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索非亚27日电】匈牙利总理、共产党第一书记卡达尔今天在这里的一个群众大会上说,匈牙利工人用“宽慰和满意的心情”对待对前总理纳吉和1956年匈牙利暴动的其他领导人的判决。
    举行这个大会是为了庆祝保加利亚官员和在此间访问的、以卡达尔为首的匈牙利代表团之间会谈的结束。
    卡达尔否认这样的说法:判处纳吉是加强反修正主义的一种手段,或者说它意味着这是斯大林主义分子东山再起的开端或“复仇运动”的开端。他说,的确,这些判决是对修正主义的一个打击,但是他断言,这些判决针对的是“那些进行阴谋活动和用武力篡夺政权的犯罪行为”,而不是“修正主义思想和有害的政治观念”。
    卡达尔说,匈牙利共产党人同南斯拉夫的共产党人有某些“分歧的和不同的观点”,但他又说,他希望它们不会妨碍两国间的政府关系。不过他接着说:“我们认为,同修正主义思想作不妥协的斗争是保卫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工人阶级和我们的党的重大利益所必不可少的。”
    匈牙利总理强调指出,“在我们的对内和对外政策方面,我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决不会退让,而让修正主义得到好处。”
    接着,保加利亚共产党领袖日夫科夫也支持对匈牙利暴动首脑的判决。他说,西方资产阶级反动报纸对于纳吉的判决所发出的歇斯底里的叫嚣表明,它给了帝国主义一个沉重的打击。
    日夫科夫说,这个判决是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的,他说,“对纳吉的严肃和公正的判决并不是报复的判决。匈牙利的同志们不是通过残酷的或者报复的感情来采取这个行动的。”他又说,“世界上没有比共产党人更厚道的人了,因为共产党政权是最厚道的。”
    【法新社布达佩斯27日电】匈牙利通讯社引证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机关报“人民自由报”今天的社论说,判处纳吉及其同谋者死刑,并不是针对铁托元帅或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报纸又说,只是西方报纸试图使人相信,判处纳吉事实上便是针对铁托。
    “人民自由报”最后说,是不是相信这种诽谤宣传,这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事,至于我们,则必须对西方的捏造加以驳斥。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7日电】在今天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彼得里奇,没有一个中国政府成员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在南斯拉夫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波波维奇的告别拜会中接见他,也没有一个中国官方代表参加波波维奇大使和驻北京外交团的告别招待会,他对此怎样估计。彼得里奇在答复这一问题时说:“这是中国的、即中国领导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种表现,这是在实际上否定了中国的传统的礼貌,这是统治着数亿人民的政府的不足道的和毫无意义的怨恨,这是粗暴而不讲道理。”
    中国“人民日报”在抨击铁托总统在拉宾发表的演说的同时,发表了这篇演说的全文。关于这一点,彼得里奇说:“这件事本身是一个积极的事实,尽管它只是每日的大量反南斯拉夫的攻击中的一个孤立的事件,尽管所有中国人听到的消息是错误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明天的“战斗报”说,纳赛尔总统即将到南斯拉夫进行的访问,将不仅表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南斯拉夫人民之间的友谊,而且也将有助于研究进一步扩大和加强这种友谊的新的可能性。
    这家报纸说,这两个国家的政治家们将进行的会谈,毫无疑问将有着国际意义,因为最近一直显示出恶化的征兆的目前世界局势,要求非集团国家更多地在缓和紧张局势和促进大家商定的解决尖锐问题的办法方面进行努力和发挥积极性。这家报纸追述说,在南斯拉夫人民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人民之间存在着许多相似之点;同时这两个国家在国际关系中所主张奉行的政策性质也有类似之处。和平共处对他们来说不是一个暂时的方针而是一个他们在实践中履行的持久的纲领。执行非集团的政策使得这两个国家能够在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减少集团间的矛盾和巩固和平方面积极地努力。同时,它们坚决地反对来自外部的一切干涉或经济、政治和军事压力。对和平、自由和独立的忠诚构成了一个坚实的和广泛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这两个国家正在共同实现有效的合作;同时正在对世界和平力量的建设性努力作出有价值的贡献。
    【法新社大马士革26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胡拉尼发表声明说:纳赛尔总统在访问铁托元帅以后将不发表任何公报,因为这不是正式的访问。这位副总统又说,据我知道,将没有任何行政委员会的成员伴随纳赛尔总统到南斯拉夫去,因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是应铁托元帅的私人邀请前去访问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阿里斯在为贝尔格莱德电台所写的一篇文章中宣布,铁托总统和纳赛尔总统即将举行的会谈将对世界和平事业和两国关系的巩固作出新的贡献。
    阿里斯大使追述了铁托总统、纳赛尔和尼赫鲁两年前在布里俄尼举行的会谈,强调指出,这次会谈对和平事业和缓和紧张局势作出了贡献。他说,布里俄尼会谈也意味着支持过去反对、现在仍然反对帝国主义和军事集团的小国。这次会谈规定了积极中立和和平共处政策的目的,而最近的事件证实了这个政策是正确的,这个政策不仅给执行这个政策的国家而且也给其它国家带来了好处。这个政策的最终目的是加强和平,就是加强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国际关系和互相尊重在其中占支配地位的和平。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7日电】南斯拉夫政府今天表示赞成同西德恢复外交关系。
    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的正式发言人说,恢复外交关系是符合两国的利益的。
    发言人还说,南斯拉夫希望延长在下星期一满期的南斯拉夫—西德贸易协定。这些协定并没有受到外交关系中断的影响。
    发言人说,两国已经认真地履行了它们根据协定所承担的义务,“继续发展德国和南斯拉夫两国经济关系的条件是存在的”。他说,延长贸易协定会对这一点有帮助。
    【美联社波恩27日电】负责官员星期五在这里说,西德政府希望南斯拉夫先采取行动以恢复两国间正常的外交关系。
    有消息说,外交部正在等待着贝尔格莱德某种明确的表现——例如从共产党东德召回南斯拉夫大使。——然后再考虑它的态度。

【本刊讯】“纽约时报”6月19日以“南斯拉夫催促美国提供喷气机另件,要求五角大楼迅速提供重要的替换部件”为题,刊载了该报记者雷蒙德写的一篇文章说,南斯拉夫代表今天对五角大楼的官员提出呼吁,要求加速送交在美国购买的军事装备。
    这些装备多数是美国以前作为军事援助而提供的喷气飞机的另件。官员们说,在这里没有提出购买军用飞机的要求。
    但是,鉴于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之间斗争的再起,某些权威人士预料将会提出购买喷气飞机和其他武器的要求。

【美联社布达佩斯27日电】共产党匈牙利星期五再次无视联合国大会关于1956年起义事件的决议,它说,它不会向五国委员会提供关于处决前总理纳吉的任何情报。
    政府发言人拉斯洛在记者招待会上提醒人们说,“政府坚持这种立场,并且重申,联合国的这个机构是某些帝国主义国家的一个听话的工具,它的活动威胁着联合国的公正无私性。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从来没有服从、而且将永远不服从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所谓匈牙利问题的那些决议。这些决议是对匈牙利内政的一种干涉,因此,它们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
    拉斯洛说,对那些要求了解审讯纳吉及其同伙的详情的西方记者们的最好的答复将是:“不要多管闲事”,因为这也是干涉匈牙利内政。
    他没有提到本周早些时候就所传正在进行的其它审讯而提出的书面问题。布达佩斯一直有消息说,正在审讯拉伊克·尤莉亚。她是拉伊克·拉斯洛的夫人。拉伊克是前共产党高级领袖,以“铁托主义”的罪名被处决,在1956年起义以前几个星期才恢复名誉。在起义失败以后,她同纳吉一起在南斯拉夫大使馆避难。据说在审讯的另外两个人一个是哈腊斯提·山多尔。他也是恢复名誉的一个铁托分子,在起义期间负责出版党的官方报纸“自由人民报”,另外一个是坦措什·加博尔,他是裴多菲俱乐部秘书。处决纳吉的正式声明中曾提到这两个人,但没有公布对他们的判决。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今天说,从苏联、中国和东欧各国现在进行的反南斯拉夫运动的方针、方法、猛烈程度和规模看来,可以认为,其中某些国家的政治领导人怀着一个明确的政治目的打算使关系恶化。
    波波维奇是在今天联邦国民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回答人民代表拉多瓦诺维奇提出的问题时这样说的。波波维奇又说,把事态发展和其中某些政府对南斯拉夫的行动概括起来,那就可以得出明确的结论说,这是对南斯拉夫和它的政策的一次有组织的施加压力的行动,原因就是它的独立的政策的内容和性质。这是企图迫使南斯拉夫放弃它的独立的政策和不参加集团的态度。
    波波维奇说,南斯拉夫政府决心继续奉行它的独立的政策,因为它坚定地相信,这是符合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和平、世界进步力量和进步运动的利益的。他说,我们必须指出,同这种政策一刀两断的方针,尽管企图用各种各样的意识形态性质或其他性质的论据来为这种方针辩解,都是以排他性为基础的政治或政治策略概念的表现,而且不能不同怀疑以和平方法巩固和平的可能性的思想联系起来。这种方针必然包含着依靠武力的政策的因素。
    波波维奇又说,对南斯拉夫政府来说,这不是一个在友爱政策和睦邻关系之间加以选择的问题。他说,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奉行独立的政策的权利问题和按照平等原则建立相互关系的问题。因为,只有在那种基础上,才有可能使这种关系处于从质的观点来说不止是睦邻关系的状态。波波维奇说,南斯拉夫赞成各国人民不分社会制度实行和平共处和持久合作。他接着说,因此,南斯拉夫过去一向而且将来也要继续支持一切有助于巩固和平的行动和任何不损害人民的主权的协定。
    波波维奇强调说,从我们的这种政策来看,我有责任公开声明,我们对我们同某些东欧国家关系的恶化感到遗憾。这并不是我们造成的,我们也不希望这样,就我们而论,我们将尽一切力量防止这种关系进一步恶化。我们并没有对对方也接受同样的观点绝望,而且毫无疑问,这样做才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与和平的利益。
    他说,我们认为,最近出现了许多消极因素,说明局势有重新恶化的可能性。我主要指的是,种种表现说明,有依靠武力的政策的趋势。要证实这一点,只要提一提印度尼西亚、黎巴嫩、阿尔及利亚、塞浦路斯这些地方的情况、最近匈牙利的审讯案以及对南斯拉夫施加的压力就够了。
    外交国务秘书长继续说,有必要作出新的和更坚决的努力来制止这种危险的发展。我们认为,在这种共同的建设性努力中,不参加任何集团的国家可以起重大的作用。它们过去已经有好几次起了——常常是不受人注意地——这种作用,这对它们是完全有利的。在目前情况中,它们相应的参加将更其有用,应该预期,在各种场合都有它们参加。在解决各国际问题——特别是裁军问题——时,不能长期越过不理的另一个因素就是联合国组织。
    波波维奇说,在这种需要的范围内,我们的政府将加强努力和活动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国际关系的现状更加着重地指出积极共处政策的正确性,而积极共处政策的基本内容就是为最广泛的国际合作、为保持和加强和平、为维护和巩固所有国家的民族独立、为所有国家不论大小的平等相处、为不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所有这一切都是相互连系的——而奋斗。
    积极共处的政策——我们的整个国际活动都是以这种政策为指导的——在目前局势中,更清楚地显示是一种客观的必要,而且是唯一能够确保持久和平的现实的纲领。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真诚地执行这种政策,而且也没有理由不继续这样做的原因。这种政策天天碰到的困难和阻碍并不证明它缺乏现实性。正相反,它们证明了它需要加以克服的抗拒的程度,以及它所投入的巨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