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巴黎27日电】苏联驻法国大使维诺格拉多夫今天说,如果日内瓦原子专家会议“只能产生一些幻想”,苏联不准备参加,如果这个会议诚心希望结束原子试验,苏联便将参加。
    他在这里的外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英美记者协会上讲话时说:“我们过去主张召开最高级会议,现在仍然主张召开,将来也还是主张召开”。
    他在答复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时说:“每个国家都有取得独立的权利,任何力量都阻止不了它。”但是他又说,他希望这个问题能根据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传统关系获得和平解决。
    他说,苏南两国关系没有任何变化。他说:“我们赞成这两个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但是,两党在思想上有分歧。我们认为,南斯拉夫的工人政党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
    他说,他赞成苏联和资本主义国家在生产能够改善生活的物品方面展开竞赛。他又说:“以后,人民自己会决定哪条道路最符合他们的利益”。
    他微笑地站在请他进午餐的90名外国记者面前,随便地答复有关苏联外交政策的问题,避而不答的问题极少。
    关于苏联是否参加几天内在日内瓦举行的原子专家会议这一问题,他说:“苏联认为,如果西方国家继续反对停止核试验,专家的工作便是毫无意义的”。
    维诺格拉多夫继续说,“如果这次会议能够真正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我们就准备参加。苏联准备尽最大的力量来缓和紧张局势,但是它不愿欺骗舆论。”
    这位苏联大使几天前才从莫斯科回来,他在那里同苏联驻西方国家首都的其他大使们进行了会晤。他解释说,这并不是一次“大使会议”。
    维诺格拉多夫说,召他回国是为了要他参加专门讨论苏联国内事务的一次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他坚持说,“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们没有讨论外交政策”,这时记者们大笑。
    维诺格拉多夫说,他对于早日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前景“仍然表示乐观”。他还说,“我们赞成举行最高级会议。我们希望所有国家都赞成举行最高级会议。但是在目前,我认为若干国家不希望立即举行这样的会议。但是我希望很快就举行最高级会议。政府首脑能够在一起举行会议,这是比较好的。”
    维诺格拉多夫在一篇事先准备好的讲话中说明了他对最近为了实现裁军和有监督地禁止核试验所作的努力的看法。他重申了苏联的“和平共处”的态度。维诺格拉多夫说,资本主义国家——美国、英国和法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经“在政治上、军事上和经济上”同苏联进行过密切的合作,他看不出有什么理由说明在和平时期不能这样做。
    这位苏联使节说,“让我们生产更多的消费品,让我们进行贸易。让我们进行和平竞赛,以便生产更多的货物和为使人类生活更加幸福所需要的东西。”

【路透社北京26日电】(记者季杰克)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今天说,铁托总统说南斯拉夫希望避免把世界分裂成两个阵营的说法听起来好像是“一个叛徒的声音”。
    这家报纸是在第一版刊载的一篇社论中评论铁托在6月15日发表的一篇演说时说这番话的。铁托在这篇演说中说,共产党中国领袖们攻击南斯拉夫是为了转移人们对中国国内困难的注意。
    “人民日报”刊载了这篇演说的摘录。这家报纸说,这篇演说“除了新的诽谤以外,没有别的什么内容”,并且没有能答复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所进行的批评。
    这家报纸说,“我们并不赞成把世界分裂成两个阵营”,它说,“多么典型的叛徒的声音。”
    这家报纸继续说,“反对把世界分裂成各种阵营……听起来多像一份脱离共产党而向敌人投降的自首分子的悔过书。”
    “人民日报”说,“铁托在他的演说中疯狂地攻击中国共产党,这只能使我们感觉光荣”。
    这家报纸又说,“铁托又说,我们反对修正主义是因为我们内部有困难,是因为需要某种贷款。这正如跪倒在泥塘里的侏儒拼命向立在高山上的巨人吐唾沫。”
    社论最后说,“铁托吹嘘南斯拉夫人民同他是一致的。但是铁托不能解释为什么早已在‘消亡’中的南斯拉夫国家强力机关最近忽然大肆逮捕真诚的共产主义者。但是西方的斜阳正在下坠,面向着西方的铁托分子和一切修正主义分子的前途难道是光明的吗?”

1、苏驻法大使说日内瓦专家会议如只能产生一些幻想苏联不准
    备参加2、藤山对侮辱我国旗事表示“遗憾”(以上第一版)3、缅民族团结阵线对吴努的实现国内和平政策看法有分歧(第
    二版)4、罗伯逊承认美国的盟国正要美放宽贸易限制(第三版)5、卡达尔驳斥帝国主义国家的诬蔑谰言指出处决纳吉是因为他
    犯下叛国罪行(第四版)

【路透社日内瓦27日电】参加讨论监督核试验的八国会谈的三个美国专家今天乘飞机从纽约抵达日内瓦。他们是:代表团团长费斯克,团员巴彻尔和劳伦斯。
    费斯克在抵达时发表的谈话中说:“我们前来日内瓦准备根据过去几周中我们政府已经达成的协议,参加讨论侦察和证实核试验问题的科学和技术会谈。我们希望俄国也将这样做。”
    费斯克说,如果俄国人不来的话,美国代表团将同它的西方盟国举行会议和进行讨论。
    然而,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参加会谈的罗马尼亚代表团昨天从莫斯科电台广播的一项公告意味着,俄国人终于会参加这次会议。
    【路透社伦敦27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英国有“种种理由希望”会议将在苏联的参加下举行。
    这位发言人在他每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谈到这次建议中的会议说,“苏联的参加显然会提高它的价值。”

【路透社北京27日电】(记者:季杰克)南斯拉夫同中国的分裂随着每一个新的宣传攻击而日益扩大。北京的社论作者们在过去几星期中说铁托是“叛徒”、“走狗”、“侏儒”和“挑拨者”。
    南斯拉夫大使波波维奇在受到中国政府一连串侮辱以后已于星期三动身归国,他的回国使人想起1948年他在莫斯科任大使时从莫斯科回贝尔格莱德的事。当时过了五年之后才派他的继任者去接替他的职位。
    驻在这里的南斯拉夫外交官员不很肯定地说,中国人不可能期望他们的新大使会在亚热带的炎热的夏天到北京来。但是,没有任何人真正地预料在紧张局面缓和以前会任命新大使。
    观察家们指出,波波维奇的全部工作人员现在都已完成了他们三年的国外服务期,他们在通常情况下随时都会回国。如果他们离开,是否会派人来接替他们,对于这个问题现在谁也不乐意回答。
    中国政府已经说过,它不会断绝邦交——但是南斯拉夫人可能有不同的看法。

【中央社东京27日电】外务相藤山今天在国会上第一次承认,在长崎发生的扯下共产党中国国旗这件事是“令人遗憾的”事件。
    藤山还表示,如果日本政府在发生国旗事件以后的任何错误处理已经在共产党中国方面引起任何误会的话,那也是令人遗憾的。
    外务相只是在一个社会党代表不断提出质问以后,才在今天举行的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对这一事件表示遗憾。藤山对委员会说,他对这件事的意见同岸信介首相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最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所表示的意见一样。
    藤山对议员们说,首相将在将来一个适当的时候澄清政府对共产党国旗事件的统一看法。外务相表示相信,这样做可能会消除北平对日本的误解。外务相在国会委员会的另一次会议上重申,日本政府对于扩展日本同中国大陆的贸易这一点给以支持和合作的立场仍然不变。
    一位社会党人质问外务相对日本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关系目前存在的僵局究竟意见如何。
    藤山认为,解决僵局的最好和最快的方法是:逐渐消除误解和着手一个个地除去路障。

新华社编印的“参考消息”,从1958年7月1日起,改为每周出六次,星期一无报。刊费从10月1日起减价,从原来每份二分五,每月七角五分,减为每份二分,每月六角正。
    为了照顾读者的便利,订户可以破季破月订阅,凡三人合阅一份不方便而又工作需要者,也可每人自订一份。批准订阅手续仍按原规定办理。新华通讯社邮电部报刊发行局1958年6月28日

【合众国际社台北25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国民党中国通过美国正企图劝阻法国承认共产党中国。
    这些人士说,蒋介石总统的政府认为,如果巴黎转而承认北平,不承认台北、而其他国家步巴黎的后尘的话,它将受到“严重的打击”。
    台湾国民党政府一直密切注视着巴黎方面的一则消息,这则消息说,戴高乐将军的政府可能成为承认共产党中国的第二个亲西方的欧洲大国。
    政府人士说,国民党中国已训令驻华盛顿大使董显光在使法国的外交代表留在台北方面谋求美国官方的支持。
    国民党官员认为,如果法国承认毛泽东主席的政府,比利时和卢森堡将步它的后尘。国民党人还认为,如果法国带头,意大利可能转而承认北平。
    某些国民党官员认为,戴高乐转到共产党中国方面去可能是为了博得法国共产党和左翼政党的支持。
    政府人士说,法国总理可能利用承认共产党中国一点作为使美国在其他问题上让步的一种威胁手段。
    另一方面,某些国民党官员认为,戴高乐正忙于国内问题,现在不会处理中国问题。
    如果巴黎撤回它对台北的承认,国民党中国将不得不封闭它在法国保护地大赫的岛和马达加斯加的领事馆,有些中国人住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