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通讯社东京3日电】有资格的人士透露,到目前为止,社会党人和有关的私人所施加的日益增长的压力并没有能使岸信介首相从他公开表明的对陷入僵局的赤色中国贸易采取“观望”态度的立场上退让一步。
    他们认为这位首相可能在本月内岸信介内阁成立后采取某些新行动。但是他们也指出,迄今政府所收到的大多数情报的性质证明这位首相采取的态度是正确的。
    这些人士表示,岸信介认为不需要“赶紧”对赤色中国贸易的僵局制定任何迅速的解决办法。
    他们继续说,在这方面,岸信介很注意反对党社会党人在最近普选中的成绩出乎意外的差,尽管北京对岸信介内阁大肆叫骂。他们说,岸信介认为这反映了这个国家对于赤色中国政府的行动的不满。
    这些人士指出,而且即使岸信介不采取任何迅速的行动,他也不丧失经济界的支持,因为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大公司集团——是倾向于对北京采取强硬态度的。
    他们继续说,还在最近,这个联合会的会长石坂泰三就宣布日本不应指望赤色中国作为贸易的出路,如果它非得牺牲它的基本外交政策不可的话。
    这些人士说,而且,现在要求政府早日恢复赤色中国贸易的私人团体大多数都是亲赤色中国的团体,例如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
    他们继续说,此外,直到目前为止政府获得的大部分情报都倾向于表示,北京早晚会和缓它对日本的态度。
    他们举出一项消息做例子,这则消息说赤色中国由于它和日本断绝贸易关系已感到化学肥料缺乏的压迫。
    他们说,而且即使赤色中国企图把它的进口市场从日本移到西欧,它并没有多少东西给西欧的买主。
    这些人士注意到日本是赤色中国的一个重要的出口市场。
    同时还有消息说,跟日本断绝贸易不过是一个临时性的政治步骤,并不意味着北京由于最近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的结果已基本上转变到对日本采取强硬态度。
    这些人士还说,日本输入中国大豆的进口商正在逐步把他们的供应来源从赤色中国转到美国去。
    【共同社东京3日电】社会党国际局长冈田宗司、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委员长中崎敏等五人,3日在内阁会议结束以后在首相官邸会见官房长官爱知揆一,根据社会党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的决定,提出了下述两项要求,表示希望政府作妥善的处理,打开日中关系的僵局。
    一、第三次日中渔业协定将在6月12日满期。从目前的日中关系看来,预料日中渔业将会陷于无协定状态,发生相当的混乱。
    二、关于同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有关的国旗问题,政府应该改变它那种冷冰冰的静观态度。
    对此,官房长官爱知答复说:“政府虽然还没有决定对这个问题将采取什么具体的方针,不过,目前正在慎重地进行研究。关于国旗问题,政府是根据一种看法以强硬的态度来静观的,并不是冷冰冰的静观。”
    【共同社东京3日电】水产厅长官奥原今天在参议院农林水产委员会会议上说,我没有信心在日中渔业协定满期的6月12日以前一定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在目前阶段,我只好恳切地希望重订协定,使日中渔业不致于陷入无协定状态;此外,再也没有别的办法。这个问题可能有各种各样的背景,不过,过去同中国谈判的内容只是集中在缺乏遵守协定的诚意这样一个渔业问题上。

1、吴巴瑞集团阁员辞职(第一版)2、黎起义部队日益壮大要把政府军赶出贝卡盆地(第二版)3、美经济发展委员会承认在生产和贸易方面东风进一步压倒西
    风4、赫鲁晓夫就美苏贸易关系致函艾森豪威尔(以上第三版)5、南复照苏联声称不同意延期付给南贷款(第四版)

【法新社仰光3日电】副总理吴巴瑞领导的反对派的十五位缅甸部长和二十二位政务次长今天提出了辞职。
    这些辞职书将在明天傍晚生效。
    领导另一派的吴努总理早些时候曾经要求他们提出辞职。
    到今天傍晚为止,二百四十八名议员中有一百二十九名已经保证支持总理,一百一十七人已经宣布支持反对派。
    吴努将在明天宣布成立一个新内阁来填补这些空缺。
    【新华社仰光3日电】缅甸民族团结阵线议员昨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联合声明说,在代表院即将举行的会议上,他们将支持吴努—德钦丁集团。除掉吴貌哥和吴昂莫现被关在监狱以外,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全部四十五名议员,都参加了记者招待会。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领袖吴巴迎说,有谣言说某些缅甸民族团结阵线成员将背叛组织,这是没有任何真实性的。
    据今天“缅甸人报”消息,吴巴迎说,吴巴瑞—吴觉迎集团曾经声明,它决不和缅甸民族团结阵线联合在一起,它并且说,谁这样做谁就是叛徒。尽管这样,吴巴瑞—吴觉迎集团曾经偷偷摸摸地企图在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个别成员中间拉票。尽管吴巴瑞—吴觉迎集团拼命拉民族团结阵线的票,可是它决不会成功。
    【新华社仰光3日电】“卫报”今天报道,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四巨头昨天举行第二次会议,人们一致同意,在预定6月5日召开的议会会议之后立即召开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最高委员会会议。
    它又说,最高委员会会议的议程尚未决定。吴巴瑞和吴觉迎昨天建议通过在最高委员会会议上选举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新主席来解决党的问题,新的主席根据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规则选择他自己的执行委员会。吴努对吴巴瑞和吴觉迎说,他将在以后再答复这个建议。
    吴巴瑞和吴觉迎建议,如果吴努失败,吴努不应该解散议会,但是吴努坚持要行使他的宪法授与的解散议会的权力,即使在失败之后。
    “卫报”说,同时还有这样建议:如果双方准备来一次新的选举,应该由四巨头在6月5日的议会会议上较量势力之前订出一个日期来,在议会会议上得胜者在规定的日期组织政府和解散议会准备新选举吴努喜欢这个建议,并答应经过商量后提出他的集团的决定。
    同时据说,德钦丁昨天在四巨头会议之后告诉本地记者们说,在目前情况下两派和解是不可能的。

【中央社台北2日电】由台湾土地银行董事长、中国土地改革协会理事长萧铮率领的中国农业机械化考察团一行七人今日离台飞往日本,开始作为期三个月的考察。该团系由中国农业机械化促进委员会所主持,团员中包括专家及对农业机械有实际经验的人士。
    该团考察地点预定自日本转赴美国、加拿大及中北欧洲使用农业机械较多经验的国家,然后经由土耳其及泰国等处返国。
    【中央社台北讯】据萧铮谈称,本省年来在各方面努力之下,对于农业机械化运动日有进展,惟目前亟待决定者为采用何种制度以实施机耕,各国农业机械制度归纳之为(1)鼓励农家购置,(2)以合作方式进行,(3)以机耕站方式进行,此三种制度与机具之种类型式均有连带关系,本团此次考察主要在研究此三种制度之利弊,同时研究与各种制度相配合之机械制造与技术合作等有关诸问题,因此中国农业机械化促进委员会所赋予本团之目的在(1)考察各国农业机械化的推进情形,(2)考察各国农业机耕站之经营状况,(3)山林原野利用机械开发情形等等,同时并负有(4)与各国有关方面商洽农业机械制造之技术合作,暨(5)搜集各类型农业机械资料等任务。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讯】比哈尔省政府已经决定在6月的头两个星期中加紧进行采用绿肥和日本稻田耕作法的计划。
    比哈尔的农业部长帕特尔5月29日在巴特那对记者们说,在今年这一年里,在现有的全国推广工作单位的四十万五千多英亩土地上将采用日本的稻田耕作法。还打算在三十万英亩土地上施用绿肥。

【共同社东京3日电】福冈电:中国渔业协会2日通知福冈市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说:“日本渔船六艘不久将被释放”。
    通知说,这些渔船的负责人已经承认错误。
    这六艘渔船的船员共有七十二人。

【中央社台北2日电】侨务委员会委员长郑彦棻今日在国民党中央联合纪念周,报告当前侨务工作时,强调当前侨务为反共抗俄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他指出今天侨胞处境的困难是由于三项因素形成,其中包括国际形势的影响,当地政治的影响以及侨社转变的影响。他说当前侨胞处境的困难固有其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各方面的因素,但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在俄匪始终以侨务问题为一政治问题来运用,以至一切侨务问题均被系于俄匪政治阴谋的死结,这一死结一天不打开侨务问题便一天难以解决。
    郑彦棻说,政府数年来在侨务的措施上采取两个基本原则:第一,凡有利于侨胞在侨居地生存与发展者重相反者轻;第二,凡有利于反共抗俄大业者是相反者非。而在运用上也有两个基本的作法,从时间言我们每选择一重点因时制宜,以一重点而求有利全局或以全局而支持一重点。我们因估针事件本身利害的得失因地制宜或以国内而影响国外,或以国外而支持国内,因此我们数年来的侨务工作是以侨胞生存发展为目的,以侨教为手段,以经济为内容,一切侨务工作在以反共为中心,不分文教与经济都以团结侨胞力量从事反共斗争,消灭国际共产主义为目标。
    郑彦棻说,政府迁台湾以来,我们和奸匪在海外斗争情势的发展可分为三个时期:一、民国三十八年至四十年匪强我弱,匪优我劣;二、民国四十年至四十三年我转败为胜,反弱为强;三、四十三年到现在我与奸匪陷入相持状态,此一情势的发展说明我们经过数年来的奋斗虽已转败为胜,反弱为强,但要得到最后的胜利还要经过一个相持的时期。

郑彦棻说,这次海外侨胞代表祖国参加亚运会者亦极为踊跃,此次我国参加亚运会的一百三十八名选手中,海外华侨占五十一名。
    此次亚运会各国及各地参加的选手之中就有很多华侨,据新闻报导新加坡选手九十九人中华人占六十二人,马来亚九十四人中华人占六十二人,印尼六十八人中华人占二十五人,泰国五十四人中华人占十七人,香港九十二人中华人占七十九人,北婆罗洲十三人中华人占四人,柬埔寨五十二人中华人占二人,缅甸的一名选手也是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