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今天接见了苏联驻南斯拉夫大使扎姆切夫斯基,把南斯拉夫对苏联今年5月27日的照会的答复交给他。
    南斯拉夫通讯社获悉,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照会提出了下面这种意见:苏联政府有责任履行它根据协定所承担的义务,南斯拉夫政府不能同意暂缓付给贷款,也不能同意就暂缓付给贷款的问题举行谈判,如果不接受南斯拉夫政府的意见,南斯拉夫政府就不得不要求赔偿它蒙受的损失。
    外交国务秘书长还接见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南斯拉夫公使施太默,交给她南斯拉夫政府的一份内容类似的照会。

【美新处东京2日电】两家日本报纸认为苏联停止执行给予南斯拉夫的贷款和共产党中国取消跟日本公司订立的贸易协定是有相似之处。
    “产经时事报”今天说,“苏联已经决定把它给予南斯拉夫的二亿美元经济援助贷款延期五年动用,这种决定最明白地证明,它对落后国家的经济援助是附带政治条件的。
    “尽管南斯拉夫的国家政策和政治结构并没有改变,苏联仍然单方面改变对南斯拉夫的态度,这证明苏联的“和平共处”政策和苏联共产党的决议是可以为了自己的原因加以改变的,因而是绝对靠不住的。
    “共产党中国已经取消和日本公司签订的贸易合同,使日本贸易商蒙受了估计在二十亿日圆左右的损失,这一事例再一次表明,和共产党国家签订的贸易合同是靠不住的,并且充满了由于他们自己的政治原因而取消合同的危险。
    “从南斯拉夫和共产党中国的事例中,我们了解了共产党集团对其他国家的经济政策的真正性质。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训。”
    “读卖新闻”星期五谈到南斯拉夫—苏联关系的最近发展以后说:“所有这一切都使我们记起日本近来同共产党中国打交道的经验和北京对我国采取的强硬态度。”
    “现在俄国集团所采取的新的态度显然是很重要的,值得日本认真地和仔细地加以研究。”

【波兰通讯社华沙讯】部长会议最近对于2月26日决议所规定的任务的执行情况进行了分析。这项决议是关于在社会主义工业企业中的就业政策的。
    根据这项分析来看,到目前为止对于在机关和企业中的过多的工作人员所进行的裁减,并没有收到预定的效果。对企业中多余的工作人员的裁减执行得很表面化和机械化。
    大部分的企业实际上把裁减多余的工作人员的问题局限于解雇领取年金的老年人员,违反劳动纪律的人员,或者,例如已婚的妇女方面。在裁减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严重的偏向,如照顾、不考虑工人的用处、他们的职业能力和他们的政治和道德水平。
    企业在开动或发展副业和额外的生产来利用多余的人力方面所作的努力也是不够的。人民会议成立的就业委员会也没有完成它们的任务。
    鉴于以上的事实,人们担心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会和政府关于整顿就业问题的决议的目的可能被曲解了。
    为了要纠正这方面的错误和偏向,部长会议认为有必要对就业状况再进行详尽的分析和更加坚决地限制企业中的多余的工人。多余工人的解雇应该是改善劳动组织、取消多余的职位和改善生产过程的结果。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这里报道,赫鲁晓夫今天认为1948年把南斯拉夫开除出共产党情报局是正确的。
    据说,这位苏联领袖在索非亚举行的保加利亚共产党代表大会上讲话时,对南斯拉夫进行了4月间展开的最近这次反南斯拉夫运动以来最猛烈的一次攻击。。
    据这里收到的关于他的讲话的消息,他指责南斯拉夫是帝国主义者的“特洛伊木马”,并且讲了一些讽刺铁托个人的话。
    赫鲁晓夫讲话历时约二小时,差不多完全是谈南斯拉夫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念形态,这是他第一次亲身并且公开地参与对南斯拉夫的攻击。
    听了这个讲话的广播的索非亚的西方人士说,赫鲁晓夫表明,他是特地到索非亚去谈论南斯拉夫的。
    这些人士说,他的声音“很激动”和带感情,又说,他似乎有几次不按讲稿讲话。
    贝尔格莱德人士说,赫鲁晓夫的讲话是要消除主要来自华沙的这种推测,即他在反南斯拉夫的运动中是勉强的。
    他现在被认为已经完全参与了这个运动。
    预计今天他个人的攻击将确定反对南斯拉夫的意识形态和政策的猛烈的运动的调子。
    他在索非亚的讲话刚好距他在与南斯拉夫签订了协定以后离开贝尔格莱德的那一天三年,那时,他在所签订的协定中保证尊重“国家间的和平共处,不管其意识形态上的分歧如何。”
    据说,赫鲁晓夫还说,意识形态的分歧一定会影响同南斯拉夫的国家间的关系。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篇演说表明,苏联的运动正在加紧进行,预料可能还要进行猛烈的攻击以及损害国家间的关系。
    预料苏联集团将逐渐减少同南斯拉夫的一切贸易来往,而南斯拉夫政府是非常依靠同其他共产党国家间的贸易的。
    保加利亚拒绝发给驻贝尔格莱德的外国记者前去采访索非亚会议的签证,但是却允许南斯拉夫官方的南斯拉夫通讯社驻索非亚记者参加这次会议。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没有正式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议。
    预料这次会议将一直举行到星期六,但是索非亚的人士说,赫鲁晓夫大概不会在那里一直呆到会议结束,他大概将到保加利亚各地去参观。
    【路透社莫斯科3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发表的演说透露,这位苏联总理访问索非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指出南斯拉夫共产党的错误和显示苏联态度的正确性。
    虽然赫鲁晓夫演说的大部分是批评南斯拉夫共产党纲领的,他却采取了说服而不是诋毁的态度,而且丝毫没有透露出要把同南斯拉夫的关系破裂到1948年斯大林时代断绝国交程度的想法。
    他还激烈地指出,接受“帝国主义者”的援助等于放弃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破坏社会主义团结,因为帝国主义者显然不会对发展社会主义感到兴趣。
    赫鲁晓夫在他的一段最厉害的批评:中说,由于南斯拉夫没有在去年11月工人党和共产党的宣言上签字而不接受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概念,这样它就“起了阶级敌人的作用”。
    赫鲁晓夫在演说中有一段驳斥了南斯拉夫提出的关于“实际主义”(过分强调经验的发展而不顾理论的发展)的指责,并且说,最近苏联在工业和农业方面的发展趋势是有理论基础的。
    他最后用温和的口气说:‘“我们愿意同南斯拉夫共产党取得合作与相互谅解,但是如果我们做不到这一步的话,我们将在国与国之间的基础上建立合作和谅解。”

【美联社纽约5月31日电】共产党的“工人周报”星期五说,它处于经济困难的境地。
    “工人日报”在几个月以前由于缺乏经费而停刊。
    这家机关报性质的周报说,由于印刷费可以迟付二十四小时,加以有些地方的支持者给予紧急财政援助,它才能在星期五出版。

【法新社开罗3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教育部长侯赛尼在今天晚间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将帮助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制造重水和培养和平利用核子能的阿拉伯技术人员。
    刚刚在苏联逗留过的侯赛尼还透露: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将在今年派遣三百个代表团前往苏联学习和进修。苏联方面也将派遣教授和学者参加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各研究中心的科学工作。
    这位部长还说:苏联将参加开罗建立一个核中心的工作。

【时事通讯社东京2日电】接近外务省人士透露,外相藤山想设法早日恢复日本同四个东欧国家——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的外交关系,作为岸信介的第三届内阁诞生后的新外交政策的一部分。
    这些消息灵通人士说,外相认为,如果日本要有效地执行它通过联合国推行和平外交的政策,同其余四个东欧国家恢复正常关系是“绝对必要的”。
    这些人士说,外务省还希望,同东欧国家的关系正常化将有助于日本清楚地了解这一地区的情况。这一地区的大部分情况至今一直是外人不得而知的。
    他们说,至于举行恢复正常关系的谈判的时间、方法和地点问题,将在订于6月17日起在开罗举行的日本驻欧洲地区外交使节会议上加以讨论。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一共同七十九个国家恢复或建立了外交关系。

28日中重量级举重:伊朗选手哈山以总重四百三十二公斤五的成绩获得金牌,突破首届亚运伊朗兰伊西所创下三百六十五公斤的纪录。
    男子游泳四百公尺混合接力赛:中国以五分零点五秒获第五名。日本则以刷新世界纪录的佳绩四分十七秒二赢得金牌。
    女子二百公尺俯泳:中国十七岁小选手张宗慈今天获得第五名,成绩三分十九秒五,比她在国内时三分十二秒八的实力稍见逊色。日本选手高松好子和小田切纪子包办了这项的金银牌,成绩是:二分五十五秒六和三分二秒六。
    本届亚运女子高台跳水的金银牌都被日本取得。参加这项竞赛者仅有日本小姐两人。渡边久美子以八一点七六分取得金牌,曾得上届亚运冠军的宫本正美以八零分一五取得银牌。
    女子一百公尺蝴蝶式游泳赛:体重一百磅的中国广东小、姐梁沼冰获得第六名,成绩一分三十五秒八。金牌又被日本得去,宫部以一分十三秒一膺冠军。
    男子一百公尺俯泳:中国选手李岑生夺得铜牌,徐兴泰获第四名。冠亚军皆为日本选手所得,冠军太田胜的成绩是一分十四秒八。
    重量级举重:伊朗的巨人费罗兹以破纪录的成绩获得一块金牌。体重二百二十七磅的费罗兹的举重总量为一千零十二磅,刷新了伊朗克鲁齐燕所创七百七十五磅的纪录。在目前的重量级举重方面尚无任何人可与费罗兹较量。
    男子一千五百公尺自由式:日本游泳选手中山毅吠今天以十八分零秒三的成绩赢得冠军,并创亚运新纪录。他打破了1954年第二届亚运的十九分十三秒的纪录。中国选手孙克勤得第五名,成绩是二十二分一秒七。
    女子二百公尺自由式游泳赛:日本佐藤缮子以二分二十六秒九的成绩取得冠军。中国选手廖喜代与王双玉分别以二分五十一秒一及三分一秒三的成绩取得第五和第六名。
    一百十公尺高栏:杨传广又为中国夺得一块银牌,以十四秒八的成绩获亚军。高栏冠军是巴基斯坦的拉兹克,以十四秒四打破十四秒七的亚运纪录。
    二百公尺决赛:印度密卡辛以二十一秒六取胜取得金牌。
    中国中距离跑选手郑洛成今天上午获得一千五百公尺第五名,成绩四分二秒二。冠军是伊朗的麦摩德,成绩三分五十七秒六。
    中国参加女子一百公尺的两位选手俱被淘汰,实力十三秒正的蔡明玲预赛即未列名,有十三秒五纪录的林招代在第三组预赛中以十三秒四入选,但进入复赛后亦未上榜。
    没有中国选手参加的撑竿跳高决赛今天上午举行,前三名的成绩同为四公尺二十,都打破四公尺十一的亚运纪录。日本的安田矩眺以四公尺二十得到冠军。

【波兰通讯社贝尔格莱德讯】波兰诗人塔德乌斯·罗泽韦奇应南斯拉夫作家联合会的邀请,于5月30日抵达贝尔格莱德。他将参加第二届南斯拉夫诗歌节。

【南斯拉夫通讯社卢布尔雅那讯】匈牙利—南斯拉夫国际运动会5月31日下午在卢布尔雅那举行。在第一天举行的比赛中,匈牙利以六十三分比四十三分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