会主义方面的特别经验,坚持他们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方面的特别努力以及建立在他们所谓和平共处反对集团的政策的基础上的国际立场。
    甚至在代表大会通过它的决议以前,苏联共产党就对这个纲领提出了批评。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遭到了被邀请参加这次大会的所有共产党的抵制,只有波兰共产党是例外。尽管这样,代表大会对南斯拉夫的方向并没有作出任何新的决定,而是重新保证了这种方向,并且详细地奠定了这种方向的理论基础。代表大会坚持它对苏联共产党以及遵循苏联方向的其他共产党的政策和纲领所提出的一切批评,并且认为这种政策要对在德国、波兰和匈牙利发生的事件负责。在这次抵制以后,各国共产党对南斯拉夫的立场发动了批评运动,1948年共产党的分裂以及把南斯拉夫开除出共产党情报局的问题又一次被提出来辩论。
    中国的“人民日报”对南斯拉夫代表大会和它的决定以及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机关报“共产主义者”回答了这个批评。
    我们在这里刊载南斯拉夫的回答和中国的文章,以便在我们今后几期上讨论南斯拉夫代表大会和这次大会所作出的决定。我们认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大会对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各地的一切社会主义运动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的重要性并不亚于(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重要性。

【新华社日内瓦4日电】“纽约时报”6月1日发表了题为“外援方面的灵活性”的社论。全文如下:
    参议院已经开始辩论授权在即将到来的财政年度中支出三十亿多一点的美元用于共同安全方面的法案。现在看来,这次辩论的特征之一很可能是一场在得到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同意、但是遭到参议员诺兰反对的建议上进行的尖锐斗争。这项建议将使政府在对受共产党统治的国家的经济援助问题上有较大的灵活性。根据目前法律,总统必须证明这种援助是为了国家安全所必不可少的,这种规定实际上会大大限制政府的行动自由。诺兰参议员反对建议中的改善,这一改变在给大多数受共产党控制的国家的援助方面将会放宽这一耍求。
    可以认为,实际上,这种改变是没有什么重要意义的,因为除了波兰和南斯拉夫(它们现在获得我们的援助)以外任何共产党统治的国家都不会在最近的将来要求我们的援助。事实上,莫斯科现在对贝尔格莱德提出的主要指责之一就是后者被美援收买了,对波兰提出这种指责的可能性也是不能排除的。
    但是没有人能够预测将来会发生什么事情。在今后数月可能发生出乎意料的和现在还预见不到的事态发展而造成一种局势,在这种局势中其他由共产党统治的国家可能要求我们援助,而对我们来说,答应这种要求会是适宜的。参议员诺兰大可不必担心,艾森豪威尔政府会在违反我们利益的情况下援助共产党国家。假定他没有这种担心,那么我们就看不出为什么他或者任何其他议员竟然反对政府在决策方面有更大的灵活性,而政府如果要充分利用国际局面中可能发生的改变,它是需要这种灵活性的。毫无疑问,最近几天来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的消息说明,从我们自己的利益来看,过去美国在援助南斯拉夫方面所表现的灵活性是明智的。

【波兰通讯社华沙3日电】前波兰人民军总司令宣告无罪。
    前波兰人民军(反抗纳粹占领者的一个地下组织)总司令博鲁茨基将军和前波兰人民军第二团区司令斯克维尔钦斯基上校的恢复名誉审判已经在华沙举行。
    他们两人以前都被控在(德国)占领期间同秘密国家警察(前译为“盖世太保”)进行合作。在1954年,博鲁茨基和斯克维尔钦斯基都被判处长期徒刑。
    现在,华沙市法院在对案件进行复查以后,宣布博鲁茨基和斯克维尔钦斯基无罪。

【新华社日内瓦讯】意大利社会党机关报“前进报”5月22日刊载了一篇题为“波兰人和南斯拉夫”的文章。
    文章说:
    读一下波兰“人民论坛报”5月14日发表的文章的全文,就可以看出,这篇文章的语气和实质内容表明:波兰共产党人的态度在反对贝尔格莱德的论战中,似乎同其他共产党同声进行批评的调子有点区别。人们没有像中国人那样针对贝尔格莱德提出“反马克思主义的修正主义”的指责。另一方面,人们也没有凭“忠实于原则”这样一句话而拉倒;更没有象莫斯科那样讽示,引述“美国援助”之类的论点。波兰人避开了这类性质的争论,而强调指出:华沙并不怀疑南斯拉夫同志们的诚意。“人民论坛报”还表示这种信念:不应当重犯1948年的错误、再用1948年的方法。
    文章说,应当强调指出:实质上,虽然波兰共产党人的观点部分地不同于南斯拉夫“纲领”所表示的观点,但是仍然坚持进行心平气和和建设性的讨论。特别令人感到兴趣的是波兰人对南斯拉夫人关于官僚主义和国家消亡的论断的批评。波兰人指出:经济和行政上的地方分权,一切工人自治组织形式的发展,虽然在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中,是一次重大试验,但是不能同国家消亡的进程混为一谈,因为国家消亡的进程是一个更复杂、长期而多方面的现象。
    文章最后说,由此可见,以上所述的是一些值得认真研究的很严肃的论点。波兰的态度表示这样的希望:不是仅仅根据学说,还要根据事实来澄清问题,而人们却时常使理论人为地符合于事实。波兰同志们在文章中也用建设性的和心平气和的语气,对南斯拉夫同志们对不仅斯大林应负责任,而且尤其是杜鲁门和其他西方代表应负责任的“冷战”根源的片面解释提出了批评。

【共同社东京4日电】松江电:到2日为止在岛根县八束郡美保关町森山的山林中,从估计为二千年前的洞穴遗迹里面,共计挖掘出十具人骨来。经岛根大学副教授山本等人调查,断定其中两具是壮年男女施行“屈葬”的遗骨。这在考古学界也认为是罕见的,大家都在谈论。
    “屈葬”据说是从绳文式文化的前期(约在四千年前)到弥生式文化的后期之间,曾在全国各地实行的一种埋葬方法。这种方法是把腰和膝的关节湾曲起来埋葬的,但是到现在为止,在由阴地方还没有发现过遗留的“屈葬”的明显的遗迹。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指南针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副总书记鲁克曼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在一般政治问题上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两个党之间在反对外国干涉和反对外国颠复活动等问题上是有共同点的。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和共产党之间必须耍有合作。
    鲁克曼在回答“指南针报’’记者的问题时还说,这两个党之间当然有分歧的地方,这是合乎逻辑的,因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毕竟是两个政党。
    “指南针报”记者提出了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东爪哇地方组织5月底发表的一项声明来要求鲁克曼加以评论。鲁克曼拒绝作评论。那项声明认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提出的“解散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要求纯粹是外国提出的要求;它还说共产党趁着马斯友美党和社会党破产,正在利用一切力量在各方面攻击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来谋取政治利益。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一说,波兰已经同意美国在波兰销售一种月刊。
    美国将在今年12月开始销售三万册波兰文杂志“美国”。
    另外还有两千册将由驻华沙的大使馆散发给政府官员们、教育工作者以及其他人员。
    波兰政府对美国说,它也计划在美国出售一种类似的杂志。
    由美国新闻署出版的这种新的波兰文杂志将同1956年以来该署为了在苏联出售而出版的“美国画报”相似。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日电】罗马尼亚“火花报”今天发表了工程师德莱格涅斯库写的题为“论饭馆里的音乐”的文章。作者要求人民会议采取措施,禁止在饭馆里演唱低级、庸俗的音乐。
    作者说,目前在不少饭馆的乐队里仍在演唱庸俗、粗鄙和反常的音乐。他认为,饭馆的乐队和无线电广播一起,应通过轻音乐和舞曲来推广新的东西。德莱格涅斯库在文章中批评了作曲家,他说:“我们的作曲家的工作落后于听众。轻音乐方面的新的成就太少。”
    作者在批评演唱庸俗音乐的乐队时说,任何人也不能不关心他们给听众的是好的还是坏的东西。他指出:“我们不需要那些独唱者用法国和意大利的语言来唱他们的坏的、腐朽的歌曲”。
    作者最后说,现在饭馆已经不是为投机者和商人所预备的,应该根据劳动人民的愿望来改进饭馆乐队的工作。人民会议应采取调整饭馆乐队节目的措施,取缔那些低级趣味的、庸俗的节目。
    按:在罗马尼亚,较大的饭馆里一般都有乐队,每当有顾客吃饭时,特别在吃晚饭时,乐队都要为顾客演唱。这是这里的一种生活习惯。

【新华社香港5月31日电】据报纸报道,泰三十位著名作家在5月28日举行会议,正式成立“泰国作家协会”,这是泰国作家第一次成立自己的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