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阿尔及尔4日电】法国总理戴高乐今天从巴黎乘飞机到达这里。在机场上欢迎戴高乐的有全阿尔及利亚“救国委员会”的两个主席马絮和穆斯林卡拉以及法国驻阿尔及利亚部队总司令萨兰。
    戴高乐从飞机上走下来后,检阅了集合在机场上的法国三军部队,就和萨兰登上一辆敞篷车,开往阿尔及尔阵亡将士纪念碑。
    【美联社阿尔及尔4日电】虽然在阵亡将士纪念碑那里的示威中戴高乐受到群众的欢呼,但是受群众欢呼最热烈的人是在戴高乐身旁走着的苏斯戴尔。在一片喧闹声中反复地喊着:“苏斯戴尔,苏斯戴尔。”然后是:“阿尔及利亚是法国的,阿尔及利亚是法国的。”这清楚地表明,戴高乐只是露一次面并不能平息引起5月13日右翼分子叛乱的情绪,而苏斯戴尔便是这次叛乱的现场的政治象征。
    【法新社阿尔及尔4日电】全阿尔及利亚救国委员会的一个委员今天在阿尔及尔夏宫同戴高乐谈过话之后说,这位法国新总理“完全赞同我们的行动和我们选择的领袖”。
    全阿尔及利亚救国委员会委员姆商又说,戴高乐对于阿尔及利亚的欧洲居民和穆斯林居民合为一体的行动“非常了解”。
    委员会的另一个委员说,戴高乐说“阿尔及尔运动”是一个洪流,而我们的领袖们是阻挡这个洪流的堤防。
    总理在夏宫接见了阿尔及利亚的名流,其中包括阿尔及尔大主教杜瓦尔,阿尔及尔大学的校长和各院院长,以及阿尔及利亚驻节部各司司长。救国委员会的一个委员说,在戴高乐在夏宫接见各代表团的时候,陪同他前来的国务部长雅基诺,撒哈拉区部长勒任和陆军部长居马约都不在场。
    【美联社巴黎3日电】戴高乐办公处宣布,戴高乐将在星期三上午前往阿尔及利亚。他的办公处说,戴高乐一行将包括大约七十个人,将有三架新闻记者、电视和新闻纪录影片摄影师及摄影记者乘坐的专机先飞到那里去。
    【法新社罗马3日电】阿尔及利亚和撒哈拉救国委员会的主席之一马絮在接见一家报纸记者时说,要是戴高乐没有受权当总理,“我们必定早就会开到爱丽舍大街去了”。
    马絮在回答“米兰日报”驻阿尔及尔记者关于他是否对新政府感到满意的问题时说:“这是一个合法的政府。我们从来没有要求过任何别的东西。”不过他又说,“戴高乐现在必须向我们解释为什么他用某些人把他自己包围起来”。
    马絮说,救国委员会的一个代表团已前往巴黎向戴高乐提出该委员会的意见。马絮说,“我们已要求这里的每一个人都保持耐性,但是,如果戴高乐竟然不得不回到科龙贝(他的家)去的话,开抵爱丽舍大街的危险仍然是存在的。”
    【路透社阿尔及尔3日电】阿尔及利亚总司令萨兰在匆匆前往巴黎同戴高乐会谈以后今晚乘飞机回到这里。全阿尔及利亚救国委员会副主席德耳贝克在访问巴黎之后今晚也回到阿尔及尔。
    对于戴高乐今晚已任命一位社会党人勒任为撒哈拉区部长的消息,这里表示冷淡。
    勒任将在戴高乐明天来访问阿尔及利亚时和他同来。救国委员会的一位人士说:“为他着想,我希望他不要来。”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3日电】萨兰今天前往巴黎,同戴高乐会谈。
    “叛乱”领袖今天第一次公开承认,他们对戴高乐选择的部长“极为”失望。
    5月13日发动叛乱的救国委员会重要成员、发行人德塞里尼在社论中说,戴高乐内阁中连一个叛乱队伍的人员都没有,这已引起“惊讶、不满,甚至愤慨”。戴高乐预定在明天飞到这里来。许多观察家认为,这是为了同叛乱分子举行一次摊牌会议。
    社论指出,叛乱分子仍然希望使戴高乐同意他们的观点,他们仍然希望在他的政府中得到内阁职务。
    没有任命阿尔及利亚驻节部长这一事实使人产生了这种希望:这个职位可能将由苏斯戴尔来担任。
    为了以革命事业的热情来打动戴高乐,预计叛乱分子也将发动一次这个城市从未有过的最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但是,在幕后,他们不太相信这个他们用内战的威胁重新捧上台去的人会尊重他们的愿望。
    有迹象表明,他可能会碰到麻烦。

【路透社伦敦4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今天认为,东西方走向最高级会议的运动,经过一个时期的停滞之后,劲头又大了。
    同时,人们认为,俄国人正在努力创造直接同美国举行双边会谈的可能性。
    观察家们指出,下列的事态发展是取得进展的明证:
    (一)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现在已经同美国、英国和法国驻莫斯科大使举行了会谈。这样东西方所商定的办法就开始了实行,这个办法是,最高级会议和在它之前的外长会议应由葛罗米柯和三个西方国家的使节分别举行会议来进行准备。
    在这几次会议上发生的事情,东西双方一直保守秘密,人们认为,这种事情本身就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大家知道,双方已经就最高级会议的议程交换了意见。
    (二)美国和苏联似乎即将同意举行技术性会谈,也许本月晚些时候在日内瓦举行,讨论制订监督禁止核试验的措施。
    英国和其他国家是否将参加这种技术性会谈,在美国和苏联的来往信件中没有明确提到。但是,据指出,到目前为止,英国还没有就这个问题同苏联直接进行接触。
    关于举行技术性会谈讨论裁军措施的这个主张,本来是英国去年夏天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谈判提出来的。麦克米伦在4月21日写给赫鲁晓夫的信中提出了这个问题。但是,一直没有公开的迹象说明赫鲁晓夫曾经作了答复。
    有人在问:苏联是否打算规定这样的办法:重要的谈判应当由它自己和美国安排,而且最后由它们直接决定。
    这里有一派人认为,赫鲁晓夫希望自己同艾森豪威尔举行直接的双边最高级会议。
    观察家认为,英国的领导人对这种可能性是很敏感的,而且不会赞同苏联同美国直接谈判。
    (三)赫鲁晓夫又写了一封信给艾森豪威尔,据传是关于扩大贸易问题的。
    观察家们正在等待,看看究竟是其他国家首脑包括麦克米伦在内,也会接到类似的信呢,还是俄国人打算单独同美国就这个问题举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4日电】俄国已经告诉美国,如果美国愿意增加东西方贸易的话,它愿意在今后几年中购买价值几十亿美元的美国产品。
    这个大概的数字是赫鲁晓夫昨天写给艾森豪威尔要求扩大贸易的信中提出的。这封信中包括了俄国愿意购买的长长的货物清单。
    消息灵通人士说,赫鲁晓夫建议,美国和俄国可以在易货的基础上进行一切交易。但是他承认,俄国可能需要长期贷款来支付向美国的购买。
    然而,任何关于贷款的建议都会立即遇到困难。巴特尔法规定,美国不准向俄国以及莫斯科统治下的国家提供贷款。
    赫鲁晓夫说俄国需要的一些货物如下:生产消费品的机器、冷藏设备、木材加工设备、自动售卖机器、辗压无色金属的设备、城市煤气输送管、药品和其他物品。
    他提出俄国可以供给美国的物品有:木材、皮毛、石绵、铬和一些化学产品。
    他暗示,增加对俄国的贸易可能有助于结束美国的经济衰退。
    【路透社华盛顿4日电】这里外交界人士认为,苏联提出增加同美国的相互贸易的建议所选择的时机是经过仔细考虑的,以保证东西方经济关系成为艾森豪威尔和进行访问的英国和西德领袖在下周将要讨论的问题之一。
    西德总统豪斯和外交部长勃伦塔诺今天到达了华盛顿。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将于下星期一在白宫和艾森豪威尔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谈。
    赫鲁晓夫致艾森豪威尔的要求扩大贸易的信件已于昨天递交,据说这封信仍由专家们加以研究中。
    苏联的动议又是恰巧在巴黎十五国委员会对目前对苏联集团国家实行的贸易禁运所进行的一次审查将近结束时提出的。据说,这些国家中的许多国家像日本、英国和法国都要求放宽关于战略货物的禁令以便增加贸易。
    这里的观察家说,尽管有可能对美国施加压力要它同意放宽禁令,美国大概不会让苏联获得可能列入战略物资项目下的任何机器。
    关于什么是战略物资的定义仍有不同的解释,某些西欧国家倾向于比美国持有更宽大的看法。
    艾森豪威尔政府大概还要受到相当大的国内压力然后才可能同意与苏联进行更多的贸易。
    这个国家有一派人认为,售给苏联的任何货物都将直接或间接增加它的军事潜力。

【路透社维也纳4日电】奥地利总理拉布今天说,杜勒斯禁止向共产党国家输出战略物资是“器量太小”。
    拉布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在世界之上所以日益不得人心部份也是由于这一政策的结果。”
    上星期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后回来的拉布说,“迪芬贝克总理之所以在上次加拿大大选中取胜部份也是由于”这一政策“的缘故”。
    拉布在提到美国对最高级会议的态度时说,“美国政治家并不认为对这样一次会议的一切建议都已经提完了。他们相信,最高级会议总归要举行的。”
    拉布说,他已接到了苏联政府的正式通知,他们赞成把维也纳作为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地点。
    他宣布,他将接受俄国的邀请,在7月13日去莫斯科进行七天的国事访问。

【新华社日内瓦2日电】伦敦“工人日报”6月2日刊载了驻柏林特派记者星期日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法国准备进行原子武器拭验”。
    这篇报道说:据今天“新德意志报”消息,法国正在准备在撒哈拉科隆培沙的西德—法国联合试验场试验它的第一颗原子弹。
    这次试验将在一些西德专家的参加下进行。
    这家报纸报道说,这种原子弹是在靠近瑞士边境圣路易的西德—法国核武器实验站制造的。
    按圣路易实验站和科隆培沙试验场都是去年建立的波恩—巴黎—罗马原子武器轴心的组成部分。
    著名西德记者保罗森说,前纳粹将领斯派达尔(现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欧地面部队司令)是波恩和戴高乐之间接触的拉线人。
    他在俾雷腓尔德“自由报”上写道,由于斯派达尔在法国首都居住多年,他被认为是法国问题的出色专家。(在纳粹统治期间,他是驻巴黎武官。)
    保罗森说,斯派达尔上周在波恩同阿登纳举行的两次讨论中,主要是汇报“关于戴高乐分子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总司令诺斯塔德总部的政治领袖们之间进行接触的各点。”
    据保罗森说,诺斯塔德完全知悉并且同意在科西嘉发动政变的计划,而夏申将军(数周前他还在枫丹白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任职)正在领导在法国南部组织一次军事政变的活动,他并且同斯派达尔有密切接触。
    目前波恩政府已经决定尽量支持戴高乐取得政权;促使戴高乐“解决”北非冲突,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保持这个重要的原料资源和故略基地。
    如果戴高乐不把法国严格保持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以及充分考虑西德托辣斯在西欧和北非的利益的话,就以撤回对法国的财政支持相威胁。
    据说,阿登纳感到特别恼怒的是,波恩根据海外领土合作条约给予约八千三百万英镑贷款,大部分被用在阿尔及利亚战争方面,而没有用在波恩—巴黎—罗马轴心计划中的原子武器生产上。

【美联社波恩4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星期三宣布,法国、意大利和西德将联合生产军事导弹。
    施特劳斯在对西德航空工业协会发表谈话时谈到即将制造时导弹,全部都是英国、法国或者美国以前拭制过的。
    他说,制造导弹的费用很高,因此必须在欧洲的基础上来进行。他解释说,这些导弹将由法国、意大利和德国联合生产。施特劳斯认为,欧洲适宜生产的导弹有:法国的反坦克导弹“S.S.10”和“S.S.11”。
    战术地地导弹,可能是美国制造的“诚实约翰”式导弹和“下士”式导弹,其射程一个是二十英里,另一个九十英里。
    地空防空导弹。美国的“奈克”式导弹和“鹰”式导弹以及英国的“警犬’式导弹属于这种导弹。
    施特劳斯称为“攻击性的防御”的战术导弹,例如:美国制造的“斗牛士”式导弹。
    施特劳斯没有说明,这三个国家将在什么时候和什么地点开始生产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