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讯】当美国政府官员和非官方经济学家注意到苏联对自由世界的经济渗透日益增加的时候,苏俄和红色中国大小工厂和繁忙的装配带日益为他们所重视了。
    在1957年末,苏俄、它的卫星国家和共产党中国的国民生产毛值估计为美国的一半多一点。
    今天,政府的估计已上升到75%。自从年初以来,美国全国总产值已经下降,全国总产值现在为年率四千二百二十亿美元。
    苏联工作母机的产量在增加,而美国的产量在下降。在这一类中,苏联现在生产的工作母机的数量比美国大约大一倍。
    美国工作母机的新订货从3月的二千九百八十万美元降到四月的二千零六十五万美元。
    还使许多美国经济专家感到不安的是苏联在不发达国家内做生意的手法。
    经济发展委员会今天发表了一个关于1952年以来中苏集团与自由世界贸易增长情况的专门研究报告。
    这项研究报告(它不是经济发展委员会的政策声明)说,苏联集团同拉丁美洲的贸易额虽然为数仍然不大,但是从1952年到1956年增加了609%。苏联集团同西欧的贸易在同期增加了82%,在苏联进出口贸易中占最大的比重。
    这项研究报告说:“也许目前目的的要点是:苏联集团的贸易和贷款合同签订得更迅速,更肯定,而不像自由国家有那些缓慢的、不那末明确的过程。”
    这项研究报告是由现在在联合国拉丁美洲技术援助计划机构工作的一位经济学家起草的。他认为,共产党经济攻势对西方的挑战可能比公开武装进攻还要大。
    研究报告说,去不发达地区的俄国技术援助队在跟当地人民打成一片方面比美国技术援助队做得好。
    研究报告说,“由于俄国生活水平比美国低,这样它和主人国家的生活水平也就没有那样显著的不同,这是一个经常在心理方面甚至在政治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的因素。”
    研究报告继续说,“看来苏联人能够在经济和技术基础上在以后的几年中显著地增加他们的对外援助计划。”
    研究报告还指出,苏联贸易谈判者算得上精明的商人,在易货交易时态度相当灵活,而在涉及货币的交易时就变得很僵硬。
    例如,美国的开发贷款基金将以当地的所谓“软币”收付,但是苏联在大多数以货币支付的买卖中坚持要以英镑或黄金等世界通货来支付。
    这个报告说,“在大部分的情况下,苏联人要求以英镑或可以自由交换的货币来偿还他们的贷款。
    在大多数的苏联贷款中,它主张“现在借——以后付”。换句话说,他们给予贷款,规定偿还的条件将由以后的协定来决定。
    报告说:“这些规定使苏联有权力对债务国施加很大的压力。在苏联人能够获得眼前利益的地方,他们可以同意以超出世界市场的价格购买不需要的剩余品。这样,他们能够获得别人的赞扬,说他们很慷慨。”
    另一方面,俄国谈判者觉得他们的地位足够稳固时,就能够在偿还货物的价格和数量上讨价还价。
    俄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得以加强多少还由于它的利息比较低——计为2%到2.5%,而美国进出口银行和世界银行的利息通常是4.5%到5%。
    在这个萨皮尔报告中最有希望的一点是,共产党做交易的手法最后将会使自由世界的其余地区懂得,还是自由市场机构和私人企业交易好。
    它说:“西方不应当依靠这种手法,而应当具体表现出它的做交易方法的可取之处。”

【新华社日内瓦1日电】“华盛顿邮报”5月29日以“人们认为衰退损害世界贸易”为题,发表文章说:
    昨晚有人在华盛顿商业局的宴会上说,衰退已经损害了我们在同俄国进行的世界贸易竞赛中的地位,并且在国内方面可能由于“被保护主义者所利用”而损害我们。
    这位发言者、纽约“商务日报”发行人李德尔的论点是:“只要社会主义共和国能显示出它们的不断的增长率而我们则陷在衰退中,那末他们在努力引诱更多的国家投入共产党集团时,就有一种有效的论据”。李德尔预言,如果衰退今年再恶化下去,它可能“使其他西方国家卷入漩涡”。他还预言,在五或十年内,且不管衰退,西方国家将会在不发达国家,尤其是中国和印度的资本货市场上遇到俄国的严重威胁。
    李德尔说,美国不像其他西方国家如英国和西德那样,它还没有认识到这个事实,并且仍然坚持,“甚至从红色中国输入一只大熊猫都会以一些美元外汇的形式给予敌人帮助和安慰”。
    李德尔在斯塔特勒旅馆举行的国际贸易委员会宴会上发言时曾把他称之为保护主义的看法即“我们只要能排斥外国,货我们大家就可以生活在一个较好的国家里”的说法是“一种危险的欺骗”。他说,如果我们失去我们在国际贸易中的领导地位,这只会使我们的衰退“更痛苦得多”。

【路透社伦敦8日电】(记者:漆德卫)这里的观察家认为,目前进一步放宽西方与共产党国家之间的贸易限制的可能性,大概会是麦克米伦下星期与艾森豪威尔在华盛顿会晤时讨论的题目之一。
    这个问题在以往两国政府领袖之间的会谈中照例要提出讨论,由于据传统筹委员会对禁运进行了“彻底”的研究,因此这次会谈更有可能在议程中包括这个问题。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当美国政府决定它准备对据传英国、法国和日本等国家要求进一步放宽禁运的压力作多大让步时,关于对共产党中国的禁运问题将着重考虑。
    这些国家,以及统筹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国,特别迫切地想要扩大与中国的贸易。在对中国的差别取消以后,这种贸易并没有像某些方面所预料的那样扩大。
    有些与中国做生意的英国商人认为,即使进一步放宽禁运的话,贸易也不一定会在最近的将来大大增加。他们说,中国人仍然觉得与其他共产党国家进行贸易比较“可靠”。共产党官员们说,他们决不能真正有把握地认为一定会得到交货,因为可能重新实行禁运。
    这些商人认为,还要一些时候共产党人才会消除这种戒心。
    另一方面,中国人很希望英国公司签订购买中国货物的长期合同。
    但是,英国商人已经告诉那些共产党人,在中国与东欧国家之间正在进行很多换货贸易的时候,他们不愿意这样做。
    这种换货贸易常常意味着,英国公司从东欧购买中国货物比直接从北京购买还便宜些。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二就俄美贸易关系致函艾森豪威尔总统,这封信大概是要求增加雨国间的贸易量的。
    这封长达八页的俄文信是由缅希科夫大使交给副国务卿帮办墨菲的。
    国务院新闻官怀特说:“所说的主题是关于俄国和美国的贸易关系。”
    怀特说,他不知道赫鲁晓夫是否提出了建立两国贸易的具体建议。
    但是苏联政府一直在要求增加贸易,这显然是想打破美国和盟国禁止将军事设备或被认为可能有直接或间接军事价值的机器和物资运往苏联集团的障碍。
    怀特说,这封信正在翻译,“并且将加以研究。”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苏联大使缅希科夫星期二把赫鲁晓夫给艾森豪威尔的一封据他说是很有趣和很重要的信件交给国务院。
    他不愿意透露信中所谈的题目,但是他说,“是相当新和很有趣的题目,并且还很重要。”
    一忽儿以后,他说,“哦,当然,这并不十分新。”
    缅希科夫在回答新闻记者的问题时说,这封信不是谈召开最高级会议问题,不是关于原子问题,也不是关于取消在苏联和美国的旅行限制问题。他还说也不是关于外层空间的问题。
    但是他始终不愿意说出这封信所谈的问题倒底是什么。
    缅希科夫是下午把信件交给副国务卿帮办墨菲的。他在墨菲的办公窒内呆了十多分钟。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一位美国助理官员今天在回顾美国对欧洲地区的外交政策的时候提醒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说,只耍苏联统治者们“真正希望就任何问题达成协议,就有许多可以采取的方法”。
    助理国务卿埃尔布里克对参议员们说,同苏联政府谈判是一种“不断的过程”。
    他断言:“我们差不多不断地这样或那样地同苏联举行谈判。我们通过我们的外交使团、联合国和专家组成的专门委员会,甚至通过发表公开声明的办法,来进行谈判。”
    关于最高级会谈,埃尔布里克说:“我们曾经参加了一次政府首脑会议,而且完全准备举行另一次政府首脑会议,如果看来这样一次会议提供取得建设性结果的相当大的可能性的话。但是,不管这样一次会议是否举行,我们应该了解,同苏联的谈判将通过各种各样途径继续进行。”
    他说:“我们应该记住,我们从同苏联政府举行的任何谈判中可以希望得到的东西是受到不可避免的限制的。这些限制首先是从这一事实产生的:大多数国际协议都必然牵涉到种种保证,而共产党的保证却不是我们所说的那种非常确实可靠的保证。它们还从这个事实产生的:苏联统治者并不真正代表他们自己的人民或任何其他人民,而在他们控制下的人民对他们的统治者的政策和行动差不多没有什么影响。最后,它们是从下述事实产生的:苏联统治世界这个基本目标(这是他们进行谈判和其他国际活动的背后动机)是同我们自己对和平与安全利益并不相容的。在铁幕后面,像在东德和匈牙利发生的暴乱事件所表明的那样,苏联的统治遭到了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抗。南斯拉夫已经建立和保持了自己不受苏联控制的独立,而波兰则表示了走向更大的行动自由的令人兴奋的倾向。我认为,的确,自由世界越来越增长的力量和团结已经推迟了苏联征服的时间表。我相信,的确,苏联统治者会更顾意不冒全面战争的危险来实现他们的野心。他们已经认识到,发动直接军事侵略会招致核战争的灾难,因此,他们更着重于政治上、经济上和心理上的侵略。尽管如此,他们仍然宣布建立世界帝国是他们最后的目标。”

【法新社伦敦2日电】据这里的接近32个国家代表的人士说,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召开的棉花会议实际上将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美国的棉花政策上。他们说,造成产棉国目前不安的原因之一是美国的双重价格标准:国内市场是一个价格,卖给国外又是一个价格。产棉国将设法取得有关美国意图的保证,而人们认为美国政府也准备利用这次会议作为反响板以按照世界产棉国的反应来调整它的政策。
    一位可靠的人士说,缔结一项国际稳定棉价协议的主意实际上已被放弃了,大概是由于美国的反对的缘故。
    英国贸易大臣戴维在开幕词中提到美国的政策说:“在我们看来,他们在一个困难的问题上把他们的事情处理得相当好。”
    同时,由于有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常设委员会所提出的报告,代表们了解了棉花方面的概况。报告说,非共产党世界的棉花储存量到1958年8月1日估计可达一千八百一十万包。在1957—58棉花年度中,世界总产量估计为二千七百三十万包,而前一个棉花年度是二千九百万包。

【美联社马萨诸塞州剑桥2日电】史密森氏天体物理天文台星期一估计,探险者三号,美国陆军第二颗卫星的高度每天降落大约十五英里,预料它将在本月下旬殒灭。
    在3月26日发射的这颗陆军火箭—卫星原来的最高点或远地点有一千七百英里。现在这个最高点只有一半那样高。下降速度较慢的最低点或近地点已从一百二十英里降到一百一十英里。
    史密森氏天体物理天文台的天文学家斯洛威估计俄国巨大的第三颗新卫星的火箭可能在11月毁灭。它是5月15日发射的。斯洛威说圆锥形的俄国第三号卫星的寿命可能比它的途载火箭长两个月,这是由于大气层抵抗力减少的原因。
    探险者三号现在要一百零一分钟绕地球一转。这个时间每天缩短大约十五秒。随着卫星降低以及地心吸力对这个沿轨道而行的卫星增强,速度便增大了。当这种速度达到九十分钟的时候,这个卫星的寿命就只有几天了。到了八十八分,它的寿命只以小时计。科学家们说,这时,卫星已堕入密度这样大的大气层内,以至它开始发热,最后着火并像燃烧的殒星那样殒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