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仰光24日电】吴努今天在(纯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领袖和附属组织领导人员的一次会议上发表了一篇重要的演说,谈到(纯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领导、思想或政策,以及纲领。
    吴努在仔细地检查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领导过去十年中所犯的错误时说,“最大的错误是全国人民不得不接受上面指派的领导人员。这个重大的错误引起了很多其他的错误,从而使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和全国人民疏远起来。”
    (纯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着重指出,“从现在起,在(纯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内,我们将取消由上级给下面的人员指派领导人员的做法。因此,要由人们自己来选举从基层组织直到中央总部的(纯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各级组织的领导人。”
    吴努在提到(纯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思想时说,“我们的思想就是我向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所提出的民主社会主义。可以把这种思想称为缅甸人民的福利社会主义。”
    关于在缅甸奠定民主的基础的部份,吴努说,“只有通过政府、反对派和公众的共同艰苦努力和真心诚意、全心全意的合作,才能顺利地完成为民主奠定坚实基础的任务。
    作为走向这种相互合作的一个初步步骤,我希望召开一次全面的全国代表大会。我们组织的代表将参加这次全国代表大会。各反对党派的代表以及其他适当的人物也将被邀请参加这次全国代表大会。”
    吴努指出,“在这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各组织与会的代表将签署和通过一项宣言。宣言采取国民宪章的形式。
    我认为这一国民宪章应该包括三个主要部份。我认为第一部分是重申由于深切信念,绝对接受我们宪法的第三和第四节所宣布的原则:‘缅甸联邦的主权在于人民’和‘这个国家的政府的立法、行政和司法权来自人民’”。
    国民宪章的第二部分“应该体现一些无论什么政党执政任何政府都应当遵守的原则。例如,我们应该考虑在公正的大选中,政府究竟是否应该利用毫无疑问地掌握在它手中的某些特权和方便条件来为选举的目的服务。
    吴努说,“斥责放肆的叛乱是不够的。政府有责任作出符合宪法的公正的规定,促使潜在的叛乱者不去从事叛乱活动,而走上用合乎宪法和符合民主惯例的方法争取获得政权的方向。这些规定应该能够使这些潜在的叛乱者相信,通过这样一种民主的、合乎宪法的手段是有可能获得政权的。”
    吴努说,国民宪章的第三部份应该包括反对党派的成员应该遵守的一些原则。“反对党方面也不应该滥用民主权利”,如接连不断地挑起激烈的骚扰等等。
    谈到对外关系,吴努说,“我公开宣布,我们将永不违背严格的、公正的中立主义政策”。
    他保证缅甸联邦决不参加任何国家集团,并且将和所有的国家集团保持友好和睦的关系。同时只要是能够互利的地方,缅甸将和任何集团或者国家集团合作。

【美联社东京25日电】“朝日新闻”今天说,四月间同日本停止一切交易的红色中国的确正在以日本在东南亚市场上的一个强大的对手的面目出现。
    “朝日新闻”摘引了日本银行的一份调查报告说,红色中国去年向印度尼西亚的出口增加到1953年的十一倍,向缅甸的出口增加到七倍,向印度的出口增加到六倍。
    红色中国所输出的物品种类很多,从工厂装备到杂货和棉织品都有。“朝日新闻’’说,特别惊人的是棉织品出口的扩大。
    “朝日新闻”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中国出售原棉,而购进棉纱和棉布,但是现在它却在棉织品销售方面成为日本的一个有力的对手了。”
    报纸接着说:“例如,在1955年以前,日本向马来亚输出的棉织品数量要比任何其它国家向它输出的数量为多。在1956年,红色中国取日本而代之,输出了一千五百万码棉布,而日本输出的数量只有它的一半。在1957年,红色中国还成为向印度尼西亚输出棉布最多的国家。
    “据在今春访问过红色中国的八人香港商人代表团说,红色中国现在不仅在生产低级棉织品,而且还在生产价格比日本货低廉的高级棉织品。此外,红色中国为了扩大贸易还发放贷款和提出延期付款办法。
    “有些阁员坚持认为,日本可以抛弃红色中国的市场,而转向东南亚下工夫。然而他们必须正视这一现实:红色中国正在拼命打入东南亚市场。”

【法新社金边25日电】柬埔寨首相沈法今天在这里说,柬埔寨已经向美国发出呼吁,要求它使南越军队撤出柬埔寨。美国驻金边大使斯特罗姆今天应召去王宫,柬方要求他代表柬埔寨同他的政府进行磋商。沈法在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柬埔寨正在吁请柬埔寨和越南的共同朋友美国使侵入这个王国的越南军队撤出。”他还说,如果美国的调解未能产生结果,柬埔寨就要要求“其它友好国家”。
    他说,柬埔寨参谋总部已经收听到南越陆军拍给入侵部队的一封电报,指示他们一经建立一个足够强大的桥头堡就继续在柬埔寨的领土内挺进。
    同时,柬埔寨外交部要求这里的南越代表解释“对柬埔寨的侵略”。
    在进行这些外交努力的同时,柬埔寨当局继续派增援部队到柬埔寨东北部的边境地区去。
    【法新社金边25日电】根据最新的消息,估计人数有三千名的配备良好的入侵部队的一部分已抵达边境以内十五公里的地点。
    又有消息说,南越军队已经开始挖掘壕沟,并将得到在他们后方的强大部队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西贡25日电】政府一位发言人指出对进犯一说可以有好几种解释。
    他说,越南的部队可能在例行巡逻中偶然越界进入柬埔寨的领土。他说,另外一个可能是,穿着军衣的土匪越过了边界。

【法新社安曼24日电】阿拉伯联邦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大臣赫里今天说,阿拉伯联邦(约旦和伊拉克)已经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提出建议,主张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阿拉伯联邦应该弥合它们的分歧和正式互相承认。
    但是,承认将取决于这一条件:这雨个阿拉伯联邦中的任何一个联邦或它们的成员国家都不应该干涉另一国的内政,针对另一个国家的报纸和电台的宣传运动应该停止。
    这位大臣说,他的政府希望下星期得到答复。

【新华社仰光25日电】缅甸国内和平委员会主席德钦哥都迈昨晚在评论吴努总理昨天的演说时对“吞报”记者说,总理对待国内和平问题的态度“并不是像我所预期的那样,是不十分令我满意的”。
    据“吞报”今天说,德钦哥都迈说,现在内战已差不多有十一年了,只有通过政府和地下武装两方面对面的谈判才能最后结束这场内战。否则内战永远不会结束。

【路透社雅加达25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在改组他的“有指导的民主”的内阁时任命四位新部长。
    这一内阁仍然没有包括温和的穆斯林政党马斯友美党和共产党的代表。
    总统还宣布说,他将设立国家计划局来处理经济问题,进一步发挥他的有指导的民主的主张。
    政治观察家说,在新的名单上,没有迹象表明对叛乱分子作了任何重大的政治让步。
    他们说,但是,西新畿内亚运动仍然是内阁施政纲领中的一部分,由于任命瓦希布和亚明教授,这个运动似乎会加紧进行,因为这两人都强烈地公开支持印度尼西亚对新畿内亚的主权要求。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5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改组了他的内阁,他没有去掉那些他们的政策一直使西方很担心的左派部长。
    西方观察家们感到最吃惊的是,苏加诺没有任命温和的、非常受尊敬的日惹苏丹参加政府。在苏加诺发表公告之前,新闻记者看到一份任命这位苏丹为贸易部长的内阁名单。他的名字被划去了,在他的名字上面写着腊赫马特穆耳约米塞诺的名字。
    立即有人猜测,这位苏丹曾提出一系列参加内阁的条件,而苏加诺拒绝了这些条件。

【共同社东京22日电】世界上罕见的“巨人症”青年患者经东京大学医学院外科主任教授清水健太郎博士等人治疗,好容易才制止了身长的增加。
    这个青年是长野县上水内郡信州新町的松坂良光(二十二岁)。他在中学第一年级的时候,身长已达一公尺八十,去年二月到东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清水外科入院的时候,身长是二公尺二十,体重九十八公斤。治疗的结果,现在良光的身长是二公尺三十,停止增加了。体重达一百一十六公斤。
    这种巨人症是由于激素分泌异常而发生的,在二十岁以前身长增加,从那以后手、脚、鼻、和颚等都长大起来,是一种少见的病。

【路透社伦敦25日电】“泰晤士报”今天说,“英联邦的日益高涨的民族主义”现在不是把女王看作是团结的中心,而是看作“它们已经摆脱奴役的象征”。
    这家独立的报纸是在一篇社论中评论加纳总理恩克鲁玛博士在开罗发表的一项声明的时候这样说的,恩克鲁玛说,他要宣布加纳为共和国,他将在最多两年的时间内宣布这件事情。
    “泰晤士报”说,恩克鲁玛博士选择纳赛尔政府的所在地来宣布有关加纳宪政前途的重大事件,这奇怪地表现了联邦的友谊。
    “人们本来以为,恩克鲁玛博士会等到他8月访问伦敦时再宣布这件事情。
    “虽然加纳成为共和国需要双方同意,但是不用说,如果加纳议会和恩克鲁玛博士一条心的话,那就不会企图在违背该国的意志的情况下来维持女王的地位。”
    “这个令人遗憾的事实并不限于非欧洲成员国。斯揣敦先生在最近发表的谈话暗示,加纳或者南非联邦不久可能为别人树立榜样,宣布跟这个王国脱离关系。
    “印度和巴基斯坦到目前已是建立很久的共和国。锡兰已经任命了一个特别委员会来考虑修改宪法,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第一条就是建立一个共和国。马来亚虽然仍然在英联邦范围内,但是已经建立了它自己本国的君主政体。

【新华社仰光25日电】“缅甸新光报”特派记者昨天报道,缅甸共产党领袖德钦丹东几天以前又给吴努总理一封信,说明传闻中的缅甸共产党武装部队合法化的问题。
    信件解释说,它的实在的意思是说缅甸共产党武装部队和武器将依国家法律处理。“缅甸新光报”又说,这封信说它只有一个意思,就是将部队和武器移交给政府。
    “新光报”说,吴努总理是在他起草昨天发表的演说的稿子的时候收到这封信的。“新光报”说,吴努对这种解释深为满意,并且参照这种解释完成了演说稿。
    吴努总理在昨天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承认他的确收到德钦丹东的一封信,但是他拒绝透露信件的内容。
    据本地报纸报道,缅甸共产党分别在5月7日和20日写给缅甸总理两封信。一般人认为总理在昨天记者招待会上承认的必定是第三封信。
    昨天有记者问及国民会议什么时候举行,吴努对记者说,他想等到共产党人放下武器的时候,以便使他们能够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