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编印的“参考消息”,从1958年7月1日起,改为每周出六次,星期一无报。刊费从10月1日起减价,从原来每份二分五,每月七角五分,减为每份二分,每月六角正。
    为了照顾读者的便利,订户可以破季破月订阅,凡三人合阅一份不方便而又工作需要者,也可每人自订一份。批准订阅手续仍按原规定办理。
    新华通讯社
    邮电部报刊发行局
    1958年6月28日

1、劳埃德说英国同意专家会议应有助于迅速停止核试验(第一
    版)2、“仰光日报”报道缅共和人民同志党代表就尽速恢复国内和
    平问题举行会谈(第二版)3、法新社报道赫鲁晓夫说在目前阶段西方各国党应同忠于社会
    主义理想的党派合作(第三版》4、哥穆尔卡说他批评南共立场是希望他们“会了解”目前的态
    度是有害的(第四版)

【法新社莫斯科28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指责美国政府在它对最近的苏联信件的答复中,没有就日内瓦核专家会议的目的表明态度。
    这个指责是在葛罗米柯交给美国大使汤普森的一项备忘录中提出的。
    这项备忘录说,苏联6月25日的信件要求美国政府确认日内瓦专家会议应该从属于谋求普遍地和全面地停止核试验。
    这项备忘录说,这项要求仍然没有得到答复。
    备忘录又说:“显然,停止试验的决定应该由有关政府作出,而不是由专家们作出,但是目前当专家们准备开始他们的工作的时候,领袖们应该就这次会议的目的达成完全的和细致的协议。”
    这项备忘录是苏联政府对美国6月26日信件的答复,加强了人们对于美国会就这个问题发表“毫不含糊的声明”所抱的希望。
    备忘录说: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再次声明,这次专家会议将是没有用处的,除非它的主要任务是寻找某种使各国能立即停止核试验的解决办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8日电】今晚苏联提出了一项新的外交函件,使得尽管苏联前些时候曾扬言将不参加下周的日内瓦原子会议,而现在仍将派科学家参加的希望增加了。
    据了解,苏联已经从这里的瑞士公使馆替前往日内瓦的苏联代表团全体团员取得了必要的入境许可证。但是,瑞士外交官不愿证实或否认这一消息。
    【路透社南威尔士巴里28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说,如果苏联专家不参加讨论监督停止核试验协定问题的东西方技术会谈,英国政府将“深深感到失望”。
    劳埃德是在南威尔士巴里举行的英帝国和英联邦的庆祝节日的群众大会上讲这番话的。劳埃德在重申了英国希望召开有充分准备的最高级会议之后说:“可是,我必须说,苏联最近对定于7月1日在日内瓦召开的专家会议所采取的行动使我感到困惑。”
    劳埃德说,英国政府同意苏联6月24日的备忘录中的说法,即专家们在日内瓦的工作“应该有助于迅速停止核试验”。
    他说:“我们十分同意这个意见。我们的意图的确是要使专家会议有助于寻求关于核试验的协定。”
    劳埃德接着说:“看来俄国人接着在6月25日的信中推翻了他们在6月24日的决定,而现在正在给举行专家会议制造困难。我希望我们在这方面的担心是没有根据的。”
    劳埃德说,英国参加日内瓦会议的科学家人选是列入世界上最杰出的核科学家之中的威廉·彭内爵士和约翰·柯克罗夫特爵士,他们两人将在明天出发去日内瓦。
    劳埃德先生说,俄国人改变态度的可能的解释是,在监察和监督停止核试验协定问题上,“他们不喜欢具体进行讨论”。

【路透社亚历山大港28日电】纳赛尔总统和他的家属今天乘船离开这里前往布里俄尼岛,在那里作为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客人度两个星期的假期。
    这两位领袖还将讨论如何加强中立国家在它们同东西方打交道时的地位。
    纳赛尔总统是乘坐游艇离开这里的,这艘游艇就是废王法鲁克逃亡意大利时所乘用的。
    和他同行的还有埃及外交部长法齐以及他的家属。他们将在星期三到达杜布罗夫尼克。
    据说纳赛尔总统非常需要休息,他将以他的大部分时间在铁托的私人岛屿布里俄尼岛上晒太阳、钓鱼和休息。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南斯拉夫政府官员对埃及总统纳赛尔下周访问南斯拉夫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南斯拉夫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真诚的友好和合作的表现”。
    一位南斯拉夫政府发言人说,铁托总统和埃及领袖之间的会谈将使他们“有机会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且对相互关系的发展发生有利的影响”。
    纳赛尔总统同意下星期五参加在波斯尼亚的苏捷耶斯卡举行的盛大集会,南斯拉夫人将在那里庆祝铁托总统的游击队在战时获得的胜利。
    预料铁托总统将发表演说,南斯拉夫人感到高兴的是,埃及领袖将参加他们认为可能成为反抗苏联的示威的集会。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这里大使阿里斯在声明中说,人们对于铁托和纳赛尔之间的会谈抱有很大的希望,因为“这将是两个和平使者、两个争取废除世界上不平等关系的英雄的会谈。”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明天的“政治报”对纳赛尔总统的访问南斯拉夫表示欢迎。它强调说,由于这次访问是在使国际形势复杂化的趋势已经愈益明显、争取和平的力量正是再一次受到考验的时候所进行的,因此它的意义更加重大。
    这家报纸说,在过去两年内,世界上发生了许多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这些事情大概会成为纳赛尔总统访问南斯拉夫期间会谈的题目。这次会谈将会对贝尔格莱德和开罗之间的合作以及对世界上的和平和爱好和平的热望作出进一步贡献。而在国际形势要求那些对这种倾向作最有力的斗争的人作出新的努力的时候,情况特别是如此。

【路透社苏塞克斯郡阿丁利28日电】麦克米伦今天宣布,他仍然希望能够安排一次最高级会议,并同俄国达成协议。
    这位英国首相是在前往巴黎同戴高乐将军会谈前夕,在一次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麦克米伦说,“我不能向你们隐瞒我在得知纳吉先生和匈牙利其他爱国者被处死的消息时是多么震惊。处决这些人的作法已引起了整个自由世界的愤怒”。
    “这是重要的问题,我们必须冷静地研究这些问题。”但是,他认为,必须坚决地进行谈判,争取得到合理的解决办法。放弃这种努力就是认输,而使人类对将来不能抱甚么希望。他说,“我不准备这样做”。
    麦克米伦继续说,“这就是从纳吉先生的惨死应当得出的教训。逮捕了纳吉先生的共产党的无耻的背信弃义的行为,使得更加有必要坚持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必须有充分的保证。
    “如果,例如,我们能就裁军问题达成某种协议,那末就必须有一个有效的监督制度。也许会有那末一天我们能够完全相信俄国领袖的话,但是,如果现在就这样做,那就是不负责任和放弃自由世界的安全的做法。
    “因此我说,不管天空是否可能出现使人沮丧的阴云,不管有什么挑衅行动,我们的目的——谋求同俄国人达成合理的协议——将不会动摇,但是我们是在知道现在还不能有充分的信任的情况下这样做的。”

【中央社东京28日电】内阁官房长官赤城宗德昨天晚上透露,新政府的领导人们在日本对赤色中国的政策方面意见尚未统一。
    他向一些日本记者说,关于日本与北平的关系,各个内阁阁员的意见还不一致,新政府也没有定出任何具体措施。
    这位新任的内阁官房长官昨天晚上透露,日本政府的重要任务是要研究现在正由新任通商产业相高?J达之助拟定中的新的贸易促进政策。
    赤城指出,这个新的贸易促进政策当然要包括与赤色中国的贸易问题,并且将把它提到与经济事务有关的内阁阁员们的会议上讨论。
    据悉,通商产业相高?J达之助在与赤色中国的关系的问题上和内阁官房长官赤城的意见相同,他主张采取积极的措施来与北平恢复贸易关系和友好联系。
    赤城昨天晚上又说,日本与赤色中国的关系不仅限于贸易方面,而且应该建立在“善意和友好”的前提下。
    赤城说:“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这是一个具有高度政治性的问题,当然应该提交主要内阁阁员和党的领袖们的联席会议这一级来讨论。”
    但是,他又说,政府和党的领袖们的意见还不一致,在这方面并没有商定任何具体措施。
    【合众国际社东京28日电】不管日本在两国断绝关系的问题上采取什么行动,今天看来共产党中国几乎肯定会在它同日本的单方面的争执中得胜。
    对岸首相政府来讲,这件事情可能是,不管你这样做还是不这样做都是一样的倒霉。
    共产党以日本拒绝给予共产党贸易代表团在东京悬挂国旗的外交权利作为借口,决裂了贸易关系和文化关系,并且发动了一个现在仍在继续中的反对岸信介的宣传运动。
    人们一致认为,中国并不是需要或者说特别想要对日贸易本身。但是它的确想利用贸易来在日本取得立足点,而这到最后可能会导致日本承认中国和同它建立外交关系。
    岸信介和他的政府现存正处在两面为难的局面中。如果岸信介继续奉行他目前所采取的“静观”政策,他将会遭到国内左倾团体和想同共产党大陆贸易的商界人士越来越猛烈的攻击。
    然而在另一方面,如果他着手采取一些行动来和缓关系,几乎可以肯定,他一定发现红色中国将会提出苛刻的讨价还价的条件,使日本付出的代价大大超过它所得到的东西。
    岸信介政府已经受到了商界人士和其它派别人士的压力,他们认为同共产党中国贸易是医治日本各种经济病的万灵妙药。他们说,没有共产党中国,日本将不能达到今年出口三十一亿美元的指标。
    共产党几乎每天都通过北平电台、新华社和各家报纸攻击岸信介,据信其目的之一在于影响日本各派人士,使他们对岸信介政府继续施加压力。
    如果他们用够了影响,岸信介几乎将不得不采取某种行动来弥补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裂痕。
    【中央社台北27日电】外交部情报司长江易生今日重申,中国政府对日本和共匪贸易问题的立场,那就是商业性的贸易必须不牵涉到任何政治性的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