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美国和参加朝鲜战争的十五个盟国,星期二一致同意断然拒绝共产党中国提出的在朝鲜的所有联合国部队撤退的要求。
    在不到十分钟内,这十六国的外交代表们便通过了一份共同答复文件的全文。这份文件将马上转交给北平。
    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逊说:“我们将继续谋求朝鲜的统一和解决朝鲜问题。”
    他说,已经拟定了一份相当简短的文件来答复中共总理周恩来5月6日给盟国的照会。
    周恩来在那分照会中要求盟军第一步先撤出朝鲜,然后再考虑召开研究解决朝鲜问题的会议。
    盟国曾经询问,中国共产党现在是否承认联合国为监督在朝鲜进行的任何选举的机构。中国共产党的答复对于这项澄清的要求置之不理。
    官员们说,美国和出兵朝鲜的其他联合国会员国一定将继续保持在朝鲜的驻军,不实现统一决不撤退。
    南非联邦没有参加星期二在国务院举行的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在会后说,照会全文大约在两天以后发表。
    南朝鲜大使梁裕灿在会议以后说,今天的会议将起草答复中国共产党5月6日的照会的复文,这个照会重申这种要求:所有的外国军队撤出南北朝鲜,在中立国的监督下举行全朝鲜的选举。
    西方各国首都对共产党的建议感到怀疑。过去,中国共产党人曾表明,他们对中立国的概念包括共产党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等国在内。
    梁说,共产党计划之所以不能接受还有一个原因。他说,共产党人希望选举在“国际”的监督下,而不是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举行,他们说联合国是朝鲜战争中的侵略一方。

【路透社华盛顿24日电】参加关于如何侦查出核爆炸的东西方技术会谈的美国代表团的第一批人员今天离开华盛顿前往日内瓦。代表团的其他人员将在明天动身。
    美国和苏联已经取得协议在7月1日或7月1日左右举行技术会谈。
    苏联的照会认为,在对侦查爆炸的技术方面,达成协议以后将在禁止核试验问题上达成协议,但是国务院表明,它认为关于试验的政治决定是另一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美国准备向俄国透露一些科学秘密,以便就监督停止核试验问题达成一项切实可行的协议。
    但是,他们强调指出,只有在俄国证明它有诚意进行谈判时,美国才愿意透露这种秘密。
    美国官员说,为了断定能否制定切实可行的禁止试验制度而必须互相交换的主要秘密将包括探测仪器以及原子核科学家从历次核爆炸中收集的实验材料。
    他们说,美国科学家认为,禁止试验所涉及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探测在数百英里的高空或数千英尺的地下进行的核爆炸。
    他们说,现在科学家们认为一个国家能够在地下进行它的原子试验计划的主要部分。但是,科学家们在探测这种爆炸的仪器是否可靠这个问题上有分歧意见。
    但是,在这方面获悉,西方科学家的主要顾问之一将是康奈尔大学的贝瑟教授,他一直强烈地支持这种意见:可以制定一项切实可行的制度来探测违反禁令进行试验的行动。
    美国一再强调指出,参加日内瓦会议不一定使任何国家有义务在以后缔结一项禁止核试验的协定。
    但是,官员们说,很明显,如果西方科学家期望同苏联专家进行真正有益的讨论的话,他们必须准备向俄国人提供一些至今一直保密的材料。
    同时,他们说,美国必须小心,免得透露太多而不能从共产党方面得到类似的让步。
    官员们说,他们预料专家们将考虑下面五个探测原子爆炸的一般方法:(一)决定地震的震动技术;(二)以爆炸出来的碎片做样品;(三)以声波试验来探测震动;(四)以电磁截取某些爆炸发出的信号;(五)光波试验有时对探测高空爆炸很有用处。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美国官员星期二说,俄国已经表示愿意在侦察秘密核试验的任何国际计划中使用它的七十个地震测验站。
    这一点,加上已被指定参加7月1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技术谈判的苏联科学家们的他们所谓生动的科学背景,大大鼓舞了西方的谈判代表。
    官员们说,看来,俄国人对于在断断续续的技术会议上取得一些成就可能当真是认真的。
    这七位西方科学家的政府已经告诫他们严格限于讨论技术问题,避免讨论国际政治问题。

【合众国际社汉城23日电】太平洋地区陆军最高司令怀特将军说,美国陆军“最终”将通过用地空导弹保护它的所有设施的办法来支持它的太平洋防务。
    怀特将军是在单独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当记者向他问起在包括朝鲜在内的各个太平洋地区建立导弹基地的可能性的时候,他回答说,“导弹基地问题是我不大在行的。”但是,这位四星将军说他可以谈一谈防空弹导的问题。
    他说:“我们正在计划最终以地空导弹来保护我们在太平洋地区的所有陆军设施。”
    但是他说,为了保密起见,他不能提到全面实施导弹防御计划的具体地区和具体时间。
    当有人问到这项计划是否包括朝鲜的时候,怀特说:“我想还是不要进一步谈论这项计划,我就是不想提到任何具体的地区。我所能讲的是,我们打算保护我们认为最终是有必要保护的所有设施。”

【合众国际社东京24日电】今天有人要求美国空军去寻找一艘失踪的好莱坞游艇“塞斯皮安号”,同时已经向共产党中国提出询问,以便肯定这艘游艇是否曾被共产党人截获。
    这艘由电影演员卡耳佛特带领的共载送着十个人员的112英尺长的汽艇在从台湾到日本南部博多的航行中已经过期四天尚未到达。
    有人猜测,这艘游艇已经飘入红色中国的海面而被掳获,虽然日本海上警备队的官员们曾经说,他们相信“塞斯皮安号”会在星期五左右抵达港口。
    卡耳佛特在东京的代理人中川今天也向中国共产党当局提出询问,以便肯定“塞斯皮安号”是否曾被共产党人掳获。因为日本同红色中国没有外交关系,所以这项要求是通过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提出的。
    【美联社日本福冈21日电】日本海上警备队今天派了一艘巡逻艇到东海去搜寻失综的好莱坞电影演员——魔术家约翰·卡耳佛特,有关方面人士担心他的游艇可能已被共产党中国截获。
    同时,海上警备队的一位发言人说,据他估计,卡耳佛特的八十三吨、两桅的载有五个美国人的“塞斯皮安号”并未过期。
    他说,这只船在它自台湾基隆出发的不停留的航行中应当在6月27日左右到达福冈。该船在6月16日出发。
    海上警备队的这个估计是根据一艘日本渔船在6月20日看到过这艘游艇。它在上海东南一百五十海里处,朝北行驰,估计平均速度为三海里,它还得航行四百八十海里。
    现在已知道在搜寻卡耳佛特的只有海上警备队的巡逻艇“小敷号”。美国空军星期一晚间说,它没有接到求救的请求。

【中央社讯】去年诺贝尔奖金得奖人杨振宁和李政道,推翻对等性定律理论的中国籍女科学家吴剑雄博士,17日获得了普林斯顿大学荣誉理学博士学位。

【路透社巴黎24日电】法国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报告说,法国和中国上星期在伯尔尼(瑞士)就大量的易货交易原则上达成了协议。
    协议规定法国供给中国“几十辆电气机车”以换取猪鬃、若干种矿砂和若干种基本化学品等中国传统产品。
    关于出售法国机车的谈判进行了几个月。由于中国人坚持要作出易货安排,谈判一直停滞不前。法国谈判代表现在已在这一点上作了让步,现已确定协议范围内的中国产品在1958年和1959年交货。
    【路透社巴黎24日电】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他没有得到迹象表明法国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将在最近将来发生任何变化。
    他是在记者招待会上答复问题时这样说的。有人向他问起戴高乐将军打算派遣一个常驻经济代表团前往中国的消息。
    他说:“政府正在研究一切有关外交政策的问题,这是很自然的。”
    发言人说,法国很久来一直希望同中国恢复经济关系,曾经有若干经济代表团前往那里。
    发言人说,中国目前有一个经济代表团在巴黎研究履行合同的问题。
    但是,发言人说,尚未作出派遣常驻经济代表团的决定。
    【路透社波恩24日电】社会民主党的一位领袖卡洛·施密德教授今晚在这里的一次竞选会议上说,法国总理戴高乐将军不久将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他说,法国正在设法把它的政策不仅钉在一个柱子上,而想使它自己在两面地位都很牢固。
    施密德教授说,戴高乐将军曾一度同苏联签订一个条约,西德非常可能很晚才得知目前的法国谈判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22日电】菲律宾政府代理人搜查了宿务托达斯的一家中国药房,据信,这家药房是在这个国家销售共产党中国的药品的中心。
    一批政府代理人没收了福建药品公司的二百多种药品和医药用品。
    据说,这些药品是在上海、广州、厦门和江苏制造的。
    这次搜查是为了破获自共产党中国向菲律宾私运商品和药品的一群有组织的匪帮而在全国范围展开的一个运动的一部分。
    据悉,政府代理人还找到了据信里面装有麻醉品的包裹。

1、侵朝十六国公然拒绝从朝鲜撤退侵略军(第一版)2、吴努发表关于实现国内和平等问题的施政演说(第二版)3、美联社说夏蒙告诉哈马舍尔德起义军将发动总攻(第三版)4、弗拉霍维奇在南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八中全会上的反动讲
    话(第四版)