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自发明了一种硬化异丁橡胶的方法,它可以使橡胶的有效使用期延长四倍,并且可以大大增强它的耐热能力。
    办法是利用和酚基塑料同类的苯酚甲醛树脂代替普通的硫黄作为硬化剂。据说这种办法还可以大大减少在流通的空气中的损耗。
    用硫黄硬化的橡胶在华氏三百度的室内温度下放两天,抗张强度就将削弱一半,如果放四天就会受到严重破坏,但是用酚醛树脂硬化的异丁橡胶在三百度的温度下放十六天它的抗张强度仅仅削减30%。(英“金融时报”)

英国发明一种比普通的石墨滑润剂更能经受高温的固体滑润剂,它的主要成分是聚四氟乙烯。把聚四氟乙烯和铜粉均匀地混在一起,就变成一种复盖在其它物质的分子上的油状涂料。实验证明,这种新产生的物质是一种适用于高温之下的极其有效的滑润剂。配制这种滑润剂的比例是六份聚四烯乙氟和一份其他物质。(英“金融时报”)

美国发明一种不用热或焊料而用每秒钟两万周频率的超音波焊接铝箔接缝的新方法。据发明者说,这种新方法对包装工业将发生巨大影响。
    这种超音波的焊接办法能使铝箔包装的东西密不透气。据说,这种新的焊接方法可使铝箔包装的食物久藏不坏。发明者还认为利用这种新方法就可能不必再用玻璃纸来包装香烟之类的物品。(英“金融时报”)

京都大学最近制成了一架“原子钟”,这架钟非常准确,它的时间在三百年内只差一秒不到。
    高桥教授说,这种所谓的“原子钟”将使天文学家能够更加精确地测量地球自转的时差,光速和星星的位置。
    他解释说,这架“原子钟”是利用放射性氨盐基分子的不变波长来设计的。(合众国际社)

【本刊讯】加德满都讯:尼泊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从6月2日到4日在劳塔哈尔市举行了全体会议。会议通过的决议说,由于在战后党的活动问题上有分歧而引起了党内的严重斗争,因此有必要举行全会。
    全会在政治决议里一致表示主张如期进行议会选举,谴责组织没有首相的政府,谴责参政会人选的任命制。但是,全会决定派共产党的代表参加参政会。
    中央全会指出了国内粮食的困难状况,谴责政府毫无作为,号召人民通过组织反饥饿游行和其他活动来影响尼泊尔政府。全会决定,共产党员和党委会委员必须站在这个运动的前面。
    全会在组织问题的决议中强调指出必须加强党的团结一致和加强地方各级组织的积极活动。加德满都地区和一些其他地区的共产党组织的领导人借口党内纷争而脱离了中央,现在命令他们在一个月内调整同中央的关系。全会指出必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且要求本着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精神来解决分歧的问题。
    全会在关于国际问题的决议中说,它完全支持莫斯科宣言和和平宣言,这两项宣言对各国人民来说都是最伟大的贡献。全会欢迎苏联关于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决定,这个决定反映了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
    全会在关于国内问题的决议中,要求英国停止在尼泊尔招募廓尔喀人,并且指出,这不符合万隆原则。全会还对外国传教士的活动表示不安,全会要求尼泊尔政府提高警惕,注意向西藏私运武器的行动,这是美帝国主义的阴谋。
    尼泊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差不多全体委员都出席了这次全会。早些时候提出过辞职的加德满都地区的两位中央委员拉尔和拉纳收回了他们的申请,并且出席了全会。
    【本刊讯】尼泊尔共产党总书记腊伊马吉6月15日在加德满都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党的中央全会的决议叙述了党的当前政治任务。
    腊伊马吉在谈到马亨德拉国王访问苏联时说:“我们欢迎国王访问苏联,并且认为,这次访问表达了人民的意志”。总书记对苏联政府的礼物给予很高的评价,他说,苏联给予尼泊尔援助,尼泊尔共产党是欢迎的,因为苏联给予的帮助不附带任何条件。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多罗维奇认为,在今年头四个月中南斯拉夫的经济发展是良好的。他强调说,经济已经取得了进一步的发展,某些市场不稳的现象已经克服了。经济稳定特别表现在市场和价格的稳定方面,首先表现在工业部份,表现在货物储存量的增加方面,表现在流向工业部门和农业以外的其他部门的人口的就业人数增加方面,表现在出口的进一步增加和支付账下的逆差的减少方面。所有这些都是以计划中的工业生产大量增加以及去年积存下来的储备和某些农业部门的增加为基础的。
    托多罗维奇是今天在联邦国民议会雨院联席会议上发言时讲这番话的。这次两院联席会议听取了联邦执行委员会关于今年头四个月经济趋势的报告。托多罗维奇是这一问题的报告人。谈到经济趋势中的消极现象时,托多罗维奇说,劳动生产率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是不够充分的,他强调说,解决这些现象是最首要的经济和政治任务之一。然后他谈到某些原因不在南斯拉夫的出乎意料的严重困难。他谈到世界市场上的某些产品的交易的衰落和价格的下跌,并且谈到苏联和东德取消答应给南斯拉夫的信贷。
    托多罗维奇说,单方面地取消这些协定使我们的经济蒙受了严重的损失。首先,因为我们已经在基本建设的准备工作方面和基本建设本身已经化了一些款项,其次,因为转而向其他供应者购买设备和制定新的计的计划会浪费更多的时间和再化一笔款项。仅仅就计划中的人造肥料工厂、矿场、发电厂和制铝联合工厂每年的生产价值而言,根据世界的价格来计算,这些工厂每年的产品价值为七千七百万美元,因此,仅仅延迟一年就等于使我们的国民经济损失上述这样一笔款项。
    然而,鉴于这个计划对五年计划的其他因素的影响,间接的损失要更大。例如,作为五年计划的基本部分的极端广泛的农业发展计划首先取决于我们全国的人造肥料生产,因为我们不能继续不断地进口这样大量的人造肥料。
    托多罗维奇说,我们将尽一切能力利用我们自己的资源和其他方面的信贷来克服在实现我们的计划方面的这种出乎意料的困难。但是同时我们坚持,不履行协定给我们造成的经济损失必须得到赔偿。
    托多罗维奇说,6月3日,南斯拉夫政府曾照会苏联和东德两国政府,着重指出它不能够同意进一步推迟贷款,这种单方面的步骤给南斯拉夫经济造成的损失应当由这两国政府负责,并且希望所有这些签订协定的国家将会履行它们的义务。迄今为止,只有东德政府作了答复。
    托多罗维奇说,东德政府的照会说,1956年8月1日的协定是“在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之内的兄弟般的援助和互相谅解的结果”,“那是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南斯拉夫方面现在已经宣布,现在应当按照互利的原则来加强经济关系”,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说,“如果合作是建立在互利的原则之上的话,那将不符合社会主义阵营之内的关系”。
    托多罗维奇着重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照会中提出了一些同协定的条款无关的理由和论点,然后他说:“我们不想就互利的原则不符合社会主义阵营内部关系这样一种说法同对方进行任何讨论,也对这种讨论不感兴趣。这仅仅是同这个阵营所包含的国家有关的事情。在它们的相互关系中,它们将从互利的原则出发呢还是从单方面利益的原则出发,这完全是他们的事情。我们所关心的是尊重根据协定所承担的义务的必要性和意义,认为这是健全的国际关系的一个必要因素,我们将坚持这一点。这里有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单方面破坏协定的作法流行起来,国际经济合作怎么能够得到任何发展呢?我们现在要认真地问道:当人们不能肯定知道承担的义务是否以及何时能够得到履行因而人们所做的一切事情可能都是白费力气的时候,怎么有可能和某些国家缔结任何长期经济协定——这种协定需要在一个具体的时期内投入一定的干部、物资和其他手段?
    托多罗维奇还说,天气不好将会影响今年的农业收成,他接着说:“但是尽管有所有这些因素,鉴于经济发展和我们的整个经济状况,联邦执行委员会认为,没有理由改变我们的经济政策中的基本原则;那就是说由于这些困难的严重性而作某些等于放弃、或者甚至是暂时背弃我们的基本经济和政治目的和任务的质的改变——我们说这种背弃我们的基本经济和政治目的和任务的做法将会削弱我们这种努力:在加强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和促进社会主义关系及制度。而且也有充分条件来实现今年的全部社会计划。
    托多罗维奇说,我们的所有措施和步骤都应该从两个基本方针出发,那就是:“提高一切方面的生产,而使出口增加;在一切可能的地方实行节约”。
    托多罗维奇的报告的其他部份所谈的是南斯拉夫经济发展的一些最重要的当前问题。

【新华社布拉格航讯】“斯洛伐克真理报”6月1日以“对敌视新建设的成就的思想进行不妥协的斗争”为题发表札亚科娃所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我们已接近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组成,不过,那种以为随着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和剥削阶级的消灭,阶级斗争也就停止的想法是错误的。阶级斗争在社会主义建设期间和建成以后都将继续存在,只要目前两大阵营的基本对抗性的矛盾存在,阶级斗争就将继续存在。随着剥削阶级的不断瓦解,阶级斗争的重心转移到思想方面。
    个人主义的自私自利不仅在农村是一种反社会主义的力量,而且影响到更广泛的范围。社会主义民主是建筑在广大群众自愿参加管理国家和经济的基础之上的。自私自利、不愿为了社会的利益放弃个人的舒适就阻碍这种进步倾向。加强社会主义社会的斗争是阶级斗争,而反对这种个人主义残余是阶级斗争的一种形式。
    偷窃是对社会主义社会的巨大危害。剥削阶级的残余和现在国外的叛国者不仅希图直接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和制度;而且企图在精神上损害社会主义制度的信誉。他们妄图证明,正因为社会主义制度不是建筑在个人主义和自私自利之上的所以无法生存下去。因此,反对偷窃的斗争是阶级斗争的一个重要部分。这也是在思想战线上反对那种为偷窃辩解,甚至鼓励偷窃的旧道德观念的斗争。个人主义的残余在农民和受资产阶级教育的知识分子之间是最顽强的。文章接着说,个人主义的残余使农民看到合作化的好处而不愿加入合作社,在入社以后对社的土地也不像对自留地那样关心。然而,个人主义的残余在知识分子的阶层中间的表现最为顽强。大部分知识分子接受了马列主义的世界观,但是有许多迹象表明他们还没有克服个人主义的残余。我们经常注意到科学是脱离实践的。如果我们深入分析这种情况的根源,我们就将看到原因之一是科学工作者的个人主义——他们常把个人的科学兴趣放在社会需要之上。
    在工人中间的个人主义残余表现在某些工人劳动热情不高、对劳动纪律不够尊重。
    文章最后提到宗教问题。它说有很大一部分人民带着宗教和其他资产阶级的思想残余向社会主义迈进。我们将加强无神论的宣传,使人民和各个阶级很快地改造自己而接受唯物主义的世界观。

【法新社蒙路易(法国南部)24日电】出席在这里召开的利用太阳能会议的科学家们今天认为,在实际应用太阳能方面,苏联是最先进的国家。但是,大家公认法国为在这方面进行纯粹研究上是世界第一。
    科学家们说,他们对苏联科学院的鲍姆教授所报告的实用计划所达到的程度感到惊讶。鲍姆向来自法国、英国、日本、德国和南斯拉夫的五十个同事们讲述了五种装置。
    一、太阳能制冰机。每天能生产三百五十公斤(七百七十磅)冰。二、一小时能产生六十公斤(一百三十二磅)蒸汽的蒸汽发生机。三、装着直径为一米(三十九英寸)的反射镜的太阳灶,这种装置在沙漠地区用得很多。四、在许多亚洲乡村里已经使用了五年的发电机,每部发电机发出六百瓦电力。五、装着直径为二米(六英尺六英寸)的反射镜的热发电机,它能用光电池来供给四十瓦电力。鲍姆说,这个比较少的发电量正在改进之中。
    这位苏联科学家说,有一些太阳能装置,特别是那些用在沙漠地区的装置,在经济上已经能同用煤和其他燃料的装置竞争。他说,苏联有一项利用太阳能来使中亚的沙漠变成良田的大规模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