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27日电】柬埔寨政府要求三国组成的国际停战委员会在它同南越发生的边境纠纷中进行干预和提供援助。
    星期五有消息说,这个为了监督印度支那停战而成立的委员会中的印度和波兰代表团已经接受柬埔寨的要求,但是加拿大却不作说明地拒绝了这个要求。
    消息灵通人士说,越南驻金边代表已经同柬埔寨国王苏拉玛里特会晤讨论这个指责:西贡部队非法占领了在柬埔寨边境内几英里的一些村落。关于这些会谈的结果至今还没有消息。
    一些从柬埔寨抵达西贡的旅客们说,柬埔寨陆军已经征用了五百辆载重货车,把它的部队运往出事地区。
    柬埔寨陆军部队现在正在西贡以北二百七十五英里发生争端的边境一带驻扎。
    越南的首都在星期五很平静,政府正在等待它对柬埔寨所提出的反指责的反应,它指责柬埔寨传布“凭空想出来的侵略”从而干涉了越南的内政。
    外交部在一项公报中说,实际上,柬埔寨军队是渗入到那个地区去掩护在那里工作的八十三个政治犯逃跑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消息通常可靠人士说,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对柬埔寨大使龙金尼说,美国不能干预柬埔寨和越南之间的分歧,除非两国要求美国这样做。
    这些人士说,龙金尼昨天拜会了罗伯逊,请他注意柬埔寨国王苏拉玛里特发表的关于越南显然想吞并柬埔寨东北部的一些领土的声明。
    据报,苏拉玛里特曾经说,柬埔寨迫切希望美国尽力使越南打消这种政策,但是,他没有正式请求美国进行斡旋。
    这些人士说,龙金尼向罗伯逊问到报载美国不能证实柬埔寨所说越南进行侵略这一消息,他们说,罗伯逊对龙金尼说,国务院正在设法取得关于这个问题的情报。

【合众国际社东京25日10时5分电】(内部通报)马尼拉注意,请作记录并且转播(卡拉奇收听时必须重复播发)
    香港、雅加达、仰光、曼谷、西贡、卡拉奇、汉城注意:
    东京今天要求亚洲各分社优先地急速地完成纽约所提的重大要求。必须在6月27日(星期五)格林威治时间3时以前把结果告诉东京。这是一项绝对必要的计划,所有的分社都必须完成。如果不能通过晚间正常的莫尔斯广播报告结果,那么就用电话直接通知东京。
    这个要求就是调查你们所在地区的共产党战后在党员人数、选举和影响方面的消息情况。社会主义在找自己的道路么?还有共产党经济侵入的情况。
    需要:关于1958年和1956年共产党党员人数的统计,如果没有正式数字就要估针数字。1958年或最近一年的共产党的选举实力,得到多少席位总票数,议会席位和政府职位的百分比、任何共产党青年团体或相当的组织的1958年和1956年的成员数字。共产党报纸和杂志的发行额。共产党操纵的和反共的工会运动,以及1956年和1958年的成员数字。
    赶快报道同任何共产党国家签订的任何贸易——贷款——换货协定。北平有没有建议给予技术援助,或是除了纯粹贸易之外的什么东西?最近是否有任何可能的交易?
    卡拉奇的基伦除了搞巴基斯坦外,还要搞阿富汗。
    不需要任何讲究的报道。只要事实和数字。我将在这里把它们综合起来。
    我再说一遍,这是一个紧急的首要任务,请完成。
    东京分社汉森

【本刊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6月13日刊登了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局的声明如下:
    据今天广播电台广播,警视厅在东京都内发现志田重男,警视厅公安第一科人员正在听取志田重男说明卡车部队事件和人民舰队事件等等事件的情况。
    岸内阁前些时候在大选期间,宣传了一连串的反共的捏造事件,逮捕党的领导干部,或者传讯党的领导干部,对我们的党进行了激烈的攻击。现在,他们在我们党还有一个半月就要举行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时候,又想利用志田来破坏我们党的威信。但是,志田重男是前些时候因进行反党活动已被开除党籍的人,我们党同他的言行毫无关系。

【美联社仰光27日电】缅甸极端左倾的民族团结阵线星期五晚上在采取什么态度来对待吴努总理关于地下政党的政策的问题上发生了分歧。
    在星期五晚上历时五小时之久的民族团结阵线领导人会议上,出现了三种看法。
    吴埃貌领导的正义党、吴登佩密领导的人民团结党以及人民钢铁警察协会认为,吴努的演说足以成为和平的基础,地下政党现在应该公开露面。
    缅甸工人党、工会大会(缅甸)以及人民青年和农民组织一般地同意正义党的看法,但是它们说,如果地下政党放下武器的话,应该让它们在参加全国会议以前就取得合法地位。
    青年阵线、人民民主党和全缅穆斯林大会认为,应该通过谈判取得和平,那就是说和叛乱分子举行面对面的讨论。青年阵线——它代表红旗共产党人(托洛茨基分子)的看法——坚决主张执行1956年7月在民族团结阵线会议上通过的认为应该通过谈判取得和平的决议。
    【新华社仰光27日电】“民族报”今天说,据信,缅甸共产党领袖德钦丹东在他最近写给吴努总理的一封信里说,有人对他所谈的地下党武装部队合法化的说法作了错误的解释。“民族报”说,这是指缅甸共产党在5月20日所发出的信件。
    “民族报”说,据悉,缅共政治局将考虑吴努最近发表的演说,并且不久即将发表声明。
    在早些时候,“缅甸新光报”刊登一则消息说,缅共最近写给吴努总理的信件是正当他在草拟他在6月24日发表的演说时接到的。
    【路透社仰光25日电】据陆军的一位发言人说,缅甸陆军部队已经重新占领了叛军在这个国家内所占有的最后一个城镇。
    【新华社仰光26日电】“缅甸人报”今天说,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目前已经进行了安排,以便人民志愿军领袖波波昆和他的约三千个追随者,在7月第一周的某个时候在望濑县加尼举行缴械式。
    “缅甸人报”说,这个仪式将意味着,在争取达到和平目的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缅甸总理吴努或内政部长波敏贡将亲自参加这次仪式。

【安塔拉通讯社泗水27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在东爪哇勿里达说,近来有人对“有指导的民主”这个概念产生了误解。
    他是在参加了勿里达的一次古尔邦礼拜后发表演说时说这番话的。总统说,伊斯兰教本身在它的实践中就证明了“有指导的民主”这个原则的存在。在这方面,总统问道,伊斯兰教是建立在收集选票的基础上的吗?他自己作了否定的答复。
    他说,大家知道,穆罕默德先知在执行民主的时候也进行了指导,而在制订伊斯兰的法律的时候,并没有收集选票。他说,相反地,伊斯兰的法律是通过兄弟般的协商制订的。
    主要的穆斯林党马斯友美党的一位著名领袖隆姆两周前在中爪哇日惹说,“有指导的民主”的概念不适合于希望得到自由的印度尼西亚人的精神。他说,苏加诺总统所谓不符合于印度尼西亚人的精神的西方民主倒具有更大的机会,并且比苏加诺总统所设计的“有指导的民主”要来得好。

【新华社仰光26日电】吴巴瑞昨天对缅甸镜报说,吴努宣布的“和平纲领”和前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为我们所同意的纲领“根本没有区别”。
    这位前任副总理在评论吴努6月24日发表的演说时说,“吴努只不过是宣布了前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所同意的对叛乱分子的大赦和建立合法组织的权利。我们这一方也已宣布我们将承认这些东西。”
    他继续说,“至于建立合法组织的权利,我不了解吴努说只有在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并制定宪章以后才承认这些权利是什么意思。至于我们一方,一俟相信地下党派放弃武装叛乱,我们将尽早撤回我们宣布地下党派为非法的命令。
    他说,红旗种植者联合会、缅甸共产党、克伦族民族自卫组织汉族民族自卫组织和穆加希德派之所以被宣布为非法,就是由于它们采取了武装叛乱的手段。
    “我们不反对共产主义。不反对共产党人。也不反对共产党。我们只反对武装叛乱的政策。所以,如果放弃这个政策,一切事情就都完了。吴巴瑞又说:“我们不是反共的热狂者”。
    在批评吴努的演说时,前合作社部长吴吞温昨晚在吴巴瑞和吴觉迎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一次会议上说,“吴努曾试图在上次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代表大会上要议会不经过认真考虑就通过一项赦免法。我们当时反对这个措施,因为担心,要是通过这样一项法令,全国就要发生大规模的屠杀,制造罪犯,而不是赦免地下叛乱分子的罪行”。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今天“印度时报”报道,奥里萨邦政府提出指责说,“有一个外国大使馆对推翻奥里萨邦的国大党政府感到兴趣。”该报在来自奥里萨邦首府步伴内斯瓦尔的一则消息中还说,这个未提及国名的外国大使馆是“一个西方大国”的大使馆。
    消息指出,上述的指责见于奥里萨邦政府内政部长马泽提签署的一封正式信件中。这封信是发给这家著名的印度英文报纸的经理部的,信中要求它撤换驻奥里萨的记者。这封信指责这个记者领取那个未提国名的大使馆的“津贴”,并指责这个记者故意歪曲有关奥里萨邦政府和各个部长的事实,目的是破坏执政党的信誉和偏袒民主大会党。
    该报透露,这件事发生在最近奥里萨邦国大党内阁发生危机的时候,在这次危机中国大党希望辞职,而民主大会党和人民社会党则企图上台。
    这个消息还说,在三天前当国大党主席访问奥里萨邦的时候,该邦的一些高级国大党人士曾请他注意上述大使馆和记者的活动。

【共同社东京27日电】据日本同苏联东欧贸易协会26日统计出来的数字,自从第一次日苏贸易协定在去年12月6日生效以来,到今年5月底为止的半年的成交实数是,输入一千三百七十一万美元,输出一千另二十四万美元,一共二千三百九十五万美元而去年一年的报关统计是,输入一千二百三十二万美元,输出九百二十九万美元,输出入都超过去年的成绩,情况良好。
    最近苏联方面已经正式决定在日本设置商务代表机构,因而苏联方面的态度也变得积极起来,例如恢复举行在去年秋天中断的向苏联输出水银整流器的贸易商谈等,洽购工厂设备类的活动有所增加,这将引起人们的注意。工商业者认为达到每方三千万美元的目标不是困难的。

【中央社东京24日电】中华民国驻日大使沈觐鼎在发表的一件声明中力促日本政府在致力打破与匪贸易的僵局时要审慎将事。沈大使在声明中指出,日本与大陆贸易不可超越岸信介首相和藤山外相所划定的界限。
    此项声明的发表,在日本国会特别会议考虑当前日匪贸易的僵局并质询政府解决此种僵局的途径与办法之时。

【本刊讯】巴黎“震旦报”报道:英国布利斯托尔飞机公司和英国大炼钢厂正合作试制一架飞机,这架飞机比音速快三倍,所以,它能够越过“热屏”。
    这种新式样的飞机:“S·R3”的机身内装有两个喷射推进器和一个辅助轴火箭,这样,机翼就会锐捷得足以“切开”空气,从而能够抵抗高温。
    精密的电子设备将由一层陶瓷外层加以保护。驾驶员的防热保护是一个不太难解决的问题:是通过强有力的冷藏装置解决的。
    这架超音速的实验飞机每小时将能飞行二千五百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