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对国会说,美国的盟国正在要求美国大大地取消对共产党集团的贸易限制。
    这位国务院的远东事务负责人在星期四发表的证词中没有指出这些盟国的名字,但是大概特别是指英国和日本。
    罗伯逊说盟国正在宣传这样的看法:取消限制对于自由世界的经济会大有好处。
    他说:“在我看来,这种看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他还说,关于对华贸易和它在目前的经济衰退情况下对美国会有什么样帮助的谈论是荒谬可笑的。
    罗伯逊认为如果大大地放宽限制,共产党中国只会从购买比较少的战略物资转而购买更多的战略物资,而不会扩大贸易的总数量。
    他说:“我们竟然愿意向他们出口精密的工作母机、石油和高级辛烷汽油,以及他们为了供应他们的军事部队,并且建立工业经济来支持巨大的战争机器所非常需要的一切东西,那是不可想象的”。
    他又说,这样做只会使苏联摆脱巨大的负担。罗伯逊认为美国的贸易禁运和盟国对于战略贸易的禁运是保持“亚洲和平的最大因素之一”。
    罗伯逊还竭力说明美国万万不能撤退它的军队而让南朝鲜处于毫无防御的状态。
    罗伯逊是出席众认院拨款委员会共同安全小组委员会会议时说这番话的,他极力要求在从7月1日开始的财政年度中拨给十亿零三千三百一十二万美元用作给远东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27日电】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正在呼吁外交官员们对黎巴嫩的危机采取等着瞧的态度。这是自从他从中东回来以后同他进行过私下会谈的人们星期五透露的。
    把来自各方面的消息凑在一起,可以把哈马舍尔德的态度总结如下:一、黎巴嫩国内的局势并不如看起来那么糟糕。二、联合国视察团所负担的防止外部援助到达黎巴嫩叛乱分子手中的任务正在取得满意的进展。三、安理会没有必要马上召开会议。
    黎巴嫩的代表阿兹考尔显然是为了抵销哈马舍尔德这种不着急的论调而发表了一项声明说:“某些人士最近表示的乐观看法是毫无根据的。”阿兹考尔说,渗入黎巴嫩的人员和私运到黎巴嫩国内的军火日益增加。
    哈马舍尔德同大会主席、新西兰代表孟罗进行了会谈。他还同美国、英国、法国、瑞典、黎巴嫩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代表们进行了会谈。
    某些外交界人士说,哈马舍尔德的这种乐观看法,主要是根据他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的会谈,而不是根据他在黎巴嫩的实地观察。这些人士表示,他已经得到纳赛尔表示不会大规模干涉黎巴嫩的冲突的某种保证。
    【路透社联合国27日电】在阿兹考尔博士发表声明后不到一小时,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通过一位发言人宣布,他已经提请在“黎巴嫩的观察团立即注意”它的内容。
    他的声明说:“黎巴嫩当局无疑将希望把他们可能有的关于继续有人员非法渗入和偷运武器到黎巴嫩的证据提供给观察团,以使这种证据可以包括在观察团提出的、可能在几天内传阅的报告内。”
    这里的观察员们认为,哈马舍尔德这个迅速的行动实际上是对黎巴嫩政府的一个挑战,要它提出支持他们的指责的具体证据。
    这里越来越觉得,他倾向于认为黎巴嫩局势是一个内部问题,而且认为黎巴嫩代表团有夸大所谓来自叙利亚的渗入的倾向。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洛奇星期五在早餐会议上讨论了黎巴嫩的危机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白宫拒绝透露洛奇报告的详细内容。白宫的新闻秘书哈格蒂只说,美国政府在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报告他去中东访问的情况之前对黎巴嫩问题没有什么可说的。
    【法新社贝鲁特27日电】黎巴嫩总统夏蒙今天在这里说,他还没有决定是否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派遣一支国际警察部队到黎巴嫩来。他是在这里与法国驻贝鲁特的记者们进行一次谈话时这样说的。他表示这个问题仍然可能在最近的将来再次发生。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27日电】索勒哈总理今天向合众国际社记者发表了下列声明:“我正式否认一家美国通讯社(美联社)说是我提供的消息说,当我星期二和哈马舍尔德先生进行会谈的时候,我曾正式要求派遣联合国警察部队到黎巴嫩来。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国务卿杜勒斯可以预料到,在俄国人“设法用微笑达到其目的”的一个世界中,美国不会停止它的对外援助计划。
    他是在苏联最近改变策略之前讲这番话的。
    杜勒斯在4月28日说,假如美国不再需要制造武器来把它们交给友好国家的时候一旦来到,没有疑问,将会有一段经济发生一定困难的过渡时期。
    杜勒斯在就对外援助拨款法案(这个法案将在星期五送交众议院讨论)作证时说:将来也许有一天俄国会改变政策和态度,但是“到现在为止,它的确没有提出任何认真的建议”来实现和平和裁军。
    他说,共同安全计划使俄国人放弃原来想以武力进行征服的方法,转而企图以经济和政治渗透的方法来进行征服。
    杜勒斯还说,只有傻瓜才会试图规定美国停止对其它国家的经济援助的日期。他说,这取决于俄国在什么时候停止经济战争和私人资本在什么时候对现在受到外援计划帮助的地区进行投资。
    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帮办狄龙对委员会说,“在俄国人改变态度以前”,在达成裁军协议以及在使世界陷于分裂的重要政治问题解决以前,他也认为无法停止援助计划中的军事部分。削减援助计划是灾难性的。
    国务院这两位发言人都竭力支持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要求:拨交下一财政年度的全部援助经费三十九亿四千二百一十万美元,那怕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要决定要把批准数额减少三亿美元左右。
    杜勒斯说,对这笔经费的任何大量削减会“使美国干冒它所不能干冒的危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据今天获悉,国防部正在考虑再次削减美国武装部队五万人,以便阻止军费直线上升的现象。
    这是在国防部的文职和军事领袖们在弗吉尼亚州康特戈举行了历时三天的“部长会议”以后透露的。
    由国防部长麦克哥罗伊主持的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要找出节约的新方法,来制止部队人数减少的军费开支增加的倾向。
    在这次新的裁军以前,已经下令在将于7月1日开始的财政年度中实施裁减五万五千名人员的措施。军事人员的总数将从朝鲜战争结束时的三百六十万裁减到二百四十五万。
    尽管人员是削减了,但是预料,1959年的军费开支将从今年的三百九十七亿美元增加到大约四百一十亿美元,在1960年大概会增加到四百二十多亿美元。
    与麦克哥罗伊接近的人士说,在康特戈举行的秘密会议上并没有想出避免裁减人员的办法。
    当有人私下向一位高级官员提出问题时,他说,在现在正在准备的、将于明年一月提交国会讨论的预算中,陆、海、空三军以及海军陆战队将各自裁减2%左右。这次裁减总数将为五万人。

【合众国际社东京26日电】日本海上警备队的巡逻艇“小敷号”今天发出无线电报说,它已经找到洛杉矶的失踪的快艇“塞斯皮安号”的位置。
    电报说,载着好莱坞电影导演兼摩术家卡耳佛特和他的一行人的快艇是在朝鲜东南角济州岛以南二十英里的地方发现的。
    这艘快艇报告说,马达坏了,船由于没有风而遇了险。船上的人要求“小敷号”拖带它行驶。

【路透社纽约27日电】黑人歌唱家罗伯逊已经得到了国务院所发给的长期来拒绝发给他的护照,他昨晚宣布,他将在两星期左右的时间内飞往伦敦,以便在电台、电视和舞台上举行一系列的演出。
    罗伯逊昨天在他的律师布登在纽约的办事处拿到了他的护照。自从1950年以来,国务院一直拒发护照给他,因为国务院说他拒绝答复“有关参加共产党”的问题。
    国务院是在美国最高法院于6月16日作出裁决之后决定发护照给他的。最高法院裁决,不能由于申请人的“信仰或结社”而扣发护照。
    罗伯逊昨晚说,“对于所发生的情况,我要感谢布登先生,当然还要感谢最高法院,并且还要感谢这些年来在争取护照的斗争中一直支持我的千百万属于各个种族和抱有各种信仰的人们。”
    罗伯逊从1927到1939年一直住在英格兰,但是自从1936年以来,他一直没有在英国公众面前出现过。

【路透社斯特拉斯堡22日电】支持成立欧洲合众国计划的人今天发表了一项宣言,要求“统一应用欧洲煤钢联营集团、共同市场和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的条约,并成立一个欧洲政治权力机关”。
    宣言的签名者包括来自法国、西德、意大利和比、荷、卢三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工会的领袖们,他们承担“进行建设欧洲合众国的工作”。
    六国欧洲议会会议的法国主席罗伯·舒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统一的欧洲应该扩大,英国和“像瑞士这些国家”都应该包括在这个联合组织内。

【本刊讯】比共“红旗杂志”周刊5月24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中国男女篮球队最近在法国的几次比赛,留给人们很深刻的印象。
    法国国家篮球队教练步斯内耳说,对于一个初次看到中国篮球队员活动的外国人,首先感到的是:这个运动对他们的确是很适合的。人们甚至很快地得到这样一个印象,篮球是为他们而发明的。他们已经掌握了要求达到的全部技能:灵活,身体匀称,速度,松懈力和技巧。
    这篇题为“一个意外:中国篮球队”的文章,记述了步斯内耳对中国篮球运动的意见。他在到中国旅行期间,对中国篮球运动作了特别的研究。
    他说,在六亿居民中,我确信中国拥有二千到三千万篮球队员。例如:有六至七百万人口的上海,约有五十万名篮球爱好者和两万多个篮球队。你只要走两三百公尺,就可以碰到一个篮球场。不能够忘记那些大学生们:北京大学有二十八个篮球场和四个室内球场。就在北京,我们观赏了世界最漂亮的“体育宫”之一。
    这种欣欣向荣的普遍景象不仅大城市如此。在我们所经过的各个乡村,我们可以证明至少设有一个篮球场。
    中国篮球在国际上达到什么样的水平?
    步斯内耳认为,中国人仅次于美国人而达到世界最优秀的技术水平。他们的手是很难想像的灵巧,他们那种巧妙真是使人迷惑。人们不能把中国选手与有威望的“哈莱姆世界健将”队队员相比拟,这些哈莱姆队员的动作是更要自然些。
    和美国队员一样,中国篮球队员具有竞赛的精神。我从未看到过他们抗议裁判的不正确决定。在他们的嘴唇上总是挂着微笑,不管结果如何,在一场终了以后,他们总是首先跑来向你祝贺。
    对他们来说,运动是一种游戏。他们对参加这种游戏显然是有极大的兴趣的。因此,毫无疑问,在他们打球的方法上也就不会渗进什么打算。当然,他们对所取得战果很感兴趣,但这对他们来说还不是主要的。这样,他们就从来不殷法去打“控制球”,从来不去消耗时间。
    在战术方面这是一个弱点。中国篮球队的缺点在于他们不懂得在技巧上耍一些小花招,不懂得钻一些空子。同时也缺少身材高大的选手。他们当中很少有超过一公尺八十公分的,在目前比赛中这确实是一个严重的不利条件。
    但是他们具有某些特殊的条件。特别是他们具有一种非常惊人的灵巧性,毫不犹豫地利用一切冒险机会。他们在距篮六至七公尺的跳起投篮,是一种难以“守住”的手法。他们的敏捷常常使人无法守住他们,并且他们还具有一套非常活跃的声东击西的本领,还常常改变速度,有时使得他们的对方和观众都感到盲然失措。
    就我的看法,我是毫不犹豫地把他们列入世界十个最优秀的组织之内的,遗憾的是他们的身材矮小,以致在一场比赛当中和比赛结束时,往往由于疲乏和松懈而得到不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